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帶的作用有哪些,海帶的作用是什麼?

2022-04-05 00:25:12 字數 5241 閱讀 8494

1樓:匿名使用者

海帶不僅含碘豐富,同時,由於海帶還含有一種結構特殊的氨基酸,故具有降血壓的功效。此外,海帶中的褐藻膠有**動脈硬化、阻止人體吸收鉛、銅等重金屬和排除體內的放射性元素的作用。褐藻膠因含水率高,在腸內能形成凝膠狀的物質,有助於排洩,所以可防止便秘和腸癌的發生。

據此,國內外有人把海帶譽為健康或健美食品以及鹼性食品之王等等。

日本的學者測知海帶的鹼度是+4.00。如果吃乙個雞蛋再吃一片海帶的話,則可在體內幫助中和雞蛋的酸度,更可發揮雞蛋的營養功能。

也可以不吃海帶而吃菠菜、胡蘿蔔等鹼性食品。但是,如果把海帶和胡蘿蔔比較一下就會知道,吃胡蘿蔔需是吃海帶的62.5倍以上才有相同的效力。

也就是說,如果要中和體內的酸,需要吃1克海帶就足夠的時候,若用胡蘿蔔就要吃62.5克了。

另外,科學家們還發現,海帶還是人類攝取鈣、鐵的寶庫。每100克海帶中,含鈣高達1177毫克,含鐵高達150毫克,真是高得驚人。所以海帶對兒童、婦女和老年人的保健均有重要的作用。

海帶所含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是菠菜的幾倍到幾十倍。胡蘿蔔素、核黃素、硫胺素以及尼克酸等重要維生素的含量也很多。海帶中的褐藻酸鈉鹽,有預防白血病與骨痛病的作用,對動脈出血症也有止血效能;海帶和海帶根提取液有鎮咳平喘及抗癌的功效;海帶中含的甘露醇,對**急性腎功能衰竭、乙型腦炎、急性青光眼等,均有療效。

所有這些,還為海帶贏得了「長壽菜」的美譽。

2樓:匿名使用者

降火去涼,還可以降血脂

海帶的作用是什麼?

3樓:華夏出版社

海帶含碘量在食品中獨占鰲頭。碘是人體合成甲狀腺素的原料,故吃海帶可防治地方性甲狀腺腫。海帶還含脂肪酸、醣類、胡蘿蔔素、維生素和尼克酸等。

據報道,海帶提取物褐藻氨酸有降壓作用,並可使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顯著降低,因而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及脂肪過多症有一定的預防和輔助**作用,並可預防白血病和骨痛病。海帶提取物又有抗癌作用。

4樓:食物密碼

海帶裡的營養最突出的是碘,對於一些甲亢、甲狀腺結節的人來講,還是少吃為好。不過,對於孕中晚期的女性而言,碘還是要補充的,此外,海帶中的鉀元素也很豐富,適合高血壓人群食用。

5樓:淘金賬號

、降壓對於高血壓的人群來說,多吃海帶不僅可以穩定血壓到正常標準,而且多於的膽固醇也被海帶吸收了,從而降低了血壓,這是因為海帶中含有鈣和氨酸等物質。

.防乳腺增生

海帶富含碘元素,其能使女性的雌激素水平下降,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改善內分泌失調的作用,從而降低女性發生乳腺增生的機率。

海帶有什麼作用?

6樓:漫閱科技

海帶中所含的豐富碘元素,可以有效地預防和克服單純性甲狀腺腫大,進而抑制由此而引起的甲狀腺癌、乳腺癌、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的發生。海帶所含的豐富鈣質以及硫酸脂及多醣物質(集中在海帶黏液中),不僅可阻止血液酸化。而且對大腸癌等腫瘤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因此海帶被公認為抗癌食物。海帶中的褐藻酸鈉鹽和褐藻氨酸,有預防白血病、骨痛病、動脈出血和高血壓的作用。

海帶中的甘露醇物質是海藻類食物中特有的營養成分,大約佔海帶總量的1/3,附著在曬乾後的海帶表面上,看起來像一層鹽,實際上是一種貴重的藥用物質。它可以有效地降低顱內壓、眼壓,減輕腦水腫、腦腫脹,因而對乙型腦炎、急性青光眼以及各種原因引起的腦水腫等病症,有良好的防治效果。長吃水煮海帶還可**急性腎衰竭。

海帶中的澱粉硫酸脂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因此,據統計資料得出結論,長期食用海帶的老人要比不食海帶的老人患病率平均降低5%~8%,壽命延長4~8歲。

7樓:食物密碼

海帶裡的營養最突出的是碘,對於一些甲亢、甲狀腺結節的人來講,還是少吃為好。不過,對於孕中晚期的女性而言,碘還是要補充的,此外,海帶中的鉀元素也很豐富,適合高血壓人群食用。

海帶有什麼營養價值及功效呢?

8樓:職場小太陽

海帶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1.**甲狀腺低下。因為海帶中含有大量的碘,碘是甲狀腺合成的主要物質,如果人體缺少碘,就會患「粗脖子病」,即甲狀腺機能減退症,所以,海帶是甲狀腺機能低下者的最佳食品。

2.利尿消腫。海帶中還含有大量的甘露醇,而甘露醇具有利尿消腫的作用,可防治腎功能衰竭、老年性水腫、藥物中毒等。

3防治富貴病。海帶中的甘露醇與碘、鉀、煙酸等協同作用,對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慢性氣管炎、慢性肝炎、貧血、水腫等疾病,都有較好的效果。海帶中的優質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4.減少放射性疾病。海帶膠質能促使體內的放射性物質隨同大便排出體外,從而減少放射性物質在人體內的積聚,也減少了放射性疾病的發生機率。常食海帶可令秀髮潤澤烏黑。

5.抗癌防癌。近年來研究發現,海帶、海藻、紫菜等海藻類食物,有抗癌、防癌的功效。其中對大腸癌、乳腺癌的防治作用已被肯定。

擴充套件資料

食用海帶注意事項:

1.別把海帶當主食吃

不能長期的將海帶當做主食,這樣會攝入過多的碘也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2.海帶不能長時間浸泡

在吃海帶之前不要將海帶長時間的浸泡,因為浸泡時間過長的話,海帶中的營養物質,比如水溶性維生素、無機鹽等就會溶解於水,營養價值就會大大的降低。

3.吃海帶後別馬上喝茶、吃水果

吃海帶後不要馬上喝茶,也不要立刻吃酸澀的水果,因為海帶中含有豐富的鐵,以上兩種食物都會阻礙體內鐵的吸收。

4.特殊人群慎吃海帶

患有甲亢的病人千萬不要吃海帶,因為在海帶裡面含有大量的碘,如果食用則會加重病情,而且孕婦和乳母也不要多吃海帶。這是因為海帶中的碘可隨血液迴圈進入胎兒和嬰兒體內,引起甲狀腺功能障礙。

海帶與醋最搭配,醋可讓海帶軟化,可以試試用醋涼拌海帶。加上冰塊的海帶湯,可以凸顯醋的酸味,口感更清爽。

9樓:薛寶釵

海帶中褐藻酸鈉鹽有預防白血病和骨痛病的作用;對動脈出血亦有止血作用,口服可減少放射性元素鍶-90在腸道內的吸收。褐藻酸鈉具有降壓作用。海帶澱粉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近年來還發現海帶的一種提取物具有抗癌作用。海帶甘露醇對**急性腎功能衰退、腦水腫、乙性腦炎、急性青光眼都有效。脾胃虛寒者少食用。

海帶,海藻類植物之一,是一種在低溫海水中生長的大型海生褐藻植物,屬於褐藻門布科,為大葉藻科植物,因其生長在海水,柔韌似帶而得名。

海帶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每百克幹海帶中含:粗蛋白8.2克,脂肪0.

1克,糖57克,粗纖維9.8克,無機鹽12.9克,鈣2.

25克,鐵0.15克,以及胡蘿蔔素0.57毫克,硫胺素(維生素b1)0.69毫克,核黃素(維生素b2)0.36毫克,尼克酸16毫克,能發出 262千卡熱量。

與菠菜、油菜相比,除維生素c外,其粗蛋白、糖、鈣、鐵的含量均高出幾倍、幾十倍。

10樓:紀念7腈

海帶的營養價值 含有碘,鈣、鐵、鋅,鹼性食品,褐藻氨酸,亞油酸、亞麻油酸,硒,甘露醇,褐藻膠。 海帶的保健功效 預防甲狀腺腫大;中和酸性體質;降血壓;降血脂、膽固醇;保護心臟;預防腫瘤;清腸排毒;利尿消腫;禦寒保暖;抗輻射。 海帶小偏方 1、胃酸過多——海帶煮水喝湯。

2、清熱解毒——海帶煮綠豆湯。 3、咽喉炎——冰糖醃海帶。 海帶燉豆腐 材料:

水發海帶150克、豆腐100克、番茄1個、香蔥1顆、料酒10毫公升、花生油、高湯、鹽適量。 做法: 1、海帶切段、豆腐切厚片、番茄切厚片、香蔥切碎; 2、鍋中加水,放入海帶煮約16分鐘,撈出放清水中浸泡; 3、鍋中加水燒開,下豆腐煮一分鐘,去豆腥味,撈出放清水中; 4、鍋中加高湯500毫公升,下海帶、料酒煮約2分鐘,下豆腐、番茄、鹽再煮5分鐘即可

11樓:匿名使用者

含碘,吃多了補碘。有 軟堅散結的功效,就是能抑制體內腫塊,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海帶有哪些藥理作用?

12樓:漫閱科技

海帶主要的藥理作用如下:(1)調節血液的酸鹼度:經常食用海帶可有效地調節血液的酸鹼度。

因為海帶是含鈣質極為豐富的鹼性食物,3克~5克海帶中所含的鈣相當於160克菠菜或250克柑桔中所含的鈣質。

(2)抗癌作用:癌症患者的血液多為酸性。海帶是含鈣極為豐富的鹼性食物,能降低血液中的酸度,因而有抗癌作用;海帶有抗癌作用,還因為它能選擇性地濾除鍶、鎘等致癌物質;也由於海帶所含的纖維較難被消化,食後使腸蠕動增加,大便暢通,有助於排洩體內有毒物質。

(3)預防白血病:海帶中的褐藻膠能預防白血病。

(4)降血壓作用:海帶中的褐藻氨酸具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5)降血脂作用:海帶中的澱粉硫酸酯為多醣類物質,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因此能預防動脈硬化。

(6)防治甲狀腺腫:由於海帶中含碘量甚高,因此能防治甲狀腺腫大。

(7)益智作用:碘被稱為智力元素,它是甲狀腺素的組成成分,甲狀腺素對腦和骨的生長發育有重大影響。老年人因食物成分單調、消化功能減退,也會缺碘,缺碘會加劇智力衰退,因此老年人應當注意補充碘。

由於海帶含碘豐富,所以海帶有益智作用。

(8)其他作用:由於海帶中含有較為豐富的甘露醇,因此對腦水腫、急性青光眼等均有一定的療效。

海帶有什麼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1、海帶中含有大量的甘露醇,甘露醇具有利尿消腫的作用,因此其可以輔助腎功能衰竭、老年性的水腫、藥物中毒等;

2、海帶含有豐富的甘露醇,與碘、鉀、鹽酸等,對於預防高血壓、慢性氣管炎、慢性肝炎、貧血、水腫等有很好的輔助療效,海帶還含有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3、海帶是膠質,能夠使體內的放射性的物質隨同大便排出體外,從而減少放射性物質在人體的積聚,也減少放射性疾病的發生;

4、海帶還有禦寒的作用,冬天怕冷的人可以經常食用,能夠有效的提高自身的禦寒能力,海帶還有利尿消腫、防治肥胖、高血脂等疾病的作用;

5、海帶中含有大量的碘,碘是甲狀腺合成的主要物質,如果人體缺少碘的情況下,容易得粗脖子病,即甲狀腺腫,因此海帶是輔助單純性甲狀腺腫大的最佳食品。

14樓:匿名使用者

1、抗輻射

海帶的膠質能促使體內的放射性物質隨同大便排出體外,從而減少放射性物質在人體內的積聚,也減少了放射性疾病的發生機率。

2、**排毒

海帶還富含大量的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和膠質,他們組合一起能清除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調順腸胃,促進膽固醇的排洩,促進腸道蠕動,有清腸、排毒、防止便秘等**功效。

3、促進鈣吸收

海帶含有豐富的鈣,可防止人體缺鈣。同時經常食用會增加人體對鈣的吸收,在油膩過多的食物中摻進點海帶,可減少脂肪在體內的積存。

海帶有什么保健作用,海帶有什麼保健作用?

營養價值 海帶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每百克幹海帶中含 粗蛋白8.2克,脂肪0.1克,糖57克,粗纖維9.8克,無機鹽12.9克,鈣2.25克,鐵0.15克,以及胡蘿蔔素 0.57毫克,硫胺素 維生素b1 0 69毫克,核黃素 維生素b2 0 36毫克,尼克酸 16毫克,能發出 262幹卡熱量。與...

海帶湯有什麼功效,海帶湯的功效與作用及做法

1 防治甲狀腺腫。海帶含碘和碘化物,有防治缺碘性甲狀腺腫的作用。常吃海帶湯可以預防甲狀腺腫大。2 降壓降脂。海帶氨酸及鉀鹽 鈣元素可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壓。而且海帶還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和食物纖維,能清除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調順調順腸胃,促進膽固醇的排洩。3 利尿消腫。海帶上常附著一...

紅蘿蔔與海帶煮湯有什麼作用呢,胡蘿蔔與海帶能同吃嗎?

胡蘿蔔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a,具有促進機體正常生長與繁殖 維持上皮組織 防止呼吸道感染及保視力正常 夜盲症和眼乾燥症等功能。胡蘿蔔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有抗癌作用,並可減輕癌症病人的化療反應,對多種臟器有保護作用。婦女進食胡蘿蔔可以降低卵巢癌的發病率。胡蘿蔔內含琥珀酸鉀,有助於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膽固醇,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