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怎麼儲藏才不會變質,板栗該怎麼儲存才不會壞掉啊?

2022-03-25 15:06:21 字數 5043 閱讀 7376

1樓:一直在看我

板栗屬呼吸躍變型果實,特別是在採收後第乙個月內,由於自身溫度高,呼吸旺盛,易發生霉爛、發芽及出蟲等。我國的板栗品種有300 多個,一般說來,中、晚熟品種較早熟品種耐儲藏;北方慄較南方慄耐儲藏;慄果表面帶毛絨的比光慄耐儲藏;同品種內大果實比小果實耐儲藏;南方品種的毛板紅、馬齒青、九家種等,北方品種的金豐、尖頂油慄、紅慄等較耐儲藏。 成熟度是影響板栗質量和儲藏壽命的重要因素,因此,適期採收是保鮮效果的關鍵。

當慄苞由綠色變為黃褐色並有約30%栗苞頂端呈十字形開裂,慄果呈棕褐色時為採收適期,一般早熟品種在8月下旬到9月上旬,中、晚熟品種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成熟;應選擇晨露乾後的晴天採收,雨天採收腐爛嚴重。板栗的適宜儲藏溫度為0-2℃,低於-3℃時會發生凍害,適宜相對濕度為85 -90%,因此,冷藏是目前長期儲存板栗的最實用和最好的儲藏方法。如在冷庫中採用麻袋包裝(每袋90公斤),袋內以溼苔蘚作填充物,堆高6-8袋,並留出足夠的通道,以便通風換氣;處理得當,腐爛和失水就少,甚至無發芽現象,並能較好保持品質風味,儲藏期最長可達一年。

常溫下也可採用架藏、沙藏、缸藏等方法,但儲期短;一定要盡量降低儲場的溫度,並保持相對的濕度。此外,採收後儲藏前,採用快速預冷、殺蟲等預處理措施還可明顯提高冷藏和常溫下儲藏的效果。

2樓:

把板栗仁剝出來,在開水裡面煮熟後曬乾,就可以存一段時間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曬乾後放在冰箱冷凍裡,我家就是這樣儲存的,很好.

4樓:胡大小姐

不行的,放在冰箱裡最保險

板栗該怎麼儲存才不會壞掉啊?

5樓:月似當時

1、通風儲存

新鮮的板栗放在通風的環境中儲存不容易壞,在儲存時應該把新鮮的板栗先放到通風的地方晾曬,把新鮮板栗裝到布袋中,最後把布袋懸掛在陰涼通風的環境中,這樣能讓新鮮板栗儲存四五個月不變質。

2、冷藏儲存

平時購買到新鮮板栗,還可以冷藏儲存,再儲存放入冰箱的冷藏室,這樣可以讓板栗儲存乙個月不變質。

3、用沙子儲存

生活中常見的沙子還可以用來儲存板栗,特別是需要大量儲存板栗時,可以把新鮮的板栗放在陽光下晾曬一到兩天,然後把它們深埋到沙子中,並用力把沙子壓實,這樣也能防止板栗變質。

4、密封儲存

板栗在密封的環境中也能儲存較長時間,平時人們可以把購買回來的新鮮板栗,直接裝入到可以密封的保鮮袋中,然後把口封好,再放到陽光照射不到的陰涼環境中,這樣也能讓裡面的板栗儲存較長時間不變質。

擴充套件資料

除青海、寧夏、新疆、海南等少數省區外廣布南北各地,在廣東止於廣州近郊,在廣西止於平果縣,在雲南東南部則越過河口向南至越南沙壩地區。

我國板栗產區,北起遼寧、吉林,南至廣東、廣西均有分布,主要產區有河北、山東、河南、江蘇、安徽、湖北、浙江、廣西、貴州等省區。

因各地的氣候、土壤與其它條件的不同,生境各異,致使樹形高矮、葉背和果殼上的毛被、果的成熟期、尤以果的大小及其品質都有差異,兼之,本種的栽培歷史悠久,在種植過程中,人們選出了適應當地的優良品種。

吳耕民(《慄棗柿栽培》農業出版社2023年)把栗樹分為華北與華中兩個大品種群。華北品種群又分為良鄉小栗與華北魁慄兩小品種群,約共有10個較優良的品種。華中品種據資料分析,選出了約20個以上的優良品種。

我國板栗品種繁多,據有關部門統計,地方品種達300多種。按產區一般把板栗分為北方板栗和南方板栗兩種型別,北方板栗大多作炒食用,南方板栗則做菜用。

6樓:小屋聽風雨

生板栗要怎麼放才不會壞?

7樓:耳火是你

一種方法是可以將板栗冷藏起來,因為將板栗冷藏起來後,板栗就接觸不到腐敗的空氣,能夠存放更久;另一種方法是將板栗冷凍起來,因為板栗冷凍起來後,裡面的質就不會變。

8樓:在翡翠谷抖腿的開心果

我們可以把板栗進行剝殼,然後把它放到保鮮膜裡面,裝起來放到冰箱的冷凍裡面,這樣可以儲存兩個月或者更長的時間,也不會影響板栗的口感

9樓:科學知識萬能俠

可以選擇放在冰箱的冷藏室裡面,因為這樣子可以盡可能的保護板栗的水分,從而保持鮮味

10樓:匿名使用者

煮熟放冰箱應該能放時間長吧

板栗怎麼儲存才不會爛

11樓:乖浣浣

回答冷藏儲存法:先將新鮮的板栗用淡鹽水浸泡10分鐘充分殺菌,然後撈出放在通風處自然晾乾水分;

文章**2

取乾燥的保鮮袋或保鮮盒密封紮緊,最後放入冰箱冷藏室即可。

此做法是最為常見的家用儲存生板栗方法,原理是利用鹽水的殺菌讓板栗表面細菌失活,然後晾乾水分避免細菌有生存條件,最後將其真空密封可以隔絕空氣裡的細菌,三步隔絕可以有效做到長時間儲存,此做法最長可以儲存生板栗2個月左右不生蟲;

通風儲存法:將新鮮的板栗用濃鹽水抓洗3分鐘洗淨,用毛巾擦乾水分,裝入篩盆中放置通風處自然晾乾水分;

文章**4

然後用乾燥的網織袋或乾淨麻袋裝好,放置在通風處儲存即可。

此做法適合量少的板栗儲存,原理是利用食鹽殺菌滅活,然後通過風乾降低生菌能力,最後放置乾燥無水的通風處儲存,由於還是有可能接觸空氣水分,所以此做法最長只可以儲存板栗1個月左右;

瓦缸儲存法:將新鮮的板栗用淡鹽水浸泡10分鐘殺菌,同時瓦缸內側洗淨,一起放置太陽下或通風處晾曬幹水分;

然後取一乾淨無水麻袋,將所有板栗裝入紮緊;

放入瓦缸內,上面加大蓋用石頭或重物壓緊,如此儲存即可。

此做法適合量大的農戶們進行儲存,原理主要是利用鹽水的殺菌能力先將板栗表層各類細菌滅活,然後全部曬乾水分讓細菌無生存條件,最後用乾淨袋子紮緊密封保證無其他空氣水分和細菌進入,最後用蓋子壓住二次加強密封性,如此便可大量儲存板栗且儲存時間較長,原理也類似存鹽,只要瓦缸大,最多可一次儲存幾百斤,最長可儲存8個月時間不生蟲;

冷凍儲存法:將新鮮的板栗用淡鹽水浸泡10分鐘殺菌,撈出風乾水分;

取乾燥不漏氣保鮮袋包裹紮緊,加乙個不沾水的保鮮盒密封不讓其接觸水分;

最後放入冰箱的冷凍室內靜置儲存即可。

此做法原理是先用鹽水殺菌滅活,然後風乾水分去掉細菌二發可能,最後用乾燥的保鮮袋加不沾水的保鮮盒二次封裝,保證最終的板栗不與外界空氣和水分接觸,如此做法板栗最長可以儲存一年左右。

最好的是冷凍儲存法,可儲存一年左右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謝謝

祝您生活愉快喲

更多17條

12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板栗儲存方式有以下幾種:

陰涼通風儲存板栗法,將新鮮的板栗放在陰涼通風處,攤開擺放,注意不要將板栗堆放,只要能夠保證板栗可以通風,可以儲存一兩個月;

水浸風乾儲存板栗法,將板栗浸入冷水桶裡, 水面高出板栗30~60釐公尺,每2天換水1次,連續浸泡7~10天後撈出,裝在竹籃裡,高掛在通風處,讓其自然風乾。這樣讓板栗風乾,能夠大大提高板栗的儲存期限;

塑膠袋儲藏儲存板栗法,板栗裝入塑膠袋中,放在通風、氣溫穩定的地下室內。室溫在10℃以下時需封口,10℃以上開口,每隔7天左右翻動1次,1月後可延長開翻時間;

冰箱冷藏儲存板栗法,將新鮮的板栗放在太陽底下曬一天左右,剝掉板栗殼,裝進保鮮袋把口扎上後,放入冰箱冷藏,這樣也可以提高儲存的時間,注意板栗必須要去掉殼放入冰箱儲存,否則板栗殼容易發霉;

水煮幹藏儲存板栗法,將板栗置於沸水中煮5~10分鐘,然後取出瀝乾、曬乾或烘乾,裝入布袋或尼龍網袋內,懸掛在通風處,每隔20~30天曬1次,可儲存1年。

13樓:匿名使用者

板栗的儲存方法 新鮮板粟含有豐富的水分、糖和澱粉,很容易在短時間內發酵、霉變或蛀蟲。因此,儲存得當至關重要。下面介紹幾個簡單可行的方法。

一:布袋風乾。將新鮮板栗用容器攤開,在陰涼通風處晾2~3天,然後裝入布袋,布袋透氣性好,千萬不可以用塑膠袋。

吊放在陰涼通風處,每天搖動撞擊1~2次。這種方法一般可使可板栗存放4個月之久。 方法二:

冰箱貯存。取涼開水半盆,加1小匙鹽,然後將板栗浸泡其中3~5分鐘,進行簡單的殺菌消毒。浸泡後再用不加鹽的涼開水沖洗一道,放在容器裡攤開晾曬1~2天,待搖晃時板栗發出乾燥的聲響,就可以用塑膠袋裝好,紮緊袋口放進冰箱的冷藏室貯存。

這種方法則強調是塑膠袋而不用布袋子,這是因為冰箱會吸乾板栗內所有的水分,使之乾癟、堅硬、食之無味。這種方法可以存放板栗1個多月,並且經過這樣處理過的板栗,肉質甜而脆,生吃也別有風味。 方法三:

沙土埋藏。這種方法比較適用於大批量的板栗貯存。做法是將收穫的板栗晾曬1~2天後,深埋在沙土中,踩緊壓實,密不透風。

此法可儲存2~3個月,而且吃起來如同新鮮的。 (2) 秋風起,又到了板栗上市季節。板栗味美但不耐存貯,新鮮板栗放不了幾天,很容易霉爛或失水,風味全無。

能不能將板栗通過保鮮以延長上市時間? 這裡介紹幾種板栗保鮮的方法,分商業性板栗保鮮和一般家庭性保鮮兩大類,供參考。 幾種農家保鮮慄果的方法 (1)沙藏法 在南方,可選擇陰涼的室內,先在地面上鋪一層幹稻草,然後鋪沙6至7釐公尺厚,沙的濕度以手捏不成團為宜。

沙上放板栗,每層厚3至6釐公尺,再鋪一層濕沙,如此一層濕沙一層板栗互動層放;或以1份慄2份濕沙混合堆放。層堆或混堆最後還要覆沙3至6釐公尺,再覆幹稻草。堆高以1公尺左右為宜。

採用這個辦法板栗可貯到春節後。 (2)帶殼貯藏法 選陰涼通風的室內,也可在排水良好、陰涼的露地堆放帶殼板栗。堆的大小以寬1至2公尺,高不超過1公尺為宜。

要經常檢查溫濕度,如發現堆內發熱或乾燥,可潑水降溫補溼。在堆上覆蓋稻草或高粱稈以防凍和防曬,堆下最好預先鋪上10釐公尺厚的沙子。此法可貯到翌年3至4月份,新鮮度好,腐爛少,但發芽的慄果較多。

(3)乾貯法 將成熟慄果浸於盛滿清水的桶內,除去上浮的慄果,浸沒3至5天,撈出放入竹籃中,掛在陰涼通風處,讓其自然風乾20至30天後,然後裝入潔淨的壇中,放至七八成滿,每月翻動一次,可貯到春節,好果率在95%以上。 (4)缸藏法 在洗淨晾乾的缸底先墊上乙個竹簾子,缸**豎立一通氣竹筒,將慄果倒入缸中,按一層栗子一層松針鋪放,最後用松針覆蓋,缸口也蓋上竹簾子,以防老鼠危害,松針每個月換一次。此法亦可貯到春節後。

好果率在90%以上。 (5)醋酸處理竹籮貯藏法 栗子採收後,散放3至4天後用1%醋酸浸果1分鐘,濾乾後,裝入竹籮內,每籮20公斤,頂上撒些新鮮松針,然後用塑料薄膜蓋住,貯藏1個月內,要求浸泡4次。翌年3月,可用2%食鹽加2%純鹼溶液浸泡1次,繼續貯藏1個半月後,好果率仍有85%以上。

新鮮板栗怎麼存放才不會壞啊,板栗該怎麼儲存才不會壞掉啊?

一般情況下,板栗是可以放冰箱儲存的,板栗低溫儲存可以起到保鮮作用。一 生板栗的儲存方法 1 沙土儲存法 新鮮的板栗買回來之後,可以找一處空地,將板栗埋藏到沙土裡,或者挖一些不幹不濕的沙土回來,將板栗放到容器裡用沙土埋起來,這樣可以持久保持新鮮。在儲存板栗的容器底部鋪上一層黃沙,再放上板栗,按照一層黃...

板栗頭怎么吹,板栗頭怎麼吹?

板栗頭吹法 1 首先要去理髮店剪出賢重的栗子頭髮型 2 每次洗完頭後擦半乾,低著頭,把頭髮都朝下,拿著出風機向下吹乾 3 差不多快乾時就別吹了,然後整理頭髮,把頭髮的最外層打理順就可以了,千萬別用梳子由里到外貼著頭皮梳,那樣就沒立體感和膨脹感了,之後噴點髮膠即可。板栗頭是一種微帶蘑菇頭感覺的髮型,在...

曬乾的板栗郵寄多久才不壞,熟板栗郵寄怎麼儲存

如果已經曬乾或者風乾,用透氣的網袋裝,外邊加普通紙箱,只要運輸途中不沾水,想壞都難。另外北方板栗比南方板栗更容易儲存。板栗可以曬乾了長期儲存嗎?還有什麼簡單的方法?板栗埋在沙子裡,而且要每乙個都分開埋,不能一堆埋在一起,這樣可以長時間儲存,不生蟲子。可以把板栗煮了再曬乾,這樣可以儲存很久的。可以,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