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應如何深化經濟改革,怎樣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2022-04-04 13:44:08 字數 3587 閱讀 7027

1樓:焦巴兒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必須堅持質量第

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著力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巨集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

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

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大力度支援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加快發展,強化舉措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深化改革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發揮優勢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創新引領率先實現東部地區優化發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

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經濟體制改革必須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

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2樓:科幻老怪

上層建築決定經濟,所以不能就經濟改革經濟,而是應該改革上層建築促進經濟改革。

怎樣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3樓:匿名使用者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立足於我國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堅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這個重大戰略判斷,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推動生產關係同生產力、上層建築同經濟基礎相適應,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作用。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必須遵循這條規律,著力解決市場體系不完善、**干預過多和監管不到位問題。

必須積極穩妥從廣度和深度上推進市場化改革,大幅度減少**對資源的直接配置,推動資源配置依據市場規則、市場**、市場競爭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的職責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巨集觀經濟穩定,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保障公平競爭,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彌補市場失靈。

如何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全面深化改革

4樓:匿名使用者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指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這是**在全面總結改革開放經驗、準確把握國內外大勢、統籌考慮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基礎上作出的科學判斷和重要決策。

(一)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是立足基本國情、增強綜合國力的必然選擇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以巨大的政治勇氣,銳意推進改革開放。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地,經濟體制改革始終是全面推進改革的「突破口」和「重頭戲」,在理論和實踐上不斷取得重大進展,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這些年,我國之所以能夠經受住國際金融危機和世界經濟低迷的衝擊,戰勝嚴重自然災害,國民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堅持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是重要原因。

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國內外環境都在發生極為廣泛而深刻的變化,儘管我國經濟總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60%左右,發展中面臨一系列突出的矛盾和新的挑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三個沒有變」,決定了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與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本質上是統一的,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通過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提高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

(二)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是適應形勢變化、推動經濟轉型公升級的迫切需要

從國際看,世界經濟低速增長,經濟結構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更加激烈,科技革命孕育突破,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多變。從國內看,我國發展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具有許多有利條件。同時,我國經濟正處於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疊加階段,面臨著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嚴峻考驗,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一些領域的潛在風險仍然較大,原有的經濟發展方式難以為繼。

產生這些矛盾和問題有多方面原因,但關鍵在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還不完善,制約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體制機制障礙還比較多。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前提和保障,我們必須以更堅定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多的智慧型,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推進經濟轉型公升級提供制度保障,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三)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是引領其他領域改革、推進五位一體建設的客觀要求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這一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決定了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先導,發揮其牽引作用,為全面深化改革創造條件、提供動力。牽住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這個「牛鼻子」,可以有力促進其他領域深層次矛盾的化解,促進其他領域改革的協同深化。

同時,改革發展到了一定階段,進一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也迫切需要統籌推進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其他領域的改革,實現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相互協調、相互支撐。我們必須堅持把經濟體制改革作為重點,協同推進其他各方面改革,努力營造各領域改革互動並進的良好局面,形成強大改革合力,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

根據材料一,運用經濟生活的知識說明我國應怎樣解決經濟體制改革的

5樓:浮光疏寄輕眠

深化來經濟體制改革必須是源更加尊重市bai場規律,更大範圍、更高du程度上zhi發揮市場經濟在優化資dao源配置中的不可替代作用。

一、尊重市場規律、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是我國市場化改革、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題中應有之意。

二、市場化改革的跨越式發展階段。

三、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就是要在更大程度、更廣範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黨的十八大報告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關鍵時期指明了方向——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發揮**作用。無論是成熟的市場經濟國家還是新興經濟體都要處理好市場調節與**巨集觀調控的關係,這是因為市場和**各有各的優點與不足。

市場利用其**機制、供求機制、競爭機制在完善的市場體系和競爭領域中能夠發揮優化資源配置作用,但市場機制在環境治理與保護、公共產品公共服務等非競爭領域是失效的。在市場規律的優勢領域,**應該逐步退出,要退夠,讓市場有足夠大的空間、充分的條件發揮優化資源配置作用。市場失效的公共及民生領域**應該及時介入,市場應該退出。

如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環境保護和治理等。

希望對你有幫助。

結合十八大,如何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商業銀行應該怎樣深化改革

商業銀行深化改革面臨哪些挑戰?當前中國銀行業正處在乙個變革的時代。在利率市場化 金融脫媒和科技浪潮 網際網路 大資料 雲計算等 的多重衝擊下,傳統的銀行業發展模式難以適應環境的劇變,經營轉型已成為銀行業改革發展的必由之路。從國際上看,資產管理將是商業銀行經營轉型的重要方向之一。據統計,全球最大的20...

如何充分認識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

改革進入深水期,攻堅克難期,需要更強有力的革新社會各種矛盾亟需通過深化改革來破解 重大領域的改革,關係國家發展與穩定,需要破除各種障礙。有利於中國經濟平穩發展,促進國家整體發展 怎樣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 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 強...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什麼企業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深化什麼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十九大報告指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 中共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