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克服談話中的自卑,怎樣克服自卑?

2022-03-20 18:10:04 字數 4894 閱讀 5151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在別人伶俐的口舌、獨到的見解、逼人的語勢面前,有些朋友產生卑怯心理,或緘口沉默,或支吾其辭,一副笨嘴拙舌、口訥語遲的樣子。作為談話場面的一分子,出現此類窘境,不僅有礙自身能力的發揮,也不利於各抒己見的良好氣氛的形成。下面具體談談幾種說話卑怯現象及克服方法:

一、說話卑怯現象三種

1.在別人獨到見解面前的卑怯現象

對每一談話者的發言,我們感到都是真知灼見,給人以啟迪,甚至有振聾發聵之效。整個談話場面此類發言層出不窮,我們置身其中,不覺心有所動:別人的水平那麼高,見解那麼獨到、深刻、精闢,我是無法比及的。

我要保持沉默,不要說出來鬧了笑話,敗了別人的胃口,淡了場面的品位。結果越想越彆扭,錯過了許多說話的機會,把自己弄成了多餘的角色。其實談話有若干人組成,每個人都會圍繞話題認真思考,發表一孔之見。

這是他認識最深刻,最急於發表出來,感覺上最應與別人交流的東西,自有其精闢、深刻之處,這是正常不過的。我們只要認真聽取他人意見,並作積極思考,也會有自己的見解和認識,發表出來也會對他人產生啟迪作用。如果仰面看人,自慚形穢,小覷自己,怎能不出現卑怯現象呢?

某校文學社經常組織文學沙龍活動,別看這些青年學生稚氣未脫的樣子,但談起文學話題,個個高談闊論,不乏精彩之論。某女生自入社以來很想與同學們交流,可每次活動她都在別人的高見面前喪失信心,有些意見到了嘴邊又犯起嘀咕,打了退堂鼓。其實這個女生在文學上還是有見解的,創作上也有所收穫。

稍加分析,我們就會發現她是在別人獨到見解面前產生錯覺,出現卑怯心理。如果她能意識到這些,同樣會發表令人耳目一新的見解。

2.在別人說話優勢面前的卑怯現象

人千姿百態,其說話也各具特色,它的方式、角度、特點都不盡相同,說話形式的差異表現為說話時的爭奇鬥艷,這就形成乙個人的說話優勢。比如有的口齒伶俐,有的嚴謹清晰,有的音色悅耳抑揚頓挫。在別人這些優勢面前,有人可能會想:

我能有這樣的說話能力嗎?我如何比攀得上他呀?如果聽聽我的發言,豈不大煞風景,讓人難堪。

還是不說為好,免得丟人現眼。其實這是心理上對別人說話優勢放大所致,是被對方鎮住了,不知不覺地將自己的說話劣勢與對方優勢進行參照。實際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堅持自我,認真說話,同樣會贏得別人的良好反應。

有乙個年輕人說話一板一眼,雖語速緩慢,卻很清晰,富有節奏感,還是很能打動人的,我對此很欣賞。可他在我面前總是說話不多,那卑怯的樣子讓我大惑不解。後來我才知道,他十分仰慕我說話的幽默俏皮、輕鬆靈巧,感到自己相形見絀。

他只看到了別人說話的優勢,卻忽視了自己的優勢,由此產生卑怯心理,實在大可不必。

3.在別人心理優勢面前的卑怯現象

說話表面看是一種嘴皮子功夫,實際上與人的思維狀況和心理面貌密切相關。而說話能力、思維狀況是穩定因素,心理面貌則是變化因素。因此乙個人的心理面貌常常是乙個人說話水平發揮程度的決定因素。

面對不同的說話物件和說話關係,說話心理常會出現微妙變化。地位、身份、關係是影響這種變化的重要因素。比如乙個領導,他在部屬面前談話就具有心理優勢,說起話來,思路大開,氣暢語酣,妙語連珠,能充分發揮,通常能超過平常水平。

2樓:天道勤酬

首先要把談話中的自卑變為自信;乙個人要正確認識自己,因為人與人性格差異很大,了解自己的性格優勢與不足。要學會揚長避短有助於形成自己獨特的自信心。人是不斷變化發展的,我們需要不斷更新、不斷完善對自己的認識,才能使自己變得更好和更完美。

正確認識自己,就要作到用全面的、發展的眼光看自己。所以人就特別需要充滿自信來完成自己的目標,自己的事業……

首先,你要有自信心,認為自己幹什麼事情都能行,只有認識到通過自己的努力,自己一定能達到目標的。從心靈上確認自己能行,自己給自己鼓勁。只要有心理準備,你就不會為一點困難而退縮。

相信,你就能充滿信心完成任務。世界在發展,時代在進步,人也要隨著時代的步伐前進。人的發展目標也在時時發生變化。

只要你克服自卑心理,樹立自信心,做自己幸福的締造者。你只要有了自信心什麼困難都能克服,什麼事情都難不倒你;你的學業或者事業就會成功,你就是乙個最有出息的年輕人。

當你擁有了自信,你還要學會廣交朋友,只有在朋友們推心置腹的話語中能給你一種安慰,一種大膽說話的機會,一種鍛鍊你的場合,讓你不怕任何人,敢於表示自己的意見或建議,發表自己的見解。因為朋友能讓你遠離孤獨,才能融入社會而獲得快樂。

怎樣克服自卑?

3樓:易書科技

自卑是恐懼的孿生兄弟,人在感到自卑時會感受到恐懼,在恐懼時也會感受到自卑。許多人的不幸都是從看不起自己,不相信自己開始的。當機遇來臨時,自信的傢伙會覺得「捨我其誰」,「當仁不讓」;而自卑的傢伙卻首先疑慮「我能行嗎?

」「我恐怕不行」;可想而知,隨之而來的金錢、地位、榮耀、或者愛情,只能屬於自信的傢伙。自卑比起自負來,更加不堪。自負的傢伙頂多讓人厭煩,而自卑的傢伙則往往讓人瞧不起。

要克服自卑,就盡量不要和自卑的傢伙在一起。因為情緒是會傳染的。和自負的傢伙在一起,你會變得自信。

比如,自負的傢伙說,明天是屬於我的,世界是屬於我的。你也許會不服氣,覺得憑什麼屬於你,我還說是屬於我呢!也許你會因此激發鬥志,和他較勁,看明天和世界究竟屬於誰。

這樣不是很好嘛!如果這傢伙把「我」換成了「我們」,說明天是屬於我們的,世界是屬於我們的。就更好了!

你的自信會自然而然地被激勵起來。

可是,和自卑的傢伙在一起,常聽他念叨,我不行的,我沒那個好命啊!你會不自覺地受到影響而變得自卑消極;如果,他念叨的是我們不行的,我們沒那個好命啊!那你算是徹底給拉下水了。

自卑並不可怕,許多大人物也曾有過自卑的時候。大文豪沈從文第一次到大學去講課時,面對眾多學生竟然緊張得說不出話來,最後在黑板上哆哆嗦嗦地寫下一句話:「你們人太多,我怕了……」可是,後來經過一次又一次地磨練,他成為了一位名教授。

愛默生說「明天開始,你就做些你害怕去做的事。」克服自卑最為有效的方法,就是命令自己去做一些自己認為無法做到,實際上卻可以做到的事情。也就是不斷嘗試新的挑戰,不斷的磨練自己。

同時,給自己一些有益的心理暗示:「我能行」、「小事一樁」、「小菜一碟」、「某某那麼笨的傢伙都能做到,何況我這麼優秀之人」。

心理暗示很重要。美國有位很有天賦的女歌唱家,剛開始出道的時候,總是唱不好。在一次大賽中,有位評委看出了問題,對她說,好好唱你的歌,忘掉你的齙牙。

原來,她總覺得自己的齙牙很難看,唱歌時也試圖掩飾,結果大失水準。聽了那位評委的話後,她卸下了心理包袱,結果一唱成名。如果你想消除自卑,就時刻命令自己忘掉「齙牙」。

在遇到該出頭的機會時,強迫自己把「我不行」,換成「誰說我不行?」這樣你就不會不行。

——引自延邊人民出版社《推銷學全書》

4樓:是玉英茆嫣

首先,要正確看待自己。尋找自己的長處。然後,讓自己的長處得以發揮。

這是最基本的獲得自信的條件。獲得自信,要先獲得滿足感,讓自己覺的自己很行。這是最基本的。

因此,你要好好利用自己的長處,盡量發揮自己的長處。要多做,只有這樣才能盡可能的品嚐到成功時的滿足感,那麼你才建立起自信。如果一在的認為自己不行,而什麼都不去做,什麼都不敢去做。

就會變的越不自信,這是乙個惡性迴圈。只要獲得成功時的滿足感,才能進一步獲得自信。當然了,可能慢慢來。

可以先做一些小事,在逐漸遞增。

自信,其實只是一種心態。需要的只是自己去發掘,並不需要過多繁雜的過程。只要對自己有信心,那麼自己就肯定充滿力量。

不要過分的顧及別人,過分的去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要以無所謂、平常的心態去對待任何挫折。

自信,其實很簡單,只要相信自己就行了。當有了自信心,什麼事情都會得心應手。關鍵在於自己,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就什麼都能解決。

另外,自信的最大因素,很可能是外界對自己的影響。要知道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總歸是他們的看法,我們無須活在別人的世界裡。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行了。

管他那麼多幹嗎。要有世界只為自己存在的氣勢。要有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的魄力。

沒有人能改變自己,沒有人能控制自己。當自己成功時是自己的事,但如果受到別人的影響,而退卻的話,卻是自己的事,何必為無關的人,左右自己呢。

最後一句,只要相信自己,自己就會充滿自信心。重在心態。

5樓:小花豹

自卑 你就敏感 一敏感 就像跟大家保持距離 總拿自己弱項跟人家比 別輕易跟別人比 都說那句話 人比人的s 貨比貨得扔 我就是我 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他就是他 兩塊錢一捆的呲花

6樓:

自卑感是一種不能自助的複雜情感。有自卑感的人輕視自己,認為無法趕上別人。a.阿德勒對自卑感有特殊的解釋,稱其為自卑情結。

7樓:初娛

自卑是一種消極的自我評價或自我意識,自卑感是個體對自己能力和品質評價偏低的一種消極情感。自卑感的產生,往往並非認識上的不同,而是感覺上的差異。

8樓:大腦門兒心理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9樓:篤煥支苑博

只有讓自己變得優秀起來,才能真正克服自卑的!很多人都有或多或小的自卑,你慢慢的改變自己,自卑就會一點點減少的了。相信你可以做到的,如果你什麼都不去嘗試就說克服不了自卑,那麼你永遠都改變不了現狀

10樓:毛昊天張朗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看到了,認識到了,享受到了的時候,就會心情很好,自卑也只是暫時的,人都有心情低落的時候,這時放大鏡就會把缺點放大,導致你只看到生活中的負面,而被你忽略的部分才是生活的主角。這時你被心靈打敗了,並不代表現實,你讓自己的心靈承受了莫大的痛苦,這對於你的心來說是不公平的。自卑不是因為你做錯了,而是你想錯了

11樓:剛玥銀念之

要注意自己的優點,學會心理暗示,平常要積極找機會表現自己,逐漸你就會樹立自信心了。令另戀愛也是個好方法啊。

12樓:革盼秋宇恬

自卑心理主要是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總是拿自己的短處與別人的長處相比。所以,你想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首先要發現自己

的長處,並發展自己的長處,讓別人發現你的長處迸發自內心的讚許你,你在獲得別人的讚許是自然不會感到自卑了。但這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很多努力,當然能克服自卑感努力也是值得的,而且發展自己的長處對自己也是一件好事啊!你說對吧?

如何克服自卑,怎樣克服自卑?

從個人形象外形入手,提公升自己的氣質,結合心裡素質的提公升,做到以下五點 一 走路昂首挺胸,不要彎腰駝背,不要愁眉苦臉,臉上永遠都是自信的表情,彷彿成竹在胸。二 做事說話果斷堅決,決定的事情就堅持做完,作出決定不要猶豫不決。三 說話時敢於看著對方的眼睛,堅持不躲閃。說出的話,不要帶消極的意思,用詞不...

怎樣克服自卑心理?求解,怎樣克服自卑心理?

虞其君心理諮詢 自卑是由於自身與現實接近時所產生的不良情緒,常表現為情緒低落 吃飯不香 工作不順等狀況。克服自卑心理應該從找到自己的優點開始,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閃光點,這樣才能慢慢地走出失敗的陰影,走向快樂的自己。多做做自己拿手的,或是令自己開心的事情,這樣情緒就會很快穩定,慢慢就能走出自卑,走向...

如何克服自卑的心理,怎樣克服自己自卑的心理

自卑 你就敏感 一敏感 就像跟大家保持距離 總拿自己弱項跟人家比 別輕易跟別人比 都說那句話 人比人的s 貨比貨得扔 我就是我 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他就是他 兩塊錢一捆的呲花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自卑的表現 通常表現為沉默 沒有信心。如果是外貌令你自卑的話 只有你自己能幫自己 其他方面的話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