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敲竹槓」,什麼是敲竹槓

2022-03-29 04:35:05 字數 2136 閱讀 8395

1樓:iceer的寶箱

「敲竹槓」的來歷

歷史故事

清末,沿海一帶販賣煙土成風。有個狡猾的雲南客商,經常以販賣土布、山藥為名,夾運煙土,往返於雲貴與江浙之間。因為他想的辦法巧妙,所以從未被關卡查獲過。

原來,他在毛竹剛生長時,就偷偷剖開嫩竹,藏進煙土,等毛竹長大後,便將毛竹做成竹槓、船篙。因此,竹槓外面,天衣無縫,一點不露痕跡。

這一天,雲南商船來到浙江紹興碼頭。關卡檢查官照例上船檢查,從土布翻到藥材,查不出一點煙土。正準備放行時,乙個在關卡辦事的紹興師爺突然來到船上,他正吸著長管旱煙,一邊吞雲吐霧,一邊走進船艙,提起長筒煙管,朝擱在船艙裡的竹槓「篤、篤、篤」地敲了幾下,準備把菸灰磕掉。

誰知這「篤、篤、篤」一敲非同小可,嚇得雲南客商忙從船艙裡鑽了出來。他神色慌張,以為紹興師爺看出了他窩藏禁物的秘密,敲敲竹槓,是打個暗號給他。

雲南客商早有準備,忙從懷裡掏出一包銀子,假稱「雲南旱煙」悄悄地塞給這位紹興師爺,並強裝笑臉說:「這是包上等『雲南旱煙』,菸味醇厚,與別處旱煙不同。請師爺笑納。

」師爺用手一掂,分量沉重,知道裡面是銀子。心想,他既然重金相贈,船中一定藏有禁品,但一時又查不出來,不如做個人情,徑自上岸而去。

後來,雲南客船被別的關卡查獲了,才知道煙土是暗藏在船上的竹槓中的。從此,「敲竹槓」一詞便在民間流傳開來。

2樓:暮雨晴天

樓上那位講的很清楚了

什麼是敲竹槓

3樓:匿名使用者

「敲竹槓」由來

憑著惡勢力,或利用他人弱點,或以某種藉口,勒索訛詐人家錢財,吳地謂之「敲竹槓」。關於「敲竹槓」的由來,有兩種說法。

一說:清代,朝廷嚴禁鴉片,各地水陸要塞均設卡檢查,以防煙土流入境內。某水運客商將煙土藏於竹槓和船篙之中,欲蒙混過關,躲避檢查。

一天,商船行至浙江紹興碼頭,檢查官上船檢查,未發現其中秘密。當時,該關卡的一名師爺(文書人員)吸著旱煙,走上船去,用菸竿敲得竹槓「咯咯」響,客商以為師爺看出了破綻,便慌忙掏出數兩銀子,悄悄塞給師爺,請求包涵,不要再「敲竹槓」。

二說:在清代末年,市場上小額交易,以銅錢為單位,店家接錢後便丟在用竹槓做成的錢筒內,晚上結賬時倒出來,謂之「盤錢」。當地的地痞流氓常去店鋪勒索錢財,不用開口,只是惡狠狠地敲拍竹錢筒,店主見之,便知來意,慌忙掏錢「孝敬」。

另外,舊時有些黑心店主,見陌生顧客上門購貨,往往隨意提價。每當夥計在接待顧客時,店主以「敲竹槓」一下,示意提價一成。

4樓:小王星座說

俗語:「敲竹槓」指的是什麼?為何是竹槓

想辦法理解「敲竹槓」是什麼意思?

5樓:答疑解惑

指利用他人的弱點

或找藉口來索取財物或抬**格

比喻利用別人的弱點或以某事為藉口來訛詐。

6樓:昊哥

這個問題的話應該是老鼠給貓送魚,然後於機場老闆,他知道自己犯錯了。

"敲竹槓"具體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這麼說

7樓:匿名使用者

敲竹槓指利用他人的弱點或找藉口來索取財物或抬**格,比喻利用別人的弱點或以某事為藉口來訛詐。

說法一過去的運輸工人用的都是竹槓,他們把血汗錢換來的銀元、銅元放在片刻也不離手的竹槓中,把頭、惡霸來了,只要敲一下竹槓,便知道一天收入多少,這是現已通行全世界的「敲竹槓」諺語的由來。

說法二清朝末年,鴉片走私十分嚴重,走私販子為躲避關卡檢查,挖空心思藏匿鴉片。水上走私的販子把毒品密藏在竹製的船篙裡,隨船從水路運往各地。一天,一艘商船駛至浙江紹興碼頭,緝私官帶人上船檢查,查遍了船艙的每個角落也沒發現鴉片。

這時,乙個師爺吸著長煙筒,漫不經心地走到船艄,信手在撐船的竹篙上敲菸灰,敲得竹篙「嘟嘟」直響,別人沒有反應,船主卻嚇得面色大變,知道師爺已看透了秘密,慌忙把這位師爺請到後艙,掏出大把的銀子悄悄塞給他,請他關照,不要再敲竹篙了。師爺得到銀子便沒說什麼,隨緝私人員下船去了。此後,「敲竹槓」便成了訛詐財物的代名詞,並一直沿用下來。

說法三還有一說:清朝末年,市場上小額的買賣,以銅錢作為單位,店家接錢後便丟在用竹槓做的錢筒裡,晚上結賬時再倒出來,謂之「盤錢」,又稱之為「盤點」。當時上海城裡有家店鋪,老闆很不老實,陌生顧客進門,往往隨意提價。

每當夥計在接待顧客時,店主就敲竹槓一下,示意提價。

什麼是rush,rush是啥

rush有三種意思,第一種意思是遊戲中的rush戰術,這一戰術講究的是 快 準 狠 穩,動作一定要快,趁敵人出其不意給他致命的一擊 其二指的是一種能起到興奮作用的藥物 還有加拿大的乙隻搖滾樂隊,名字也叫rush。rush rush是啥?rush,英語單詞,名詞 形容詞 不及物動詞 及物動詞,作名詞時...

啥是白癜風,什麼是白癜風?

精神焦慮 緊張 不愉快的生活事件等均可激發本病,所以建議患者平時要做適量的運動,減少精神壓力,緩解緊張的情緒,保持樂觀,積極,輕鬆的心態。這樣對緩解病情是很有好處的。平時注意最好不要接觸維生素c的食物,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桔子 西紅柿 葡萄 山楂 獼猴桃等。過酸或過辣的食物也可能影響病情與 效果,不...

爸爸是啥,媽媽是啥,小女兒像什麼

爸爸是太陽,媽媽是月亮,小女兒白天就是向日葵,晚上就是喇叭花 寫詩爸爸是什麼,媽媽是什麼,小女兒像什麼?爸爸是葉子,媽媽是葉子 小女兒 像樹枝一樣在中間只,跳舞。爸爸是樹,媽媽是枝,小女兒像剛發芽的嫩葉子!爸爸是一片綠葉,媽媽是一片綠葉 小女孩像花朵一樣,在綠葉中間開放 爸爸是太陽,媽媽是雨水,滋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