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別綠茶的好壞,怎麼辨別綠茶的好壞?

2022-04-06 16:35:11 字數 4978 閱讀 2589

1樓:匿名使用者

新茶的特點是色澤、氣味、滋味均有新鮮爽口的感覺,新茶含水量較低,茶製幹硬而脆,手指捏之能成粉末,茶梗易折斷。

而存放一年以上的陳茶卻是色澤枯黃,香氣低沉,滋味平淡,飲時有令人討厭的陳舊味。陳茶儲放日久,含水量較高,茶製柔軟,手捏不能成為粉末,茶梗也不易折斷。

1、觀色法:新茶顏色鮮、綠意明顯,舊茶則色澤發暗、發黑,綠意明顯比新茶差。

2、辨味法:新茶香味濃郁,新鮮自然,舊茶香味偏淡,缺少鮮味。個別商家舊茶能夠薰上香味,但這樣的茶香味道不夠純正,只要仔細,一般能夠辨別出來。

3、乾濕分辨法:新茶剛剛上市,剛剛炒出來,除非商家造假,一般比較乾燥。舊茶因放置時間較長,返潮影響會使茶葉手感稍重,用手摩擦,沒有那種輕脆的摩擦音。

4、辨別細毫法:許多綠茶炒製成形後,能夠形成自然的細毛,這樣的茶葉一般是芽尖,價錢比較貴,喝起來口感清爽、甜香,是茶葉中的名品。但放置時間長了,會使細毛凝聚成不易察覺的小團,這樣的茶葉泡出來色香味都打了很大的折扣。

新茶細毛自然連線在葉片上,尚未脫落。

新茶色香味俱佳,舊茶色香味欠佳,放置時間長的茶葉喝了對人體不但沒有好處反而會產生***,比如口味發澀、喝後胃脹等等。那麼如何區分新舊茶呢?1、是觀色法:

新茶顏色鮮、綠意明顯,舊茶則色澤發暗、發黑,綠意明顯比新茶差。2、是乾濕分辨法:新茶剛剛上市,剛剛炒出來,除非商家造假,一般比較乾燥。

舊茶因放置時間較長,返潮影響會使茶葉手感稍重,用手摩擦,沒有那種輕脆的摩擦音。3、是辨味法:新茶香味濃郁,新鮮自然,舊茶香味偏淡,缺少鮮味。

個別商家舊茶能夠薰上香味,但這樣的茶香味道不夠純正,只要仔細,一般能夠辨別出來。4、是辨別細毫法:許多綠茶炒製成型後,能夠形成自然的細毛,這樣的茶葉一般是芽尖,價錢比較貴,喝起來口感清爽、甜香,是茶葉中的名品。

但放置時間長了,會使細毛凝聚成不易察覺的小團,這樣的茶葉泡出來色香味都打了很大的折扣。新茶細毛自然連線在葉片上,尚未脫落,仔細辨別,可以辨別出新舊茶的差別。

一看:看的是茶葉的外形和色澤。好茶葉的色澤基本上是翠綠的,而且芽頭的條形也比較均勻。此外,還要特別留意茶葉裡是否有老葉或死葉,如有,則茶葉品質一般。

二聞:如果茶葉看起來不錯,那你可以接著把茶葉拿起來聞一聞。一般好茶葉聞起來會有一股撲鼻的清香;而品質不佳的茶葉聞起來會有一股霉味,像燜過似的。

三泡:現在市場上有的茶葉雖然看起來色澤不錯,但有可能是在製作過程中新增過某種化學原料。所以在選購茶葉時,消費者最好能將其泡開品嚐一番。

一般情況下,好茶葉泡開的茶很清透,反之則渾濁。當然,消費者在泡開茶後也有必要品味一番。如果你喝到的茶清爽潤喉、唇齒留香,那你選購的一般是好茶。

反之,如果喝到嘴裡苦澀發麻的,很可能是夏暑茶,品質不會太好。

2樓:匿名使用者

鑑定茶葉怎麼樣要做到一看二聞三品,一看逞看茶外形顏色是新鮮,陳茶死色,枯色;二聞是新茶清香度濃,泡茶的湯色是綠中微黃,陳茶香氣淡更沒新鮮香氣,湯色為紅色。兩相比較區別大,三品是茶湯入口淳厚,回甘味好,好的綠茶喝過後連嗓子都感覺甜。陳茶

怎麼辨別綠茶的好壞?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綠茶品質的優劣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判斷:

①外形:綠葉的外形、色澤是判定茶葉品質的重要因素,包括茶葉的嫩度、淨度、勻度、色澤等。

②香氣:即茶香,以花香、果香、板栗香、豆香等香氣為佳。

③滋味:茶湯醇厚、鮮爽者說明水浸出物含量多,茶葉品質好。

④湯色:也稱「水色」,如綠茶的湯色清碧明亮。

⑤葉底:葉底可以體現茶葉質感及老嫩程度。色澤明亮且質地一致,說明製茶工藝良好。葉底的芽尖及組織細密、柔軟、多毫則說明茶葉嫩度高。

4樓:匿名使用者

1.看外形

高階珠眉和茶色嫩綠起霜,眉茶條索勻整、重實有峰苗,珠茶顆粒緊結、滾圓如珠的為上品。如果珍眉條索松扁,彎曲、輕飄、色黃,珠茶扁塊或鬆散開口、色黃,這都屬於低階產品。蒸青綠茶,外形緊縮重實,大小勻整,芽尖完整,色澤調勻,濃綠發青有光彩者為上品。

外形斷碎,下盤茶多,色澤發黃、發紫、暗淡的,則品質差。

2.聞香氣

高階綠茶,皆有嫩香持久的特點。屯綠有持久的板栗香,舒綠有濃烈的花香,溼綠有高銳的嫩香,珠茶芳香持久,蒸青綠茶香氣鮮嫩,又帶有特殊的紫菜香。如果綠茶香氣重有青草氣、曬氣、泥土氣、煙焦氣或發酵氣味的,則品質差。

3.品滋味

品質好的綠茶,如眉茶濃純鮮爽,珠茶濃厚,回味帶甘,蒸青綠茶有良好的新鮮味。品質差的綠茶,滋味淡薄、粗澀,並有老青味和其他雜味。

4.觀湯色

品質好的綠茶,如眉茶、珠茶的湯色清澈黃綠,蒸青綠茶淡黃泛綠、清澈明亮。品質差的綠茶,湯色深黃、暗濁、泛紅。

5.察葉底

明亮、細嫩,厚軟的茶品好,如果茶的葉底黃暗、粗老、薄硬者,茶的品質較次,如果是紅梗,紅葉、靛青色及青菜色的葉底,這種茶葉品質最差。

在知道了怎麼選擇綠茶後,就應該了解如何沖泡綠茶了,泡茶的水溫是很有講究的,因為綠茶多採用樹的嫩葉,所以不適合用滾燙的開水沖泡,以免破壞維生素或其他茶葉成分,適合沖泡的水溫為70—80℃。

對於綠茶的好處我們肯定都會了解一些,綠茶的價值很高,但是,一定要選擇好的綠茶,有的商家會為了牟利而摻假,所以我們學會鑑別的方法,選擇好的綠茶,擁有健康的生活。

5樓:古方紅糖

優質綠茶的特徵:

(1)外形:綠茶種類不同,外形差別大。眉茶條索勻均,整潔光滑;珠茶顆緊結,滾圓如珠,重實;烘青、毛峰茶條索緊結、白毫多。

(2)色澤:珍眉呈綠色且帶銀灰光澤;珠茶深綠而帶烏黑光澤;炒青碧綠青翠;烘青呈綠帶嫩黃色,瓜片翠綠。

(3)香氣:有清香,屯綠有板栗香;舒綠有花香;蒸青有紫菜香。

(4)湯色:湯色清翠碧綠而透明清澈。

(5)滋味:茶湯濃醇鮮爽,回味帶甘。

(6)葉底:明亮、細嫩、厚軟,呈嫩綠色,葉背有白色茸毛。

劣質綠茶的特徵:

(1)外形:眉茶條索松扁、彎曲、輕飄;珠茶外形呈扁塊或鬆散開口;烘青、毛峰條索粗鬆、質鬆、毫少。

(2)色澤:色澤發黃、發紫、暗淡。

(3)香氣:有菸味、酸味、餿味、青草味及其它異味。

(4)湯色:湯色深黃、暗濁、泛紅。

(5)滋味:濃而不爽或淡薄、粗澀,有老青味。

(6)味底:葉底青暗、粗老、薄硬甚至有紅梗紅葉、靛青葉以及青菜色。

常喝綠茶的好處:

綠茶我國被譽為「國飲」。常喝綠茶具有提神清心、清熱解暑、消食化痰、去膩**、清心除煩、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濕等作用,綠茶中還含有大量的茶多酚,能有助於機體抗氧化,延緩衰老,是人體自由基的清除劑。

注意事項

沖泡外形緊結重實的茶(碧螺春、平水珠茶、湧溪火青、都勻毛尖、君山銀針、廬山雲霧等):燙杯之後,先將合適溫度的水衝入杯中,然後取茶投入,不加蓋。一段時間之後,茶湯涼至適口,即可品茶。

第一泡的茶湯,尚餘三分之一,則可續水。

沖泡條索松展的茶(六安瓜片、黃山毛峰、太平猴魁、舒城蘭花等):燙杯後,取茶入杯。衝入適溫的水,至杯容量三分之一(也可少一些,但需覆蓋茶葉),稍停約兩分鐘,待幹茶吸水伸展,再沖水至滿。

怎麼辨別綠茶的好壞?

6樓:筆中從沫

1、外形:綠茶種類不同,外形差別大。眉茶條索勻均,整潔光滑;珠茶顆緊結,滾圓如珠,重實;烘青、毛峰茶條索緊結、白毫多。

2、色澤:珍眉呈綠色且帶銀灰光澤;珠茶深綠而帶烏黑光澤;炒青碧綠青翠;烘青呈綠帶嫩黃色,瓜片翠綠。

3、香氣:有清香,屯綠有板栗香;舒綠有花香;蒸青有紫菜香。

4、湯色:湯色清翠碧綠而透明清澈。

5、滋味:茶湯濃醇鮮爽,回味帶甘。

6、葉底:明亮、細嫩、厚軟,呈嫩綠色,葉背有白色茸毛。

7樓:創作者

一般好茶葉聞起來會有一股撲鼻的清香;而品質不佳的茶葉聞起來會有一股霉味,像燜過似的。

三泡:現在市場上有的茶葉雖然看起來色澤不錯,但有可能是在製作過程中新增過某種化學原料。所以在選購茶葉時,消費者最好能將其泡開品嚐一番。

一般情況下,好茶葉泡開的茶很清透,反之則渾濁。當然,消費者在泡開茶後也有必要品味一番。如果你喝到的茶清爽潤喉、唇齒留香,那你選購的一般是好茶。

反之,如果喝到嘴裡苦澀發麻的,很可能是夏暑茶,品質不會太好。別茶葉的好壞要從其外形、色澤、味道來評價,一般來說,綠茶乾茶色澤為墨綠色或翠綠色,湯色黃綠明亮,香氣是悅鼻的板栗香;烏龍茶外形一般是條形或顆粒狀,湯色橙黃明亮,滋味醇厚鮮爽,帶有自然的花香。紅茶有碎茶和條形茶之分,紅碎茶外形是勻度好,色澤黑褐油潤,湯色紅艷明亮,滋味濃且鮮,條形紅茶在外形上是緊結顯毫,湯色紅艷明亮,滋味濃且鮮。

綠茶以色度光豔帶油光且色澤均勻為主,除了龍井顏色較綠外,其餘皆呈蛙皮色。

茶葉條索愈結愈好:因為茶葉愈嫩條索才能揉捻得愈結。

身骨重實為佳:因茶菁幼嫩者肉厚,成茶條結實,而老葉時葉張薄,條索松,與一般茶葉較輕飄。

條索以完整的好,且粗細大小相近者為佳。

茶葉與茶梗愈乾燥越好。可以用兩個手指捏茶條,如能研成粉末的,說明茶葉較乾燥,其水分含量約在6%—7%,是合格的標準。如不能研成粉末,只能研成細片狀,說明茶葉已吸濕,乾燥度不足,其含水量常在9%以上,不宜購買這種高含水量的茶葉。

鐵觀音的鑑別:1、**外形:主要是觀察鐵觀音的外形、色澤、勻淨度和聞茶公尺的香氣。凡外形肥狀、重實、色澤

砂綠,乾茶(茶公尺)香氣清純的,此類茶即觀音特徵明顯均為上品茶;反之為次品茶。

2、溼評品質:茶葉經沸水沖泡後鑑別其香氣、湯色、滋味和葉底。

(1)嗅香氣:先嗅香氣是否突出,再區別香氣高低、長短、強弱、純濁。嗅香時採用熱嗅、溫嗅、冷

嗅相結合的方法。凡香氣突出,香氣清高,馥郁悠長的,均為上品;反之為次品。

(2)嘗滋味:用茶匙舀取適量的茶湯入口(一定不要太多),通過舌頭在口腔中作吮吸打轉滾動,使

口腔各部位的味細胞作出綜合的滋味感應。凡滋味醇厚,醇而帶爽,厚而不澀,富有品種「韻味」特

徵的,均為上品;反之為次品。

(3)看湯色:看茶湯的顏色深淺、明暗、清濁等。凡湯色橙黃明亮的(簡稱是綠豆湯)的為上品;暗

濁的為次品。

(4)觀葉底:經沸水沖泡過的茶葉(稱為「葉底」,俗稱「茶渣」),倒入盛有清水的盤中,觀察葉

底。凡葉底柔軟、黃亮、「青蒂綠腹紅鑲邊」明顯的,均為上品;反之,為次品。

如何辨別「綠茶婊白蓮花,白蓮花和綠茶婊的區別是什麼?

1 對不同男人的態度 如果她跟你在一起之後,對其他男人也是曖昧不清,比如一起去唱歌不叫你,一起去喝酒不叫你。喜歡她追她的人,她也不明確拒絕,還收下他們的禮物,說什麼不好拒絕,不想傷害他們這樣的話。我勸你立馬分手,乙個女人這樣,只能說明她想擁有同時被很多人愛的虛榮心。這樣的女人也不是真的愛你,因為她都...

綠茶和紅茶有什麼區別,紅茶和綠茶的區別

按製造發酵程度不同 綠茶是不發酵茶,紅茶是全發酵茶 綠茶是我國產量最多的一類茶葉。綠茶具有綠葉清湯的品質特徵。嫩度好的新茶,色澤綠潤,芽峰顯露,湯色明亮。其代表品種有 龍井 碧螺春 珠茶 等。紅茶為紅葉紅湯,這是經過發酵形成的品質特徵。乾茶色澤烏潤,滋味醇和甘濃,湯色紅亮鮮明。紅茶有 工夫紅茶 紅碎...

青茶和綠茶的區別,烏龍茶和綠茶的區別?

青茶味重綠茶清淡。綠茶沏出的茶色是色綠湯清 香氣清幽 滋味鮮爽。綠茶性寒 抗癌,屬於保健飲料,綠茶 又稱不發酵茶。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 揉捻 乾燥等典型工藝製成。按其乾燥和殺青方法不同,一般分為炒青 烘青 曬青和蒸青綠茶,綠茶形成了 清湯綠葉,滋味收斂性強 等特點。綠茶是歷史最早的茶類,距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