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類會有如此多的牙齒疾病,為什麼會有牙齒疾病,如何預防?

2022-03-29 21:40:05 字數 5244 閱讀 6539

1樓:

人類會有如此多的牙齒疾病,是因為人類吃東西比較雜,不是單一的一種,比如肉類,素食類,甜食等等很多種類。肉類和甜食對牙齒的傷害非常的大,如果不經常刷牙,對牙齒的損傷非常明顯。後期不但會牙齒痛,嚴重了有可能會拔牙。

2樓:基業長青通天下

人類有許多的牙齒,即便可能是累的牙齒抵擋細菌的能力不是很強,還有就是可能人類的牙齒長的比較緊密的原因。

3樓:w萬萬超甜吖

因此,我們口腔健康問題的部分原因是由於進化。我們的狩獵採集者祖先的顎骨過去在努力磨碎肉,生蔬菜和根等食物時會長得多,更大和更強壯。隨著農業的發展,我們的食物系統變得更加柔軟,熟食,人類的下巴越來越小。

4樓:不月靈

這個是吃的東西和牙齒的保養有關係

5樓:旻天

首先,由於時代的進步,我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豐富,在飲食上的選擇越來越多,但是對於牙齒衛生的重視程度卻並沒有隨著生活進步,因此多油多甜的飲食導致牙齒的各類疾病。

為什麼人類會有如此多的牙齒疾病?

6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身體擁有眾多的功能器官,這些功能器官在人的一生中,都會有這樣那樣的疾病,而牙齒在眾多的功能器官中,是人類進食的粉碎機,不管硬的軟的、酸的甜的、苦的辣的等等,都是挺身而出的,牙齒的磨損、破裂、斷裂都是粉碎食物造成的,同時,牙齒還要與侵入口中的細菌作鬥爭,如牙周炎、牙髓炎都是細菌造成的。所以,保持牙齒清潔,防止病從口入,是保護好人類牙齒的有效措施。

7樓:互信互助互愛

人類容易得牙齒疾病,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活太久了,35年使用壽命的器官非要延長到70年甚至80年,能不出問題嗎?

另外一方面,就是現代人吃得太好了。要知道,人類的口腔菌群還有牙齒的設計是幾十萬年自然選擇的最優解,理論上進食最多隻會磨損牙齒,並不會大規模出現齲齒等牙齒疾病。

資料表明,中國有牙齒疾病的成年人佔比90%左右,其中最大禍首就是齲齒。

精緻、高糖、高營養的現代食物和我們牙齒的設計使用場景完全不一樣。

原本食用粗糧、肉等並不會對口腔環境造成多大影響,畢竟口腔細菌和平相處了這麼久,地盤怎麼劃分大家心裡有數。

但是現在時代變了,人類突然開始攝入大量的糖份,這對口腔環境完成了嚴重的打擊。以牙斑菌為首的好鬥分子發現機會來了,大量的營養物質讓它們可以在口腔內到處複製繁殖,打破口腔生態平衡。

而且牙斑菌除了會分解糖份分泌酸性物質腐蝕牙齒外,還可能導致牙齦出問題,牙齒脫落等。

牙菌斑本身對人體沒啥危害,是口腔細菌中的乙份子,共同組成口腔生態平衡,問題處在人們的飲食習慣和衛生習慣上。

8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有兩點:活的太久,吃得太好

人類這種生物,是按照35年使用壽命來設計的,15歲生子,30歲下一代也可以繁衍了,差不多就可以淘汰掉了。

所以可以發現,人到35歲左右就是乙個分水嶺,身體機能開始大不如前。這是基因在提醒你,可以退休了,別浪費空氣。

像牙齒這種經常咀嚼研磨食物的不可再生器官,更是容易磨損。而且口腔內食物殘渣又容易滋生細菌,進一步導致牙齒加快損耗。

但只要35歲前把下一代養大,牙齒壞了也沒關係,反正完成歷史任務了。

牙齒壞了,沒法吃東西?

沒關係,去死不就好了。

所以人類容易得牙齒疾病,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活太久了,35年使用壽命的器官非要延長到70年甚至80年,能不出問題嗎?

另外一方面,就是現代人吃得太好了。要知道,人類的口腔菌群還有牙齒的設計是幾十萬年自然選擇的最優解,理論上進食最多隻會磨損牙齒,並不會大規模出現齲齒等牙齒疾病。

資料表明,中國有牙齒疾病的成年人佔比90%左右,其中最大禍首就是齲齒。

精緻、高糖、高營養的現代食物和我們牙齒的設計使用場景完全不一樣。

原本食用粗糧、肉等並不會對口腔環境造成多大影響,畢竟口腔細菌和平相處了這麼久,地盤怎麼劃分大家心裡有數。

但是現在時代變了,人類突然開始攝入大量的糖份,這對口腔環境完成了嚴重的打擊。以牙斑菌為首的好鬥分子發現機會來了,大量的營養物質讓它們可以在口腔內到處複製繁殖,打破口腔生態平衡。

而且牙斑菌除了會分解糖份分泌酸性物質腐蝕牙齒外,還可能導致牙齦出問題,牙齒脫落等。

牙菌斑本身對人體沒啥危害,是口腔細菌中的乙份子,共同組成口腔生態平衡,問題處在人們的飲食習慣和衛生習慣上。

9樓:江淮一楠

這是由許多原因造成的,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人類變成了熟食生物,而且熟食還越來越精細了。

菜刀砧板代替咀嚼為人類預先碾碎食物,蒸籠炒鍋就是人類的第一副胃腸,代替消化系統為人類預先消化事物」。因為熟食要容易消化吸收的多,人類不再需要像其他動物那樣長一套那麼強大的消化系統了。於是,人類的消化系統就開始退化,變的短小軟弱起來。

這很重要,熟食對人類非常重要!正是因為熟食易於咀嚼消化,人類在消化食物和消化系統本身上節約了大量能量,然後才有可能長乙個很大的腦子。腦是耗能大戶,長人類這麼大的腦子需要很多能量才有可能。

黑猩猩吃生食,需要在咀嚼消化食物和消化系統自身上花費大量能量,也就沒有能量支撐腦子長的像人類這麼發達了。可以說,如果沒有熟食,如果人類沒有學會吃熟食,那根本就不可能有發達的人腦。所以,熟食造就了人腦,也就成就和決定了人類的一切!

但是,有一利必有一弊。咀嚼消化系統的退化固然節約下來了大量能量,但牙齒作為消化系統的一部分,也隨著熟食造成的消化系統退化而退化了。這個好理解吧?

退化了,就是變弱了,就是不抗病了,就是容易生病了,於是,人類和其他(相近)物種相比,牙齒疾病的發病率也就急劇增加了。

總而言之,人類的牙齒容易生病,主要原因是人類進化中伴隨的退化(消化系統的退化)造成的。熟食和精細食物本身是進化,節約了咀嚼消化的能量,造就人類無與倫比的逆天大腦,但「進步是要付出代價的」。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謂「用進廢退」,乙個器官被需要,乙個器官經常得到鍛鍊,這個器官就會變強壯。

而像今天的人,吃的都是蛋撻豆腐腦之類的,幾乎用不著牙齒咀嚼的精細熟食,牙齒派不上特別大的用場,自然就退化了,就變的容易生病損壞了。

這個認識(熟食和進化帶來牙齒/口腔疾病的高發病率)影響了醫學的實踐,反應在醫學——特別是口腔醫學——的許多面面。比如說,如果你家裡有小孩子,可能聽說過口腔科醫生推崇宣講的「溝窩封閉」,很多口腔科醫生會說,小孩子及時做溝窩封閉**可以預防齲齒。所謂溝窩封閉,其實就是把牙齒上薄弱的地方(就是所謂的「溝窩」)預防性的用牙科材料保護起來。

而之所以這樣做,就是因為現在的小孩子吃的東西太精細了。其實黑猩猩幼年時的牙齒也有薄弱的「溝窩」,但黑猩猩吃粗糙的生食,要使勁咀嚼。於是,在一年到頭的用力咀嚼中,水滴石穿,那些溝溝窩窩(牙齒表面容易瀦留酸性物質的薄弱地方)很快就被磨平了。

如果人類的小孩子也吃像黑猩猩吃的那麼粗糙的食物,那就用不著溝窩封閉,溝窩直接就被粗糙的食物給磨平了。可惜人類的小孩子不可能吃黑猩猩吃的那樣粗糙的食物,於是只好由口腔科醫生做溝窩封閉來解決問題了。

再比如說磨牙棒。很多家庭都會給自己家的小孩子準備磨牙棒。這裡的道理也是因為現在的小孩子吃的太精細了,不要說給黑猩猩比,就是和三十年前的人相比,也是吃的太精細了。

於是,牙齒得不到足夠的鍛鍊,就會出各種各樣的問題,而磨牙棒就可以鍛鍊小孩子的牙齒,從而幫助小孩子的牙齒更好的生長發育了。

另外,造成現在的人牙齒這麼容易得病的原因是很複雜的,熟食和精細食物只是乙個方面,其他可以討論講述的內容還有很多很多。比如說農業的出現。農業的出現是人類歷史上(包括進化史上)一場非常重要的飛躍,沒有歷史上的農業革命,今天的你我恐怕還是那種「蠻荒野人」的樣子呢。

但還是那句話,進步是有代價的,有一利必有一弊。農業生產,或者叫做田地裡的糧食生產,其實就是生產的碳水化合物(穀物),碳水化合物其實就是糖。因為農業革命和農業生產,人類變成了以吃糖(碳水化合物)為主(為主要能量**)的動物,沒有那種和人類近似的動物能像人類這樣吃這麼多的(高能量密度和精細的)碳水化合物。

其實,人類吃的小麥大公尺,和食草動物吃的草相比,碳水化合物的密度豐度高多了。這對人腦而言是一件好事,大家知道,正常情況下,腦是以糖來供能的,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對人類的大腦能進化到發明微積分或者發現光速不變定律的地步,肯定是很重要!但糖也有壞處,吃糖多了容易得蛀牙(齲齒),這個就不用多說了吧?!

10樓:繁星凱

我們從**方面簡單來說一下

1.齲病的**目前公認的說法是四聯因素:微生物、宿主、食物、時間;也就是說口腔內細菌在糖的存在下,在一定的時間的作用下,對於某些易感齲病的人來說,牙齒就非常容易齲壞。

由於社會進化到現在,人類的食物越來越精細,含糖量也越來越高,因此也就更容易發生齲壞。

另外重要的一點則是哺乳動物的牙齒形態更加複雜,表面窩溝點隙眾多,更容易藏汙納垢,而低等動物則多為單椎體型牙,不易附著食物殘渣和菌斑。

牙體形態的演化

2.牙周病

牙周病是人類牙齒缺失的最主要原因,「老掉牙」的說法就是因為牙周病的緣故。

那麼牙周病最直接的致**素就是菌斑和牙結石,破壞了牙根周圍的牙槽骨(相當於樹根周圍的土壤),牙齒也就自然脫落了。

牙周病並不是現代人才有的疾病,古代文明時期就已經發現。從我國陝西寶雞發掘的新時期時代人類的遺骨(距今5000-2023年)已經可以看到不同程度的牙槽骨破壞;古埃及4000-2023年前的木乃伊中,牙周病也是最常見的疾病之一。

其實不僅僅是人類,動物更深受牙周病的困擾,不過就像 @edwin 老師說的,人類活的時間太久了,如果再加上沒有好好維護牙周健康,任由牙菌斑和牙結石的自由發展,很快牙齒就脫落了。

那麼對於動物來說,由於它們並不會刷牙,牙周病其實更嚴重,只不過短期內並沒有表現出來。

11樓:永恆的愛

人類會有如此多的牙齒疾病,是因為人類吃東西比較雜,不是單一的一種,比如肉類,素食類,甜食等等很多種類。肉類和甜食對牙齒的傷害非常的大,如果不經常刷牙,對牙齒的損傷非常明顯。後期不但會牙齒痛,嚴重了有可能會拔牙。

為什麼會有牙齒疾病,如何預防?

12樓: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你,為你解惑。

首先,人的牙齒疾病,分為先天性的,後天形成的兩種。先天性,這種牙齒就是,牙釉質發育不全,這種牙齒,不僅不光亮潔白,還非常容易讓牙齒鬆動。一旦是這種情況,我們就要及時的去醫科診所,想辦法**。

一般,就是做烤瓷牙就可以解決,但是花銷還是比較大的。

第二種情況,就是我們後天的不注意保護牙齒,總吃甜食,也不注意刷牙。這樣,一來我們牙齒,就會有蛀牙,時間久了就會把讓牙根暴露。最後不得不拔牙,鑲假牙。

我們如果牙齒不是發育不好的情況,我們每天必須保證,早晚刷牙,刷牙不能糊弄,要裡裡外外都刷到,這樣對牙齒,才能起到保護作用。再則,我們吃甜食,一定要吃完就漱口,否則非常容易得齲齒,一旦齲齒形成,恐怕就不容易**了。

綜合上述,我們一定不要吃甜食,也不要用牙齒開啤酒瓶,要早晚刷牙,這樣才能讓我們牙齒光亮潔白健康。

為什么小小的紐西蘭,會有如此多的巨鳥呢

鳥類的體型一般都不太高大,可是某些地方的鳥模擬平常的鳥類要大的多,所以它們又被人們稱為 巨鳥 巨鳥在紐西蘭特別多,走在紐西蘭的土地上,一不注意,乙隻巨鳥就出現在你的眼前,當地人已經是見怪不怪了。有些人好奇為什麼在小小的紐西蘭可以出現那麼多巨鳥,其實這是和紐西蘭獨特的海島自然環境有關。紐西蘭沒有大型肉...

歷史 為什麼清末民初中國的社會會有如此大的變化

因為出去留洋的 很多 再加上外國的實力比當時的中國很強大 也很新鮮 所以就有點崇拜 當時中國也要改變 只是改變的步伐很慢 歷史 清末民初時期,中國社會發生變化的原因 政治上,1912年,辛亥革命,封建君主 制度制度被廢除,中華 建立。思想文專化上,屬 帝國主義的侵略,新民主主義的傳播,東西方逐步開始...

為什麼藝人在中國會有如此高的社會地位

答 我很尊重那些老藝術家,就像那些能流傳下來的老歌一樣,到現在還能繼續被人知道和尊重的六七十歲的藝術家那都是經過歲月的沉澱下來的真正的藝人。首先中國人多,然後其實就是內心對藝人光彩的外表的羨慕和渴望。為什麼藝人在中國會有如此高的社會地位?這個怎麼說?我覺得因為韓流吧,因為南韓人本身認為愛豆藝人是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