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克服在戀愛中的自卑心態?

2023-02-11 07:50:04 字數 5160 閱讀 7672

1樓:帳號已登出

如果你是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形成的自卑心理,不妨給自己乙個嘗試的機會,開啟自己的心結。先找到那些讓自己自卑的主要原因,從現在開始,大膽去嘗試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要去考慮結果是好是壞。

很多時候,我們就是過度考慮壞的結果才會在臨門一腳的時候退縮了,最終一事無成。我們做最壞的打算,不意味著我們一定會得到最壞的結果。只要你開始著手做你想做的這件事,哪怕最後的效果並不是那麼好,你也是成功了。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既然對方願意和你在一起,就意味著你並不是你所認為的那麼不堪,只是你從來都沒有發現的優點,他比你先發現了。有的時候,我們過度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就是不夠接納自己的表現。

當你覺得自己也如他人說的那樣糟糕的時候,你才會恨鐵不成鋼。

我們通過不斷提公升自我,補足自己的短板,讓自己變得更加自信,又何愁對方不愛你呢?當你真正做到不斷提高的時候,你會發現,不只是你乙個人在變得更好,你的感情、你的身邊人都會因為你的感染而不斷靠近你,和你一起變得更好。這不就是我們所說的共同奔赴嗎?

2樓:____可愛醬

你確定自卑是不好的嗎?既然能夠戀愛,其實對方和你是有一些層面是相通的吧?否則都不會走到一起吧?

對方也許並不比你層次高多少?她只是在展示最好的一面給你?與其在非要自信的認知中痛苦,不如在對方面前展示真實的自己吧!

3樓:酥糖

1、自我鼓勵。

我們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要有勇氣去做,要對自己多一些鼓勵,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好,不要去逃避,做好事情失敗的心理準備,這樣才不會在事情結束後有太大的心理落差,也就不會出現心理失衡,也不必因為事情的失敗而感到愧疚遺憾。

2、坦然面對。

自卑的人最不想面對糟糕的結果,面對失敗,自卑的人總是會去否定自己做的所有努力,也不敢再一次去嘗試,所有要學會坦然面對,誰沒有失敗的時候呢?再糟糕的結果總有過去的時候,要相信下一次會更好。

3、從環境上改變。

有很多心理學家認為,如果有自卑心理的人士,那麼可以通過自身居住的環境來改變,比如說,在房間裡多放些勵志的書籍或者正能量的書畫之類的,甚至的還可以適當的養些讓人心情愉悅的花花草草哦,這樣對**自卑心理也是有著很大的輔助作用的。

4、運用積極的自我暗示。

當你遇到困難失敗時,產生自卑感的時候,不妨運用積極的自我暗示法,要有一種千錘百鍊的心態,而不是一味的去喪氣總是感覺自己沒用的樣子,因為有時候想法決定一切,所以說,積極的心態比任何的辦法都來的重要多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自我認知偏差,給自己積極暗示。

告訴自己:我沒那麼差。

首先你要清楚,既然對方選擇跟你在一起,一定是因為你足夠吸引他,足以讓他喜歡上你。既然如此,大可認為你的「自卑」其實很大程度上是自我認知錯誤。

所以,調整自我認知是第一道坎,起碼你要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別給自己上演悲傷劇情戲碼,進行自我暗示。

2、對方認知偏差,不要神化對方。

選擇性忽略對方的缺點,誇大對方的優點;或用對方的長處比自己的短處,在自我否定的同時,再抬高對方;

這種行為成為慣性後,你就會形成一種固定行為模式,如此造成惡性迴圈。愛情認知偏差,正確看待愛情。

把愛情看得太重,對方的一舉一動都會牽動著你的情緒,而你又偏偏容易情緒化。

別人的愛情是錦上添花,有則珍惜,無則瀟灑;而你的愛情是雪中送炭,有則死死依賴,無則苟延殘喘。

5樓:控制狂宿舍空調

努力放下心放飛自我大膽說出自己的想法。

6樓:成吉安

覺得自卑,本質就是覺得配不上對方,知恥而後勇。天行健,君子身強不息,好好努力就好。

7樓:遊樂

了解對方的缺點,產生平等心理。

8樓:星辰大海遨遊天外

首先,要記住這一點不要神化對方,正確對待愛情不要總是選擇性忽略對方的缺點,誇大對方的優點,或用對方的長處比自己的短處,在自我否定的同時,再抬高對方,你要知道,在這段感情裡,你們是平等的,ta也只不過是芸芸眾生的一人。同時也不要把愛情看得太。

而且要提高外在形象「長得好看的人,才有青春」這句話足以說明:對於多數人來說,外貌是決定自信的乙個主要因素。身材不好就去健身、調整飲食;**不好就學著護膚,學學化妝,讓自己精緻起來。

提公升外貌,多多收穫誇獎,自信就會慢慢提公升。

9樓:錦語良言

自卑心理是雙方條件對不均衡造成的啊!如果對方條件高好多,這個自卑是無法克服的啊!

10樓:卡夫卡的老巴爾

在雙方戀愛中 如果哪方感覺到自卑的心裡就是愛得越深 就會覺得他哪個地方比自己優秀 覺得自己配不上他 而是要保持一種積極的心態努力讓自己變優秀 而不是一直沉浸在自卑裡 跟他訴說 兩個人一起相互包容自己的不足。

11樓:出寒夢

你的戀人是否對你進行pua,發現了一定要遠離。在戀愛中沒有什麼可自卑的,人無完人,做好自己。

12樓:搬刪道人

始終保持對愛他的心裡,不能受外界影響而影響自己,不能總再想她那麼漂亮我到底適不適合她,她既然選擇你了就說明她愛你,你每天要愛他。

13樓:姬覓晴

1、克服戀愛自卑感,就得找準你自卑的根源。

感情交往中,你不要只看自己的短處,也要看到自己的長處。你要清楚地看到自己所擁有的東西。知道自己會做哪些事,便能了解自己的能力所在。

揚長避短,自然就會增強自信心,丟掉自卑,輕裝前進。

2、戀愛中遇到問題,應當正視問題,從正面去試著解決。

拒絕消極的思想,一切消極的思想,再加上重複的回憶習慣,嚴重的易導致心理畸形,導致自信心的徹底喪失。不管戀愛心理障礙有多大,我們應該馬上停止消極思想,多回憶一些兩人在一起相處的愉快的事情。

3、戀愛中有自卑感,就是意識到了自己的弱點,就要設法予以補償。

強烈的自卑感也可以轉化為一種動力,往往會促使人們在其他方面有超常的發展,這就是心理學上的「代償作用」,即通過補償的方式揚長避短,把自卑感轉化為自強不息的推動力量。

4、接受自卑,讓它成為你的朋友而不是敵人。

例如我看到乙個四肢健全的人在做我渴望而不能做的極限運動時,我會羨慕,想去嘗試,而自卑會提醒我,我做不到。當我追求乙個我愛慕,而不愛慕我的人,自卑會提醒我。

這個女孩還沒有足夠的勇氣與我一起面對這個世界,請放棄吧,自卑使我時刻清晰的認識自我處境,我所處的環境,所處的地位,並使我做出正確的符合自身能力的決策。

接受自卑其實也是在接受自己,接受我就是這樣乙個人,我的生命裡有一件無法通過努力來彌補的缺陷,接受這個缺陷,便是接受自己,接受自卑。

14樓:倩兒

寫一張清單,列出自己的優缺點和對方的優缺點,完整的接納自己和對方的優缺點。

我見過乙個辯論隊的同學,在辯論場上唇槍舌戰的,有理有據,說的特別好。結果看到了自己喜歡的女生,話都說不清楚了,手心和額頭冒汗,說話也變得結巴。連普通的話,都說的沒條理了。

很多人談戀愛的時候會有這種想法,如果我不優秀,她就不會愛上我。這源自於我們小時候。貌似我們所有人都是在乙個「望子成龍」的家庭氛圍裡成長的,很多人給我們的道德標桿就是「你必須優秀,否則就沒有人喜歡你」。

這導致我們在戀愛時也會有這樣的想法。

其實戀愛中的自卑心態是可以克服的。硬體上,我們要做個乾淨整潔的人,女生積極的化妝**學習穿搭,男生也該修飾修飾,提公升內外在是永恆的**值課題。**值是自信的核心。

其次應該放平心態,接受對方也是個普通的人。就算他優秀,你也不差。每天利用洗臉的時候,面對鏡子進行心理暗示。

同時,你要找一張紙,列出你和她的優勢和劣勢,好好想想自己的優點。其實,你沒有自己想象的那麼差。

最後要強化你的優勢價值,從其他方面獲取自信。自信可以來自於朋友多,工作能力強,學習好,才華得到肯定等等。

處於熱戀中的情侶總是盲目的,他們往往只看到了對方的好,所以會感到自卑。其實最舒服的戀愛狀態就是雙方感覺平等,這樣的戀愛關係才會長久。

15樓:布吉島該叫啥

克服自己在戀愛中的自卑心態的方法:

或許從前付出信任又被粗暴對待的經歷,讓我們感覺做自己並不安全,流露真實的想法和情緒是會被攻擊的。但如果因為曾經的創傷就把真實的自我完全封閉起來,結果就是身上的包袱越來越沉重,過得壓抑而且不快樂。

如果我們能夠在值得信任的人面前開啟心扉,得到他們正面的回應,那就會不斷獲得一種感覺:「真正的我也是會被接納的」,慢慢累積起積極的自我認同感。

而當真性的自體逐漸成長起來,發展得足夠強大,我們也就不再擔心卸下偽裝後,戀人看到不夠優秀的自己而失望離開。

2、去除價值條件化,相信無需滿足外界的期待。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因為「我是我」而被愛。當我們太習慣達到別人的要求,自己的需要才被看到的狀態,親密關係彷彿變成了一場現實的交易:如果我們拿不出對應的籌碼,滿足特定的條件,就不配去擁有。

這也讓我們在面對一段美好的感情時,可能因為自卑和羞愧感無法盡情地投入進去。

或許乙個解決的方法,是反思自己根深蒂固的,價值條件化的思維,告訴自己:「我不用做到九十分,也是乙個好孩子,也可以得到想要的玩具熊。」

當我們清除親密關係中功利化的部分,意識到有一種愛是無條件的,做自己不去迎合別人也能夠被喜歡,因為不匹配而導致的焦慮感就會大大降低。

3、區分早年和現在的狀態,準確認識自己的能力,不因恐懼一次次地重複糟糕的關係模式。

有時候,親密關係中的低價值感是我們主動的選擇。或許曾遭受過太多的貶低和打擊,我們習慣了放低姿態,討好對方,保護自己不受太多的傷害。

當我們陷入慣性的低價值感中,不妨問問自己:「感覺很卑微無力的時候,我的狀態是乙個有力量的成年人,還是從前那個弱小的,沒法反抗的孩子?」

我們需要清楚地認識到,現在的我,不再是從前那個缺乏自我保護能力的小孩。我已經長成有判斷力和主動性的成年人,可以對貶低自我抬高他人的心理遊戲說不。

當我們從過去的無力感中掙脫出來,以成年人的視角看待親密關係,恐懼傷害而放低姿態的情況也會得到極大的緩解。

怎樣克服談話中的自卑,怎樣克服自卑?

在別人伶俐的口舌 獨到的見解 逼人的語勢面前,有些朋友產生卑怯心理,或緘口沉默,或支吾其辭,一副笨嘴拙舌 口訥語遲的樣子。作為談話場面的一分子,出現此類窘境,不僅有礙自身能力的發揮,也不利於各抒己見的良好氣氛的形成。下面具體談談幾種說話卑怯現象及克服方法 一 說話卑怯現象三種 1 在別人獨到見解面前...

戀愛中的煩惱,戀愛中的煩惱

我建議你讓他去做乙個月 鍛鍊一下 讓他更快成長 你要是擔心他的安全 你可以暗中保護他 處處是煩惱啊,你女朋友為什麼不肯離職呢?難道是覺得在賓館上班能認識更有錢的人?這樣你得小心了 或許你們應該要有點信任 這你得和你女朋友好好溝通溝通,如果你們關係可以的話,就算溝通不好,也會多商量商量這事,還有就是從...

夢見自己在戀愛中生女孩,戀愛中的女人夢到生了乙個男孩

夢境與凶吉禍福無關 1.不少人有這樣的苦惱 入睡後,常常做噩夢,甚至被驚醒。2.由於睡不好,次日頭昏腦漲,影響了工作和學習。3.有的還擔心噩夢會給自己帶來厄運,造成心理上的恐懼和不安。4.注意睡眠的身體姿勢。一般採取右臥睡眠較好。仰著睡的時候,雙手雙腳自然垂直,枕頭 不要過高。5.要糾正趴著睡覺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