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的詩歌,完成下面的題南湖早春

2022-03-28 20:00:24 字數 2769 閱讀 7101

1樓:躰愱纂

1.「亂」是「自然、隨意」的意思。這一「亂」字化靜為動,將杏花隨意開放、隨處點染的神態活畫出來。

「平」字作用有二:一是描述水蘋的整齊;其次它與「鋪」字合用,有平展、闊大無邊的意思,令人想見湖面的闊遠與水蘋的茂盛。

2.主要運用了以樂景寫哀情的手法,這首詩流露出詩人遭遇貶謫的憂悶心情。(意思對即可)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完成後面題。南湖早春①唐·白居易風回雲斷雨初晴,返照②湖邊暖復明。亂點碎紅山杏發,

2樓:奇諾

小題1:"平"字運用之妙有三:一是寫出了新生浮萍的整齊茂盛;二是它與"鋪"字合用,寫出了湖面的平展、闊大無垠;其三是突出春天水勢漲滿湖面,一望無際。

這些描寫都恰到好處地反映出早春的"早" 和生機勃勃。

(寫出其中兩點妙處得4分,點出效果1分,共5分。)

小題2:詩人以樂景襯哀情,以南湖早春景色的生機勃勃、明媚可愛,反襯自己遭貶後的衰病不堪,抒發了面對美景卻無心欣賞的消沉鬱悶的心情。

(答出"樂景襯哀情"或"反襯手法"2分,答出心情"遭到貶謫後消沉鬱悶"2分,有分析2分, 共6分)

小題1:

試題分析:此類是屬於考查煉字的題,分析時可以從以下幾步入手:①理解「平」字在句中的意思;②看「平」字是否運用了表現手法;③看「平」字的運用起了什麼作用。

然後在結合著詩歌的具體語境進行理解。——採用了——的表現手法(或修辭方法),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的——特點,表達了詩人—的情感。

小題2:

試題分析:此題要先概括出哪些景,景物特點及渲染的氣氛;然後根據景物描寫的意境來體會作者的思想情感。由標題及註釋可知,該詩歌描寫了南湖早春的景色,由「暖復明」「碎紅山杏發」「新綠」等景物可知,南湖早春景色的生機勃勃、明媚可愛;由註釋可知,此時,詩人謫居江州,「年年衰病減心情」表現了作者的衰病不堪,由此可得出,作者運用了以樂景襯哀情的手法來抒寫自己被貶後的鬱悶心情。

閱讀下面這首詩,完成後面題目。(8分)南湖早春 ① 白居易風回雲斷雨初晴,返照湖邊暖復明。亂點碎紅

3樓:姑蘇雅旋

小題1:(1分)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

小題2:(3分)a

小題3:(4分)主要運用了以樂景寫哀情的手法。(1分)詩前六句描寫南湖早春明媚動人的景物:

春雨初晴,陽光返照,山杏吐豔,水蘋爭綠,白雁低飛,黃鸝語澀。描繪的是多彩多姿、生趣盎然的春天畫卷。末兩句突然一轉,抒發憂悶心情,造成反差強烈的藝術效果。

詩人正是以樂景反襯憂鬱的情緒。(3分)

小題1:

試題分析:平時記憶積累,注意「歌詩合為事而作」不要寫作「詩歌合為事而作」。

小題2: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表達技巧中的表現手法,「虛實結合」有誤,首聯都是實景,沒有虛景。

小題3: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形象中的意境和表達技巧中的反襯,明顯是以樂景寫哀情手法,羅列前六句的意象,概括意境,和尾聯的兩句形成反襯。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11分)南湖早春白居易風回雲斷雨初晴, 返照湖邊暖復明。亂點碎紅山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6分)南湖早春① 白居易風回雲斷雨初晴,返照湖邊暖復明。亂點碎紅

4樓:風在吹

小題1:「亂」是自然、隨意。這一「亂」字化靜為動,將杏花隨意開放,隨處點染的神態活畫出來。

「平」字作用有二:一是描述水蘋的整齊,其次它與「鋪」字合用,有平展、闊大無邊的意思,令人想見湖面的闊遠與水蘋的茂盛。

小題1:這首詩流露出詩人遭遇貶謫的憂悶心情。(1分)主要運用了以樂景寫哀情的手法。

(1分)詩前六句描寫南湖早春明媚動人的景物:春雨初晴,陽光返照,山杏吐豔,水蘋爭綠,白雁低飛,黃鸝語澀。描繪的是多彩多姿、生趣盎然的春天畫卷。

末兩句突然一轉,抒發憂悶心情,造成反差強烈的藝術效果。詩人正是以樂景反襯憂鬱的情緒。(2分)略

閱讀下面這首詩,完成後面題目。(8分)南湖早春 ① 自居易風回雲斷雨初睛,返照 ② 湖邊暖復明。亂點碎

5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 前三聯。(1分)作者抓住春雨初晴、陽光返照、山杏吐豔、水蘋爭綠、白雁低飛、黃鸝語澀(答出四種景象即可)幾個最富早春特徵的景象進行了突出的描繪。

(2分)繪形繪色,動靜結合,寫出了南湖早春的嫵媚可人之態。(1分)

小題2:全詩採用了樂景襯衷情的手法(答反襯手法亦可)。(1分)以南湖早春景色的生機勃勃、明媚可愛,反襯詩人遭貶後的衰病不堪,抒發了詩人面對美景卻無心欣賞的消沉鬱悶的心情。(3分)

小題1: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古詩歌的形象描寫。總體看詩歌的前三聯寫景,最後一聯抒情。

而詩歌的前三聯在寫景時,突出寫了春雨初晴、陽光返照、山杏吐豔、水蘋爭綠、白雁低飛、黃鸝語澀幾種景象。在寫作手法上詩人採用了,動靜結合、繪形繪色、有聽覺、有視覺的多角度寫法,來突寫出南湖早春的美麗可人。

小題2:

試題分析: 本題將詩歌的手法與寫作情感融到一題考查。首先看手法,古詩鑑賞中情與景的關係有這樣幾種,當情與景一致時,即為襯托關係、渲染關係等。

如果不一致時,就應該是反襯關係,即我們常說的,以樂景襯哀情,以哀景襯樂情等。這首詩看最後兩句詩人的感情明顯是以傷情為主,而前面六句詩寫的卻是樂景,故手法應該是以樂景襯哀情(當然這裡答反襯必然不能算錯的)。而詩人的感情,看詩句「年年衰病減心情」明顯詩人是在衰病是游春所寫的,再有看詩歌註釋背景,詩人是被貶所作。

自然抒發的應當是被貶更兼衰病的鬱悶愁苦之情。

對於《南湖早春》這首詞應該如何正確鑑賞和理解?

閱讀下面的短文完成訓練題,閱讀下面的短文,完成後面的練習題。乙個富翁的夢從前,巴格達城裡有個富翁,他擁有許

1 我認為還是復原來的制題目比較好,原來的題目化用了孟郊 遊子吟 中的詩句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以此為題,更生動地表達了父母含辛茹苦培養子女長大 子女不應該忘記父母的恩情,要好好孝順他們,報答他們的養育恩情。而 給母親洗腳 文字過於直白,缺少文學美。2 d 悠悠寸草心更能體現出對母親的愛,讀者讀...

閱讀下面這首詩,完成下面的題n

1.孤亭 形象地勾畫出螺山之形,補寫了螺川近看似螺,遠看似亭的山勢特點。將螺山人回格化,答通過寫螺山的孤獨來寫詩人的離情,更能突出詩人的孤寂情感。亭 能令人聯想到送別的長亭短亭,形象地寫出了螺山為詩人送行之意及詩人對螺山的依戀之情。2.示例 融情於景 或情景交融 作者把自己早行的孤寂之情以及對螺山的...

閱讀下面這首宋詩,完成下面的題江上董

1 動靜結合 比喻 視野盡頭,水天相接,那秋色也一樣的浩瀚無際 晴空無雲,澄潔明淨,猶如一面平展的鏡子 天空下正有一對白鷗在忽高忽低地上下翻飛,猶如飛揚的雪花,為空曠的秋江增添了幾分生機。這兩句描寫了一幅空闊蒼茫 動靜相間的江上秋色圖。2 詩人將細柳當成了傾訴物件,等你長大長高的時候,希望能夠把小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