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房屋質量問題

2022-04-03 18:50:05 字數 2673 閱讀 3565

1樓:新域源

1.樓體不穩定。表現為過了沉降期依然下沉不止;不均勻沉降導致樓體傾斜;整體強度不夠,樓體受震動後或在大風中擺動;因結構不完善,部分或全部承重體系載力不夠,導致樓體有區域性或全部坍塌隱患。

2.裂縫。包括牆體裂縫及樓板裂縫。裂縫分為強度裂縫、沉降裂縫、溫度裂縫、變形裂縫,產生的原因有材料強度不夠,結構、牆體受力不均,抗拉、抗擠壓強度不足,樓體不均勻沉降,建築材料質次,砌築後乾燥不充分等。

3.滲漏。由於防水工藝不完善、防水材料質量不過關等原因導致屋面滲漏,廚房、衛生間向外的水平滲漏,以及向樓下的垂直滲漏,垂直滲漏多見於各種管線與樓板接合處。在雨季及廚房、衛生間用水量大時,滲漏嚴重會影響使用人的正常生活,破壞地面裝修,影響樓上樓下鄰里關係。

4.牆體空,牆皮脫落。牆體內部各砌塊、層面之間連線不好,在壓力、溫差等作用下形成中空,致使牆體整體抗壓能力降低,表面粉刷層易於脫落。有時在沒有形成空鼓的情況下,由於牆表面粉刷材料質次,粉刷工藝不合要求,也會造成牆皮大面積脫落。

5.隔音、隔熱效果差。住宅樓內戶與戶之間、戶內各廳室之間隔斷牆及樓板隔音、減震效果不好,達不到私秘性的要求;屋面、外牆冬天降溫快,夏天公升溫快,達不到保溫、隔熱的要求。上述現象產生的原因在於牆體、屋面隔音、隔熱材料厚度不夠,材料質次,或者施工工藝不合要求。

6.門、窗密閉性差、變形。有的門窗自安裝上開始,有的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即出現密閉不好、部分材質或整體變形的問題,嚴重者起不到隔斷視線、擋風遮雨的效果,有的無法關閉、開啟。產生上述問題的原因在於選用材料質量不好,木材乾燥程度不夠,或在安裝後受到潮濕侵襲,做工粗糙。

門窗質量問題一般危害性不大,只需區域性修整或替換即可。

7.上下水跑冒滴漏。跑冒滴漏現象浪費資源,影響人的正常生活,形成的原因在於上下水管線水平、垂直設計不夠合理,水龍頭、抽水馬桶等質量不過關。

8.水、電、暖、氣的設計位置不合理。包括水池、浴盆、蹲(坐)便器、水表、地漏、電源開關、電源插座、電表、暖氣片、煤氣灶、煤氣表等設計種類不完善,設計位置與日常生活要求不符,影響家具布置。

有的用電裝置甚至存在漏電、火災隱患。

9.公用設施設計不合理,質量不過關。如樓梯間位置不方便,樓梯寬度過小,電梯執行質量不穩定,公用照明設施不完善,消防安全設施缺乏等等。

2樓:六依雲

對於買新房驗收這個事前,我們之前已經講過了要點的前三列,這次要把後續的三點給補齊,買新房人群快點來學習一下,這可要避免很多後續因房屋問題而產生的麻煩。

新房驗收事項四:室內細部

1、管道

(1)各種管道表面鍍層是否完好無破損。

(2)看水管有無凍裂。

(3)彎頭、閥門處用手摸摸是否潮濕(滲漏)。

(4)排汙管是否有蓄水防臭彎頭以及防臭地漏。

2、門(大門,房門)

(1)門身內、外、頂面是否油漆,有無流墜,且平滑無磕碰。各個門的頂部都必須刷漆。

(2)目測門四邊是否平行且緊貼門框,間隙是否太大(特別是門鎖的一邊)。

(3)試門是否運作自如、開關時有無特別聲音。

(4)試門鎖是否運作自如;看門鎖是否安裝牢固;看門匙與門鎖是否封口;看門插是否插入太少或太長或太緊。

(5)關門聽隔音效果並了解密封程度。

(6)衛生間的門不要求嚴絲合縫,為了防水,反而規定下方須離地面1.5釐公尺。窗的油漆質量主要看,衛生間的門還要刷下邊。

3、窗(1)看門窗的油漆質量有無流墜(油漆滴淌的痕跡)、漏刷和磕碰,色澤是否一致。

(2)目測窗四邊是否平行且緊貼窗框;框牆接縫處是否密實無縫隙。

(3)看窗戶玻璃是否完好。

(4)試窗是否開關或推拉靈活自如。開關窗戶是否太緊。

(5)看關窗後窗體是否變形,密封膠條是否完好。

(6)試鎖銷是否運作自如,是否插入太少或太長或太緊。

(7)看窗台下面有無水漬,如有則可能是窗戶漏水。

(8)留意窗台雲石是否崩裂,窗邊混凝土介面有無縫隙,可用手輕觸窗台,以不刮手為原則。

(9)窗台下面有無水漬,如有則可能是窗戶漏水。

新房驗收事項五:生活設施

1、供電

(1)拉閘斷電。檢查電閘及電表其是否能控制室內的燈具及室內各插座,方法是拉閘後戶內是否完全斷電,戶內有分閘的,也同樣分別檢查。

(2)保險插座。距離地面30釐公尺高的插座都必須帶保險裝置。

(3)衛生間內的電源插座應是防潮插座並有防濺措施,衛生間的照明燈座必須是磁口安全燈座,洗手盆的上方不應有插座。

(4)檢查開關、插座的牢固程度。

(5)檢查強電、弱電的垂直距離是否超過一公尺,距離達不到要求,日後會影響電視的收看效果。

(6)用電筆/小燈泡測量各個強弱電是否暢通。

2、燃氣

(1)廚房、衛生間應與通風道就近安排,這樣有利於異味、廢氣等氣體的迅速排出,保持室內空氣的清潔。

(2)燃氣是否暢通。

3、電訊與線路

(1)開啟**、電視的線路介面,用力拉一拉,看是否虛設。

(2)**線、閉路電視線、寬頻是否暢通到位。

(3)cctv監控系統、樓宇可視對講系統、家庭安全防範報警系統。

(4)周邊防範管理系統、離線式智慧型巡更系統、背景音響及廣播系統。

新房驗收事項六:其它

1、核對買賣合同上註明的設施、裝置等是否有遺漏,品牌、數量是否相符。

2、抄電表、水表、燃氣表數值。

3、有無專用垃圾道,其有無堵塞。

4、有無專用郵政報箱。

5、查問客廳、南、北臥室的空調機位和孔洞。

6、查問南陽臺封閉計畫。shqianyy

置業指南房屋質量問題如何索賠,房屋質量問題如何處理,哪些房屋質量問題可以要求賠償

在房屋買賣合同中,由於商品房是使用年限很長的商品,其質量直接關係到買受人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消費者在購買房屋時,一旦遭遇質量問題,可要求退房及賠償。然而哪些質量問題是可以退房賠款的呢?為了保護好自己的權益,購房者必須了解正確的維權方式。房屋質量問題通常可分為三種情形,與之相對應,商品房質量問題的索賠問...

交房後發現房屋質量問題該怎麼辦,交房時房屋出現質量問題該怎麼辦

買房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當我們買好了房子,卻發現房子質量存在問題時,應該怎麼辦呢?一 房屋主體結構質量問題。根據 城市房地產開發經營管理條例 第三十二條規定 商品房交付使用後,購買人認為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的,可以向工程質量監督單位申請重新核驗。經核驗,確屬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的,購買人有權退房 給購買...

買期房交房的時候出現房屋質量問題如何維權

買房本身就不容易,如果房屋再出現質量問題就更麻煩了。房屋出現質量問題主要有四種解決辦法,分別是協商維修 找第三方維修 向消費者協會投訴 解約退房。房屋出現質量問題時,業主如何維權的內容。一 協商維修 通過與開發商直接交涉,採取和解協商的辦法 如果在保修期內,業主可要求開發商進行整改 如果開發商不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