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間關係包括哪幾方面

2022-04-06 16:35:21 字數 674 閱讀 5127

1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共生、合作、寄生、競爭、捕食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種間關係是指不同物種種群之間的相互作用所形成的關係。兩個種群的相互關係可以是間接的,也可以是直接的相互影響。這種影響可能是有害的,也可能是有利的。

1.偏利共生

僅一方有利稱為偏利共生。如蘭花生長在喬木的枝上,使自己更易獲得陽光和根從潮濕的空氣中吸收營養。藤壺附生在鯨魚或螃蟹背上。

鯽用其頭頂上的吸盤固著在鯊魚腹部等,都是被認為對一方有利,另一方無害的偏利共生。

2.互利共生

對雙方都有利稱為互利共生。世界上大部分的生物量是依賴於互利共生的。草地和森林優勢植物的根多與真菌共生形成菌根,多數有花植物依賴昆蟲傳粉,大部分動物的消化道也包含著微生物群落。

兩種生物的互利共生,有的是兼性的,即一種從另一種獲得好處,但並未達到離開對方不能生存的地步;另一些是專性的,專性的互利共生也可分單方專性和雙方專性。

3.原始協作

原始協作可以認為是共生的另一種型別,其主要特徵為兩種群相互作用,雙方獲利,但協作是鬆散的。分離後,雙方仍能獨立生存。

如蟹背上的腔腸動物對蟹能起偽裝保護作用,而腔腸動物又利用蟹作運輸工具,從而得以在更大範圍內獲得食物。又如某些鳥類啄食有蹄類身上的體外寄生蟲,而當食肉動物來臨之際,又能為其報警,這對共同防禦天敵十分有利。

作者寫蘋果主要抓住了哪幾方面

主要用了語 言描寫 細節描寫 動作描寫 神態描寫。方法 1.有對話一定有語言描寫。2.有人物動作一定有動作描寫。3.有神態描寫一定有神態描寫和細節描寫。挺好記的,對吧?附原文 學生們向蘇格拉底請教 怎樣才能堅持真理?蘇格拉底讓大家坐下來,隨後取出乙個蘋果。他用手指捏著,慢慢地從每個同學的座位旁邊走過...

什麼叫健康,包括幾方面,如何健康呢?健康包括哪些內容?

世界衛生組織 who 1946年成立時,在其憲章中對健康的含義做了科學的界定 健康乃是一種在身體上 心理上和社會適應方面的完好狀態,而不僅僅是沒有疾病和虛弱的狀態。就是說健康這一概念的基本內涵應包括生理健康 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良好三個方面,表現為個體生理和心理上的一種良好的機能狀態,亦即生理和心理上...

實木沙發茶几搭配需從哪幾方面考慮

實木家具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在居家環境中還是是比較受歡迎的。其中的實木家具就包括實木沙發 實木茶几 實木床 實木餐桌 實木衣櫃等,對於實木沙發跟實木茶几,對我們這些從小生活在農村的八十年代的人而言,這也是不足為奇的家具之一,幾乎每家每戶家裡都會有,至於後面流行的一些棉質或皮質沙發,那可是比較稀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