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為什麼是不鏽的

2022-01-21 18:11:17 字數 709 閱讀 6608

1樓:呼盼夏淡復

不鏽鋼的耐腐蝕性取決於鉻,但是因為鉻是鋼的組成部分之一,所以保護方法不盡相同。

在鉻的新增量達到10.5%時,鋼的耐大氣腐蝕性能顯著增加,但鉻含量更高時,儘管仍可提高耐腐蝕性,但不明顯。原因是用鉻對鋼進行合金化處理時,把表面氧化物的型別改變成了類似於純鉻金屬上形成的表面氧化物。這種緊密粘附的富鉻氧化物保護表面,防止進一步地氧化。

這種氧化層極薄,透過它可以看到鋼表面的自然光澤,使不鏽鋼具有獨特的表面。而且,如果損壞了表層,所暴露出的鋼表面會和大氣反應進行自我修理,重新形成這種"鈍化膜",繼續起保護作用。

因此,所有的不鏽鋼都具有一種共同的特性,即鉻含量均在10.5%以上。

2樓:越亦巧夕闌

純鐵是不容易生鏽的,鐵之所以會生鏽,是因為鐵裡含有雜質碳,碳和鐵再和空氣中的水構成原電池,所以鐵才會生鏽。

不鏽鋼是在鐵裡加入比鐵電位更低的元素如鋅,讓非鐵物質與碳構成原電池,來保護鐵

3樓:興夏真堵薄

通俗地說,不鏽鋼就是不容易生鏽的鋼,實際上一部分不鏽鋼,既有不鏽性,又有耐酸性(耐蝕性)。不鏽鋼的不鏽性和耐蝕性是由於其表面上富鉻氧化膜(鈍化膜)的形成。這種不鏽性和耐蝕性是相對的。

試驗表明,鋼在大氣、水等弱介質中和硝酸等氧化性介質中,其耐蝕性隨鋼中鉻含量的增加而提高,當鉻含量達到一定的百分比時,鋼的耐蝕性發生突變,即從易生鏽到不易生鏽,從不耐蝕到耐腐蝕。

不鏽鋼與不鏽鋼鍍鎳如何區別,不鏽鋼與不鏽鋼鍍鎳如何區別

用鋼鋸錯開一道口,如果發現銅色,就是 不鏽鋼鍍鎳。否則,就是不鏽鋼。1 不鏽鋼 stainless steel 是不鏽耐酸鋼的簡稱,耐空氣 蒸汽 水等弱腐蝕介質或具有不鏽性的鋼種稱為不鏽鋼 而將耐化學腐蝕介質 酸 鹼 鹽等化學浸蝕 腐蝕的鋼種稱為耐酸鋼。2 由於兩者在化學成分上的差異而使他們的耐蝕性...

鋼生鏽嗎?不鏽鋼是什麼,不鏽鋼為什麼會生鏽?

所有金屬都和大氣中的氧氣進行反應,在表面形成氧化膜。不幸的是,在普通碳鋼上形成的氧化鐵繼續進行氧化,使鏽蝕不斷擴大,最終形成孔洞。可以利用油漆或耐氧化的金屬 例如,鋅,鎳和鉻 進行電鍍來保證碳鋼表面,但是,正如人們所知道的那樣,這種保護僅是一種薄膜。如果保護層被破壞,下面的鋼便開始鏽蝕。不鏽鋼廚具不...

不鏽鋼321材質是什不鏽鋼301302304309316321材質是什麼?

不鏽鋼牌號分組 沉澱硬化型不鏽鋼。具有有很好的成形效能和良好的焊接性,可作為超高強度的材料在核工業 航空和航天工業中應用。按成分可分為cr系 sus400 cr ni系 sus300 cr mn ni sus200 及析出硬化系 sus600 200 系列 鉻 鎳 錳 奧氏體不鏽鋼 300 系列 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