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神經有什麼作用,植物神經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2021-03-04 00:23:12 字數 5109 閱讀 6263

1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神經的作用

器官組織 交感神經 副交感神經

心肌 心跳加快加強 心跳減慢

血管**內臟 收縮 冠狀血流減少

脾 收縮 ——

細支氣管平衡機 舒張 收縮

胃腸膽囊平滑肌 運動減弱緊張降低 運動增強緊張公升消化呼吸道腺體分泌 不詳 分泌增多

膀胱壁逼尿肌 舒張 收縮

輸尿管平滑肌 抑制蠕動 蠕動增強

尿道內括約肌 收縮 舒張

瞳孔 擴大 縮小

汗腺分泌 增加 ——

腎上腺髓質 分泌增加 ——

這就是植物神經的主要作用表

植物神經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2樓:漫閱科技

植物神bai經也稱自主神經,是du周圍神經系統的zhi

一部分。可dao分為交感神經(內如交感於,位於脊柱兩側)和容副交感神經(如迷走神經)兩大類。植物神經的主要作用是在腦皮質和皮質下中樞的控制下,支配各種器官的平滑肌、心肌和腺體的活動,調節機體的新陳代謝。

當我們運動時,交感神經活動加強,心臟跳動加快,而副交感神經的活動就減弱了。反之則交感神經活動減弱,副交感神經活動加強。在兩種植物神經的協調配合下,人體的內臟器官就可以緊密的配合人體的活動,達到協調一致。

3樓:客服肖廣維

為人體生命活動提供生理需要和安靜時需要

植物神經的作用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神經系統分為中樞神經系統和周圍神經系統,周圍神經系統又包括腦神經、脊神經和植物性神經。植物性神經是不受人的意志控制的。

植物性神經是整個神經系統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根據其形態、功能的不同,又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部分。內臟、心血管和腺體等都交感和副交感這兩種功能相反的神經的雙重支配。

雖然兩種神經的功能是相對的,但是,在中樞神經系統的統一管理下,這兩種不同功能的神經既對立又統一,保持著機能的相對平衡,使人體能夠適應內、外環境的變化。

5樓:匿名使用者

器官組織 交感神經 副交感神經心肌 心跳加快加強 心跳減慢血管**內臟 收縮 冠狀血流減少脾 收縮 ——細支氣管平衡機 舒張 收縮胃腸膽囊平滑肌 運動減弱緊張降低 運動增強緊張公升消化呼吸道腺體分泌 不詳 分泌增多膀胱壁逼尿肌 舒張 收縮輸尿管平滑肌 抑制蠕動 蠕動增強尿道內括約肌 收縮 舒張瞳孔 擴大 縮小汗腺分泌 增加 ——腎上腺髓質 分泌增加 ——這就是植物神經的主要作用表

什麼是植物神經功能?

6樓:恆星☆初戀

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起負作用,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這便是植物神經的功能。

植物神經跟什麼有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神bai

經系統亦稱自主神du經系統。它包zhi括中樞植物神經

dao系統和周圍植物神經系回統,中樞神經系答統包括大腦皮質、下丘腦、腦幹的核及脊髓各個階段的側角,周圍植物神經系統包括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節前纖維、節後纖維及內臟神經節。其功能主要是支配內臟器官(消化道、呼吸道、心血管、膀胱等)和內分泌腺、汗腺,調節內臟功能和腺體分泌。植物神經系統的任何部位受到損害和刺激均可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植物神經功能障礙可出現全身各系統的症狀,這些症狀可為獨立性疾病,亦可為某種疾病的伴隨症狀。

8樓:月息萬變

植物神經紊亂的危害

一、植物神經紊亂容易導致長期的精神緊張,心理壓力過大,以及專生氣和精神受到屬刺激後所引起的一組症狀群,長期的精神緊張,心理壓力過大,以及生氣和精神受到刺激後所引起,所以保持良好的情緒對健康非常關鍵。植物神經紊亂的危害

二、疾病會讓患者產生情緒不穩,煩燥焦慮等不穩定的情緒,而且容易產生心慌、愛生氣,恐懼害怕,敏感多疑,悲觀失望無愉快感,不願見人,不想說話,甚至自覺活著沒意思,入睡困難,睡眠表淺,早醒夢多,身疲乏力,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給患者生活製造了巨大的障礙。植物神經紊亂的危害

三、植物神經紊亂會和個人遭受到長期持久有強烈精神刺激,如家庭糾紛、戀愛挫折、事業失敗或人際關係緊張,持久的及力、體力勞動,睡眠不足等狀況而患病息息相關等。要警惕植物神經紊亂的發生,帶給病人的軀體折磨有很多,對於患者而言,常見頭痛頭昏、失眠、記憶力減退以及心血管、胃腸神經系統功能失調的症狀。植物神經紊亂的危害

四、對於植物神經紊亂患者往往會自覺症狀繁多、精神負擔重,十分煩惱,到處檢查求治,是醫療費用高消費者。且因長期不治而致情緒緊張、焦慮、免疫功能下降,常可併發其他疾病。還有就是患上植物神

9樓:匿名使用者

神經系統nervous system是機體內起主導作用的系統。內、外環境的各種資訊,由感受版器接受後,通過周圍神權經傳遞到腦和脊髓的各級中樞進行整合,再經周圍神經控制和調節機體各系統器官的活動,以維持機體與內、外界環境的相對平衡。 人體各器官、系統的功能都是直接或間接處於神經系統的調節控制之下,神經系統是整體內起主導作用的調節系統。

人體是乙個複雜的機體,各器官、系統的功能不是孤立的,它們之間互相聯絡、互相制約;同時,人體生活在經常變化的環境中,環境的變化隨時影響著體內的各種功能。這就需要對體內各種功能不斷作出迅速而完善的調節,使機體適應內外環境的變化。實現這一調節功能的系統主要就是神經系統。

植物神經和自主神經有什麼區別

10樓:e拍

沒區別。

植物神經是內臟神經中的運動神經,又稱為自主神經。運動神經是支配軀體肌肉中的傳出神經纖維,其功能是產生和控制身體的運動和緊張,這是相對於感覺神經而言的。

內臟運動神經可根據功能和藥理特點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能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

擴充套件資料

植物神經系統是神經系統的組成部分之一,具有特殊的生理功能,主要支配內臟、血管和腺體,在維持人體的隨意和不隨意活動中起重要作用,它的活動是在無意識下不隨意進行的。

由於植物神經系統與全身各器官、腺體、血管,並與糖、鹽、水、脂肪、體溫、睡眠、血壓等調節均有關係,所以植物神經發生障礙後可以出現全身或區域性症狀。

植物神經系統的解剖生理植物神經系統支配內臟器官、內分泌腺以及汗腺等。在解剖上,植物神經又分為周圍和中樞兩個部分。

周圍神經可根據連於中樞的部位不同分為連于腦的腦神經和連于脊髓的脊神經,腦神經有12對,脊神經有31對。周圍神經還可根據分布的物件不同可分為軀體神經和內臟神經,軀體神經分布於體表、骨、關節和骨骼肌,內臟神經分布於內臟、心血管、平滑肌和腺體。

中樞神經是由腦和脊髓組成(腦和脊髓是各種反射弧的中樞部分),是人體神經系統的最主體部分。中樞神經系統接受全身各處的傳入資訊,經它整合加工後成為協調的運動性傳出,或者儲存在中樞神經系統內成為學習、記憶的神經基礎。人類的思維活動也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

11樓:毛來福養雲

植物神經根自主神經是一樣的,沒區別!

植物神經是內臟運動神經的別名,又稱為自主神經。植物神經脊神經由脊髓發出,主要分布於軀幹、四肢,司理運動與感覺。由腦和脊髓發出的內臟神經,主要分布在內臟,控制與調協內臟、血管、腺體等功能。

因不受人意志支配,故稱自主神經,也稱植物神經。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其***,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這便是植物神經的功能。

如果植物神經系統的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

12樓:祭盼雁戢鳴

植物神經

是內臟神經中的運動神經,又稱為自主神經。內臟運動神經可根據功能和藥理特點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一交感神經由脊神經發出,主要分布於內臟、心血管和腺體。

二副交感神經,分為腦部和脊椎骶部;常在動物體的中軸,由明顯的腦神經節、神經索或腦和脊髓以及它們之間的連線成分組成:①腦部的中樞位於腦幹內,總稱為副交感核,發出纖維走行在第3、7、9、10對腦神經內,控制與調協內臟、血管、腺體等功能;②骶部的中樞,位於骶髓2~4節段灰質內的骶中間外側核,發出節前纖維至臟器附近的器官旁節和臟器壁內的器官內節,組成盆神經,支配降結腸以下的消化管、盆腔臟器及外***。

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起***,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這便是植物神經的功能。一些人也可以通過瑜伽或生物反饋技術用意識調節自身自律神經系統的功能。

什麼是植物神經紊亂功能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神經紊亂(vegetative system dysfunction )是因為長期的精神緊張、心理壓力過大、以及生氣和精神受到刺回激後引起的一組答症候群,也稱自主神經功能紊亂。

自主神經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組成,主要支配心肌、平滑肌、內臟活動及腺體分泌,受大腦皮質和下丘腦的支配和調節,不受意志所控制。

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起負作用,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這便是植物神經的功能。

如果植物神經系統的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植物神經紊亂是一組以內臟功能失調為主(也有軀體症狀表現)的症候群,包括迴圈系統、消化系統、呼吸系統、或內分泌系統失調的症狀。

14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神經紊亂是一種內臟功能失調的症候群。包括迴圈系統功能、消化系統功能或性功能失調的症狀,多由心理社會因素誘發人體部分生理功能暫時性失調,神經內分泌出現相關改變而組織結構上並無相應病理改變的症候群。

15樓:激動的小太陽啊

因此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時,其臨床表現可涉及全身多個系統,如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代謝系統、泌尿生殖系統等,患者自覺症狀繁多。

植物神經紊亂常見症狀,植物神經紊亂有什麼常見症狀?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臨床表現可涉及全身多個系統,如心血管系統 呼吸系統 消化系統 內分泌系統 代謝系統 泌尿生殖系統等,自覺症狀繁多。如出現胸悶 憋氣 心慌 瀕死感等心臟神經症 胃痛 胃脹 嘔吐 腹瀉等胃腸神經症 或全身有遊走性疼痛,遊走性異常感覺,女子月經不調 痛經,男子遺精 陽痿等。植物神經紊亂症狀...

植物神經紊亂 10,植物神經紊亂是怎樣的?

中醫 中醫認為神經衰弱多系心脾兩虛或陰虛火旺所致,時應按辨證施治原則,選擇不同的處方。此外,針炙 氣功 推拿 拔罐等傳統的中醫 對部分神經衰經也有一定療效,可在醫師指導下選用。植物神經紊亂是一種非器質性疾病,需要有專業的醫生進行調理,不見得西安有這樣的醫生。腦力勞動率下降,體力衰弱。中醫 植物神經功...

什麼是植物神經紊亂,植物神經紊亂是什麼病?

是各類疾病的統稱 頭痛耳鳴抑鬱症失眠多夢等 植物神經紊亂是一種內臟功能失調的症候群。包括迴圈系統功能 消化系統功能或性功能失調的症狀,多由心理社會因素誘發人體部分生理功能暫時性失調,神經內分泌出現相關改變而組織結構上並無相應病理改變的症候群。植物神經脊神經由脊髓發出,主要分布於軀幹 四肢,司理運動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