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怎麼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

2023-03-22 09:40:03 字數 4993 閱讀 5074

1樓:大腦門兒心理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2樓:任性的公貓

說話時要正視對方。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和對方說話時,眼神躲躲閃閃就意味著"我犯錯誤了,我瞞著你,做了別的事,接觸你的眼神就會穿幫」心理。

而正是對方,就等於告訴他,「我非常誠實,我光明正大,我告訴你是真的,我不虛心」。由此心理對比,不用多說正是對方說話,能增強自己的信心。

3樓:知哥35100來漢

當眾發言。從積極這個角度來說,盡量發言,會增強自己的信心,不論是讚揚還是批評,都要大膽的說出來,不要害怕自己的話說出來會讓人嘲笑,因為總會有人同意的意見,走路速度可以加快。心理學家指出,改變自己的走路姿勢和速度,可以改變心理狀態,看看周邊那些表現超凡自信的人走路的速度肯定比一般人要快一些,所以試著加快自己走路的速度。

4樓:汐

自卑的人有很強的完美主義思想,自我期望自我要求過高,自卑**於消極的自我暗示,「我做不到,我不能」,同時也失去了交往的信心和勇氣,自卑的人內心是非常痛苦的,在沒有安全感的基礎下,會想盡辦法不擇手段,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要想克服自卑心理唯一辦法就是用自信戰勝自卑。

5樓:c醬粉絲團

認識自己不足,自卑心理**於個人天性,自卑易通往失敗,自卑是一種消極的自我評價意識,乙個自卑的人永遠過低評價自己的形象、能力的品質,總是拿自己的弱點和別人的強處比,自卑的人有很強的完美主義思想,自我期望自我要求過高,自卑**於消極的自我暗示,「我做不到,我不能」,同時也失去了交往的信心和勇氣,自卑的人內心是非常痛苦的,在沒有安全感的基礎下,會想盡辦法不擇手段,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結果自傷傷人,要想克服自卑心理唯一辦法就是用自信戰勝自卑。

怎麼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

6樓:nw剛剛好

1、回憶過去的閃光點。

自卑的人愛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不足上,使自我形象扭曲。積極心理學強調,把注意力放在**,**就會成長,回憶成功的經驗和過去的閃光點能提公升信心和正能量,通過冥想自我肯定和做擅長的事,能提公升自我價值感。

2、多照鏡子。

照鏡子能給人信心。早上,不妨筆直地站在鏡子前,看著自己的眼睛,微笑地告訴自己「你看上去真棒」,或想開心的事,體會與心靈對話的美好感覺。

3、直視他人。

不敢正視別人是心虛、膽怯的表現,因此,經常提醒自己正視別人,用溫和的目光與別人打招呼。這種練習不僅能增強親和力,還能贏得別人的信任,強化自信。

4、讓步履輕鬆穩健。

調整步態可以改變心理狀態。挺起胸膛,讓步子穩健輕鬆,自信心就會增長。

5、做事之前做好準備。

很多人在做事的時候,總是會出現不自信的表現,甚至心裡還會有自卑的感覺。如果擁有自卑心理,我們在平時每做一件事之前應做好充足的準備,這個時候無論面對什麼樣的事情,都能擁有一定的應付能力,這樣也能增強自信心。

6、坦然面對結果。

如果太過在意一件事情,那麼失敗後給人的打擊是非常大的,尤其是一些自卑心理比較強烈的人,如果再受到失敗的打擊會更加自卑。如果在平時就感到自卑,在做事情之前一定要坦然地面對任何結果,不要去計較得失和成功與否。

7樓:雜談趣事

改變自己能夠改變的東西,你一直抱著自卑的情緒,不敢去接觸任何東西,要有用的多,因為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能夠掌握,其他人的看法遠沒有你想象的那麼重要,現在你可能做了某些事情出醜了,然後其他人笑了你你覺得很傷心很不好意思,但是可能過了三天過了5天,過了10天半個月,他們是把你都忘了,都不記得有你這樣乙個人了,你何必那麼緊張呢,更何況你都不認識那些人,他們笑不笑又能怎麼樣呢。

8樓:網友

1.正確認識自己。

很多人有自卑的心理大多是認為自己是這世間最差的人,最無能的人。常此以往的想法導致我們的心理壓力逐漸增大,從而爆發出自卑的心理。

當我們自卑的時候,要學會從多角度看問題,多發現自己的長處,當然不能否定自己的短處。遇到失敗的時候要理性對待自己的挫折,成功的時候也要獎勵自己,失敗的時候再接再厲。常此以往就會鍛鍊出強大內心的你。

2.正確地歸因。

不能因一次失敗,就認為自己能力不行。殊不知這次失敗的原因很可能是多方面的,不一定是能力不足造成的。

3.從環境上改變。

將自身的居住環境變得積極起來,如房間內貼上勵志的書畫,屋子周圍養些讓人心情愉悅的花草。

心理學研究表明,環境對乙個人的心理起著潛移默化的影響,乙個積極的環境更能讓人擁有積極的心態。

4.運用積極的自我暗示。

當遇到某些情況感到信心不足時,不妨運用語言暗示:「別人行,我也能行。」「別人能成功,我也能成功。

」從而增強自己改變現狀的信心。經常回憶因自己努力而成功了的事,或合理想象將要取得的成功,以此激發自信心。

5.學會對比。

在與別人比較時,為了避免自卑心理的產生,應該選擇與自己各方面相類似的人、事比較。否則與自己懸殊太大,或者拿自己的弱點與別人的優點相比,總免不了自卑感。

與人比較時要講究「可比性」——選擇適當的參照系,否則只有「人比人,氣死人」。

6.笑是消除一切消極情緒的良藥笑是這世界上最美東西,笑能打動人心,融化千年冰峰。當我們自卑或者情緒不好的時候,不妨強制自己去微笑。

把微笑當成習慣,那麼我們的心態也就發生了變化。

7.從行為上改變。

心態影響行動,反過來,行動影響心態。當人積累了足夠多的積極的行動之後,人也會自覺的變得積極起來。多做開闊心身的活動,如跑步,遠行。

運動能加快血液迴圈,加快新陳代謝,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在運動的時候的心跳加快,身心活躍,消極的情緒會得到舒緩。

8.多交益友,幫助他人。

創造溫暖、積極向上的良好氣氛,使自己處於關心,和諧的人際關係中。自卑者因為害羞,內疚,不安等原因,常常封閉自己,越是封閉自己則越是自卑。

幫助他人,助人為快樂之本,可以在幫助的人過程中感受自己的價值。

如何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

9樓:爆單了一下

自卑又稱為自卑感,是指個人體驗到自己的缺點、無能或低劣而產生的消極心態。與優越感相對。

這是對於自卑下的定義,個人體驗到自己的缺點,這個體驗到,需要進行比較才能夠產生,大家可以看一下,沒有任何人在沒有經過社會化的情況下會感覺到自卑,覺得自己不行,但是這個不經過社會化對於人類來說困難重重了。再看一下最後乙個,這是一種心態,就是這是由於外部環境的比較中得出乙個結論,我不行,我是比不上諸位的。

好了,這就是覺得自己各個方面比不過嘛,或者是某個方面比不過,亦或者覺得自己沒有達到大眾可以達到的水準,都**於比較。

回到問題,錢能夠**內心的自卑感嘛?首先如果你是缺錢,覺得自己經濟實力不如別人,那你的得到錢之後肯定會一定程度緩解這種自卑情緒,當然如果你一直都處於經濟實力不突出的情況下,你的自卑感一瞬間是沒有辦法消除的,或許會經歷乙個過山車的過程,當你接受自己有錢這個事實,並覺得這本身就是你應該有的,那個時候,我個人覺得你在缺錢這方面的自卑感得到了**。第二點,你不是因為缺錢產生的自卑感,而是在更多的維度,比如說外貌,學習,能力,甚至說風度,當然這裡面我沒有人見過對自己性格自卑的。

外貌自卑,長得不好看怎麼辦,這個叫硬體,方式很多嘛,醫美,穿搭,這些各個程度都可以通過後天改善,或者你缺少的一切硬體條件,都是可以去改變的,這個改變需要什麼呢,害,大多數都需要錢,如果我們是通過提公升自身硬體條件,去改變,錢多和乙個積極改變的態度,應該就夠了。

回歸本質,這一切的情況呢,都源於自己內心的看法,對於別人情況的看法,把別人盯得太緊用處在**呢?看優秀的,越看越比不上,比自己厲害的哪哪都有,咱能做的看看自己有啥,改善自身條件會不會更好,但是心理這個東西,不會因為一句話而改變如果你認識到自己自卑,又想去改善自卑,那麼首先要認識到他是乙個怎樣的東西。

自卑感很坑人,能夠讓你失去很多,得到了還會讓你覺得配不上,我們可以去面對,逃避自己總有一天也會看清自己,少一點比較,多一點對自己不盲目的肯定。面對恐懼,恐懼本身也就那樣。

10樓:海洋飄雪

多參加戶外活動,看一下勵志書籍。保持積極的心態,多交好朋友 樂於分享與溝通,慢慢你就會不同了。

如何克服自卑的心理呢?

11樓:小花豹

自卑 你就敏感 一敏感 就像跟大家保持距離 總拿自己弱項跟人家比 別輕易跟別人比 都說那句話 人比人的s 貨比貨得扔 我就是我 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他就是他 兩塊錢一捆的呲花。

12樓:大腦門兒心理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自卑心理應該怎樣克服

13樓:江畔明月共潮生

如果有自卑的心理,一定要積極的調整,具體如下:

第。一、學會接納自己,這是非常關鍵的,很多人出現自卑的問題最關鍵的不是碰到心結,碰到心理陰影,碰到了童年期的不良經歷,而是目前情況下總是覺得自己這也不好那也不好,最終排斥自己,甚至自我攻擊,所以只有滿心歡喜的接受自己,學會與自己和諧共處、相互妥協,才能夠最終戰勝自卑的問題。

第。二、一定要適當的轉移注意力,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和自己擅長的事情,比如當自己特別自卑、特別難過的時候,選擇看書、出去逛街、看電影、吃美食,或者在家的時候打扮自己、做家務、修剪花朵等,這些方法都能有效的轉移注意力,讓自己忘記自卑的問題,只有把自己主要的精力放在感興趣和更有價值的事情上面,才能夠獲得幸福和快樂的人生。

第。三、一定要學會為所當為,尤其是要學會隨遇而安,最關鍵的就是與其每天自卑、擔心和痛苦,不如學會接受目前的生活,學會關注當下,為所當為,因為無論是任何時候,只有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才能有充實的生活,才能有幸福感和快樂感。以上所有的方法都可以選擇,無論是任何時候對自己評價比較低,甚至對自己的外表、人生、財富有很自卑的想法,都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進行調整。

14樓:匿名使用者

自卑就自卑吧,還別說去克服啊,克服不了哪那麼容易呢,你說呢?

怎麼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

如果有自卑的心理,一定要積極的調整,具體如下 第一 學會接納自己,這是非常關鍵的,很多人出現自卑的問題最關鍵的不是碰到心結,碰到心理陰影,碰到了童年期的不良經歷。而是目前情況下總是覺得自己這也不好那也不好,最終排斥自己,甚至自我攻擊,所以只有滿心歡喜的接受自己,學會與自己和諧共處 相互妥協,才能夠最...

如何克服自卑的心理,怎樣克服自己自卑的心理

自卑 你就敏感 一敏感 就像跟大家保持距離 總拿自己弱項跟人家比 別輕易跟別人比 都說那句話 人比人的s 貨比貨得扔 我就是我 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他就是他 兩塊錢一捆的呲花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自卑的表現 通常表現為沉默 沒有信心。如果是外貌令你自卑的話 只有你自己能幫自己 其他方面的話也地...

極度缺乏自信的人,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心理 於個人天性,自卑易通往失敗,自卑是一種消極的自我評價意識,乙個自卑的人永遠過低評價自己的形象 能力的品質,總是拿自己的弱點和別人的強處比,自卑的人有很強的完美主義思想,自我期望自我要求過高,自卑 於消極的自我暗示,我做不到,我不能 同時也失去了交往的信心和勇氣,自卑的人內心是非常痛苦的,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