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食物更健康美味

2022-03-16 15:26:32 字數 5002 閱讀 2674

1樓:

1.飲食要多樣化

為維護人類的生長發育與健康,人體至少需要七大類營養素:即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水及膳食纖維等共計40多種營養素。它們都是我們必須擁有的營養素。

各種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不盡相同,沒有一種食物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素。因此人類膳食必須包括多種食物,才能得到所需的多種營養素。正如我們購買的新鮮農產品,都是為了作飯或外出而準備。

如果午餐我們吃了非常油膩的食物,那麼我們的晚餐就要以簡單為主。合理的搭配菜餚,不但可得到營養互補,獲得人體需要的各種各樣營養,還有利於體內酸鹼平衡,使新陳代謝保持在最佳狀態。

2.應盡量多食用含大量纖維的碳水化合物

人們每天攝入的熱量大部分都來自碳水化合物,如麵包,麵條,大公尺,穀物和土豆。對於簡單碳水化合物,飲用牛奶和果汁,食用適量的水果是十分重要的。但食用糖和其他甜味劑會提供大量體內不需要的熱量對健康有害。

對於複雜碳水化合物,應避免僅僅食用低纖維碳水化合物,澱粉(如土豆)和精加工的穀物(如白公尺飯,通心粉和白麵包)。這些食品中的碳水化合物會被身體迅速轉化為單醣。相反,應盡量多食用含大量纖維的碳水化合物。

特別是豆類和全麥類食品會對人體健康有益。

3.多吃水果和蔬菜

同樣,我們應該多吃水果和蔬菜,每天也應該吃五種不同的種類,來攝取不同的營養。多吃蔬菜和水果的人,可以減輕癌症與心臟病的風險。建議你,把蔬果放在最容易看到、隨手就可以拿到的地方,提醒自己多吃蔬果,也可以把蔬果切丁,當做點心,代替那些會令你發胖的餅乾、零食。

因為它們的纖維質為果膠物質,有益排便;纖維成分另外還可以促進身體的代謝功能。因為水果和蔬菜可以增加人體的排洩和代謝,因此有益塑身。

4.保持適宜的體重才健康

適宜的體重取決於很多因素,如:性別,大小,年齡和遺傳。體重偏胖的人容易危極身體健康,例如:

心臟病或癌症。而過多的攝入食物,更會使卡路里偏高,導致肥胖。這些熱量是通過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來攝取的,而脂肪的**正是如此(9千卡/克相當於4個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

經常運動是增強我們的體質和抵抗力的乙個很好的方式,經常運動和少吃食物可以減輕我們的體重。

5.合理的飲食

如果我們養成合理的飲食習慣,我們便可以輕鬆的吸收到所有食物的營養。100克肉,少量水果,一點麵食(飯前)和五十毫公升冰淇淋都是我們可以享受的美味。所有的菜我們也都可以很好的控制,所以說合理的飲食可以滿足機體對營養素的需求,可以起到調節情緒,愉悅心情,美貌修飾,**健身,預防疾病,增進健康。

會進一步提高你的生活質量的作用。

6.均衡營養

合理飲食,倘若不吃早餐,會導致飢餓引起的食物攝入過勝。所以吃早餐會使我們更好的攝入營養,解除飢餓。平衡膳食需要同時在幾個方面建立起膳食營養供給與機體生理需要之間的平衡:

熱量營養素構成平衡,氨基酸平衡,各種營養素攝入量之間平衡及酸鹼平衡,動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平衡。否則,就會影響身體健康,甚而導致某些疾病發生。不要忘了,過多的吃零食只會導致我們熱量增加。

7.補充足夠的水份

我們每天至少喝1.5公升的水,水份能很自然地抑制你的食慾並加強脂肪代謝的功能,人體水份攝取不足時,腎臟就無法正常運作,當腎臟功能有問題,便會將廢物累積到肝臟。累積過多廢物的肝臟,不能100%的正常運作,會累積越來越多的脂肪。

所以,請給您身體足夠的水份來進行脂肪代謝,做乙個健康的現代人!

2樓:匿名使用者

盡量保持食材原有的天然的味道和營養,選擇合適的烹飪方法,如今的蒸菜不錯,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食物的營養,又少油煙,比較健康養生。

最健康的烹飪食物的方式?

3樓:蘭曦雪唯一

一般人平時為了確保食物煮熟,總是習慣用100℃左右的高溫烹煮。然而隨著高溫加熱,食物中的營養素不但容易被破壞,經過氧化後的食材也變得不容易儲存。70℃食物蒸煮法是最健康的烹飪方式。

一、70℃食物蒸煮法

「70℃食物蒸煮法」,便是強調透過70度溫度來蒸煮食物。不但能保留食物的美味,更能有效抑制食材氧化作用,維持生命力,讓食材擁有比在生鮮狀態下更長的賞味期限。

以70度蒸煮的雞肉丸,其美味程度較100度高溫蒸煮要來的高出許多。運用「70℃蒸煮法」,不僅能夠留住食物營養,又能同時提公升風味與甜味,簡單就能讓食物美味又健康,是能夠引出食材最佳風味的烹調方法。

二、70℃蒸煮法的美味原理

「70℃蒸煮法」的基本原則是藉著用70度蒸煮食物20分鐘,以保留食物的鮮甜與營養。部分食物以70度蒸煮的結果,維生命含量得以高過食材的生鮮狀態,而由於蒸煮的熱能是從四面八方滲透,因此不會有受熱不均的現象產生,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出美味佳餚的簡單料理法。

1.保留果膠,使蔬菜恢復活力

蔬菜內含有負責黏結蔬菜細胞的果膠,果膠若處於適當溫度下會進行分化,然若一遇到100度高溫,便會喪失黏著力且軟化。反之,若以較低的溫度亨煮,果膠的黏著力增強,自然能使蔬菜細胞保持活力。

2.增加甜味、香氣、可口度,口感加倍

新鮮食材中含有大量酵素,若用高溫加熱,酵素幾乎都會死光,但若以70度溫度加熱,則能保留部分酵素,促進熟成,進而增加食物的美味與甜味,豐富香氣。且由於100度會破壞食材的細胞壁,70度則不會,因而得以保有食物口感與脆度。

3.提公升營養價值,香菇營養多3倍

運用70度烹煮法,部分食材的營養價值甚至高過生鮮狀態。例如,蔬菜所含有的維生素類營養,尤其是維他命c,在100度以下幾乎被破壞殆盡;但在70度以下,則可大幅抑制被破壞程度。

例如,以70度蒸煮的菠菜,其維生素c含量便是100度蒸煮的2.2倍之多。而香菇中內含的烏甘酸,具有能讓食物美味的功能,也在70度烹煮後增加了三倍。

4.儲存性更勝生鮮狀態

蔬菜採收後,會隨著時間的經過逐漸氧化;在滷煮與油炸等烹調過程中,也會引發氧化作用,如蘋果切開後切口處逐漸成褐色便是氧化所導致。雖然氧化不同於腐敗,但仍會使風味流失,降低食材的儲存性。

70度蒸煮因為是在少有空氣、狀態穩定的水蒸氣中加熱,氧化物質會跟著凝結水一起滴落,因此能有效抑止食材的氧化作用。

三、70℃蒸煮法這樣做

準備器具:雙手把鍋、金屬絲網、溫度計

步驟:1.鍋內裝水燒開後,熄火,擺上金屬絲網。

2.在鍋子與網子之間插入溫度計,注意溫度計不碰到水。

3.當溫度計顯示出70度後,將食材擺在金屬絲網上,再蓋上倒扣的條理碗,蒸 20分鐘。

4.完成70℃蒸煮過的蔬菜,在拭乾水分後,便可直接食用或放入冰箱冷藏。

*小提醒*

為了避免蒸到一半沒水導致乾燒,水一定要放得夠多。蒸煮後的食物若有事先以餐巾紙拭乾表面水分,放入冰箱後,儲存期限甚至會比生鮮狀態還來的長。

4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研究人員近日發現,蒸、煮、燉等用水來製作食物的烹飪方法可能更有益人體健康。

美國紐約大學西奈山醫學院的海倫·夫拉薩拉博士說,這些方法會減少人們所吃食物中晚期糖化終產物的含量。健康的人攝入越多的晚期糖化終產物,體內出現炎症的程度就越嚴重。而炎症是引發早老性痴呆、糖尿病和心臟病等大量與衰老有關疾病的重要原因。

糖與蛋白質和某些脂肪的相互作用會產生晚期糖化終產物,它通常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在缺水的情況下,以較高的溫度較長時間地烹飪食物會使晚期糖化終產物量大大增加。

晚期糖化終產物是正常新陳代謝的副產品,糖尿病和心臟病患者體內這種物質的含量偏高。隨著人們的衰老,清除體內晚期糖化終產物的能力會下降,與此同時,腎臟病也會使人們更加難以將這種物質排出體外。不過,人們可以通過減少高溫烹飪食物及加工食品的攝入量來控制晚期糖化終產物的攝入。

夫拉薩拉說,那些關注晚期糖化終產物攝入的人應該盡可能經常地用水來烹飪食物,比如用煮、蒸或燉而不是炒的方法。但是,人們不必完全放棄燒烤。「我們要適度,不必將某種食物徹底從飲食中除掉。

」她還說,肉類用檸檬汁、醋或其他酸性物質浸泡一下再烹飪會大大減少晚期糖化終產物的生成。

她還說,對動物和人類進行的研究表明,人們可以通過減少晚期糖化終產物的攝入來延長生命。「我們的研究表明,只要適當地改變我們的烹飪方法就可以使我們活得更長。」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健康的烹飪食物方式是少油少鹽。

少油:炒菜時要少放油,盡量避免或少吃油炸食品。烹飪時盡量選擇清蒸或者是水煮。現代人營養過剩,油脂過多,食物中已經內含大量的油脂。因此在烹飪過程中盡量少油。

少鹽:菜不可過鹹,太鹹的菜會對於腎和胃造成極大的負擔。所以鹽份要適當的控制。

6樓:苑苑袁袁

其實健康的烹飪食物方式,目的都是希望獲得食材最好的狀態.不論是蒸,煮,燉最重要的是時間還有放佐料的量.比如適當的少鹽少油等.另外食材盡量要新鮮綠色的.

7樓:

蒸煮燉 最基本的 生吃不提倡 蔬菜類的可以用水焯一下 加點調料伴著吃 既保證了營養也能殺死細菌 保證口感

8樓:熊貓么精

蒸,煮,燉是最健康的烹飪方式

怎樣做真正好吃的食物

9樓:向善若水

如何才能烹飪出好吃的食物?

10樓:桀驁狼王

呵呵··· 其實我們很相向啊,不同的是我學了三年的烹飪而你沒有,不過我們都有乙個特點,就是對自己做的東西不會去品,這不是你我的錯,而是我們內心在作祟!別人做的菜我都能說出一些見解,唯獨自己的做的東西說不出哩咯嚨,但是現在不一樣了·····有一次我和乙個哥們去爬山,最後我們被困在山里了,12小時後我們的食物和水已經都耗光了,24小時之後我有了將要死亡的感覺,被迫食用榆錢和野山菌以及下雨留下的積水。我們一直往乙個方向走,但48小時後我們放棄了,那時我真覺得我要死了···呵呵,那會我哥們還和我開玩笑呢說他要先死了讓我把他吃了,能撐一天是一天,說完他就哭了,現在想想真是···事後我和他說你知道嗎你要真死我就真吃,你來一句我知道···

72小時後我們被學校找到了,在醫院我們住了五天,期間幾乎天天喝稀飯!回到家老媽做了一大桌好飯,我剛吃第一吃就吐了吐得天昏地暗,那是因為我長時間沒有進食油膩食物的原因,轉天父母上班我自己做了一鍋土豆牛肉,呵呵··我全吃了 湯都沒剩!那時我的感覺是原來我自己做的東西也如此美味啊!

回憶一下那三天我們吃的東西···榆錢,野山菌,死山雞,還有我哥們在洞裡掏的小動物,我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鼻子跟豬差不多應該是鼠類吧,只記得非常難吃。

看到你的問題我才想到這事,你那是心態上的問題,你可以換乙個角度想事情,和食材味道一丁點關係都沒有···

如何擁有自然,健康,美麗的肌膚

水 每天要主動飲入足量的水,至少1200ml 天,飲水要少量多次,最好是白開水。這樣 才能保持彈性,得到滋潤。蛋白質 優質的蛋白質存在於蛋 奶 魚及豆質品中,所以每日三餐飲食中這些優質蛋白要佔總蛋白的40 左右,建議每天平均飲奶300g,多吃魚 蝦類。脂肪 挑植物脂肪吃有益於美豔 多吃大豆 花生 葵...

飲食很重要,如何讓孩子愛上健康的食物

提取碼 qh86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孩子們不怎麼吃飯成為父母之間流行的苦惱。經常姐妹和我抱怨孩子們不喜歡吃飯,每天吃飯就像戰爭一樣。那麼為什麼孩子們不想吃東西呢?這裡有讓寶寶愛上吃飯的12個祕籍課程,希望能幫到你 提取碼 dd3f 如何通過食材 烹飪等方法,來讓孩子愛吃,而且吃的有營養。這裡有一些...

如何健康飲水,如何飲水更健康?

一般吃飯,是飯前喝水最健康,能夠潤滑胃腸。飯後以200毫公升左右,不宜大量喝過多茶水,這樣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千萬不要等到口渴再去喝水,那樣的話身體已經流失很多水分了,要少量多喝。正常人每天應該飲水1800 2500毫公升食物中也含有一定的水分,每天可以少量多次的飲水,不要一次喝太多,大約每次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