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回火脆性,什麼是鋼的回火脆性?如何避免?

2022-04-05 08:22:23 字數 3269 閱讀 3819

1樓:蕢濯譚笛

金屬材料進行淬火後,回火更具實用情況的不同,產生的效果也不同,脆性就是崩裂損壞。

根據工件效能要求的不同,按其回火溫度的不同

低溫回火(150-250℃)

其目的是在保持淬火鋼的高硬度和高耐磨性的前提下,降低其淬火內應力和脆性,以免使用時崩裂或過早損壞。它主要用於各種高碳的切削刃具,量具,冷沖模具,滾動軸承等

中溫回火(350-500℃)

其目的是獲得高的屈服強度,彈性極限和較高的韌性。它主要用於各種彈簧和熱作模具的處理

高溫回火(500-650℃)

淬火加高溫回火相結合的熱處理稱為調質處理,其目的是獲得強度,硬度和塑性,韌性都較好的綜合機械效能。廣泛用於汽車,拖拉機,工具機等的重要結構零件,如連桿,螺栓,齒輪及軸類

2樓:字澤語席驕

金屬材料在進行淬火後,必須進行回火。回火後得到的彎曲韌性就是它的脆性。

3樓:偉曉莉酆波

回火脆性是指某些鋼材長時間保持在某溫度範圍內(回火)或從此溫度範圍緩慢冷卻時,鋼的韌性反而比在較低溫度下回火顯著降低,出現脆化現象。回火脆性一般分為低溫回火脆化(不可逆)和高溫回火脆化(可逆)二類。通常所說的多指高溫回火脆化。

什麼是鋼的回火脆性?如何避免?

4樓:匿名使用者

回火脆性是淬火鋼回火後產生的脆化現象。根據產生脆性的回火溫度範圍,可分為低溫回火脆性和高溫回火脆性。

低溫回火脆性 合金鋼淬火得到馬氏體組織後,在250~400℃溫度範圍回火使鋼脆化,其韌性一脆性轉化溫度明顯公升高。已脆化的鋼不能再用低溫回火加熱的方法消除,故又稱為「不可逆回火脆性」。它主要發生在合金結構鋼和低合金超高強度鋼等鋼種。

已脆化鋼的斷口是沿晶斷口或是沿晶和準解理混合斷口。產生低溫回火脆性的原因,普遍認為:(1)與滲碳體在低溫回火時以薄片狀在原奧氏體晶界析出,造成晶界脆化密切相關。

(2)雜質元素磷等在原奧氏體晶界偏聚也是造成低溫回火脆性原因之一。含磷低於0.005%的高純鋼並不產生低溫回火脆性。

磷在火加熱時發生奧氏體晶界偏聚,淬火後保留下來。磷在原奧氏體晶界偏聚和滲碳體回火時在原奧氏體晶界析出,這兩個因素造成沿晶脆斷,促成了低溫回火脆性的發生。

鋼中合金元素對低溫回火脆性產生較大的影響。鉻和錳促進雜質元素磷等在奧氏體晶界偏聚,從而促進低溫回火脆性,鎢和釩基本上沒有影響,鉬降低低溫回火鋼的韌性一脆性轉化溫度,但尚不足以抑制低溫回火脆性。矽能推遲回火時滲碳體析出,提高其生成溫度,故可提高低溫回火脆性發生的溫度。

高溫回火脆性 合金鋼淬火得到馬氏體組織後,在450~600℃溫度範圍回火;或在650℃回火後以緩慢冷卻速度經過350~600℃;或者在650℃回火後,在350~650℃溫度範圍長期加熱,都使鋼產生脆化現象如果已經脆化的鋼重新加熱到650℃然後快冷,可以恢復韌性,因此又稱為「可逆回火脆性」高溫回火脆性表現為鋼的韌性一脆性轉化溫度的公升高。高溫回火脆性。敏感度一般用韌化狀態和脆化狀態的韌性一脆性轉化溫度之差(δt)來表示。

高溫回火脆性越嚴重,鋼的斷口上沿晶斷口比例也越高。

鋼中元素對高溫回火脆性的作用分成:(1)引發鋼的高溫回火脆性的雜質元素如磷、錫、銻等。(2)以不同形式、不同程度促進或減緩高溫回火脆性的合金元素。

有鉻、錳、鎳、矽等起促進作用,而鉬、鎢、鈦等起延緩作用。碳也起著促進作用。一般碳素鋼對高溫回火脆性不。

敏感,含有鉻、錳、鎳、矽的二元或多元合金鋼則很敏感,其敏感程度依合金元素種類和含量而不同。

回火鋼的原始組織對鋼的高溫回火脆性的敏感程度有顯著差別。馬氏體高溫回火組織對高溫回火脆性敏感程度最大,貝氏體高溫回火組織次之,珠光體組織最小。

鋼的高溫回火脆性的本質,普遍認為是磷、錫、銻、砷等雜質元素在原奧氏體晶界偏聚,導致晶界脆化的結果。而錳、鎳、鉻等合金元素與上述雜質元素在晶界發生共偏聚,促進雜質元素的富集而加劇脆化。而鉬則相反,與磷等雜質元素有強的相互作用,可使在晶內產生沉澱相並阻礙磷的晶界偏聚,可減輕高溫回火脆性稀土元素也有與鉬類似的作用。

鈦更有效地促進磷等雜質元素在晶內沉澱,從而減弱雜質元素的晶界偏聚減緩了高溫回火脆性。

降低高溫回火脆性的措施有:(1)在高溫回火後用油冷或水快速冷卻以抑制雜質元素在晶界偏聚;(2)採用含鉬鋼種,當鋼中鉬含量增加到0.7%時,則高溫回火脆化傾向大大降低,超過此限鋼中形成富鉬的特殊碳化物,基體中鉬含量降低,鋼的脆化傾向反而增加;(3)降低鋼中雜質元素的含量;(4)長期在高溫回火脆化區工作的部件,單加鉬也難以防止脆化,只有降低鋼中雜質元素含量,提高鋼的純淨度,並輔之以鋁和稀土元素的復合合金化,才能有效地防止高溫回火脆性。

什麼是鋼材的回火脆性溫度區

回火脆性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回火不充分,淬火馬氏體沒有完全轉變成回火馬氏體,沒轉變的這一部分會產生脆性。

什麼是回火脆性

6樓:匿名使用者

回火脆性是指某些鋼材長時間保持在某溫度範圍內(回火)或從此溫度範圍緩慢冷卻時,鋼的韌性反而比在較低溫度下回火顯著降低,出現脆化現象。回火脆性一般分為低溫回火脆化(不可逆)和高溫回火脆化(可逆)二類。通常所說的多指高溫回火脆化。

第一類回火脆性與第二類回火脆性都是什麼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回火脆化現象 定義:回火時韌性下降的現象。 1.

低溫回火脆性(第一類回火脆性) 在250~400℃間回火時出現的脆性叫低溫回火脆性。幾乎所有的鋼都存在這類脆性,稱為不可逆回火脆性。產生的主要原因是,在250℃以上回火時,碳化物薄片沿板條馬氏體的板條邊界或針狀馬氏體的孿晶帶和晶界析出,破壞了馬氏體之間的連線,降低了韌性。

在這樣的溫度下殘餘奧氏體的分解也增進脆性,但它不是產生低溫回火脆性的主要原因。 為了防止這類脆性,一般是不在該溫度範圍內回火,或採用等溫淬火處理。鋼中加入少量矽,可使此脆化溫區提高。

2.高溫回火脆性(第二類回火脆性) 在450~650℃間回火時出現的脆性稱為高溫回火脆性。它與加熱、冷卻條件有關。

加熱至600℃以上後,慢速冷卻通過此溫區時出現脆性;快速通過時不出現脆性。在脆化溫度長時間保溫後,即使快冷也會出現脆性。將已產生脆性的工件重新加熱至600℃以上快冷時,又可消除脆性。

如再次加熱至600℃以上慢冷,則脆性又再次出現。所以此脆性稱為可逆回火脆性。 高溫回火脆性的斷口為晶間斷裂。

一般認為,產生高溫回火脆性的主要原因是磷等雜質在原奧氏體晶界上偏聚。鋼中鉻,鎳等合金元素促進雜質的這種偏聚,而且本身也能發生晶界偏聚,因此增大了產生回火脆性的傾向。 防止高溫回火脆性的方法是:

儘量減少鋼中雜質元素的含量;或者加入鉬等能抑制晶界偏聚的合金元素。

爐灶回火是什麼意思,燃氣灶回火是怎麼回事?應該任何解決處理

是火焰縮回到灶具內腔,出現灶噴的 爆燃 的燃燒現象 即風門著了 發生的原因是 1 混合氣的流速小於火焰傳播速度引起的回火。2 由於爐具噴嘴被汙垢雜物堵塞,使燃氣流量減少而引起的回火。3 混合氣體空氣的比例太大引起的回火。擴充套件資料 一般的煤氣灶回火處理方法 1 一次空氣係數選擇不當,即風門過大而引...

什麼叫熱處理鋼筋的淬火和回火

理工學科是指理學和工學兩大學科。理工,是乙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 化學 生物 工程 天文 數學及前面六大類的各種運用與組合。理學理學是中國大學教育中重要的一支學科,是指研究自然物質運動基本規律的科學,大學理科畢業後通常即成為理學士。與文學 工學 教育學 歷史學等並列,組成了我國的高等教育學科體系。理學...

汽油發動機回火是什麼意思,汽油發動機放炮是怎麼回事

回火的原因大多是混合氣過稀 點火時間過早 氣門關閉不嚴。節氣門急速開大時,會有大量空氣高速流經汽化器。而汽油流動性比空氣差,不能及時由噴管噴出相應的量與空氣混合,因而使混合氣變得較稀。較稀的混合氣在氣缸內被點燃後,其燃燒速度比正常的混合氣慢,直到排氣行程將結束 進氣行程開始時仍在燃燒,點燃了新鮮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