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債與公司股份的區別,論述 公司債權與股權的區別

2022-03-21 16:51:30 字數 4996 閱讀 1266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公司債和普通債的主要區別:

1、擔保人不同:公司發行的債券一般是由公司活動地**提供擔保,而普通債是由國家財政部提供擔保。

2、公司債的期限一般比較短,例如一年、三年、五年;而普通債的期限較長,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二十

2樓:天妙雙位惠

(1)本質不同。公司債確立的是債權債務關係,股份確立的是股權關係,債權與股權性質不一樣。

(2)期限。債一般有期限,到期歸還。股份一般沒有期限,除非公司消亡。

(3)內涵不一樣。公司債約定有期限、利息等等,**或股份的其他表現形式標明股份數量、公司名稱、持股人等資訊。

(4)公司債持有人可以要求公司按期支付利息,股份持有人一般沒有要求公司支付股利的權利,公司是否支付股利根據公司營業情況及公司決策而定。

(5)分類不同。公司債一般根據有無擔保分為有擔保的公司債及無擔保的公司債;股份一般分為普通股和優先股。

(6)持有人權利內容不同。(實際上就是債權與股權的內容不同。

論述 公司債權與股權的區別

3樓:仁昌居士

公司債權與股權的區別為:權利不同、獲得收益方式不同。

一、權利不同

1、債權:是指在債的關係中權利主體具備的能夠要求義務主體履行一定行為或不履行一定行為的權利。

2、股權:是股東基於其股東資格而享有的,從公司獲得經濟利益,並參與公司經營管理的權利。

二、獲得收益方式不同

1、債權:債權主要以利息的方式獲得收益。

2、股權:股權主要以分紅的方式獲得收益。

4樓:幸運的活雷鋒

股權和債權的區別在於股權擁有對企業及其資產的支配權和管理權,主要以分紅的方式獲得收益,而債權是在某一期限內擁有追索一定資金或資產的權利,主要以利息的方式獲得收益。

1、公司債券是指公司依照法定程式發行的,約定在一定期限內還本付息的有價**。公司債券是公司債的表現形式,基於公司債券的發行,在債券的持有人和發行人之間形成了以還本付息為內容的債權債務法律關係。因此,公司債券是公司向債券持有人出具的債務憑證。

2、股權即**持有者所具有的與其擁有的**比例相應的權益及承擔一定責任的權力。

公司債券與**的區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與債券的區別

**與債券都是有價**,是**市場上的兩大主要金融工具。兩者同在一級市場上發行,又同在二級市場上轉讓流通。對投資者來說,兩者都是可以通過公開發行募集資本的融資手段。

由此可見,兩者實質上都是資本**。從動態上看,**的收益率和**與債券的利率和**互相影響,往往在**市場上發生同向運動,即乙個上公升另乙個也上公升,反之亦然,但公升降幅度不見得一致。這些,就是**和債券的聯絡。

**和債券雖然都是有價**,都可以作為籌資的手段和投資工具,但兩者卻有明顯的區別。

1.發行主體不同

作為籌資手段,無論是國家、地方公共團體還是企業,都可以發行債券,而**則只能是股份制企業才可以發行。

2.收益穩定性不同

從收益方面看,債券在購買之前,利率已定,到期就可以獲得固定利息,而不管發行債券的公司經營獲利與否。**一般在購買之前不定股息率,股息收入隨股份公司的盈利情況變動而變動,盈利多就多得,盈利少就少得,無盈利不得。

3.保本能力不同

從本金方面看,債券到期可**本金,也就是說連本帶利都能得到,如同放債一樣。**則無到期之說。**本金一旦交給公司,就不能再收回,只要公司存在,就永遠歸公司支配。

公司一旦破產,還要看公司剩餘資產清盤狀況,那時甚至連本金都會蝕盡,小股東特別有此可能。

4.經濟利益關係不同

上述本利情況表明,債券和**實質上是兩種性質不同的有價**。二者反映著不同的經濟利益關係。債券所表示的只是對公司的一種債權,而**所表示的則是對公司的所有權。

權屬關係不同,就決定了債券持有者無權過問公司的經營管理,而**持有者,則有權直接或間接地參與公司的經營管理。

5.風險性不同

債券只是一般的投資物件,其交易轉讓的周轉率比**較低,**不僅是投資物件,更是金融市場上的主要投資物件,其交易轉讓的周轉率高,市場**變動幅度大,可以暴漲**,安全性低,風險大,但卻又能獲得很高的預期收入,因而能夠吸引不少人投進**交易中來。

另外,在公司交納所得稅時,公司債券的利息已作為費用從收益中減除,在所得稅前列支。而公司**的股息屬於淨收益的分配,不屬於費用,在所得稅後列支。這一點對公司的籌資決策影響較大,在決定要發行**或發行債券時,常以此作為選擇的決定性因素。

由上分析,可以看出**的特性:第一,**具有不可返遞性。**一經售出,不可再退回公司,不能再要求退還股金。

第二,**具有風險性。投資於**能否獲得預期收入,要看公司的經營情況和**交易市場上的**,而這都不是確定的,變化極大,必須準備承擔風險。第三,**市場**即**具有波動性。

影響**波動的因素多種多樣,有公司內的,也有公司外的;有經營性的,也有非經營性的;有經濟的,也有政治的;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等等。這些因素變化頻繁,引起**不斷波動。第四,**具有極大的投機性。

**的風險性越大,市場**越波動,就越有利於投機。投機有破壞性,但也加快了資本流動,加速了資本集中,有利於產業結構的調整,增加了社會總供給,對經濟發展有著重要的積極意義。

公司債券與**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債券和**區別有三:

1,概念不同。

債券是**、企業、銀行等債務人為籌集資金,按照法定程式發行並向債權人承諾於指定日期還本付息的有價**。

**是股份公司發行的所有權憑證,是股份公司為籌集資金而發行給各**東作為持股憑證並藉以取得股息和紅利的一種有價**。

2,持有者的權利不同。

企業對債券持有者,有還本付息的義務。無論企業經營狀況如何,企業都有償債義務。

企業對**持有者,沒有還本付息的義務。企業經營得好,可以拿到分紅。企業經營不善,**持有者會賠錢,企業對**持有者,沒有任何賠償義務。

3,轉換機制不同。

債券可以轉換成**,**不可轉換成債券。

所謂債轉股,是指國家組建金融資產管理公司,收購銀行的不良資產,把原來銀行與企業間的債權、債務關係,轉變為金融資產管理公司與企業間的股權、產權關係。

債轉股債轉股,是指國家組建金融資產管理公司,收購銀行的不良資產,把原來銀行與企業間的債權、債務關係,轉變為金融資產管理公司與企業間的股權、產權關係。

債權轉為股權後,原來的還本付息就轉變為按股分紅。

國家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實際上成為企業階段性持股的股東,依法行使股東權利,參與公司重大事務決策、

但不參與企業的正常生產經營活動,在企業經濟狀況好轉以後,通過資產重組、上市、轉讓或企業回購形式**這筆資金。

7樓:多多hc信仰愛

**是股份公司發給投資者作為投資入股的所有權憑證,購買**者就成為公司股東,股東憑此取得相應的權益,並承擔公司相應的責任與風險。由此可看出,債券與**同為有價**,是一種虛擬資本,是經濟執行中實際運用的真實資本的證書,都起到募集社會資金,將閒散資金轉化為生產和建設資金的作用。同時,**和債券都可以在市場上流通,投資者通過投資**和債券都可獲得相應的收益。

不過,雖然同為有價**,債券與**的區別也是極為明顯的。主要體現在以下面:

(一)籌資的性質不同。

債券的發行主體可以是**、金融機構或企業(公司);**發行主體只能是股份****。債券是一種債權債務關係證書,反映發行者與投資者之間的資金借貸關係,投資者是債權人,發行債券所籌集的資金列入發行者的負債;而**是一種所有權證書,反映**持有人與其所投資的企業之間所有權關係,投資者是公司的股東,發行**所籌措的資金列入公司的資本(資產)。由於籌資性質不同,投資者享有的權利不同。

債券投資者不能參與發行單位的經營管理活動,只能到期要求發行者還本付息;**持有人作為公司的股東,有權參加股東大會,參與公司的經營管理活動和利潤分配,但不能從公司資本中收回本金,不能退股。

(二)存續時限不同。

債券作為一種投資是有時間性的,從債券的要素看,它是事先確定期限的有價**,到一定期限後就要償還。**是沒有期限的有價**,企業無需償還,投資者只能轉讓不能退股。企業惟一可能償還**投資者本金的情況是,如果企業發生破產,並且債務已優先得到償還,根據資產清算的結果投資者可能得到一部分補償。

相反的,只要發行**的公司不破產清算,那麼**就永遠不會到期償還。

(三)收益**不同。

債券投資者從發行者手中得到的收益是利息收入,債券利息固定,屬於公司的成本費用支出,計入公司運作中的財務成本。**投資者作為公司股東,有權參與公司利潤分配,得到股息、紅利,股息和紅利是公司利潤的一部分。在**市場上買賣**時,投資者還可能得到資本收益。

(四)價值的回歸性。

債券投資的價值回歸性,是指債券在到期時,其價值往往是相對固定的,不會隨市場的變化而波動。例如,對於貼現債券來說,其到期價值必然等於債券面值;而到期一次還本付息債券的到期價值,必然等於面值加上應收利息。但是**的投資價值依賴於市場對相關股份公司前景的預期或判斷,其**在很大程度上取決公司的成長性,而不是其股息分配情況。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一**息支付情況較好的公司,其市盈率也較低。而且從理論上講,乙隻**的**可以是0到正無窮大之間的任意值。

(五)風險性不同。

無論是債券還是**,都有一系列的風險控制措施,如發行時都要符合規定的條件,都要經過嚴格的審批,公司(企業)債券,其投資風險也要比**投資風險小得多。主要原因有兩個:

1、債券投資資金作為公司的債務,其本金和利息收入有保障。

企業必須按照規定的條件和期限還本付息。債券利息作為企業的成本,其償付在**的股息、紅利之前;利息數額事先已經確定,企業無權擅自變更。**投資者作為公司股東,其股息和紅利屬於公司的利潤。

因此,股息與紅利的多少事先無法確定,其數額不僅直接取決於公司經營狀況和盈利情況。

2、債券和**在二級市場上的**同樣會受各種因素的影響,但二者波動的程度不同。

一般來說,債券由於其償還期限固定,最終收益固定,因此其市場**也相對穩定。****的波動比債券要劇烈得多,其**對各種「訊息」極度敏感。不僅公司的經營狀況直接引起股價的波動,而且巨集觀經濟形勢、市場供求狀況、國際國內形勢的變化,也能引發**的大起大落,因此**市場**漲落頻繁,變動幅度大。

分公司債務的承擔問題

總公司應當承擔責任,訴訟時可以將總公司和分公司一併列為被告。列分公司為民事責任主體應是有法律依據的。根據故訴訟時,也可以列總公司為被告,要求其承擔責任。一般判決分公司承擔責任,分公司無能力承擔的由總公司承擔補充責任。第 二 執行過程中可以追加總公司為被執行人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執行工作若干問題...

設立有限股份公司申請發行與股份有限公司增資的區別?求大神幫助

公司法 第九章第一百七十九條 股份 為增加註冊資本發行新股時,股東認購新股,依照本法設立股份 繳納股款的有關規定執行。應該說,從發行上沒有區別,可能有的話,就是增資後,需到註冊部門完成註冊變更 設立股份 公開發行 應具備什麼條件 非上市的股份 如何發行 呢?股份 增資公開發行 應當符合哪些條件 股份...

公司設立與公司成立有什麼區別,公司設立與公司成立的區別

公司設立是指公司設立人依照法定的條件和程式,為組建公司並取得法人資格而必須採取和完成的法律行為。一 概念不同 公司設立的概念前已述及。公司成立則是指公司在實質上依公司法組織設立,完成申請設立登記程式,經登記機關審核發給執照,取得法人資格的一種狀態。二 性質不同 公司的設立,係為組織公司之發起人之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