指南針的發明家是誰,指南針的發明者叫什麼名字

2022-09-25 02:10:05 字數 6075 閱讀 9024

1樓:抱殘守缺

指南針最早是司南,就是乙個磁鐵勺放在盤子上來指示方向。其實四大發明中這個算不得是發明,因為它是本來就存在的一種自然現象被人們偶然發現了。只能算是發現,不能算發明。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確切的記載

反正是中國人

指南針的發明者叫什麼名字

3樓:不避諱真心丶

指南針並沒有明確的發明者。指南針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磁石磁性認識的結果。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

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擴充套件資料

指南針發明的背景:

地球是乙個大磁體。地球的兩個極分別在接近地理南極和地理北極的地方。地球表面的磁體,當可以自由轉動時,就會因磁體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性質指示南北——這個道理,古人不夠明白;但這類現象,古人已經發現。

先秦時代的中國勞動人民已經積累了對磁現象的認識,在探尋鐵礦的時候,常常遇到磁鐵礦,即磁石(主要成分是四氧化三鐵——化學式fe3o4,別名氧化鐵黑、磁鐵、吸鐵石,為具有磁性的黑色晶體,故又稱為磁性氧化鐵)。

古人把磁石吸引鐵看作慈母對子女的吸引。並認為:「石是鐵的母親,但石有慈和不慈兩種,慈愛的石頭能吸引他的子女,不慈的石頭就不能吸引了。

」漢以前古人把磁石寫成「慈石」,是慈愛石頭的表達。

到了西漢,有乙個名叫欒大的方士,他利用磁石的特性做了兩個棋子的東西,通過調整兩個棋子極性的相互位置,有時兩個棋子相互吸引,有時相互排斥。欒大稱其為「鬥棋」。他把這個新奇的玩意獻給漢武帝,並當場演示。

漢武帝驚奇不已,龍心大悅,竟封欒大為「五利將軍」。

李約瑟的觀點,他在《中國對航海羅盤研製的貢獻》一文,有明確的闡述。他從《古今注》、《管氏地理指蒙》、《九天玄女青囊海角經》等書的記載中推測出如下結論:

磁石指向性轉移到它吸過的鐵塊的發現在中國大約在一世紀到六世紀。在十一世紀以前的某個時期就已發現,不僅可以用鐵塊在磁石上磨擦產生磁化現象;而且還可以用燒紅的鐵片,經過居里點(curiepoint),冷卻或淬火而得到磁化,操作時,鐵片保持南北方向。

4樓:

指南針的始祖——司南

指南針的始祖大約出現在戰國時期。它是用天然磁石製成的。樣子象一把湯勺,圓底,可以放在平滑的「地盤」上並保持平衡,且可以自由旋轉。

當它靜止的時候,勺柄就會指向南方。古人稱它為「司南」,當時的著作《韓非子》中就有:「先王立司南以端朝夕。

」「端朝夕」就是正四方、定方位的意思。《鬼谷子》中記載了司南的應用,鄭國人采玉時就帶了司南以確保不迷失方向。

春秋時代,人們已經能夠將硬度5度至7度的軟玉和硬玉琢磨成各種形狀的器具,因此也能將硬度只有5.5度至6.5度的天然磁石製成司南。

東漢時的王充在他的著作《論衡》中對司南的形狀和用法做了明確的記錄。司南是用整塊天然磁石經過琢磨製成勺型,勺柄指南極,並使整個勺的重心恰好落到勺底的正中,勺置於光滑的地盤之中,地盤外方內圓,四周刻有干支四維,合成二十四向。這樣的設計是古人認真觀察了許多自然界有關磁的現象,積累了大量的知識和經驗,經過長期的研究才完成的。

司南的出現是人們對磁體指極性認識的實際應用。

但司南也有許多缺陷,天然磁體不易找到,在加工時容易因打擊、受熱而失磁。所以司南的磁性比較弱,而且它與地盤接觸處要非常光滑,否則會因轉動摩擦阻力過大,而難於旋轉,無法達到預期的指南效果。而且司南有一定的體積和重量,攜帶很不方便,這可能是司南長期未得到廣泛應用的主要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西元前2023年中國的軒轅黃帝發明了指南針。黃帝用指南針,在大霧中辨別方向,打敗了蚩尤。

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針的發明由三部曲組成:司南、磁針和羅盤。他們均屬於中國的發明。

指南針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11世紀末或12世紀初,中國船舶開始使用指南針導航。

北宋《萍州可談》:「舟師(掌舵者)識地理,夜則觀星,晝則觀日,陰晦觀指南針。」

指南針發明家是誰

6樓:夢作遊仙客

指南針的發明者是司南,中國漢族勞動人民很早就發現了天然磁鐵及其吸鐵性.據古書記載,遠在春秋戰國時期,由於正處在奴隸制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大變革時期,生產力

有了很大的發展,特別是農業生產更是興盛發達,因而促使了採礦業、冶煉業的發展.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人們從鐵礦石中認識了磁石. 最早的指南針是司南.

7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磁山一帶。指南針的前身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司南。

據2023年3月,《光明**》報道:磁山(在今河北省邯鄲市武安)是我國四大發明之一指南針的發源地。 據《古礦錄》記載:

《明史地理志》稱:「磁州武安縣西南有磁山,產磁鐵石。」又《明一統治》稱:

「磁州武安縣西南有磁山,產磁鐵石。」 又《古礦錄》記載:《明一統治》稱:

磁山,在縣西南30裡,土產礦石,州名取此。磁山,指南針的故鄉。

8樓:綠曦綠曦

相傳西元前2023年中國的軒轅黃帝發明了指南針。黃帝用指南針,在大霧中辨別方向,打敗了蚩尤。根據史書記載,中國人早在戰國時代已使用指南針。

西元前3世紀的《韓非子》中說,戰國時代已有人用「司南」(指南針)。宋代沈括《夢溪筆談》對此記載更詳。2023年,中國和阿拉伯航海家開始在船上裝設了指南針。

作導航工具。歐洲在11世紀左右,才用浮在水上的磁針製成指南針。2023年左右,在地中海地區指南針的磁製已裝在有度的卡片上面,並以**旋軸保持平衡。求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的始祖——司南

指南針的始祖大約出現在戰國時期.它是用天然磁石製成的.樣子象一把湯勺,圓底,可以放在平滑的「地盤」上並保持平衡,且可以自由旋轉.

當它靜止的時候,勺柄就會指向南方.古人稱它為「司南」,當時的著作《韓非子》中就有:「先王立司南以端朝夕.

」「端朝夕」就是正四方、定方位的意思.《鬼谷子》中記載了司南的應用,鄭國人采玉時就帶了司南以確保不迷失方向.

10樓:無錫海之聲

指南針的發明者是司南

11樓:公務員雲課堂

320.雖然大家都知道是誰發明了指南針,卻很少有人知道,它發明的朝代

12樓:

太,,,,,,,,,,,

指南針是誰發明的

13樓:123cgx柚子

指南針是誰發明的目前還無定論。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磁山一帶。

拓展資料:

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針的發明有三類部件,分別是司南、羅盤和磁針,均屬於中國的發明。

指南針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磁石磁性認識的結果。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14樓:哈達丶燼

指南針的發明者是誰至今依然沒有定論。根據權威史料記載:黃帝與蚩尤戰于涿鹿之野。

蚩尤作大霧,兵士皆迷。於是作指南車以示四方,遂擒蚩尤而即帝位。因此指南針傳統上被認定為是黃帝發明的。

拓展

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針的發明有三類部件,分別是司南、羅盤和磁針,均屬於中國的發明。 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磁山一帶。

指南針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磁石磁性認識的結果。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在中國的方位文化中經歷了從天文學方法定位再以磁學方法製成司南,最後由司南演變成指南針的三個階段,隨之而來的是測定方位技術的不斷完善。

司南是最早的磁性指向器。「司南」之稱,始於戰國(西元前475年—西元前221年),終止於唐代(公元618年—公元907年)。因為司南古義不斷演化,使它與一系列的古代發明結下了不解之緣。

記載司南的最早的文獻是《鬼谷子》,其中寫道:「鄭人之取玉也,必載司南之車,為其不惑也。」(謀篇)從《鬼谷子》中的記載可以看出,鄭人去「取玉」,必須要帶上司南,就是為了避免方向的迷失。

參考

15樓:申屠染聞鸞

指南針的發明並無確切的時間及發明者出現,在北宋曾公亮的《武經總要》中曾提及在行軍時用「指南魚」來幫助辨別方向,至於「指南魚」則是一片薄如魚狀的鋼片,五分寬,兩寸長,肚皮處有下凹,形狀有如小船般,在經過磁化的步驟後,浮於水面!

指南針談到指南針,許多人都會聯想到黃帝大戰蚩尤的故事。

但是實際上故事中所提到的指南器具並非指南針,當然黃帝更非指南針的發明者。傳說中的指南器具是指南車,並非指南針。

指南車是利用齒輪讓木車上的木人手指永遠指向南方,完全和磁性無關,而指南針卻得利用磁體的指極性製作,兩者是截然不同的事物。

指南針的起源

談到指南針的起源就得上推至戰國時代,當時有一種稱為「司南」的指南器具,那就是指南針的雛形。

在戰國時代,采玉的工人四處去采玉時,往往需要帶著「司南」以幫忙指引方向。至於「司南」究竟形狀、使用方法為何,依據東漢王充在《論衡》一書中的敘述,它應該是以一塊天然的磁石仔細雕琢成勺子的形狀,南極位在勺子的長柄,在雕琢過程中還需使勺子的重心位在底部中心,再加上由「四維」(即幹、坤、巽、艮)、「八幹」(即今之天乾)、「十二支」(即今之地支)組成二十四向而雕刻其上的底盤。

其使用方法,則是先把底盤放正,再把「司南」放上讓其旋轉,一旦「司南」停止,長柄所指之處就是南方。

指南針的發明

指南針的發明並無確切的時間及發明者出現,在北宋曾公亮的《武經總要》中曾提及在行軍時用「指南魚」來幫助辨別方向,至於「指南魚」則是一片薄如魚狀的鋼片,五分寬,兩寸長,肚皮處有下凹,形狀有如小船般,在經過磁化的步驟後,浮在水面就能辨別南北。

北宋的沈括在《夢溪筆談》一書中,更記載往後對於指南針的製作方法、及世上最早發現磁偏角、人工磁化製作指南針這三件關於指南針的相關記載,除了記錄下當時發展,沈括更把製作方法加以比較出優劣,成為了解當時指南針發明的最佳參考資料。

指南針的發展

一般談到指南針的發展,就讓人立刻聯想到「羅盤」。

所謂的「羅盤」指得是磁針和方位盤的相結合,它又稱為「羅經盤」,我國在南宋時代就出現了,當時稱為「地螺」。

「羅盤」依照磁針在方位盤的放置方法而分為水針和旱針兩種,兩者分述如下:

水針出現年代:宋代

製作方式:磁針用水浮法放在方位盤上

史書證明:1、徐競所著之《宣和奉使高麗田經》

2、《事林廣記》中所稱之指南魚

旱針出現年代:宋末元初

製作方式:不用水浮法者即是

史書證明:1、於《事林廣記》中所稱之指南龜│

外傳與影響

指南針大約在十二世紀末十三世紀初之際,傳到阿拉伯,然後又由阿拉伯傳入歐洲,後來歐洲演變出旱羅盤,再於明代時經日本傳回我國。

指南針對西方最大的影響莫過於西方開始海外大探險。

結合當時國家有計畫的海外探險,以及天文、地理、造船、航海技術的配合,再加上羅盤的使用,因而造成西方一連串的海外探險。

在各國相競的向外發展下,新航線、新大陸逐一被發現,讓歐洲人在短時間內看到更多不同的事物與民族,進而促使歐洲人以客觀的觀察和比較的眼光來看待不同的民族與文化,是為指南針的另外更深遠的影響。

指南針和火藥是誰發明的,指南針誰發明的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李約瑟提出併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 經濟 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且這些發明經由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活字...

發明指南針的人叫什麼名字,指南針是誰發明的?

指南針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之一。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尋找鐵礦的實踐中,發現了磁石的指極性,最初的指南針就是用天然磁石製成的,古人把它稱之為 司南 東漢王充 論衡 中描述了司南的形體及其機制 司南之杓,投之於地,其柢指南。意思是說,司南勺在地盤上自由旋轉,當它靜止時,勺柄就會指向南方。那時,人們已經掌握...

指南針是如何發明的

輪船在大海上航行,飛機在高空中翱翔,都一定要用羅盤去指明方向。考察羅盤的歷史 羅盤都是根據指南針發展而來的。指南針是如何發明的呢?指南針是中國發明的。早在戰國時期,我們的祖先就已經知道把磁石加工後用來指南 此後又製成磁化的魚形小鋼片,用來放在水面上指南。這些全是早期的指南針,使用起來相當不方便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