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有什麼用?詳細,肺有什麼樣的功能?

2022-04-05 07:53:48 字數 4232 閱讀 2532

1樓:瘋狂的公尺多多

肺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氣司呼吸,主行水,朝百脈,主治節。肺氣以宣發肅降為基本執行形式。肺在五臟六腑中位置最高,覆蓋諸髒,故有「華蓋」之稱。

肺葉嬌嫩,不耐寒熱燥濕諸邪之侵;肺又上通鼻竅,外合皮毛,與自然界息息相通,易受外邪侵襲,故有「嬌髒」之稱。

肺在體合皮,其華在毛,在竅為鼻,在志為悲(憂),在液為涕。手太陰肺經與手陽明大腸經相互屬絡於肺與大腸,相為表裡。肺在五行中屬金,為陽中之陰,與自然界秋氣相通應。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另請採納我的答案吧。謝謝

2樓:

呼吸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

肺有什麼樣的功能?

3樓:北京創典文化

(1)肺主氣:這裡所說的「氣」,其意義有二,一是指呼吸之氣;一是指人身之「真氣」(元氣)。當肺有病時,最常見的是咳嗽、氣喘,所以,肺主呼吸之氣是很明顯的,至於所謂「真氣」,就是人的根本之氣,有時稱為「元氣」。

古人認為「精」、「氣」、「神」為人身三寶。可見人身真氣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物質。

(2)肺佐心臟而主治節:《素問》說:「心者君主之官也……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

」又說「肺腑百脈」。這就是說肺能輔助心臟,主宰人體血液迴圈,有治理調節的作用,這就明確地指出肺與心臟二者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心主血、肺主氣,所以後世有「氣為血帥,氣行則血行」,「血為氣毋,血至氣亦至」等說法,因而在**各種血症的時候,往往不單純治心、治血,同時兼用一些補氣、行氣的藥物。

(3)肺合皮毛。皮毛是指肌表**而言,肺臟與肌表**有著密切的關係。例如肺臟虛,則皮毛的適應機能就會減弱而容易感冒。

又如外感發熱、無汗、咳嗽、氣喘的病人,在**時用解表發汗的方法,祛邪從皮毛外出,汗出表解之後,就會喘平熱退。

(4)肺開竅於鼻。肺司呼吸,鼻是呼吸出入的門戶,肺有病變,就會影響到鼻。《素問》說:「在髒為肺,……在竅為鼻。」因此,在肺被風寒所侵襲時,就會出現鼻塞流涕,不聞香臭。

(5)肺與音聲的關係:肺部有了病變,往往會影響到聲音的變化,甚至語聲不出。例如患傷風咳嗽、痰實氣壅的病人,往往兼有聲音嘶啞的情況。這說明聲音與肺有著密切關係。

(6)肺主秋:《素問》說:「肺者,……為陽中之大陰,通於秋氣。

」說明肺臟與秋天的氣候是互相適應的,秋為燥金司令,氣候肅殺,內閤肺臟。所以每當秋季氣候乾燥的時候,往往見到鼻乾喉痛、咳嗽胸痛等疾患,這便是肺主秋的具體表現。

4樓:楊銳錯曼珠

肺主氣的生理功能的內涵包括:肺主一身之氣和呼吸之氣。前者是指一身之氣都歸屬於肺,後者是指肺的呼吸功能,實現體內外的氣體交換。

所以,肺主氣,是指通過肺的呼吸,實現氣的生成和代謝,特別是對於宗氣的生成更為密切。同時,也由於肺的呼吸本身及其節律,對全身氣的公升降出入運動起著重要的調節作用。

肺的主要生理功能有:主氣,司呼吸,主宣發和肅降,通調水道,朝百脈,主治節,是實現體內外氣體交換的器官,具有氣的生成(特別是宗氣的生成),調節氣的公升降出入,水液的輸布、執行和排洩,以及輔助心臟推動和調節血液執行等生理作用。

所謂「宣發」,即是宣布和發散,也就是肺氣向上的公升宣和向外周的布散。肺主宣發的生理作用,主要體現於三個方面:一是通過肺的氣化,排出體內的濁氣;二是將脾所轉輸至肺的津液和水谷精微,布散到全身,外達皮毛;三是宣發衛氣,調節腠理之開合,將代謝後的津液化為汗液,排出體外。

肺主通調水道,是指對全身水液的輸布、執行和排洩具有疏通和調節作用。通調水道的作用機理是:通過肺氣的宣發,將津液和水谷精微輸布至全身,外達於皮毛,並通過宣發衛氣作用,主司和調節著腠理的開合和水液的排洩。

通過肺氣的肅降,將體內的水液向下輸送,而成為尿液生成之源,經腎和膀胱的氣化作用,生成尿液而排出體外,故又稱肺為「水之上源」、「肺主行水」。

肺朝百脈

朝,具有「會聚」和「朝向」的意思。「肺朝百脈」,是指全身之血都要會聚於肺,經過肺的呼吸,進行氣體交換,並通過肺的宣發和肅降,朝向全身百脈,輸布到全身。

肺的「治節」作用

「治節」,即治理和調節。肺的「治節」作用,首先體現於對呼吸的深度、頻率和節律的治理調節。其次,是隨著一呼一吸的節律運動,調節著氣的公升降出入運動;輔助心臟推動和調節著血液的執行;通過肺氣的宣發和肅降,治理和調節著津液的輸布、執行和排洩。

所以說,肺主治節,實際上是對肺的生理功能的高度概括。

6、肺有什麼功能?

肺經草有什麼作用?

什麼東西有養肺的作用

5樓:寧靜o致遠

保養肺應該吃些什麼東西??養肺食譜

食譜一:南杏豬肺湯

原料:杏仁有甜杏仁(南杏)和苦杏仁(北杏)兩種。南杏是杏樹種子的一種,性味甘、平、無毒。

含有苦杏仁甙、脂肪油、糖分、蛋白質、樹脂、扁豆甙和杏仁油等等,是滋養緩和性潤肺止咳之物。因為含脂肪油較豐富(約50%以上),所以潤燥之功較好。

豬肺,性味甘,平,能治肺虛咳嗽,咯血,有補肺的功用。

做法:把乙隻豬肺反覆沖水洗淨。將豬肺切成片狀,用手擠,洗去豬肺氣管中的泡沫。再選15到20克南杏(注意要選用南杏,不能用北杏),一起放入瓦煲內加水煲煮,調味即可。

功用:可用於一般人因秋冬氣候乾燥引起的燥熱咳嗽。秋冬時節,肺氣不開,乾咳無痰,大便燥結,喉嚨乾燥等等都有一定功效。

食譜二:沙參玉竹老鴨湯

原料:沙參,一般指北沙參,性味甘、微寒,入肺、胃經。含生物鹼、澱粉、沙參素等。能夠滋陰清肺,養胃生津以及除虛熱,治燥咳。

玉竹,性味甘、微寒,入肺、胃經。玉竹質潤多液,含鈴蘭苦甙、鈴蘭甙、山柰酚甙、槲皮醇甙、維生素a、澱粉和粘液質等。能養陰潤燥,潤腸通便。

老鴨,性味甘、溫、無毒,入脾、胃、肺、腎經。功能滋陰補血。

做法:選用老鴨乙隻(注意,一定要選用老鴨),去毛髒,洗淨。再選用沙參和玉竹各30到50克,一起放入瓦鍋內,文火煲1個小時以上,調味即可。

功能:能夠**肺燥、乾咳等,對病後體虛,津虧腸燥等引起的便秘等亦有效。還是一道非常具有滋補性的食譜。

食譜三:蓮子百合煲瘦肉

原料: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經。含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和澱粉、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等。具有潤肺止咳,養陰清熱,清心安神,益氣調中等功效。

蓮子,《本草經》說它有「主補中,養神益氣力」。《本草綱目》還認為蓮子有「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禁錮,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等功能。

豬瘦肉,中醫學認為,豬的主要部分均有益效。豬瘦肉有豐富的動物性蛋白,與百合和蓮子搭配協調,能產生更好的效果。

做法:挑選豬瘦肉半斤左右,再加入蓮子和百合各30克和適量水,隔水燉熟,調味即可。(特別註明:隔水燉的意思是給盛食物的碗等容器蓋上蓋子,在蒸鍋裡面蒸。)

功用:蓮子百合煲瘦肉其實是乙個富有營養的搭配,除了潤燥養肺之外,還可以**神經衰弱,心悸,失眠等,也可以作為病後體弱的滋養強壯之食補品。總之是乙份常吃不壞的良菜。

另外,也可以選用蓮子和百合各60到100克,加適量糖和水,煲糖水喝,不僅味道清甜可口,而且營養價值高,同樣具有上述功效。

食譜四:冰糖銀耳羹

原料:銀耳,又稱白木耳、雪耳。銀耳性味甘淡、平,入肺、胃經。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無機鹽等。

功能滋陰,潤肺,養胃,生津。冰糖,性味甘、平,入脾、肺經。補中益氣,和胃潤肺,止咳嗽,化痰涎。

做法:選用銀耳10到12克,先沖洗幾遍,然後放入碗內加冷開水浸泡(沒過銀耳即可)。浸泡1小時左右,此時銀耳發脹,然後挑去雜物。

接著把銀耳和適量冰糖放入碗內,再加入適量冷開水,一起隔水燉2到3個小時即可。

功能:有滋陰潤肺,生津止渴的功效。可以**秋冬時節的燥咳,還可以作為體質虛弱者的滋補之品。

6樓:

豬肺、百合、玉竹等。

蜂蜜對人的肺有什麼好處呢?

7樓:彬彬紳士

蜂蜜有潤肺之效,常喝蜂蜜能提高人的免疫力,提高健康指數。蜂蜜泡水的話應該用溫水,水溫不能過高,否則容易破壞蜂蜜的營養價值。喝蜂蜜非常好的,蜂蜜有潤肺清腸的功效,建議多喝!

蜂蜜有涼性和熱性之區別,不同蜂蜜有不同功效。

涼性:黃連蜜、荊花蜜、槐花蜜、紫雲英蜜,

**便秘最好還是用涼性的蜂蜜。

熱性:棗花蜜;

養顏:野玫瑰蜜、益母草蜜;

潤肺:枸杞蜜、柑橘蜜、枇杷蜜;

養胃:桂花蜜、芝麻蜜、五味子蜜;

助眠:龍眼蜜、棗花蜜,蜂王漿。

藥酒中可放蜂蜜,治便秘也必須要蜂蜜,**失眠也可用到蜂蜜。

8樓:田野牧蜂

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氨基酸,和多種抗菌抑菌物質,在幫助調理呼吸道運作的同時,幫助消滅體內的多種細菌、致病菌,逐步改善呼吸系統的健康狀況。

什麼樣的食物有清肺止咳的功效,什麼食物清肺止咳?

可以服用沙百鴨湯 用北沙參50克,百合30克,鴨肉200克,蔥 姜 精鹽各適量。將沙參 百合切片 鴨肉切小塊,放人蔥 薑等,加精鹽,加水適量共煮湯,至鴨肉熟即可。食鴨肉,飲湯。吸菸傷肺,對肺最好的食物就是胡蘿蔔了,其中含有貝塔 胡蘿蔔素可以清肺,抵抗菸中有害物質對肺的損害,可以每週吃3次甚至跟多次炒...

雞有肺嗎?什麼樣,雞有肺嗎那麼它用什麼呼吸百度

傻呀?吃雞的時候看它的肋條骨裡的那個就是肺了,至於 自己查鳥的肺就行了。不過鳥確實少一樣東西,就是膀胱,所以不能儲存尿液,尿是和糞便在一起的,所以老百姓說 小雞不尿尿,各有各的道兒 看到過小雞或小鳥的便便吧,都是稀的,就是這個原因。雞有肺嗎?那麼它用什麼呼吸? 用肺呼吸。當然有肺了,還是兩個肺,我就...

清肺火用中藥有什麼方子啊,清肺火的中成藥都有哪些

你好 你吃通宣理肺丸.或食物清肺火 百合杏仁赤豆粥 清肺火 百合10克,杏仁6克,赤小豆60克,白糖少許 先將赤小豆洗淨,加水適量,與粳公尺一起,先以大火煮沸,然後在半熟的粳公尺鍋內加入百合 杏仁 白糖,以文火同煮至熱即成 適用於肺陰虛,虛火旺盛,素有口幹 口苦者 清肺的食物如胡蘿蔔 木耳 豆漿 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