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用於燻蒸的化學消毒劑有那些,可用於燻蒸的化學消毒劑有那些?

2022-04-01 10:09:15 字數 3729 閱讀 876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所知道兩個,不全

甲醛:甲醛無論在氣態或溶液狀態下均能凝固蛋白質、溶解類脂,還能與氨基結合而使蛋白質變性,因此具有較強大的廣譜殺菌作用,對細菌繁殖體、芽孢、真菌和病毒均有效,消毒方法一是燻蒸消毒,適用於室內、器具的消毒,每立方公尺空間用甲醛溶液20毫公升加等量水,然後加熱使甲醛變為氣體燻蒸消毒,溫度應不低於15℃相對溫度60%-80%,消毒時間為8-10小時,方法二是用2%水溶液,用於地面消毒,用量為每100平方公尺13毫公升。

2、環氧乙烷:環氧乙烷是廣譜、高效、穿透力強對消毒物品損害輕微的消毒滅菌劑,常用環氧乙烷消毒濃度為400-800毫克/立方公尺,常用於大宗皮毛的燻蒸消毒,不足之處是環氧乙烷含量超過3%時易燃、易爆,對人有一定的毒性,一定要小心使用。

2樓:

還有冰醋酸,這個不需要什麼具體操作,只要倒在敞口容器中,會自己揮發高錳酸鉀也是,這個結合甲醛效果好

三氯異氰尿酸

過氧乙酸

樓上說的環氧乙烷效果好,但毒性大,會腐蝕器具,現在一般不用了

可以用燻蒸消毒的消毒劑有哪些

化學消毒劑有哪些

3樓:你好精銳

84消毒液,氯氣都是常用的消毒劑

常用化學消毒劑有哪些?

4樓:飛羽

氯氣,臭氧,次氯酸———

化學消毒劑的使用方法有哪四種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浸泡法選用殺菌譜廣、腐蝕性弱、水溶性消毒劑,將物品浸沒於消毒劑內,在標準的濃度和時間內,達到消毒滅菌目的。浸泡消毒時,消毒液連續使用過程中,消毒有效成分不斷消耗,因此需要注意有效成分濃度變化,應及時新增或更換消毒液。當使用低效消毒劑浸泡時,需注意消毒液被汙染的問題,從而避免疫源性的感染。

擦拭法選用易溶於水、穿透性強的消毒劑,擦拭物品表面或動物體表**、黏膜、傷口等處。在標準的濃度和時間裡達到消毒滅菌目的。

噴灑法將消毒液均勻地噴灑在被消毒物體上。用5%來蘇兒溶液噴灑消毒鴨舍地面等。

噴霧法將消毒液通過噴霧形式對物體表面、鴨舍或鴨群體表進行消毒。

發泡(泡沫)法

此法是自體表噴霧消毒後開發的又一新的消毒方法。所謂發泡消毒是把高濃度的消毒液用專用的發泡機製成泡沫散布在鴨舍內面及設施表面。主要用於水資源貧乏的地區,或為了避免消毒後的汙水進入汙水處理系統而破壞活性汙泥的活性以及自動環境控制的鴨舍,一般用水量僅為常規消毒法的1/10。

採用發泡消毒法,對一些形狀複雜的器具、裝置進行消毒時,由於泡沫能較好地附著在消毒物件的表面,故能得到較為一致的消毒效果,且由於泡沫能較長時間附著在消毒物件表面,延長了消毒劑的作用時間。

洗刷法用毛刷等蘸取消毒劑溶液在消毒物件表面洗刷。如外科手術前術者的手用洗手刷在0.1%新潔爾滅溶液中洗刷消毒。

沖洗法將配製好的消毒液沖濕物體表面進行消毒。這種方法消耗大量的消毒液,一般較少使用。

燻蒸法通過加熱或加入氧化劑,使消毒劑呈氣體或煙霧,在標準的濃度和時間裡達到消毒滅菌目的。適用於鴨舍內物品及空氣消毒或精密貴重儀器和不能蒸、煮、浸泡消毒的物品的消毒。環氧乙烷、甲醛、過氧乙酸以及含氯消毒劑均可通過此種方式進行消毒,燻蒸消毒時環境濕度是影響消毒效果的重要因素。

撒布法將粉劑型消毒劑均勻地撒布在消毒物件表面。如含氯消毒劑可直接用藥物粉劑進行消毒處理,通常用於地面消毒。消毒時,需要較高的濕度使藥物潮解才能發揮作用。

常用的化學消毒方法有那些?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常用的消毒方法大致可分為三類,即物理消毒法、化學消毒法和生物學消毒法。

(1)物理消毒法

是指用物理因素殺滅或消除病原微生物及其他有害微生物的方法。其特點是作用迅速,消毒物品不遺留有害物質。常用的物理消毒法有:自然淨化、機械除菌、熱力滅菌和紫外線輻射等。

(2)化學消毒法

是指用化學藥品進行消毒的方法。化學消毒法使用方便,不需要複雜的裝置,但某些消毒藥品有一定的毒性和腐蝕性,為保證消毒效果,減少毒***,須嚴格按照要求的條件和使用說明。

(3)生物學消毒法

是利用某些生物消滅致病微生物的方法。特點是作用緩慢,效果有限,但費用較低。多用於大規模廢物及排洩物的衛生處理,常用的方法有生物熱消毒技術和生物氧化消毒技術。

7樓:繆遐思菅淑

1、甲醛:甲醛無論在氣態或溶液狀態下均能凝固蛋白質、溶解類脂,還能與氨基結合而使蛋白質變性,因此具有較強大的廣譜殺菌作用,對細菌繁殖體、芽孢、真菌和病毒均有效,消毒方法一是燻蒸消毒,適用於室內、器具的消毒,每立方公尺空間用甲醛溶液20毫公升加等量水,然後加熱使甲醛變為氣體燻蒸消毒,溫度應不低於15℃相對溫度60%-80%,消毒時間為8-10小時,方法二是用2%水溶液,用於地面消毒,用量為每100平方公尺13毫公升。

2、環氧乙烷:環氧乙烷是廣譜、高效、穿透力強對消毒物品損害輕微的消毒滅菌劑,常用環氧乙烷消毒濃度為400-800毫克/立方公尺,常用於大宗皮毛的燻蒸消毒,不足之處是環氧乙烷含量超過3%時易燃、易爆,對人有一定的毒性,一定要小心使用。

3、過氧乙酸:過氧乙酸的消毒作用主要依靠它的強大氧化能力殺滅病原微生物,對各種細菌繁殖體、芽孢、病毒等都有很強的殺滅效果,較低的濃度就能有效地抑制細菌、黴菌繁殖。常用消毒劑量是:

0.5%水溶液噴灑消毒畜舍、飼槽、車輛等。0.

04%-0.2%溶液用於塑料、玻璃、搪瓷和橡膠製品的短時間浸泡消毒,5%溶液每立方公尺2.5毫公升噴霧消毒密閉的試驗室、無菌間、倉庫等,0.

3%溶液每立方空間噴霧需30毫公升,帶雞消毒雞舍。

4、常用的含氯消毒劑

①漂白粉:主要為次氯酸鈣(32%-36%)、氯化鈣(29%)、氧化鈣(10%-18%)、氫氧化鈣(15%)的混合物,通常用caocl2代表其分子式,漂白粉溶於水中形成次氯酸,由於氧化作用和抑制細菌的巰基酶起消毒作用,對細菌、病毒、真菌等都有殺滅力。漂白粉含有效氧25%-32%,一般按25%計算,若低於15%不能使用。

②二氯異氰脲酸鈉,廣譜消毒劑,對細菌繁殖體、病毒、真菌孢子和細菌芽孢都有較強的殺滅作用,二氯異氰脲酸鈉易溶於水,產生次氯酸起消毒作用。

5、酚類消毒劑:酚類消毒以復合酚使用最為廣泛,呈酸性反應,具有很濃的來蘇味,是新型廣譜、中等效力的消毒劑,可殺滅細菌、黴菌和病毒,主要用於畜舍、籠具、場地、車輛消毒,用法用量是噴灑,濃度為0.35%-1%的水溶液,嚴重汙染的環境可以適當加大濃度,增加噴灑次數,由於本品為有機酸,因此,禁止與鹼性藥物及其它消毒藥物混用。

6、燒鹼:燒鹼能溶解蛋白質,破壞病原體的酶系統和菌體結構,從而起到消毒作用,燒鹼的消毒作用主要取決於氫氧離子濃度及溶液的溫度,一般使用濃度為2%水溶液,燒鹼對機體和用具等有腐蝕作用,使用時要小心。

7、生石灰(氧化鈣):生石灰以剛出窯的為上品,氧化鈣與水混合時生成氫氧化鈣(消石灰),本品對大多數繁殖體型病原微生物有較強的殺滅作用,但對炭疽芽孢無效,一般配成100%的石灰乳塗刷廄舍牆壁、畜欄及地面消毒等。

8樓:睿爸育兒記

常用的消毒方法有哪些?#星知計畫#

9樓:古竹撒茶

一般化學消毒劑可分為氧化型、失活型和抑制型等。最常用的是前兩種,氧化型的如高錳酸鉀稀溶液、84消毒液、臭氧、雙氧水、過氧乙酸、碘伏等,失活型的如乙醇、苯酚、環氧乙烷、一氯甲烷、甲醛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消毒法有加氯消毒和臭氧消毒等.目前常用的有含氯消毒劑、氧化消毒劑、碘類消毒劑、醛類消毒劑、雜環類氣體消毒劑、酚類消毒劑、醇類消毒劑、季胺類消毒劑等。

目前有幾種可用於銀印模消毒的化學消毒劑

可用於空氣消毒的消毒劑有哪些,最有效的空氣消毒液有哪種?

空氣消毒一般用優氯淨 84消毒液噴霧消毒,室內的話也可以用紫外線燈照射。優氯淨 可用作工業水處理,游泳池水處理,飲用水消毒,羊毛防縮處理,紡織工業漂白 還可用於家庭 賓館 醫院 水產養殖 家禽 寵物的環境消毒和公共場所的消毒。84消毒液 含有次氯酸鈉,使用後吸入人體會對鼻腔和上呼吸道黏膜造成損傷。威...

常用的消毒劑有哪些,常用的消毒劑有什麼

常用的消毒劑產品以成分分類主要有9種 含氯消毒劑 過氧化物類消毒劑 醛類消毒劑 醇類消毒劑 含碘消毒劑 酚類消毒劑 環氧乙烷 雙胍類消毒劑和季銨鹽類消毒劑。按消毒效果分類有3種 高效消毒劑 中效消毒劑 低效消毒劑。含氯消毒劑 是指溶於水產生具有殺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的消毒劑,其殺微生物有效成分常以有效...

常用的消毒劑有什麼

1鹵素類消毒劑 鹵素類消毒劑包括 含氯消毒劑 含碘消毒劑和含溴消毒劑。1.1 含氯消毒劑 包括無機類含氯消毒劑 次氯酸鈉 漂白粉 二氧化氯等 有機類含氯消毒劑 二氯異氰尿酸 二氯異氰尿酸鈉 三氯異氰尿酸 二氯海因 屬於高效消毒劑。有機含氯消毒劑殺菌力強於無機含氯消毒劑,在水中使用藥效持久,是以非離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