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時,稱南海諸島為什麼

2022-03-20 21:10:08 字數 1219 閱讀 1058

1樓:匿名使用者

西沙群島 南沙群島

從地圖方面來說,明代鄭和「七下西洋」長期航行南海,繪有《鄭和航海圖》,後載入茅元儀《武備志》。該圖示出了石星石塘、萬生石塘嶼、石塘等島群名稱和相對位置。及至清代陳倫炯《海國聞見錄》中的附圖《四海總圖》,已經明確標繪有四大群島的地名和位置。

當時稱東沙群島為「氣沙頭」,西沙群島為「七洲洋」,南沙群島為「石塘」,中沙群島為「長沙」。後來,清**在開展大規模全國地圖測量的基礎上,編繪了多種地圖。在2023年的《大清中外天下全圖》、2023年的《清直省分圖》、2023年的在《大清萬年一統天下全圖》、2023年的《清繪府州縣廳總圖》和2023年的《大清一統天下全圖》等等這些官方輿圖中,都在海南島的東南方繪有南海諸島,列入中國疆域版圖。

從古籍方面來說,鄭和「七下西洋」的隨從人員費信著《星槎星覽》、馬次著《瀛涯勝覽》、鞏珍著《西洋番國志》等書,其中對南海及南海諸島的記載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資料。當時出現的航海著作,如2023年顧蚧的《海槎餘錄》、黃衷的《海語》等書,對南海航行、島礁分布及地理特徵都有詳細的描述。當時出現的海防著作,無不把南海諸島作為我國海防的「門戶」和「天塹」。

如十九世紀三十年代的《海防輯要》一書,就把西沙群島等島嶼列為我國的海防區域。

從方志方面來說,明清兩代是方志鼎盛的時代,由官方修纂的《廣東通志》、《瓊州府志》、《萬州志》等等許多地方志書,都輯錄有西南中沙群島的資料,列為海南島的附屬島嶼。其《廣東通志》中就有:明武宗正德七年(公元2023年)「立海防營於萬州」的記載。

還可以正德《瓊臺志》中看出當時已把西沙、南沙群島作為我國的海防區域。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5月(清宣統元年,舊曆四月),兩廣總督張人駿派廣東水師提督李準率領水師官兵170多人,分乘伏波、琛航、廣金三艘**到西沙群島巡察,測繪地圖,查勘島嶼15座,逐一命名,勒石豎旗。當時命名的16個島嶼是伏波島、甘泉島、珊瑚島、琛航道、廣金島、豐潤島、鄰水島、霍邱島、歸安島、烏程島、寧波島、新會島、華陽島、陽湖島、休寧島、番禺島。這是一次有意義有影響的地名審定,可惜《李準巡海圖》已散佚,後10個島嶼不知具體指何島。

2023年舊內政部審定地名時,沿用甘泉島、珊瑚島和琛航島三個地名,伏波島改為晉卿島、豐潤島改為和五島(現在的標準名稱為東島)。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清時稱為「萬里長沙」、「千里石塘」,歸屬廣東省瓊州府的萬州。

4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錯了 那時叫南海諸島 現在叫馬來群島

中國南海諸島的內水,領海和毗連區是什麼意思

中國南海諸島的內水,領海和毗連區 領海 領海沿海國主權管轄下與其海岸或內水相鄰的一定寬度的海域,是國家領土的組成部分。領海 海床和底土,均屬沿海國主權管轄 領海基線 領海基線為沿海國家測算領海寬度的起算線。基線內向陸地一側的水域稱為內水,向海的一側依次是領海 毗鄰區 專屬經濟區 大陸架等管轄海域。中...

地理問題 愛琴海諸島為什麼99都是屬於希臘的,少量是屬於土

歷史 原因 希臘人出海佔了海島後 波斯人 以後是土耳其 才把勢力擴到海岸邊 還有波斯人善於陸戰,希臘人會海戰,打不過 還有波斯帝國不稀罕那點土地 希臘海盜多占領海島 你應該問地理老師.放心這個不考 這是歷史由來的 古希臘稱霸東地中海 當時的希臘帝國壟斷東地中海海上 海上實力強勁 後來土耳其等崛起 希...

為什麼三國時蜀國稱西蜀,吳國稱東吳,魏國不稱北魏呢

西蜀因屬地在中國西南故稱西蜀。吳國是孫權在中國東南部建立的政權,史稱東吳,魏國是三國時曹丕建立的政權,後人為了區別北魏,史稱曹魏。西南指雲南全省,四川 貴州二省的大部,陝西,甘肅南部 廣西西北部及緬甸東北部 越南西北部。西蜀 221年5月15日 1 263年 三國之一。公元221年,劉備在成都稱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