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帶有什么保健作用,海帶有什麼保健作用?

2022-09-19 06:20:03 字數 5678 閱讀 4325

1樓:宇夜瘋狂人

【營養價值】

海帶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每百克幹海帶中含:粗蛋白8.2克,脂肪0.

1克,糖57克,粗纖維9.8克,無機鹽12.9克,鈣2.

25克,鐵0.15克,以及胡蘿蔔素 0.57毫克,硫胺素(維生素b1)0.69毫克,核黃素(維生素b2)0.36毫克,尼克酸 16毫克,能發出 262幹卡熱量。

與菠菜、油菜相比,除維生素c外,其粗蛋白、糖、鈣、鐵的含量均高出幾倍、幾十倍。

海帶是一種含碘量很高的海藻。養殖海帶一般含碘3~5‰,多可達7~10‰。從中提製得的碘和褐藻酸,廣泛應用於醫藥、食品和化工。

碘是人體必須的元素之一,缺碘會患甲狀腺腫大,多食海帶能防治此病,還能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與脂的積聚。

海帶中褐藻酸鈉鹽有預防白血病和骨痛病的作用;對動脈出血亦有止血作用,口服可減少放射性元素鍶-90在腸道內的吸收。褐藻酸鈉具有降壓作用。海帶澱粉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近年來還發現海帶的一種提取物具有抗癌作用。海帶甘露醇對**急性腎功能衰退、腦水腫、乙性腦炎、急性青光眼都有效。脾胃虛寒者少食用。

【應用】除食用外,海帶還可以制海帶醬油、海帶醬、味粉。日本人用海帶磨成粉,作為紅腸等食物的新增劑,把海帶茶作為表示喜慶的高貴食品。工業上用海帶提取鉀鹽、褐藻膠、甘露醇,用來代替麵粉漿紗、漿布,製酒時用作澄清劑,還可作醫療用品。

女人吃海帶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樓:呼凝安

海帶是人類攝取鈣、鐵的寶庫。每100克海帶中,含鈣高達1177毫克,含鐵高達150毫克,真是高得驚人。所以海帶對兒童、婦女和老年人的保健均有重要的作用。

海帶的另乙個特點是含碘豐富,一般成年人需要的微量元素——碘,為150微克左右,而100克海帶中,竟含碘元素240毫克。海帶所含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是菠菜的幾倍到幾十倍。胡蘿蔔素、核黃素、硫胺素以及尼克酸等重要維生素的含量也很多。

海帶幾乎不含脂肪而含大量纖維素、褐藻膠物質及多種微量元素。 海帶中的褐藻酸鈉鹽,有預防白血病與骨痛病的作用,對動脈出血症也有止血效能;口服海帶,可減少放射性元素鍶90在腸內的吸收;褐藻氨酸還具有降血壓的作用;海帶澱粉硫酸酯為多醣類物質,具有隆血脂功能;海帶和海帶根提取液有鎮咳平喘及抗癌的功效;海帶中含的甘露醇,對**急性腎功能衰竭、乙型腦炎、急性青光眼等,均有療效。所有這些,正是海帶贏得「長壽菜」美譽的條件。

當然,如果患有甲亢(粗脖子病的反面),千萬別吃海帶等含碘多的食物,海帶性涼而滑潤,脾胃虛寒者或月經不調者慎食。

3樓:夏侯建元

海帶中的優質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常食海帶可令秀髮潤澤烏黑。

4樓:醜英哲滕工

海帶是很有營養的,含有不少碘、鋅等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好處,特別是孕婦。不過畢竟是海浬長出來的,現在海水汙染挺嚴重,海產品往往重金屬會高些,多吃的話會有重金屬中毒等症狀,例如痛痛病。

不過說回來,現在沒有什麼食物是真正安全的了,適宜的吃還是對身體好的。

5樓:巫經

好處是降血脂,提高免疫力,壞吃:多吃可能會導致甲狀腺結節

海帶對人體的好處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武漢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羅瓊博士等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海帶的提取物海帶多醣因抑制免疫細胞凋亡而具有抗輻射作用。

羅瓊教授等將實驗大鼠分成一般大鼠組和給予海帶多醣實驗組,然後通過大劑量γ射線照射,發現一般大鼠組免疫功能明顯低下,而給予了海帶多醣的實驗組可顯著增強抗輻射功能,t、b淋巴細胞增殖,實驗組大鼠脾臟淋巴細胞發生增殖反應,體液免疫、細胞免疫和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均得到恢復。

專家點評:電磁輻射、同位素輻射等對人體存在多方面危害,羅博士的研究表明了海帶提取物可減輕同位素γ射線對機體免疫功能的損害。生活中有許多蔬菜也有抗輻射功能,也許其實際效果比海帶稍遜,如黑木耳、油菜、青菜、芥菜、捲心菜、蘿蔔等,具有抗輻射損傷的功能。

7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海帶對眼睛有好處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海帶含碘,可預防甲狀腺功能亢進!

9樓:問為

補鐵 磷 好處很多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看不知道,一看就下一跳,吃海帶有這麼多的好處呀,以後要多吃點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那以後多吃點啊!

常吃海帶有什麼好處?

12樓:匿名使用者

吃海帶有五益:

一益促進新陳代謝。每100克幹海帶含尼克酸1.6克,比大白菜、洋白菜、芹菜高5倍多,比藕、胡蘿蔔高8倍。一般成年人日需尼克酸量為17毫克,尼克酸有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

二益降血壓。海帶能有效地降低顱內壓、眼內壓、減輕腦水腫等。浸泡海帶的水(濾淨)直接給高血壓病人口服(適量),10分鐘內血壓就能降1100多帕;1小時後降2300多帕。

三益減少心臟脂肪。由於海帶中所含的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的綜合作用,在進食肉類食物時摻些海帶,會使脂肪在人體內的蓄積趨於皮下和肌肉組織,減少在心臟、血管和腸膜上積存,有效地預防心臟病、高血壓、血管硬化和脂肪過多等症。

四益病態組織崩潰。在所有的食品中,海帶的含碘量最高,這種碘化物被人體吸收後,能使病態組織崩潰和溶解。碘化物可以防治甲狀腺腫大,抑制甲狀腺機能亢進。

五益降低膽固醇濃度。海帶含氯化鈉較少,含鈣較多。吃海帶有增鈣排鈉的作用。

13樓:表恕井午

血管的清道夫,降血壓,還可以**的,是非常好的食物,我家常常吃。

14樓:餘起雲欒卿

海帶含碘高,碘又是一種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所以多吃藻類如海帶,紫菜啥的,有助於身體健康,也可以預防疾病

15樓:寒廷謙顧子

海帶含有大量碘,攝入過多的碘,也容易生病。

而且海帶與豬血相忌,同食便秘。

海帶與洋蔥相忌,多食便秘。

建議不要常吃一種菜品,不符合養生。

16樓:哈利**

常吃海帶可以清腸胃,還習以**。

17樓:小仙女小仙女

預防甲亢,美味,微量元素多。

海帶對人體有什麼功效?

18樓:漫閱科技

海帶是生長在海水中的大型褐色藻類植物

19樓:答清潤頓職

中醫認為海帶性寒、味鹹,功能軟堅散結、清熱利水、去脂降壓。現代醫學認為海帶中的褐藻酸能減慢放射性元素鍶被腸道吸收,並能排出體外,因而海帶有預防白血病(血癌)的作用,對進入體內的鎘也有排洩作用.

20樓:經若南繩羽

海帶含有很高的碘、具有軟堅散結、消痰平喘、通行利尿、降脂降壓等功效,

是好東西

多吃海帶有什麼作用?

21樓:鈄濃原芳洲

可以不缺碘,不會造成大脖子病,但是也別吃太多

22樓:睢駿公西力行

海帶中含碘量較高,對缺碘的人多吃會起到補碘的作用。

海帶有什麼養生作用?

23樓:易書科技

海帶是生長在海水中的褐藻門海帶科底棲植物。藥用稱為昆布。它是餐桌上的健康食品,被譽為「長壽菜」。海帶富含碘質,早在我國晉代就被用於**癭病(即甲狀腺腫)。

在100克海帶中,蛋白質含量8.2克、碳水化合物為56.2克,這是大多數水陸蔬菜所不及的;鈣、鐵含量極為豐富,分別高達1177毫克和150毫克;含碘量尤為矚目,達到240微克;而一般成年人每曰有150微克即能滿足需要;此外,100克海帶還含有胡卜蘿素0.75毫克,維生素b10.09毫克,煙酸1.6微克,磷216毫克,鈷22微克;海帶幾乎不含脂肪而含大量纖維素、褐藻膠物質等。

其主要藥理作用如下:

(1)調節血液的酸鹼度。經常食用海帶可有效地調節血液的酸鹼度。因為海帶是含鈣質極為豐富的鹼性食物,3~5克海帶中所含的鈣相當於160克菠菜或250克柑桔中所含的鈣質。

(2)抗癌作用。化驗結果發現,癌症患者的血液多為酸性。海帶是含鈣極為豐富的鹼性食物。

能降低血液中的酸度,因而有抗癌作用;海帶有抗癌作用,還因為它能選擇性地濾除鍶、鎘等致癌物質;也由於海帶所含的纖維較難被消化,食後使腸蠕動增加,大便暢通,有助於排洩體內有毒物質。日本婦女乳腺癌發病率很低,被認為與食用海帶多有關。

(3)預防白血病。海帶中的褐藻膠能預防白血病。

(4)降血壓作用。海帶中的褐藻氨酸具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5)降血脂作用。海帶中的澱粉硫酸酯為多醣類物質,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因此能預防動脈硬化。

(6)防治甲狀腺腫。由於海帶中含碘量甚高,因此能防治甲狀腺腫大。

(7)益智作用。碘被稱為智力元素,它是甲狀腺素的組成成分,甲狀腺素對腦和骨的生長發育有重大影響。老年人因食物成分單調、消化功能減退也會缺碘,缺碘會加劇智力衰退,因此老年人應當注意補充碘。

由於海帶含碘豐富,所以海帶有益智作用。

(8)其他作用。由於海帶中含有較為豐富的甘露醇,因此對急性腎功能衰竭、腦水腫、急性青光眼等均有一定的療效。

綜上所述,由於海帶營養價值、食療價值甚高,確實是一種長壽之菜。除海帶外,紫菜、裙帶菜等海藻類食品,也都具有類似海帶的成分和作用。因此海帶、紫菜、裙帶菜等海藻類食品不可不吃,不能少吃。

24樓:食物密碼

海帶裡的營養最突出的是碘,對於一些甲亢、甲狀腺結節的人來講,還是少吃為好。不過,對於孕中晚期的女性而言,碘還是要補充的,此外,海帶中的鉀元素也很豐富,適合高血壓人群食用。

海帶有什麼保健功效?

25樓:中地數媒

海帶:海帶是生長在海水中的大型褐色藻類植物,藥用稱為「昆而」,是餐桌上的健康食品,被譽為「長壽菜」。海帶富含碘質,可用來防治甲狀腺腫。

在100克海帶中,蛋白質含量82克,碳水化合物為5629克,這是大多數水陸蔬菜所不及的;鈣、鐵含量極為豐富,分別高達1177毫克和150毫克;含碘量尤為矚目,達到240μg,而一般成年人每日有150μg即能滿足需要。此外,100克海帶還含有胡蘿蔔素075毫克,維生素b1009毫克,煙酸16μg,磷216毫克,鈷22μg。海帶幾乎不含脂肪而含大量纖維素、褐藻膠物質等。

其主要的藥理作用如下:①調節血液的酸鹼度:經常食用海帶可有效地調節血液的酸鹼度。

因為海帶是含鈣質極為豐富的鹼性食物,3克~5克海帶中所含的鈣相當於160克菠菜或250克柑桔中所含的鈣質。

②抗癌作用:癌症患者的血液多為酸性。海帶是含鈣極為豐富的鹼性食物,能降低血液中的酸度,因而有抗癌作用;海帶有抗癌作用,還因為它能選擇性地濾除鍶、鎘等致癌物質;也由於海帶所含的纖維較難被消化,食後使腸蠕動增加,大便暢通,有助於排洩體內有毒物質。

③預防白血病:海帶中的褐藻膠能預防白血病。

④降血壓作用:海帶中的褐藻氨酸具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⑤降血脂作用:海帶中的澱粉硫酸酯為多醣類物質,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因此能預防動脈硬化。

⑥防治甲狀腺腫:由於海帶中含碘量甚高,因此能防治甲狀腺腫大。

⑦益智作用:碘被稱為智力元素,它是甲狀腺素的組成成分,甲狀腺素對腦和骨的生長發育有重大影響。老年人因食物成分單調、消化功能減退,也會缺碘,缺碘會加劇智力衰退,因此老年人應當注意補充碘。

由於海帶含碘豐富,所以海帶有益智作用。

⑧其他作用:由於海帶中含有較為豐富的甘露醇,因此對腦水腫、急性青光眼等均有一定的療效。

海帶結和海帶有什麼區別,海帶邊和海帶的區別

海帶結和海帶沒有區別,海帶打結就叫海帶結。一級結,海帶中間生長部分長6 8c 二級結,生長部與邊菜的中間部分長5 8cm海帶是非常普通常見的海產品,大家都知道的是吃海帶可以補碘,防治甲減等疾病。其實,海帶不僅僅可以補碘,還含有很多種營養元素。海帶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比較低,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海帶含粗...

海帶有什麼營養價值,海帶營養價值

海帶含有豐富的碘元素 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膳食纖維 維生素e 多種礦物質 甘露醇 胡蘿蔔素 維生素b1 維生素b2等多種營養物質。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且屬於低熱量食物,有助於胃腸道的蠕動,加速體內食物殘渣的排出,起到通便 的作用 含有豐富的碘元素,常吃海帶,可以預防和 缺碘性甲狀腺腫大 含有大...

佩戴銀腰帶有什麼好處銀腰帶有保健作用嗎?帶銀腰帶對身體好嗎?

大部分賣的銀腰帶原理應該是護腰的作用,有那種專門的護腰保護腰椎的,沒必要帶銀腰帶的 按照傣族人的規矩,已婚婦女要把家中的鑰匙掛在銀腰帶上作為標誌,而腰帶上沒有掛鑰匙的顯然就是未婚的女子了。這種區分婚否的標誌,頗似一些地區在不同的手指上戴戒指來表示自己是訂婚 已婚還是獨身的方式,同時更有民族的特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