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血熱,什麼是血熱體質?血熱體質應該怎麼調理?

2022-03-14 15:20:09 字數 4487 閱讀 602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中醫的一種說法,除用藥外,注意清淡飲食,調整心態,保障休息和睡眠也很重要,此外注意保持大便的通暢,苦丁茶有一定的作用,須防腹洩。

2樓:季果業書君

血熱是外感熱邪,熱入血分,血受熱邪所迫而妄行,導致出血、發癍等的病理變化。

血熱多由邪熱入血所致,也可由於情志鬱結,五志過極化火而導致血熱。

亦稱血分熱。即血分有熱。症見吐衄、咳咯、溺血,午後發熱,女子月事先期而來,脈弦而數。

3樓:僪琴壽高芬

血熱會中風高血壓

。如果來個腦溢血

那就老火啦

4樓:

愁一愁,百了少年頭.

什麼是血熱體質?血熱體質應該怎麼調理?

5樓:位元網

什麼是血熱?血熱很多人都不了解是怎麼一回事,血熱體質的人群往往特別的怕熱,難以忍受酷暑,下面我們就來解釋下血熱。

什麼是血熱

血熱,是指熱入血中,血行加速而異常的病理狀態。血熱多由邪熱入血所致,也可由於情志鬱結,五志過極化火而導致血熱。 亦稱血分熱。

即血分有熱。症見吐衄、咳咯、溺血,午後發熱,女子月事先期而來,脈弦而數,法當涼血。小兒發熱證型之一。

《幼科全書》:「血熱者,每日以午間發熱,遇夜則涼,此心熱也。輕則導赤散,重則四順飲治之。

」熱風燥型、血熱風盛證,本證由於機體蘊熱偏盛,時值青壯年,血氣方剛之際,或因性情急燥,心緒煩擾(精神因素,心火內生;或因恣食魚腥、辛辣之品,傷及脾胃,鬱而化熱;或復感風熱邪氣,均可致使血熱內盛,熱盛生風化燥,外發肌膚,出現紅斑,丘疹為主症的證候。相當於西醫銀屑病的進行期。

血熱的症狀

在正常情況下,血液行於脈中。如果臟腑火熱熾盛,導致絡脈受傷,血液外溢,則會出現各種出血證,如肺絡受傷引發咳血,胃絡受傷引發嘔血,膀胱絡受傷導致尿血,大腸絡受傷導致便血,體表出血則以鼻出血、牙齦出血、舌體出血、皮下出血點或瘀斑等為表現。此外,婦女月經提前、經量過多也是血熱的表現。

血熱多屬「陽盛則熱」的實證,故常表現出熱象,如心煩、臉紅、口渴、喜冷飲、舌紅、脈弦數有力,嚴重的熱擾心神會出現躁狂等症狀。

血熱如何調理?

首先,血熱體質患者不宜劇烈運動。運動方面,血熱的人不適宜做劇烈運動,應做溫和運動,例如瑜伽,靜態運動有利於調節體內血運,撫平情緒波動。

再者,應少曬太陽。血熱者不宜做日光浴,平時太陽也要適當少曬,因為這些人本來就陽氣盛,如果在陽光下暴曬,吸收陽氣,等於火上澆油。少曬太陽是不錯的涼血方法呦!

血熱吃什麼水果好

香蕉:敗火以食香蕉為最好,中醫認為香蕉性味甘寒微澀、無毒,具有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等作用。對於口渴、便秘等陰虛腸燥或血熱氣滯者尤佳。

若脾胃素虛、陽氣不足的人食香蕉就會適得其反,反會使虛火更旺。

雪梨:據《本草綱目》記載,「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藥用能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

梨又有降低血壓和養陰清熱的效果,所以高血壓、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處。味甘性寒,具生津潤燥、清熱化痰、養血生肌之功效。

西瓜:西瓜是敗火的利器,素有「吃上兩塊瓜,藥物不用抓」的說法,其除煩止渴、養心安神作用頗大,但對脾胃虛寒、寒積冷痛、便溏尿清的人卻不宜食用。血熱的人要多吃有涼血功效的食物,涼血的食物有:

鴨肉、赤豆、荸薺、冬瓜、鮮藕、薺菜、蓮子、茄子、大棗、薏公尺、生地黃、茯苓、山藥、鮮魚、鮮茅根等。飲食方面,應多吃清涼滋潤的食物,如蓮藕有清熱涼血的作用,最 適合血熱的人食用,無論涼拌、榨汁、清炒都可以。

推薦三款食譜

枸杞燒海參:海參300g,枸杞子15g,桑椹10g。先將海參切條,熱油加調料翻炒,湯沸後小火煨烤,至熱時加入蒸熟的枸杞子,桑椹,澱粉勾汁即可。

豬腎核桃湯:豬腎1對,杜仲30g,沙苑蒺藜15g,核桃肉30g,將以上三藥和豬腎加適量水,在旺火上煮30分鐘後,改文火燉至豬腎熟爛,食豬腎及核桃肉,飲湯。每日1劑,連服7~10日,**腎陰虛所致的白髮,出現頭昏健忘,腰膝痠軟,耳鳴耳聾,五心煩熱,失眠多夢,舌苔少,脈細數者。

絲瓜肉片湯:500克絲瓜,200克豬肉,適量食用鹽、料酒、澱粉。絲瓜洗淨後去皮、切片,同時將肉也切成片。

用少許的食用鹽和料酒以及澱粉給豬肉上漿。鍋中加入少許的食用油,然後將肉下過進行翻炒,在豬肉翻炒變色之後加入絲瓜,再次進行煸炒,然後加入少許的開水,開鍋調味就可以了。

6樓:茉莉說生活

血熱體質的人,做好3點,喝2茶,改善血熱體質。

7樓:小酒盅

日常生活中,我們遇到無緣無故的流鼻血、牙齦出血、手腳脫皮、**生斑等現象,總以為是上火引起的,沒什麼大事。其實這是與血熱體質有關的

8樓:柏若山

我是想問睡前身體冷冰冰的,後面暖和了就熱了,我身上的牛皮癬熱了了也不行冷了也不行,試體溫不燒,有醫生說是血熱

9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先天的體質是很難改變的,但並不代表不能獲得健康。比如乙個人的身高、性別雖然很難改變但是最終還是有方法進行改變的,但是那樣的代價太大。如果只是想有健康的身體,愉快的生活品質,那麼通過飲食調理和鍛鍊身體都可以達到。

血熱的調理方法一般以清涼為主,如常吃清涼敗火的食物,喝涼茶等,但也不可過度,由於你本身體質我並不了解,血熱到什麼程度也沒有表述。建議你可以到一些正規的中醫院跟據你個人的情況進行了解。

什麼是血熱?有什麼症狀?怎樣治?

中醫說的血熱是什麼意思?

10樓:冠夏登溪

血熱,是熱在血份的意思,一般是所在環境溫度高,熱邪入血所至

血熱當喝生地茶

11樓:丙寄竹曾煙

血熱」是中醫辯證的乙個術語,血得熱則行.血熱就是說血分有熱,或是說熱邪進入了血分.,它泛指熱象表現如口幹、口苦、發熱夜甚、舌紅苔黃、尿短赤、便秘等一系列症群的多種疾病。

病人多出現高燒,口渴,皮疹,或是各種出血症.等症狀。血熱可動風,也可耗氣傷陰,導致陰虛內熱,出現五心煩熱(即手、足、心煩熱)、盜汗等現象。

血熱引起的**病還伴有脫屑,瘙癢,區域性**紅、腫,甚至化膿等,如銀屑病,癤腫等。而脫髮者須兼有上述表現,方才屬於血熱所致

血熱的最好方法就是「涼血」。

食療方法:中醫認為,蓮藕有清熱涼血的作用,無論涼拌、榨汁、清炒都可以,此外雪梨、苦瓜、苦菜、絲瓜、鮮蘆筍、螃蟹、鴨肉也是涼血之物。

中藥滋補:一般多喝點菊花水就可以了,必要時可加點丹皮一起泡水,西瓜皮、綠豆湯,也可用涼血藥物,如生地10克、丹皮6克、白茅根6克、芍藥6克,煎水喝。

多吃西紅柿、黃瓜、水果,千萬不要吃荔枝、杏、李子等。平時要注意多喝開水。

服用一點杞菊地黃丸,該藥**五心煩熱效果好。

血熱是什麼

什麼叫血熱?為什麼會血熱?

血熱是什麼?

12樓:高井然

容易上火,和出血性疾病,建議多吃些苦味水果蔬菜,還可以用板藍根,涼血解毒。

血熱是什麼概念?

13樓:無表人

血熱是熱毒侵入血分,跑到血液裡面去了,常發生在熱帶地區,或者是在非常熱的環境中工作,或者是在炎熱的季節,曝曬過度,或者是出汗過度,沒有補充水分,久渴,失水,或者吃炒的、油炸等燥熱性的食物,或者是服用一些興奮劑,都可能導致血熱。

血熱的症狀是血液熱了之後,到處亂竄。每個人都曾經有過血熱的經驗,只是不太記得而已。每到了夏天,曬過太陽之後,血液在體內亂竄,弄得你坐立難安。

你通常會說,好熱喔。仔細的去感覺一下,就可以發現,**由內而外有一點刺刺的感覺,那是熱血妄行。有些人的微血管比較脆弱,就在皮下出現一點一點的小紅點。

那就是脾經對血管的調節不好,當熱血竄到末稍的時候,血管就擋不住血液,以致血液就滲出來一點。看上去,就是**有斑疹。

在血熱的情形下,即使是靜脈流出來的血液,也是鮮紅色的。不像平常靜脈的血液比較暗紅。早期,西洋有一位醫生陪著工人搭船通過赤道,要到南非去工作。

那時候的船艙沒有冷氣裝置,通過赤道時,很多任務人病倒。當時的**方式就是把靜脈割開來放血,讓血液流一點掉,症狀就改善很多。那就是血熱造成的。

當時,他把靜脈一割開來,看到血色鮮紅,嚇了一大跳,以為割到了動脈。後來,他從這裡面想到了物理學上有關熱力學的一條定理,就是能量的轉換,熱能會轉換成身體的內能。從而得到物理學上乙個認知。

還有心煩不安。這時候一定很煩燥,坐立不安,一下子起來走走,一下子又坐下來。舌絳,這時候的舌頭是很紅的。

再嚴重一點,就會譫狂,就是講話不經過大腦,亂講一通。再更嚴重一點,就會昏迷,不醒人事。

我在前面講過,身體的操作都是非線性的,當血熱的時候,非線性現象就會很厲害。厲害到某一種程度,身體就會失控,各個器官會失去彼此之間應有的節奏和協調,也就很容易昏迷。

脈數,是血脈跳得很快。因為要加速散熱,必需要加速迴圈。透過表皮來散熱,也透過呼吸來散熱。

血的病大概有以上所講的三種,第一種是血虛,造血功能不足,對身體的滋養、濡養的功能也就不好。第二種是血瘀,通道不順暢所造成的。第三種是血熱,環境的溫度太高,以致熱毒入侵血液裡面。

什麼是營分血分的熱邪作用什麼是熱入營血?

衛氣營血辨證,是清代醫學家葉天士首創的一種論治外感溫熱病的辨證方法。四時溫熱邪氣侵襲人體,會造成衛氣營血生理功能的失常,破壞了人體的動態平衡,從而導致溫熱病的發生。此種辨證方法是在傷寒六經辨證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又彌補了六經辨證的不足,從而豐富了外感病辨證學的內容。衛 氣 營 血,即衛分證 氣分證 ...

血熱是怎麼回事,人體血熱是怎麼回事,

你好以下介紹幾則 血熱症 的驗方 偏方 1.取大棗500克,藕節250克。將藕節洗淨,加水適量煎至稠,再放入大棗,煎至熟。揀去藕節,吃大棗,可分次服食。2.用豬皮250克,白茅根30克,冰糖適量。將豬皮去毛洗淨,加入煎好的白茅根水燉至稠粘,再入冰糖拌勻,分5次服,每日1 2次。2 日常可以採取以下涼...

怎麼判斷自己是屬於熱體質還是寒體質

我每天手腳都比較燙 但是比較怕冷 不太愛開空調 我是屬於寒體質還是正常體質 如何知道自己屬於熱性還是寒性體質?病情分析 你好從臨床上來說寒性體質偏於陽虛陰性熱性體質偏於陰虛,區分從症狀上來說,偏於寒性體質的人多怕冷,手腳發涼。面色恍白。尿頻。不能吃涼性東西。吃寒涼之品容易出現腹瀉等。偏於任性的人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