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腥草葉子和嫩芽可以吃嗎,魚腥草是吃嫩葉還是吃根莖?

2022-03-29 18:16:09 字數 4832 閱讀 6521

1樓:猴子酒

可以吃的。

涼拌魚腥草

一、原料:

1.主料:魚腥草250 克。

2.調料:精鹽、味精、花椒粉、辣椒油、白糖。

二、制法: 將魚腥草去雜洗淨,切成段,再用鹽水泡幾分鐘,放味精、精鹽、花椒粉、辣椒油、白糖,拌勻即可上桌。

按:魚腥草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的功效。做成涼拌菜對上呼吸道感染、肺膿瘍、尿路炎症、乳腺炎、蜂窩組織炎、中耳炎、腸炎等有一定療效。

魚腥草性寒不宜多食。

魚腥草蒸雞

一、原料:

1.主料:嫩母雞1只(重約1500克),魚腥草200克。

2.調料:精鹽、味精、胡椒粉、蔥段、薑片。

二、制法:

1.將雞宰殺、去毛、內臟、腳爪洗淨,放入沸水鍋內焯一下,撈出洗淨血汙。將魚腥草去雜洗淨切段。

2.取湯盆1只,放入全雞、精鹽、姜、蔥、胡椒粉和適量清水,上籠蒸至雞熟透,再加入魚腥草、味精,略蒸即可出籠。

按:此菜由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的魚腥草與溫中益氣、補髓添精的雞肉相配而成,可為人體提供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多種營養成分,具有消炎解毒、溫中益氣的功效。

可作為肺膿瘍、虛勞瘦弱、水腫、脫肛等病症患者的輔助食療菜看食用。

魚腥草炒雞蛋

一、原料:

1.主料:鮮魚腥草150克,雞蛋4只。

2.調料:精鹽、味精、蔥花、素油。

二、制法:

1.將魚腥草去雜洗淨切小段,雞蛋磕入碗內攪勻。

2.鍋內油燒熱,投入蔥花煸香,放人魚腥草煸炒幾下,倒入雞蛋一起煸炒至成塊,加入適量水和鹽,炒至雞蛋熟而入味,點入味精推勻即成。

按:此菜是由魚腥草與潤肺利咽、清熱解毒、滋陰潤燥的雞蛋相配而組成,具有清熱解毒、滋陰潤肺的功效。

可作為肺炎、肺膿瘍、癰腫、虛勞出血、目赤、熱痢等病症患者輔助營養食療菜餚使用。

魚腥草肉絲

一、原料:

1.主料:豬肉200克,魚腥草100克。

2.調料:精鹽、味精、薑絲、溼澱粉、豬油、鮮湯。魚腥草肉絲

二、制法:

1.將豬肉洗淨切絲,放碗內加鹽、溼澱粉拌勻。魚腥草去雜洗淨切段。鹽、味精、溼澱粉、鮮湯兌成汁。

2.鍋放油燒至六成熱,下肉絲炒散,放魚腥草炒幾下,烹入兌好的汁,翻炒幾下起鍋裝盤即成。

按:此菜由魚腥草與滋陰潤燥、溫中益氣的豬肉相配而成,可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營養成分,具有消炎解毒、滋陰潤肺的功效。

適用於肺炎、肺膿瘍、瘦弱乾咳、營養不良、脫肛等病症。

魚腥草燒豬肺

一、原料:魚腥草燒豬肺

1.主料:豬肺250克,鮮魚腥草100克。

2.調料:料酒、精鹽、味精、醬油、白糖、蔥段、薑片、豬油。

二、制法:

1.將豬肺切成塊,多次洗去血水。魚腥草去雜洗淨切段。

2.鍋加豬油燒熱,放人豬肺煸炒至於,烹入料酒、醬油煸炒幾下,加入蔥、姜、精鹽和適量水,燒至豬肺熟,加入白糖、料酒繼續燒至豬肺熟透,投入魚腥草燒至入味,點入味精即可出鍋。

按:魚腥草與補肺潤肺的豬肺組成此菜,具有消炎解毒、滋陰潤肺的功效。

可作為肺炎、肺膿瘍、肺虛咳嗽、咳血及肺痿等病症患者的輔助食療菜看食用。

2樓:樵夫山莊

魚腥草是一種草藥,它的根四川人喜歡涼拌著吃,很好吃

魚腥草是吃嫩葉還是吃根莖?

3樓:哆姐

魚腥草是一種涼性可菜食的中藥,當菜食用一般是吃它的根莖,可涼拌可炒食,十分有益健康! 如果用它的藥性則以地面上的莖葉為佳,它在中藥裡堪稱無毒***的「抗生素」,它是美容、延緩衰老、預防多種疾病的保健佳品,也是**各種炎症和慢性病以及癌症的良藥!

記得採納啊

4樓:曾塔里

都吃提高機體的免疫力:魚腥草可以增強wbc的吞噬能力,提高血清備解素,在**氣管炎時,合成魚腥草素可使患者wbc對白色葡萄球菌的吞噬能力明顯提高,血清備解素明顯公升高。家兔每日肌肉注射魚腥草素8mg。

連續給藥3天後,血清中備解素也明顯公升高,魚腥草提高機體兔疫力,對感染病的**有著重要的意義。

抗菌的作用:魚腥草中提得一種黃色油狀物,對各種微生物(尤其是酵母菌和黴菌)均有抑制作用,對溶血的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流感桿菌、卡他球菌、肺炎球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也有作用,人工合成的癸醯乙醛亞硫酸氫鈉加成物稱為合成的魚腥草素。

抗病毒作用:用人胚腎原代單層上皮細胞組織培養,魚腥草煎劑(l:10)對流感亞洲甲型京科68-1株有抑制作用,並能延緩孤兒病毒echo11的生長。

利尿作用:用魚腥草提取物灌流蟾蜍腎或蛙蹼,能使毛細血管擴張,增加血流量及尿液分泌,從而具有利尿的作用。其作用可能由有機物所致,鉀僅起增加利尿的附加作用,直接作用時,能使鉤端螺旋體活動減弱-死亡—裂解,亦能推遲人工感染鉤端螺旋體的豚鼠的發病期。

魚腥草的葉子能不能吃?怎麼吃啊?煮水喝行不?

5樓:地下水汙

魚腥草的葉子能吃,用來涼拌、燉肉、煮粥、熬湯、炒菜、泡茶均可。

魚腥草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粗脂肪、可溶性糖、灰分、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鈣、磷、鉀、鎂、銅、鋅、錳等礦物質,具有良好的食用價值,是一種民眾養生保健、防病治病的野菜佳品。下面介紹涼拌魚腥草的方法:

所需材料:魚腥草200克、食鹽、白糖、芝麻少許、辣椒醬一大勺(依據口味而定)。

第一步:將魚腥草清洗乾淨。

第二步:將清洗乾淨後的魚腥草掐成四釐公尺左右長的節。

第三步:裝入碗中倒入一大勺辣椒醬。

第四步:倒入芝麻、食鹽、生抽和白糖各適量。

第五步:用筷子攪拌均勻。

第六步:攪拌均勻後放置十分鐘,入味即可吃。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常吃,雖然有點澀。不知道你說的是鮮的還是別的啥,反正我家裡愛用來涼拌了吃,合著葉子,大家都愛。當然最喜歡的還是根。

7樓:雅寒

能吃,切絲涼拌的時候不用放醋,葉子自帶酸味

8樓:百度使用者

魚腥草煮水(只喝水)用來**嗓子嘶啞和疼痛,當老師的一般都會喝這個保養嗓子。

魚腥草的葉子怎麼弄好吃

9樓:就醬挺好

直接涼拌。

魚腥草性寒洩降,可以清熱解毒,而且魚腥草含有多種天然抗菌消炎的成分,將魚腥草葉子煮水飲用,在夏季,上火的時候飲用,降火的效果葉非常好。

魚腥草進入人體後能夠有效的增強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這對於血清的備解素合成具有很好的效果,在流感季節飲用魚腥草煮水對於預防疾病侵襲有很好的幫助。

10樓:美味新吃法

很多人只知道魚腥草是一味藥,不知道它還能入菜

。用來炒肉,既能中和肉的葷重味道,讓肉片更加鮮嫩可口。還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對感冒有食療作用,一舉兩得。

魚腥草被稱為「植物抗生素」,吃起來綿中帶脆的,能夠清熱、消炎、抗病毒,尤其適合菸民吃。

11樓:匿名使用者

例如:快速練習與短跑專案有相同的機制,因此經常運用(如高抬腿,提踵)。

(二) 供能系統

12樓:旁恆佔蘭芝

1、拆洗乾淨後,折成1-2寸長。加入鹽、辣椒油(不喜辣可用香油),生抽、醋等拌即可。

2、拆洗乾淨後,折成1-2寸長,用開水焯過後,加入鹽、辣椒油(不喜辣可用香油),生抽、醋等拌即可。

魚腥草葉摘好洗淨控水

所以先撒些鹽,把葉子醃蔫一些,就容易些了,大概醃了5分鐘左右。

大蒜切末。

撒在醃好的魚腥草葉上。

加入胡椒粉、雞精、香油、耗油、醋、少量生抽,也可以少放些辣椒油,味道會更香些,攪拌均勻,先嚐下味道。

在撒上少量的白糖,用來提鮮的,而且加了白糖覺得味道好一些。

涼拌魚腥草葉就好了。

魚腥草的葉子的功效

13樓:廣來福汲念

病情分析:這個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是沒有效果的。魚腥草根莖和葉子都一樣是有清熱解毒。排石利尿。解毒消腫的效果。

意見建議:這個不用於肚子漲和消化不好脾胃虛弱這些都不用的。你有這些症狀可以吃一些健胃消食片。

14樓:慄紙書生

魚腥草味辛,性寒涼,歸肺經。能清熱解毒、消腫療瘡、利尿除濕、清熱止痢、健胃消食,用治實熱、熱毒、濕邪、疾熱為患的肺癰、瘡瘍腫毒、痔瘡便血、脾胃積熱等。

扁桃體炎、咽炎:鮮魚腥草泡水當茶飲,或烹食炒熟當菜吃。咳嗽、痰多、痰黃:

魚腥草洗淨(量多少隨人定),放入乾淨的鍋裡放水(水不要讓太多,若喝一碗放入兩碗清水)煮,煮開時放入適量的冰糖,小火再煮五分鐘,關火。放涼了倒出汁水喝。

15樓:匿名使用者

魚腥草可以清熱涼血解毒

魚腥草,除了根可以人吃 葉和莖能做什麼

16樓:alger開拓者

魚腥草是一種藥草,它在我們生活環境周邊都有,我媽以前經常去採魚腥草煲水給我喝,根、莖、葉都可以用來煲水喝的,,魚腥草味辛,性寒涼,歸肺經。能清熱解毒、消腫療瘡、利尿除濕、清熱止痢、健胃消食,用治實熱、熱毒、濕邪、疾熱為患的肺癰、瘡瘍腫毒、痔瘡便血、脾胃積熱等。現代藥理實驗表明,本品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機體免疫力、利尿等作用。

廣東這邊普遍使用魚腥草來煲涼茶!!如果幫助到你的話請採納吧,謝謝!!

17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人吃魚腥草只吃白色的根,其實魚腥草的嫩莖和葉都可以吃,味道也很不不錯。作為蔬菜的魚腥草是相對比較小眾的,有點類似於蔬菜中的臭豆腐。

18樓:彭巨集基

同樣能吃。全草有清涼解毒的功效,可以洗淨曬乾後(或直接用新鮮的)燉排骨

19樓:匿名使用者

重慶人就只吃葉子~反而不愛吃根。

魚腥草可以用來煮雞蛋嗎,魚腥草可以煮雞蛋吃嗎

可以。魚腥草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蕺菜的乾燥水上部分。產於我國長江流域以南各省。名見 名醫別錄 唐蘇頌說 生濕地,山谷陰處亦能蔓生,葉如蕎麥而肥,莖紫赤色,江左人好生食,關中謂之菹菜,葉有腥氣,故俗稱 魚腥草。魚腥草炒雞蛋 1.原料 主料 鮮魚腥草150克,雞蛋4只。2.制法 將魚腥草去雜洗淨切小...

魚腥草瘦肉湯什麼功效,地龍魚腥草和瘦肉煮湯吃有什麼作用

魚腥草的抄 好處很多,他在中藥上的運用比較多。魚腥草的味道比較辛辣,而且性寒涼,它能夠清熱解毒能夠很好地,利尿去溼,還有止瀉止痢的作用,還能夠健胃消食,一般來說在除熱或者是抗菌抗病毒的上面運用的比較多。而且他能夠很好地提高人體的機體免疫力有著很好的利尿作用。不過也不能夠經常吃因為經常吃的話可能會使人...

螃蟹可以魚腥草一起吃嗎

你好,你的情況,食用螃蟹是不能吃魚腥草的。最好間隔一段時間,因魚腥草裡含有微量的鈣,醋酸與鈣反應生成醋酸鈣,可能會減少鈣吸收。但虛寒症者最好不好用魚腥草。魚腥草具有抗菌 抗病毒 提高機體免疫力 利尿等作用。小女子答題不易,有緣人給個採納吧!魚腥草與什麼相剋 魚腥草是一種百搭的食材,跟什麼都可以一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