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幾類工作不受勞動法保護,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受不受勞動法保護?

2022-03-20 21:10:11 字數 2144 閱讀 6155

1樓:冬眠小餅乾

協約承辦

退休人員返聘

家政服務人員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受不受勞動法保護?

2樓:周律師說

即使沒有簽訂勞動合同,雙方形成事實勞動關係,用人單位拖欠工資,仍然是違法的。

1、用人單位拖欠工資,勞動者可以依法向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申請仲裁,也可以依法向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

2、用人單位未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認定雙方存在勞動關係時可參照下列憑證:(一)工資支付憑證或記錄(職工工資發放花名冊)、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的記錄;(二)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工作證」、「服務證」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三)勞動者填寫的用人單位招工招聘「登記表」、「報名表」等招用記錄;(四)考勤記錄;(五)其他勞動者的證言等。因此,勞動者或勞動保障部門可以從以上方面去證明或認定。

司法實踐中,還可以用公司業務往來的檔案,錄音證據等來證明勞動關係。

法律依據: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七條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日、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日、小時支付工資。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九條規定,用人單位違反國家規定,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或者拖欠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的,勞動者可以向勞動行政部門投訴,勞動行政部門應當依法處理。

3樓:韓飛律師

在我國,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不影響勞動關係的認定。因此,即使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也受到勞動法的保護。

而且,根據我國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須在乙個月內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超過乙個月沒有簽訂的,要從乙個月開始支付直至一年的每個月雙倍工資。超過一年未予簽訂的,視為已經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4樓:深圳的律師

沒簽勞動合同,同樣受勞動法保護。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有很多,比如:工卡、工資條、工資的銀行轉賬記錄等等。

5樓:上海勞博網律師

你好:只要你與用人單位形成事實上的勞動關係,且符合勞動合同法的主體要求,均受勞動法保護。

6樓:kr奇異果

以下回答由「濟南商律師」提供,如需轉述請註明出處:

在我國,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不影響勞動關係的認定。因此,即使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也受到勞動法的保護。

而且,根據我國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須在乙個月內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超過乙個月沒有簽訂的,要從乙個月開始支付直至一年的每個月雙倍工資。超過一年未予簽訂的,視為已經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7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發生的勞動關係,就受法律保護 呵呵

8樓:

證據要自己蒐集 證明你在那工作過

工牌 工資條 等 都可以

除了公務員,還有哪些人不適用勞動法?

9樓:

自由職業人

包括從事演藝、設計、撰稿等工作的人員。自由職業人的工作強調完成一件工作,沒有領導與被領導,指揮與被指揮的關係,因此不受《勞動合同法》保護。

非法用工的員工

非法用工的員工用人單位沒有營業執照、用人單位的營業執照被吊銷或單位沒有年檢、用人單位超範圍經營等均屬非法經營。非法經營下的非法用工,勞資雙方至少有一方屬於非法,而《勞動合同法》調整的範圍必須是合法用人單位和勞動者。

家庭僱傭的保姆

《勞動合同法》規定,與勞動者確定勞動關係的主體必須是用人單位,包括企業、個體經濟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雇主不是用人單位,因此家庭僱傭的保姆無法得到保護。

保險推銷員

絕大部分保險推銷員與保險公司訂立的是民事合同,該合同強調,完成多少保險金額,保險公司就給付多少報酬。整個推銷都由推銷員自己完成,保險公司一般不過問。

10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法規定,國家機關、事業組織、社會團體和與之建立勞動合同關係的勞動者,依照本法執行。具體還要看是屬於哪種性質的事業單位的職工,如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的在編職工就不受勞動法調整。比如軍隊在職人員等

兼職工作受勞動法保護嗎

11樓:興洪崛起

不受《勞動法》保護,與雇主只形成勞務關係

《勞動合同法勞動法》的區別和聯絡

勞動法 與 勞動合同法 的比較,二者有何區別呢?為了便於對 勞動法 與 勞動合同法 進行比較,首先是對兩者的概念與內容的了解 勞動法 是調整勞動關係以及與勞動關係密切聯絡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總稱。這些法律條文規管工會 雇主及雇員的關係,並保障各方面的權利及義務。我國的勞動法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

勞動合同諮詢 20,勞動法合同線上諮詢

好,乙方不按公司規定辦理請假 離職手續 無故曠工累計達3天 含 以上或嚴重違反公司管理規定的,甲方有權依據勞動法規定,單方面終止勞動合同,無需支付違約金,乙方同意將尚未領取的工資不再領取,並作為公司的補償。若對公司造成其它經濟損失的,還同意進行另行賠償。乙方若未按合同約定之期限而提出書面離職,經直接...

勞動法產生的歷史背景,勞動合同法產生的社會背景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的不斷深入,我國企業勞動關係的重要性和複雜性也日趨凸現。企業勞動關係不和諧不僅影響著勞動者的收入和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而且還影響著企業的生存和發展以及社會的穩定。由於企業勞動關係的不和諧而導致的罷工和集體辭職事件無疑會給企業帶來不必要的 不可估計的損失。當前,由於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