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轉計算機專業,看什麼書好,計算機專業考研要作哪些準備 看什麼書 要求會用什麼語言

2022-03-16 04:17:21 字數 5263 閱讀 3342

1樓:素秋英環胭

你好,我是12年考生,不過我是本專業的,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現在計算機學科考研(傳統意義學術型碩士)是全國統考,考試科目(專業課)為資料結構,計算機組成原理,計算機作業系統,計算機網路。共四門。前續課程分別為:

c語言程式設計和離散數學,電子電路,程式設計概念等。但我感覺有c基礎資料結構應該沒問題。而後兩門對於考驗來說記憶性的東西多,計算機組成原理可能需要些時間。

而下面我和你說的可能對你來說是個好訊息:計算機學科專業型碩士一般只考資料結構,並且基礎課好像還是英語2數學2.並且研究方向都是些你喜歡的軟體相關專業,最後祝你成功。

補充一下:計算機專業就業前景相當不錯,但前提是你必須學好。如果真特別感興趣,建議你要有破斧沉舟的勇氣,畢竟計算機專業要學的東西是相當多的,而你又是幾乎沒有任何基礎的。

(c語言只是計算機專業基礎課而已)再次祝有志者事竟成,與你共勉

2樓:葉梅郟卯

一、資料結構

1.教材:《資料結構》嚴蔚敏

清華大學出版社

二、計算機組成原理

1.教材:《計算機組成原理》唐朔飛

高等教育出版社

《計算機組成原理》白中英

科學出版社

2.輔導書:《計算機組成原理考研指導》徐愛萍清華大學出版社

三、作業系統

1.教材:《計算機作業系統(修訂版)》湯子瀛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出版社

2.輔導書:《作業系統考研輔導教程(計算機專業研究生入學考試全真題解)

》電子科技大學出版社

《作業系統考研指導》清華大學出版社

四、計算機網路

1.教材:《計算機網路(第五版)》謝希仁

電子工業出版社

考研 轉計算機專業,看什麼書好?

3樓:青梅畫盞幾年寒

計算機一共考4門:資料結構、計算機組成原理、作業系統、計算機網路。

輔導書方面:

資料結構:李春葆的那本習題與解析b級的不錯,另外就是著名的1800題了,選1本就可以了。

組成原理:唐碩飛教材配套的那本學習指導不錯,還有就是清華王誠老師的組成原理輔導書,搜一下看看。

作業系統:李善平的那本學習指導,版本很多,要買封面全黑的那本,這本搞定就夠了

網路:沒有什麼好書,謝希仁配套的那本習題。

4樓:滄桑是金

你好,我是12年考生,不過我是本專業的,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現在計算機學科考研(傳統意義學術型碩士)是全國統考,考試科目(專業課)為資料結構,計算機組成原理,計算機作業系統,計算機網路。共四門。前續課程分別為:

c語言程式設計和離散數學,電子電路,程式設計概念等。但我感覺有c基礎資料結構應該沒問題。而後兩門對於考驗來說記憶性的東西多,計算機組成原理可能需要些時間。

而下面我和你說的可能對你來說是個好訊息:計算機學科專業型碩士一般只考資料結構,並且基礎課好像還是英語2數學2.並且研究方向都是些你喜歡的軟體相關專業,最後祝你成功。

補充一下:計算機專業就業前景相當不錯,但前提是你必須學好。如果真特別感興趣,建議你要有破斧沉舟的勇氣,畢竟計算機專業要學的東西是相當多的,而你又是幾乎沒有任何基礎的。

(c語言只是計算機專業基礎課而已)再次祝有志者事竟成,與你共勉

5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2023年考研招生參考書目、參考教材。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不是不可以!但建議你往硬體方向發展!比如說嵌入式!

它是軟硬結合!將來可以從事與你本科專業有關的工作!光有興趣不行!

你得擅長!我就是學計算機的。軟體很難學的!

相對來說,硬體語言較簡單,但是硬體涉及的範圍很廣。自己權衡吧!

7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還是繼續汽車專業吧。軟體專業你現在學有點晚了,因為開發需要年輕的思維,你快畢業的時候去考個別的專業風險大,等你畢業了,精力也就跟不上了。1類人本科畢業搞計算機開發 2類人才上計算機專業研究生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資料結構

1.教材:《資料結構》嚴蔚敏 清華大學出版社二、計算機組成原理

1.教材:《計算機組成原理》唐朔飛 高等教育出版社《計算機組成原理》白中英 科學出版社

2.輔導書:《計算機組成原理考研指導》徐愛萍 清華大學出版社三、作業系統

1.教材:《計算機作業系統(修訂版)》湯子瀛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出版社2.輔導書:《作業系統考研輔導教程(計算機專業研究生入學考試全真題解) 》電子科技大學出版社

《作業系統考研指導》清華大學出版社

四、計算機網路

1.教材:《計算機網路(第五版)》謝希仁 電子工業出版社

計算機專業考研要作哪些準備?看什麼書?要求會用什麼語言?

9樓:花謝

樓下是哪位回覆的!好想認識下!希望能給予我這方面學習的幫助!

考研 820計算機專業基礎 看什麼書

10樓:zs謝寶生

1、考研 820計算機專業基礎 看什麼書要檢視招生單位公布的大綱或參考書目。

2、所有數字6、7、8、9開頭的科目都是招生單位自主命題的科目**,不同招生單位的科目**可能不一樣,即使科目相同**相同的要求也可能不一樣。以招生單位官網公布的大綱或參考書目為準。

11樓:

二者選其一,都差不多的,按軟體的複習簡單一些。

考研計算機專業專業課用哪幾本書?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資料結構

1.教材:資料結構(c語言版)(附光碟) 嚴蔚敏 清華大學出版社

2.輔導書:演算法與資料結構考研試題精析(第2版)

這兩本書是沒有爭議的,下面講一下這本輔導書的特點 :

題型四種:選擇題、判斷題、填空題(分基礎填空程式填空兩種)、演算法題。

選擇題很不錯,必看。判斷、填空已經不考,但對於知識的掌握有一定幫助。演算法題我推薦看看為好,因為2道大量有1道題要求寫**,如果時間允許,建議在電腦上實現一下(尤其是連結串列、樹中的指標,不太好掌握),時間不允許,也要在紙上默寫。

此書題量之大非你能想象,我花了將近乙個月時間才看完。演算法題諸多重複,應以基礎的演算法為主,去年考了一道單鏈表的題(哭死我了,乙個月的時間),非常簡單,今年應該會考複雜一點的演算法,但離不開「基礎」二字(個人看法,不足為信)。

二、計算機組成原理

1.教材:

《計算機組成原理(第2版)(附光碟)》唐朔飛 高等教育出版社

《計算機組成原理(第四版 立體化教材)》 白中英 科學出版社

對比過白老師的第三版和第四版,內容相差不多。考點覆蓋上白老師的書好一些,講解上唐老師的書更透徹一些。個人推薦以唐老師的書為主,借一本白老師的書,以做補充對照。

我身邊幾個同學都覺得唐老師的書講的更好一點。

有關考試題型我不敢妄下斷言,但覺得不會以問答題的形式出題,基於這樣的假設大題可考的型別就十分有限了,可以重點複習。

組成原理複習時需要用到一些數電的知識,沒有學過的同學不用著急,我當時也沒學過,用到的內容大致有:邏輯電路中各元件的符號、一些術語(不多)、某些元件的簡單屬性。

2.輔導書:《計算機組成原理:學習指導與習題解答》唐朔飛 高等教育出版社

選擇題,填空題,問答題,計算題,其他可考大題題型。填空問答都是為選擇題服務的(基於不考問答題的假設),去年考了一道計算題(不是二進位制加減乘除,不知道今年會不會考),一道cpu時序電路題,後一道題包含在上文所說的可考大題題型中。

此書題量頗多,全做無益,不做無功。

三、作業系統

1.教材:《計算機作業系統(第三版)》湯小丹、湯子瀛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出版社

計算機作業系統(新版本)

我個人不推薦老版本,我用的老版本,有點欲哭無淚的感覺。市面上湯老出過n多作業系統(老版、修訂版、三版、現代作業系統等等),寫的不太詳細,但從網友的回覆中也可略知一二了,現在我個人推薦用第三版。

2.輔導書:《作業系統學習指導和考試指導》 李善平 浙江大學出版社

此書原為浙江大學計算機考研必備的輔導書,我們從今年的樣卷中看到了浙江大學os專業課的原題,並且此書收錄了大量的歷年各高校的os考研真題,因此作為推薦的輔導書是沒有問題的。

這本書可能不太好買,卓越上等一段時間會有貨的,我當時時間所迫只好在圖書館影印一本。特點如下:

贊!但畢竟有些歷史了,每一章前面的簡短理論內容和後面問答題有一些是過時的,要對照教材和考綱。習題含金量相當之高,可以說沒有多餘的題。

有些地方難免會有些爭議,大家在懷疑中學習總結,沒有絕對標準的答案。告訴你乙個秘密哦,書上的題看起來很多的樣子,其實做起來很快的。

另外提一下與湯老師教材(修訂版)配套的習題,網上有推薦這本書,我同學也有用這本書的。我沒有用過這本書,只是簡單對比了一下,我認為還是浙大李善平老師的書更好一點。我個人推薦李善平老師的書。

四、計算機網路

1.教材:《計算機網路(第5版)》謝希仁 電子工業出版社

此書第5版對第4版做了相當大的改編,刪掉了很多內容,章節安排和部分關鍵知識上做了改動,實際上作者對此做了詳細的說明。從考點覆蓋上來說,第4版更好一些。但從去年的考題來看,不只是計算機網路部分,也包括其它三門課,考綱上僅管提到,但市面上流傳的各個版本中有差異,有爭議的部分,考題都沒有涉及,在網路部分尤其明顯。

我個人覺得,今年的考綱也會有較大的變動,所以我暫時推薦第5版,我用的是這本,覺得挺不錯的。

這樣一本書,讓我不知該愛該恨。從作者無微不至的細心,為讀者著想的苦心來說,這是我一直想見到的一本好書,乙個好作者。但從考研的角度來講,書中的內容過於龐雜細緻,一定對照考綱,可以省很多時間,另外我個人覺得複習時多注意理解性的、思想性的內容,這是考研真正要考的東西,而不是那些純記憶的地方。

2.輔導書:

《計算機網路知識要點與習題解析》哈爾濱工程大學出版社

我個人不推薦這本書,這本書與第4版配套,書中要點主要是第4版教材內容的重複,習題與考研的題型也基本不對路,但是市面並沒有什麼網路的輔導書可供選擇。

五、綜合輔導書

1.《2010計算機專業基礎綜合複習指南》復旦大學出版社

這本書是上面推薦的四本輔導書的精華,畫龍點睛之作。

每本書都有優點和缺點,每個人情況不一樣,各人看問題的角度也不一樣,大家選擇的時候要慎重

2.《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考計算機學科專業基礎綜合考試全真模擬試題集》

內含10套模擬題,無論考題難度、考點選擇都與真題比較接近,有一些小的瑕疵也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書中一兩處有答案錯誤,不必較真。統考第1年,沒有前車之鑑,這本書能有這樣的水平已屬不易,市面上很多趕工的輔導書最後證明都是濫竽充數,但這本書我現在回顧一下,仍覺可愛。

推薦之。

計算機專業考研,計算機專業跨專業考研?

有本科學歷證書就能跟其他本科生待遇一樣了。長沙的國防科大最好,其他也有不少好學校。計算機考研跨專業的很多,其中數學專業跨好的多一些,理工科跨考還好,要文科跨考,應該很難吧。好運 有本科畢業證就可以考。不用學位證都可以。首先 計算機這個專業對 行業素質要求很高 要有很強的數學功底 和 較強的邏輯思維 ...

計算機哪個專業好學,計算機學什麼專業好?

計算機類的專業有很多,要說哪個專業好學,只能說每個專業所涉及的行業領域不同,所需要學習的內容不一樣。根據教育部最新公布的 職業教育專業目錄 可知,計算機類包括計算機應用技術 計算機網路技術 軟體技術 數字 技術 大資料技術 雲計算技術應用 資訊保安技術應用 虛擬實境技術應用 人工智慧技術應用 嵌入式...

計算機哪個專業好?就業前景好,計算機專業,哪個方向就業比較好

本人學的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今年畢業,現在上海就職,感覺還不錯。計算機專業需求一直都很大的,關鍵是你要學好,學精,那樣找工作大容易了。個人覺得資訊保安是很不錯的乙個選擇,不過建議你選擇電腦科學與技術,這個學科可以發展方向非常廣 程式設計方面的 就業前景不錯 主要在大學期間你自己要參與專案 多鍛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