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肇事逃逸該定什麼罪

2022-03-17 15:26:00 字數 4814 閱讀 4849

1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肇事逃逸行為是指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律法規發生交通事故後,對於受害人或受損財物未做必要的搶救或處理或未按規定向公安機關報警,擅自逃離現場,使交通事故所引起的民事、行政、刑事責任無法確定和追究的行為。如果行為人對肇事情況不明知,而駕車繼續行駛,這種情況下,行為人所謂的「逃逸」在行為人的主、客觀上無非是正常行駛行為的繼續化,是交通肇事罪中的重要情形。《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五條的規定(法釋〔2000〕33號 最高人民法院2000.11.

15釋出) 「因逃逸致人死亡」,是指行為人在交通肇事後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情形。1.交通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所謂「交通肇事後逃逸」,《解釋》第3條規定,是指行為人具有本解釋第2條第1款規定和第2款第(1)至(5)項規定的情形之一,在發生交通事故後,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為。這裡要注意對「交通肇事後逃逸」的認定,首先,交通肇事逃逸的前提條件是「為逃避法律追究」,其次,交通肇事逃逸並沒有時間和場所的限定,不應僅理解為「逃離事故現場」,對於肇事後未逃離(或未能逃離)事故現場,而是在將傷者送至醫院後或者等待交通管理部門處理的時候逃跑的,也應視為「交通肇事後逃逸」。所謂「其他特別惡劣情節」,《解釋》第4條規定:

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1)死亡二人以上或者重傷五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2)死亡六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3)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六十萬元以上的。2、因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

根據《解釋》,「因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是指行為人在交通肇事後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情形。但刑法理論上對「因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形成了諸多不同的觀點。本書認為,「因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心理態度應限於過失,因為交通肇事罪是一種過失犯罪,為保持犯罪構成的純潔性,其加重構成的心理態度也應是過失。

故《解釋》規定:行為人在交通肇事後為逃避法律追究,將被害人帶離事故現場後隱藏或者遺棄,致使被害人無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者嚴重殘疾的,應當分別依照刑法第232條、第234條第2款的規定,以故意殺人罪或者故意傷害罪定罪處罰。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交通肇事逃逸罪有以下情形:(一)明知發生交通事故,交通事故當事人駕車或棄車逃離事故現場的;(二)交通事故當事人認為自己沒有事故責任,駕車駛離事故現場的;(三)交通事故當事人雖將傷者送到醫院,但未報案且無故離開醫院的;等等。

3樓:李遠春律師

交通肇事逃逸怎麼處罰

交通肇事逃逸該定什麼罪

4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肇事罪。

根據《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二)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三)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四)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五)嚴重超載駕駛的;

(六)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擴充套件資料:

交通肇事逃逸後的處理方式:

一、前行為未構成犯罪的交通肇事逃逸行為的處理:

肇事者違章肇事如果只是致被害人輕微傷、輕傷或者只是造成了牲畜(如豬、牛、羊等)死亡的後果,財產損失數額不大。

此時如果肇事者逃逸行為本身未造成其他嚴重後果,肇事者不構成犯罪,對肇事者可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9條的規定,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可以並處15日以下拘留。

因為交通肇事後逃逸的行為屬於量刑情節不屬於犯罪構成情節。關於「交通肇事後逃逸」這一情節是屬於犯罪構成的要件抑或是量刑的情節,有不同看法。一種觀點認為,交通肇事後逃逸既是一種量刑情節,又是犯罪構成的乙個要件。

在行為人的行為已經構成犯罪的情況下,逃逸就是量刑情節,在行為人的行為尚不構成犯罪的情況下,逃逸則可以是該行為構成犯罪的乙個構成要件。

因為「在有些肇事後的逃逸案件中,確有證據認定肇事者只負次要或同等責任,這種肇事行為本不構成犯罪,只是因為具有逃逸這一嚴重情節後,綜合考慮其社會危害程度才認定犯罪的。」

交通肇事後的逃逸行為是一種事後行為,它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行為人的主觀惡性的大小,但該事後行為對其先前行為是否構成犯罪不起決定作用,也就是說交通肇事後的逃逸行為不能作為交通肇事罪的構成要件。

在有證據認定行為人的肇事行為並不構成犯罪的前提下,即使行為人有逃逸這一情節,也不能認定該交通肇事行為就構成了犯罪。根據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的規定,行為人只有在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以致發生了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交通事故時,其行為才構成犯罪。

如果行為人並沒有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或者有違規行為但沒有造成嚴重後果,即使肇事者有事後逃逸行為,肇事行為亦不構成犯罪,否則就違反了罪刑法定原則。因此我們認為交通肇事後的逃逸行為只是一種量刑情節。

二、交通肇事構成犯罪後逃逸未造成嚴重後果的處理:

肇事者違章駕駛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此時肇事者已構成交通肇事罪,同時肇事者為逃避法律的追究而駕車逃逸,但沒有因逃逸而造成嚴重後果。

這種情況符合刑法第133條規定的「交通肇事後逃逸」的加重處罰情節,對肇事者應處三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逃逸未造成嚴重後果的情形一般包括以下三種:

1、行為人交通肇事後逃逸,被害人得到其他人的及時救助而脫離危險,從而沒有造成死亡或者嚴重殘疾的後果。

2、雖然在逃逸過程中已發生被害人死亡的結果,但逃逸行為與被害人死亡結果沒有因果關係。如行為人肇事當時就造成被害人死亡,或者將被害人裝成重傷並且瀕臨死亡,而沒有任何挽救生命的可能性。而行為人駕車逃逸後被害人最終死亡。

此種情況下被害人死亡是行為人先前肇事行為的結果,並非肇事者逃逸造成的,因此不屬於刑法第133條的「因逃逸致人死亡的」情況。當然也不應當使用七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量刑檔次。只能按照第133條的第二個量刑檔次予以處罰。

3、行為人肇事將他人撞成重傷,但並不具有使其死亡的現實危險性。比如行為人逃逸後被害人在被搶救途中再次發生交通事故直接被撞死,或者由於醫生的嚴重不負責任或意外事件致使被害人死亡。

這種情況下,交通肇事逃逸行為與被害人的死亡的因果關係程序因其他因素的介入而中斷,行為人防止危害結果發生的責任已經轉移到其他因素的責任範圍之中。此時交通肇事逃逸行為只是被害人死亡的條件而並非原因,讓肇事者對被害人死亡的結果負全部責任有違公平。因此此種情況也不屬於刑法第133條的「因逃逸致人死亡的」情況。

也只能按照第133條的第二個量刑檔次予以處罰。

5樓:法律快車

1、交通肇事罪是指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行為。

2、具體認定依據《最高法院關於交通肇事案件的司法解釋》處理。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交通肇事罪】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最高法院關於交通肇事案件的司法解釋》

為依法懲處交通肇事犯罪活動,根據刑法有關規定,現將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若干問題解釋如下:

第一條從事交通運輸人員或者非交通運輸人員,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在分清事故責任的基礎上,對於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二條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二)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三)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四)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五)嚴重超載駕駛的;

(六)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第三條「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是指行為人具有本解釋第二條第一款規定和第二款第(一)至(五)項規定的情形之一,在發生交通事故後,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為。

第四條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死亡二人以上或者重傷五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六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六十萬元以上的。

第五條「因逃逸致人死亡」,是指行為人在交通肇事後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情形。

交通肇事後,單位主管人員、機動車輛所有人、承包人或者乘車人指使肇事人逃逸,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以交通肇事罪的共犯論處。

第六條行為人在交通肇事後為逃避法律追究,將被害人帶離事故現場後隱藏或者遺棄,致使被害人無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者嚴重殘疾的,應當分別依照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款的規定,以故意殺人罪或者故意傷害罪定罪處罰。

交通肇事逃逸的肇事逃逸,交通肇事逃逸怎麼處罰

一 交通事故逃逸的處理 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的行為,根據不同情況,分別做如下處理 1.對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尚不構成犯罪的,由公安機關處200元到2000元罰款,可以並處15以下拘留.2.對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沒有逃逸的,除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外,由公安機關吊銷機動車駕駛證.3.對發生重大交通事故...

交通肇事逃逸是怎麼規定的,交通肇事逃逸法律有什麼規定

交通肇事逃逸怎麼處罰 交通肇事逃逸法律有什麼規定 交通肇事逃逸 bai法律的規定有 du1.刑法 第一zhi百三十三條規定 違 dao反交通運輸專管理法規,因而屬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

肇事逃逸處罰,交通肇事逃逸怎麼處罰

交通肇事逃逸怎麼處罰 交通肇事逃逸怎麼處罰 交通肇事逃逸如果尚未構成犯罪,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可以對其處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的行政處罰。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且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構成犯罪的,交通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