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早的指南針是,世界上最早發明指南針是哪個國家的

2021-07-27 01:43:12 字數 1840 閱讀 1259

1樓:匿名使用者

司南,早在戰國時期就發明了。 我國古代辨別方向用的一種儀器。用天然磁鐵礦石琢成乙個杓形的 東西,放在乙個光滑的盤上,盤上刻著方位,利用磁鐵指作用,可以辨別方向,是現在所用指南針的始祖。

早在兩千多年前漢(西元前206-公元220年),中國人就發現山上的一種石頭具有吸鐵的神奇特性,並發現一種長條的石頭能指南北,他們把這種石頭叫做磁石。古代的能工巧匠把磁石打磨鑿雕成乙個勺形,磁石的南極(s極)磨成長柄,放在青銅製成的光滑如鏡的底盤上,再鑄上方向性的刻紋。這個磁勺在底盤上停止轉動時,勺柄指的方向就是正南,勺口指的方向就是正北,這就是我國祖先發明的世界上最早的指示方向的儀器,叫做司南。

其中,「司」就是「指」的意思。

根據春秋戰國時期的《韓非子》書中和東漢時期思想家王充寫的《論衡》書中的記載,以及現代科學考石學家的考證和所製的司南模型,說明司南是利用天然磁石(古代稱慈石,用慈愛來描述磁石吸鐵現象)製成湯勺形,由其勺柄指示南方。而在春秋戰國時期的《管子》書中和《山海經》書中便有了關於慈石的記載,而在這一時期的《鬼谷子》書中和《呂氏春秋》書中還進一步有了慈石吸鐵的記載。這可以說是古代最早的磁指南針,現在北京的中國歷史博物館和其他地方的許多博物館都有司南的模型展出。

這裡要指出關於指南車的問題,歷史上傳說黃帝(約西元前47世紀)和西周周公(約西元前21世紀)曾製造和使用指南車,但是經過後來的文獻考證和模型製作試驗,都已證明指南車與指南針沒有關係,漢代以後的指南車是依靠機械結構,而不是依靠磁性指南的。現在北京的中國歷史博物館中也有指南車的模型展出。

司南必須放在光滑的底盤上旋轉,底盤還必須放平,否則就會影響它指南的作用,甚至會使它從底盤上滑下來。因此,人們發明司南以後,又繼續不斷地研究改進指南的工具。

2樓:傅行雲時代

我國發明最早的指南針是司南。

3樓:匿名使用者

司南,司南是中國古代辨別方向用的一種儀器,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發明。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河北磁山一帶。據近代考古學家猜測用天然磁鐵礦石琢成乙個勺形的東西,放在乙個光滑的盤上,盤上刻著方位,利用磁鐵指南的作用,可以辨別方向,是現在所用指南針的始祖。

但並無考古實物。 現比喻行事的準則;正確的指導。

4樓:天星

我國古代的指南針是司南

5樓:動不窮

司南用磁性勺子放在水中指示方向。

世界上最早發明指南針是哪個國家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的前身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司南。

7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指南針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磁石磁性認識的結果。

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

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8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不就是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之一嗎

關於電與磁,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指南針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最早的指南針「司南」靜止

9樓:木瑾

a、指南針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最早的指南針「司南」靜止時它的長柄指向南方,不是指向北方,a說法錯誤;

b、電磁波可以在真空中傳播,其傳播速度大約為3×108 m/s,光就是一種電磁波,b說法正確;

c、2023年,丹麥物理學家奧斯特發現了電流的磁效應,英國物理學家法拉第於2023年發現了電磁感應現象,c說法錯誤;

d、電動機通電,轉子轉動,電能轉化為機械能,d說法錯誤;

故選b.

指南針(司南)最早是在春秋戰國的時候發明的嗎

司南據 古礦錄 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河北磁山一帶。但是據上古傳說,有指南功能的儀器最早的記載是指南車。關於指南車的出現時間,有四種說法 一 西晉崔豹所著 古今注 及 志林 等日本指南車復原模型古籍說黃帝與蚩尤作戰時,蚩尤作大霧,黃帝造指南車為士兵領路。二 古今注 及 鬼谷子 等古籍說周公 即周武...

世界上最早建立地鐵的是那個城市,世界上最早建設地鐵的國家是?

1863年1月10日,世界公認的第一條地鐵 倫敦大都會鐵路開通。第一年這條鐵路運送了950萬人次的旅客。由於當時電力尚未普及,使用的是蒸汽機車作為牽引。再加上排風不暢,乘客常常感到煙燻氣悶,有的人甚至昏倒在地鐵裡。儘管如此,倫敦市民甚至皇親顯貴們都爭相乘坐這種地下列車。因為在擁擠不堪的倫敦地面街道上...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叫什麼,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叫 交子 交子是中國最早的紙幣。宋 金紙幣名稱之一。北宋初年,四川用鐵錢,體重值小,1000個大錢重25斤,買1匹絹需90斤到上百斤的鐵錢。流通不便。於是,商人發行一種紙幣,名為交子,代替鐵錢流通。兌現時每貫須扣除30錢。成都16戶富商為印造發行並經營銅錢與交子的兌換業務而開設交子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