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健康,包括幾方面,如何健康呢?健康包括哪些內容?

2021-03-04 08:57:30 字數 4802 閱讀 4691

1樓:辰谷

世界衛生組織(who)2023年成立時,在其憲章中對健康的含義做了科學的界定:「健康乃是一種在身體上、心理上和社會適應方面的完好狀態,而不僅僅是沒有疾病和虛弱的狀態。」就是說健康這一概念的基本內涵應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良好三個方面,表現為個體生理和心理上的一種良好的機能狀態,亦即生理和心理上沒有缺陷和疾病,能充分發揮心理對機體和環境因素的調節功能,保持與環境相適應的、良好的效能狀態和動態的相對平衡狀態。

心理健康也叫心理衛生,其含義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指心理健康的狀態,即沒有心理疾病,心理功能良好。就是說能以正常穩定的心理狀態和積極有效的心理活動,面對現實的、發展變化著的自然環境、社會環境和自身內在的心理環境,具有良好的調控能力、適應能力,保持切實有效的功能狀態。

二是指維護心理的健康狀態,亦即有目的、有意識、積極自覺地按照個體不同年齡階段身心發展的規律和特點,遵循相應的原則,有針對性地採取各種有效的方法和措施,營造良好的家庭環境、學校環境和社會環境,通過各種形式的宣傳、教育和訓練,以求預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質,維護和促進心理活動的這種良好的功能狀態。上述兩個方面即構成了心理健康這一概念的基本內涵。

如何健康呢?健康包括哪些內容?

2樓:環球弘文教育

1.軀體健康

(生理健康) 軀體健康是指身體結構和功能正常,具有生活的自理能力。 2.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指個體能夠正確認識自己,及時調整自己的心態,使心理處於良好狀態以適應外界的變化。心理健康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狹義的心理健康主要是指無心理障礙等心理問題的狀態;廣義的心理健康還包括心理調節能力,發展心理效能能力。 3.社會適應良好 較強的適應能力是心理健康的重要特徵。心理健康的大學生,應能與社會保持良好的接觸,對於社會現狀有清晰、正確的認識。

既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又不會沉湎於不切實際的幻想與奢望,注重現實與理想的統一。對於現實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種困難和挑戰,不怨天尤人,用切實有效的辦法去解決。當發覺自己的理想與願望與社會發展背道而馳時,能夠迅速地進行自我調節,以求與社會發展一致,而不是逃避現實,更不妄自尊大和一意孤行。

4.道德健康 道德健康是指能夠按照社會規範的細則和要求來支配自己的行為,能為人們的幸福做貢獻,表現為思想高尚,有理想、有道德、守紀律。

二、健康的標準(health standards) 健康的標準包括:①精力充沛,能從容不迫地應付日常生活和工作;②處事樂觀,態度積極,樂於承擔任務而不挑剔;③善於休息,睡眠良好;④應變能力強,能適應各種環境的各種變化;⑤對一般感冒和傳染病有一定的抵抗力;⑥體重適當,身材勻稱,頭、臂、臀比例協調;⑦眼睛明亮,反應敏銳,眼瞼不發炎;⑧牙齒清潔、無缺損、無疼痛,牙齦顏色正常、無出血;⑨頭髮有光澤、無頭屑;⑩肌肉、**富有彈性,走路輕鬆。

3樓:大貓貓咪

健康包括: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良好與道德健康四方面內容,具體表述如下:

一、軀身體健康:一般指人體生理的健康。

二、心理健康:一般有三個方面的標誌:

第一,具備健康的心理的人,人格是完整的,自我感覺是良好的。情緒是穩定的,積極情緒多於消級情緒,有較好的自控能力,能保持心理上的平衡。有自尊、自愛、自信心以及有自知之明。

第二,乙個人在自己所處的環境中,有充分的安全感,且能保持正常的人際關係,能受到別人的歡迎和資訊。

第三,健康的人對未來有明確的生活目標,能切合實際地、不斷地進取,有理想和事業的追求。

三、社會適應良好:指乙個人的心理活動和行為,能適應當時複雜的環境變化,為他人所理解,為大家所接受。

四、道德健康:最主要的是不以損害他人利益來滿足自己的需要,有辯別真偽、善惡、榮辱、美醜等是非觀念,能按社會認為規範的準則約束、支配自己的行為,能為人的幸福作貢獻。

4樓:齊樂騎士

合理的飲食加上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會比較健康。

一、健康。乙個時間段中快樂的感覺大於痛苦的感覺,心理活動與周圍環境協調,社會功能能勝任家庭和社會角色。

二、不良狀態。是界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狀態,是正常人群組中常見的亞健康狀態。

三、心理障礙。表現為其心理活動外在表現不協調,對障礙物件有強烈的心理反應,對社會功能影響較大,需要求助心理醫生。

四、心理疾病。是大腦功能失調的表現,有強烈的心理反應,明顯的軀體不適感,痛苦感極為強烈,需心理醫生**。

5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的健康不僅僅是身體健康,還有心理健康。現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們也注重養生啊。現在的人們都注重心靈健康和心理健康,但是身體健康才是革命的本錢,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有乙個健康的身體,因為有乙個好身體,才能做好其他的事情。

千萬要記住,現在身體才是自己的。除了自己的身體,其他的什麼都不是自己的,但是現在的醫療條件提高了醫療水平,這麼高有什麼不舒服的,醫生都會幫你解決的,而且現在的話看病也很方便。

健康包括哪些方面

6樓:張流逸夙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健康所下的定義為:健康是身體上、精神上和社會適應上的完好狀態,而不僅僅是沒有疾病和不虛弱。具體的講,健康有一下10條標準:

1,精力充沛,能從容不迫地應付日常工作和生活;

2,處事樂觀,態度積極,樂於承擔任務,不挑剔;

3,善於休息,睡眠良好;

4,應變能力強,能適應各種環境的變化;

5,對一般感冒和傳染病有一定抵抗能力;

6,體重適當,體態勻稱,身體各部位比例協調;

7,眼睛明亮,反應敏銳,眼臉不發炎;

8,牙齒潔白,無缺損,無疼痛感,牙齦正常,無蛀牙;

9,頭髮光潔,無頭屑;

10,肌膚有光澤,有彈性,走路輕鬆,有活力。

7樓:環球弘文教育

健康是指乙個人在知身體、精神和社會等方面都處於良好的狀態。傳統的健康觀是「無病即健康」,現代人的健康觀是整體健康,世道界衛生組織提出「健康不僅是軀體沒有疾病,還要具備心理健康、社會適應良好和有道德」。

因此,現代人的健康內容包括回:軀體健康、心理健康、心靈健康、社會健康、智力健康、道德健康、環境健康等。健答康是人的基本權利。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財富。

8樓:侍初呂晴雪

健康有廣義的和狹義的,狹義的一般人認為是不生病,這是不太正確的。真正的健康包括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和機體的健康,可以這樣獲得:樂觀的心態、充足的睡眠、適量的運動和均衡的營養。

體育鍛煉分為有氧和無氧還有伸展運動,無氧的一般指比較劇烈的運動比如足球籃球快跑,提倡的是無氧和伸展運動,無氧運動比如慢跑、游泳騎自行車,都是很不錯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我覺得最重要是身體健康和心裡健康。身體健康最核心的就是人可以有好的胃口,好的休息,好的住所。心裡健康主要是人的心情,樂觀開朗。享受生活就是最大的快樂。

10樓:有禎張廖芃芃

所謂心態即心理態度的簡稱,心理學上是這樣定義的:心理態度主要指動能心素和復合心素所包括的諸種心理品質的修養和能力。換句話說心態就是人的意識、觀念、動機、情感、氣質、興趣等心理狀態的一項。

它是人的心理對各種資訊刺激做出反應的趨向。人的這種心理反應趨向不論是認識性的、感情性的,還是行為性的、評價性的,都是對人的思維、選擇、言談和行為具有導向和支配作用。所以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人生的成敗有許多因素的影響,但是起決定作用的就是心理態度。

1.理解心態

一般來說,人際關係的失敗,大部分要歸因於誤解。對於特定的一系列事實,或者環境,我們往往指望別人也會跟我們一樣地作出反應和得出結論。大多數情況下,別人的反應或者立場並不是要為難我們,也不是因為太頑固或者心懷叵測,因為他們對情況的了解和解釋與我們不同。

有人說過,每天承認一件痛苦的事實,是一項有益的訓練。所以相信別人是真誠的而不是心懷敵意的,即使事實並非如此,也有助於緩和人與人之間的緊張關係,使彼此之間更深刻地互相了解。

2.有勇氣的心態

世界上沒有一件事可以絕對肯定或保證。乙個成功者和乙個失敗者之間的區別,往往不在於能力大小或想法的好壞,而在於是否有勇氣,是否敢於冒險和行動。也許在你行動之前隨時都可能犯錯誤,你所作的決定也難免失誤,但是絕不能因此而放棄自己追求的目標。

你必須有勇氣承擔犯錯誤的風險、失敗的風險、受屈辱的風險。走錯一步總比在一生中原地不動要好一些。因為人向前走就可以獲得矯正前進的方向的機會。

3.寬容心態

學會不在你心中譴責別人,不要因為他們的錯誤而責怪和憎惡他們。乙個人對別人寬容時,他也必定對自己寬容。你覺得別人更有價值的時候,你就能發展成為乙個更佳的、更合適的自我意象。

4.尊重心態

生活中的陷阱和深淵中,最可怕的就是自己不尊重自己,這是最難克服的。尊重意味著對價值的欣賞,欣賞你自己的價值並不等於自我中心主義,因為人們需要自我尊重。

自我尊重的最大秘密在於多欣賞別人,對任何人都要有所尊敬。你和別人打交道時要留心考慮,訓練自己把別人當作有價值的人來對待,這樣你會驚奇地發現,你的自尊心也加強了。因為真正的自尊並不產生於你所成就的大業,你所擁有的財富,你所得到的榮譽,而是對你自己的欣賞。

5.自信心態

自信建立在成功的經驗之上。我們開始從事某種活動時,很可能缺乏信心,因為我們沒有從經驗中知道我們會成功。學會騎自行車,在公開場合演說或者進行外科手術都是如此。

成功孕育著成功,一次小的成功可以成為巨大成功的基石。

另乙個成功的技巧,是養成記住過去的成功而忘卻失敗的習慣。過去你失敗過多少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記取、強化和專注成功的嘗試。查爾斯·凱特林說過,任何乙個年輕人想要成為科學家,都必須準備在獲得一次成功之前失敗九十九次,而且不因為這些失敗而損傷自我。

回憶過去勇敢的時刻是恢復自信最有效的方法。歐佛豪爾塞博士介紹說,生動地回憶我們過去的成功和勇敢的時刻,是自信心動搖時極有益的訓練。

只有乙個人在某種程度上承認自我時,他才能得到真正的成功和幸福。世界上最不幸、最痛苦的莫過於盡力要使自己和別人相信自己不是本來這副樣子。乙個人最終拋棄了虛偽和矯飾、主動表現出本來面目時,他得到的輕鬆與滿足是無可比擬的。

如何健康呢?健康包括哪些內容

健康包括 身體健康 心理健康 社會適應良好與道德健康四方面內容,具體表述如下 一 軀身體健康 一般指人體生理的健康。二 心理健康 一般有三個方面的標誌 第一,具備健康的心理的人,人格是完整的,自我感覺是良好的。情緒是穩定的,積極情緒多於消級情緒,有較好的自控能力,能保持心理上的平衡。有自尊 自愛 自...

健康產業包括什麼,大健康產業都包括哪些哪些?

什麼叫健康產業,新世紀的到來,使中國健康產業步入了乙個蓬勃發展的新紀下內 元。剛剛在北京成立的中國市容場學會健康產業市場發展委員會近日宣布,將想盡辦法 大力量促進中國健康產業大市的發展問題。我公司將在健康事業上大展巨集圖,如今已經 成為了新時代集團的一員,我們每個人將為中國人民的健康事業做出努力。健...

個人健康檔案應包括哪些內容,居民健康檔案內容包括什麼

你說的是職業健康,個人健康監護檔案吧,它應包括以下內容 勞動者姓名 性別 年齡 籍貫 婚姻 文化程度 從事工作年限等一般概況 勞動者職業史 既往史和職業病危害接觸史 相應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結果 職業健康檢查結果及處理情況 職業病診療等勞動者健康資料。主要包括每個人的生活習慣 以往病史 診治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