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拒絕人怎麼辦呢,一直學不會拒絕別人該怎麼辦呢?

2022-01-24 10:27:19 字數 5432 閱讀 4387

1樓:風地觀好在路上

很多人面對他人的請求內心是為難的,卻總是礙於種種情面而不好意思拒絕,最終苦了自己,甚至坑了別人。1.取悅症、;如果你很難對別人說「不」,總是在別人的需求放在自身需求之前,努力地讓周圍每個人高興,從來都不懂得拒絕他人,那麼你可能是病了——取悅症。

取悅症又叫「看管人性格障礙」,是一種病理狀態。大多數習慣取悅於他人者,對拒絕和敵意有著根深蒂固的畏懼和焦慮,只考慮他人而忽略自己。

.2.高宜人性人格 其中,宜人性特質較為隨和、熱情,具有直率、利他、依從、謙虛、移情等品質。

而高宜人性格的人,很容易與他人相處、樂於助人,常為他人著想、考慮別人的感受。也正因如此,性格特徵表現為高宜人性人格的人往往不懂拒絕、不會說「不」。 正如前文所說「不想要對別人不好意思,就只能對自己不好意思」。

如果你深知「不會拒絕別人」的痛苦,又想擺脫「爛好人」,應學會有技巧地學習拒絕別人,既「解脫」自己,又不得罪他人。

1.委婉說「不」

在日常溝通、交往過程人,我們常常會遇到一些自己難以答案的請求,直接言辭生硬地拒絕,往往會傷人情面、得罪人,這時說話高手們則會以委婉、含蓄的方式說「不」,既免於對方難堪、對方乙個台階,又表達出自己意思,讓對方知難而退,從而達到拒絕的目的。

2.真心說「不」

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他人請求幫助的時候,如果在時間、精力等各個方面都允許的前提下,我們力所能及的助人為樂倒也沒什麼。問題在於,這件事對你來說已經超出能力範圍,答應吧?影響自己,還不一定真的能幫助到他人;拒絕吧?

面子上有實在抹不開。到底怎樣說「不」才能既不得罪人,又達到拒絕的目的呢?

注意傾聽求助者的訴說,請對方把自己的處境與需要講得更明了一些。換位思考,當你求助他人時,對方的傾聽也會讓你感受到自己被尊重。

3.幽默說「不」

幽默的語言總是有著神奇的作用,它可以化解尷尬、贏得陌生人的好感、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拒絕別人時,幽默說「不」也可以獲得良好的效果。

縱觀中外歷史,許多名人、偉人都善於使用特別的「語言**」,很機智地拒絕對方。一位來自的美國女士在讀過《圍城》後,打**給錢鍾書先生,表示希望能見一面。錢鍾書先生說:

「如果你吃了乙個口感不錯的雞蛋,還會要見那個下蛋的老母雞嗎?」錢鍾書先生以其特有的幽默、機智,生動、形象的比喻,拒絕了女士的要求。這種幽默的「不」,既不答應對方的不合理的要求,還避免了使對方尷尬,同時還可以營造一種輕鬆愉快的氣氛。

2樓:的瘦

一定要勇於嘗試,先從拒絕小事開始,做人要有自己的原則,大家都是平等的,不能老被人欺負。

3樓:解憂雜貨店

回答那你就要學會拒絕。

生活中總是有人和事包圍著你,人的財力和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不懂拒絕的人往往把自己陷入兩難的境地,同時容易出現失誤讓對方不滿意,也就是費力不討好。但拒絕又是礙於情面不好說出口,怎麼才能有效的拒絕對方又不得罪對方是有技巧的,我把我的一些招數教給大家,有不妥之處請你勿仿。

一,做事先要分清主次,有針對性計畫性;先做主要的,再是次要的;拒絕不要的。

二,拒絕需要勇氣,怕得罪人的心理要不得;可信任的朋友或有恩於你的人可適當幫助,不熟或拒絕過你的,你要敢於拒絕。

三,俗話說有一有二沒有三,拒絕也是如此;人家三番五次的求你,要麼臉皮厚,要麼真有急用,你如果能力允許,可向他提一些要求或物品作為抵押,以免他先君子後小人。如示愛的,你可把你的條件和對他的要求說出來,看雙方能否接受,他達不到你的要求,你絕不可以心軟接受,而不拒絕他,否則後患無窮;你達不到他的要求他自然會知難而退。如借錢的索物的,你一定要她有價值相同的財物做抵押,打好借據,資料要大寫,最好有擔保按手印。

你一定要先小人後君子。

總之不輕易地讓對方佔你的便宜,你才能很好的生活下去。記住比金錢更有用的是智慧型,比智慧型更有用的是勇氣。三者合一你就是最棒的!

更多4條

4樓:力涵陽

要學會適當地區拒絕別人,別人提出要求違背自己的原則和處事風格時,要學會委婉地拒絕,否則會對雙方造成不可估量的後果,這不是在幫人,而是在害人害己。

5樓:職場導師夏清

我以前也是不會拒絕別人的,後來有一次勇敢地拒絕了別人,之後就學會了拒絕,你可以找乙個機會拒絕一下別人試試。

6樓:lw年

不會拒絕人容易被人當成老好人,在生活中非常容易吃虧。建議在別人提出要求時,你可以在心中默默吐槽對方又將你當成免費勞動力,這樣久而久之你的內心就會有一些怨氣,怨氣積累到一定地步你就自然而然地開始拒絕人了。

一直學不會拒絕別人該怎麼辦呢?

7樓:寶寶71056傷匪

如果精力充沛,幫助別人能皆大歡喜,不拒絕也不是什麼壞事。如果能力不足,或自己不願意花那些時間和精力,實在幫不了,那就如實相告。承認自己能力和精力有限,也不是什麼可恥的事。

8樓:薛曼蓉

一開始,你肯定會不適應拒絕別人,那麼有乙個好辦法,「逢5拒絕」,意思就是當第五個人找你幫忙的時候,就去拒絕他,不管這件事你會不會。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拒絕的人都很善良,不過也容易讓自己被動。有些人會利用你的善良、利用你的不會拒絕,讓你陷入很無奈的境地。

10樓:匿名使用者

嘗試學習拒絕,可以從小事開始。看看拒絕之後會發生什麼。通常拒絕之後不會發生什麼的。然後慢慢練習大一些的拒絕。

11樓:旒嶧

等你吃了大虧你就可以學會拒絕別人了。我之前也是一直不會拒絕別人,然後他們提出的要求越來越無理,讓我很困擾。第一次勇敢說不的時候內心有點惶恐,可是說不以後真的會讓自己放鬆開心很多。

12樓:大說**

拒絕是人生的乙個哲理。如果學不會拒絕,你會經常處於吃虧的狀態中。你只需要學會說「不」就行了。可以先從身邊比較好的朋友練習,因為他們不會因為你的拒絕而遷怒於你。

13樓:絆你一生

其實拒絕不是會不會的問題,而是願不願意的問題。可以拒絕,卻因為過多為他人考慮而選擇不拒絕,結果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這是生活中「老好人」經常碰到的問題。學會拒絕、適應對某些人說拒絕、習慣對某些人說拒絕對於他們來講反而很難。

不過如果已經困擾到本人或者身邊的親人的話,改變常態說「不」就很有必要了。

14樓:喂喂喂潔

慢慢學唄,從小事開始做起,比如別人叫你幫忙帶飯,你可以說你不方便,然後拒絕掉。

15樓:影子

如果你拒絕了,你也要嘗試允許別人是不開心的。因為當乙個人被拒絕時,總會不開心。但因為你們都是成年人,都有照顧好自己的能力。

16樓:寶寶17605濤九

想想以前因為沒有拒絕別人,而給自己帶來的傷害!你本不想去做,但是因為心裡無法拒絕,而出口答應別人,但是答應之後,你怎麼解決的,是否解決了?而解決的時候又給自己帶來多大的困擾,想一想你還想如此嗎?

實踐永遠是克服恐懼的最好方法,你拒絕不了,那就挑戰自己,逼自己一把,狠下心來,不要想後果,將你拒絕的理由說出來,真正的朋友是能理解你的,不是?那這樣的朋友交與不交就無所謂了!

17樓:公良爾安

有些人開始礙於面子沒有拒絕,表面上答應了,過後又很後悔,然後又好糾結,於是又找對方說辦不了,這樣最容易得罪人,別人會認為你明明幫得到,卻不願意幫,嚴重的甚至朋友都沒得做了。

18樓:雨辰一十一

你好!其實很多人都會有這個困擾,不懂拒絕,其實更準確的來說是不會拒絕。

因為對很多人來說,不拒絕別人並不是沒有拒絕的技巧,而是害怕拒絕別人會讓對方對自己有意見,會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

你要明白,拒絕,並不會影響你的人際關係。

畢淑敏說:「拒絕是一種權利,就像生存是一種權利。」

每個人都有拒絕的權利,人都應該為自己考慮,當別人提出的要求會讓自己不愉快時,那就應該拒絕,如果因為你的一次拒絕就不和你來往的人,其實這樣的人也沒有維持關係的必要。

而真正和你關係好的人,不會為難你,更不會因為你的一次拒絕就把友誼的小船掀翻。

所以,那些經常向你提出各種要求的人,你可以大膽的拒絕他們,因為對他們而言,你可能只是乙個隨叫隨到的免費幫手而已。

你的幫助也不會幫你維持人際關係。

都說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難,所以,懂了嗎?

你的那些小幫助對他人來說並不是一件值得放在心上的事情,反而會讓他們形成習慣,當你不幫助他們的時候,他們反而會產生不滿,這就是人的劣根性。

所以你一定要明白:先得自己調整心態,越是無底線退讓,越得不到尊重,也得不到你想要的那種關愛和友善。

合理的拒絕,是對彼此的尊重。

「不要害怕拒絕別人,如果自己的理由出於正當,因為當乙個人開口提出要求的時侯,他的心裡根本預備好了兩種答案,所以給他任何乙個其中的答案,都是意料中的。」

我不會拒絕別人,不喜歡說不,以後該怎麼辦?

19樓:歲月靜好

不要做老好人,那樣的人並不一定會受人喜歡和尊重,要有主見有原則,要對於自己不想的事情要勇於說不,不要只是一味地委曲求全。

20樓:哇哦牛

你應該知道你需要什麼,喜歡什麼,堅持什麼!

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原則與底線!

不應該被輕易突破!

不喜歡拒絕別人的人,大都是為了面子!

但說真的,面子都是很虛的事情!

21樓:何飄兵

我也是,怕不好意思,寧願自己吃虧受委屈,不過我正在努力改變。有時候猶豫不決對別人對自己傷害更是大。勇敢的說不,其實是人之常情,沒有人會怪我們。

22樓:伏語心

千萬要改掉這個習慣,這真的不是一件好事,你會因為這件事經常弄得自己非常狼狽,非常沒有底線,所以趁早改掉,以後如果有讓自己為難,讓自己不舒服的事情,不要不好意思,要學會拒絕,比人不會因為你拒絕了就覺得你是壞人,但是不總是接受,別人也不會覺得你是好人。

23樓:遛彎的月亮

不會拒絕別人,對別人有求必應,會讓那些永不知足的人產生依賴心理,有一點點小事都要麻煩你,還覺得心安理得,理所應當!稍有不如他意,就會生氣、抱怨。因此要分人,論事,超出了你的能力和底線,一定要學會拒絕!

說不!否則,後患無窮!

24樓:井中蛙

這主要同你要面子的性格有關,還有可能你這人比較熱心腸,或者講義氣

25樓:

我們要學會拒絕,如果不拒絕,或者拒絕的不夠堅決,某些人會認為是欲拒還迎,或者趁機揩油,這樣就很不好了,其實從我們內心應該清楚,明確的拒絕對別人好也對自己好!

26樓:

把自己變得強勢一些,可以多參加體育鍛煉,到社會上增加閱歷,看提高情商的書並去實踐。多為自己著想,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27樓:

跟好的人在一起,跟有正能量的人交往,生活有了方向,人就有了嚮往,從此不會有負面情緒,也不可能總說不了

28樓:

要學會拒絕,不要一味的隨聲附和那樣不好

數學學不會怎麼辦?數學學不會怎麼辦呢?

數學題不會做應該勤學好問,虛心求教,對課堂上沒有聽懂的問題 步驟 思路等切不可放過任何乙個細節,要虛心向老師求教 向同學學習,不會就問。可能自己問的問題對別人來說比較簡單,但對你來說是重要的,為了自己,一定要放下架子不恥下問,對問題千萬不可一知半解,不懂裝懂。及時複習鞏固,彌補課堂上的不足,老師講課...

學不會英語怎麼辦 英語學不會怎麼辦

學英語沒什麼好的訣竅,多讀,多背,多看,多聽,多說而已 如果是應付考試,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多做題,作真題。總結起來四個字 狠下功夫 真的是沒什麼所謂的秘訣和訣竅。相信學過英語,和學好英語的同志們都回有這種感覺。送到國外。呆在都講英語的環境下。搞個耳機 一本筆記本 一有空就帶上耳機聽英語 一看到什麼東西...

學生學不會,老師怎麼辦,學生學不會怎麼辦?

學生學不會,老師只能忍住氣,不厭其煩的一遍又一遍的教學生如何去理解,如何去寫題,考驗的是老師的耐心。還可以試著換一種教學方式,一遍又一遍的試,還可以讓學生組成學習小組,變換著不同的學習方式和教育方法,絕大部分的學生還是可以學會知識的。學生,也叫學子 一般指正在學校 學堂或其他學習地方受教育的人,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