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血是紅色的?為什麼血是紅色的?

2023-03-17 02:10:02 字數 5833 閱讀 1119

1樓:網友

血液是紅色的,原因就是血液中含有大量的紅細胞,紅細胞中又含有血紅素,血紅素的顏色就是紅色的。所以,紅細胞呈現了紅色,導致了血液呈鮮紅色。並且人體的血液紅色也有明顯的區別,可以分為鮮紅色和暗紅色。

這與血液中含有的氧氣濃度高低密切相關,比如血液中氧氣濃度高的時候,就會形成氧合血紅蛋白,這時候血液就會呈現鮮紅色。如果是靜脈血,靜脈血中二氧化碳濃度增高,碳氧血紅蛋白濃度增高,這時候血液就會呈現暗紅色。所以人體的血液是紅色的,但是有鮮紅色與暗紅色。

同樣貧血的病人,由於紅細胞數量減少,紅細胞密度降低,血液顏色就會呈現出淡紅色。

2樓:斂亦凝典元

在不同的血管中,血液因含有的氧氣量不同,呈兩種顏色:鮮紅色和紫紅色。在肺中吸足了氧氣後,血液是鮮紅色的,這樣的血把氧送到身體的各部分後,氧氣減少了,顏色就變成了紫色。

這種紫色的血液,透過手上和腳上的**和血管壁,就變成了青色的。含有大量氧氣的鮮紅色血液在**的深處血管中,外面是看不到這種血管的。

還一種說法。

當你透過一張有顏色的玻璃紙來看東西時,東西的顏色會變得和原來的顏色不同。同樣的道理,我們從**上可以看到的血管是靜脈,靜脈裡流的血液是暗紅色的,這種暗紅色被一層黃色的**遮住,所以看起來是青綠色的。

血液雖然是紅色的,但是血管和血液不一樣啊,血管看起來本來就是綠的。

怎麼說呢?打個比方好了,例如你拿了一條黃色的橡膠水管,通入自來水,你會說:咦?自來水明明就是無色的呀!為什麼水管看起來是黃色的?

其實黃色是水管的顏色,根裡面的溶液沒有關聯。

像我們的血管,裡面雖然裝載著紅紅的血液,但是血管是由內皮細胞以及一些結締組織構成的,當然有他自己的顏色。

動脈血裡有新鮮的氧,與血液裡的血紅蛋白能結合成鮮紅的氧合血紅蛋白,所以是紅色的。靜脈血裡有從各處收集而來的廢物——二氧化碳,所以是紫色的。我們從**上看見的是靜脈血管,動脈血管都藏在身體內部。

至於呈藍色,是因為光線反射——靜脈中深色的血吸收大部分紅光,而藍光在**表面被反射回來。一些生物,如蛇類和蟹類,用銅來運輸氧氣,所以他們有真正的藍血。

3樓:慕容同光魚仙

因為血液中,主要成分是血紅蛋白,它是紅色的,其餘成分都是無色或淡黃的,所以人體血液呈紅色。

4樓:興韋茹諾鈺

因為人的血液裡,有很多紅色的細胞(成年男人每立方公釐的血液中平均有500萬個,成年女人平均有420萬個),所以,人的血液是紅色的。

5樓:殳佑運向劍

前面兩位說的只是表面的,紅細胞紅的原因是紅細胞裡含有大量的血紅蛋白,而血紅蛋白是紅色的,所以紅細胞才會是紅色,植物的「血液」不是紅色,是因為它的細胞內沒有血紅蛋白。

6樓:慎明軒佘瑩

因為血液中紅細胞內含鐵量高,攜氧。貼被氧化了就成紅色的了。

7樓:鬱鸞袁千山

因為血中含有三價鐵元素,而這種元素的溶液是紅色的,由於攝取的食物含有的鐵元素溶在血液中,這就是血細胞是紅色的原因,而且細胞的選擇透過性也決定了紅細胞與白細胞的顏色差。

8樓:網友

因為血紅蛋白是紅色的,血紅蛋白裡的2價鐵離子是紅色的緣故!

9樓:殷錦委曉旋

人的血液是紅色的。因為紅細胞。紅細胞裡含有血紅蛋白。

10樓:慄瑋藝佴冉

事實是因為光的原因反出血是紅色的。

其他動物看到的血有綠色,還有其他的!具體這個問題你可以問太陽公公!

11樓:談瑾高荷

血紅的原因是血中含血紅素;吃肉吃的是結蒂組織、肌組織、脂肪組織和一些臟器(包括其血管、神經和淋巴)。

12樓:池菀國懌

因為血裡大部分成分是紅細胞啊!紅細胞是紅的所以血就是紅的了!

13樓:建含潮菱

你好:血液裡邊有血紅色素啊,所以是紅色的。

14樓:荀泰捷仙

人的血紅蛋白裡含有鐵離子故是紅色。

如果含有銅離子,就先藍綠色(多在海洋生物中)

15樓:籍梓湯含玉

確切的說,人血液最好中成熟紅細胞內的血紅蛋白的顏色是紅色的,所以血液呈紅色。

16樓:似田商堅秉

因為有血紅蛋白,有的動物沒有血紅蛋白,血就是藍的。

17樓:年朗羊舌慧月

回到靜以質二看血映氣有物氧的在色的回面色脈質而。脈單廢顏皮機體說紅養營和氣為化為所可你是以里已,是氧動紫等又反因膚管物的表了看色如帶碳到面你脈流所:血靜,簡。

18樓:夔斐蕢憶靈

這。蛋的因的的蛋血就。是就個取裡色白為白決顏是紅有由。

血血,紅血紅。

19樓:科幻老怪

大自然的每一種顏。

色,都有每一種顏色的特點和用途。比如藍色上點綴了專天空,下點綴了海屬洋;比如綠色讓平原和山區穿上了養眼的戎裝;比如黃色不僅告訴我們大地本來的顏色,還告訴我們秋天豐收的顏色;比如白色的雪花是迎來萬物復甦的冬季。而紅色在可見光中,不僅吸收熱量是名列前茅,而且是最溫和派的能量。

比如紅外線人們可以取暖,轉換為身體的能量,而紫外線殺菌的同時也會傷害身體。致使血液產生紅血球,而不是產生黃血球、綠血球、等其它顏色的血球。同時大自然又為造就文明,除了產生氫、碳構成生命的元素,還產生了鐵特殊性質的元素。

即鐵可以有磁性,也可以沒有磁性,這樣鐵在血液中就多了一種轉換功能,為身體輸送、代謝效應盡的義務。但是鐵元素孤掌難鳴,鐵必須和其它元素配合,尤其要和氧元素配合,而鐵元素碰著氧元素,就會形成紅色。即紅色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大自然的熱量(能量),又和鐵元素、氧元素顏色的統一。

所以血是紅色的。拋開大自然,光從生理論事就事,多少有點覺得勉強。因為我們的生理都是適應大自然,或者說是大自然的產物。

20樓:匿名使用者

紅血球,是血液中數量最多的一種血細胞,同時也是脊椎動物體內通版過血液將氧氣權從肺或腮運送到身體各個組織的最主要的媒介。紅血球又被稱為紅細胞或血紅細胞,而破裂中的紅血球或其碎片則被稱為裂紅細胞(schistocyte)。

紅血球的顏色是來自於血紅蛋白中所含的血紅素。血漿本身是無色的,而紅血球則可以根據血紅素狀態的不同而呈現不同的顏色:結合氧氣分子時,處於氧化態的血紅素分子顯鮮紅色;而當氧氣分子被釋放後,處於去氧化態的血紅素顯暗紅色,而且會使血管壁看起來帶有藍色(這時的血管俗稱「青筋」)。

脈動式氧合測量器(pulse oximetry)正是利用了這一顏色變化的原理,採用比色法實現對動脈中血氧飽和度的測定。

紅血球這種攜氧細胞(即將攜氧蛋白質包含在細胞中而不是直接包含於體液中)的出現,是脊椎動物進化過程中的重要一步,它使得血液在低黏度情況下仍具有高攜氧性。

紅血球的直徑通常是6~8

2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血液中含有鐵離子的緣故。並不是所有的血液都是紅色的,也有藍色或者藍綠色的,是裡面含有的攜氧離子是其他金屬離子的緣故!

22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有血清和血細胞,血小板構成。其中,血細胞又有紅細胞,白細胞之分。而紅細胞在血液中佔比很大。也就是說,紅細胞多於其他。從而顯紅色。

23樓:首麗麻迎絲

某些疾病還有其它顏色呢。有粉色的等。

24樓:年炳捷清秋

因為血紅細胞裡含有鐵離子,鐵離子被氧化生成物是三氧化二鐵(何以這麼認為,我們老師說的)。而三氧化二鐵是褐紅色的,所以就是紅色哦。

呵呵,這樣解釋可以嗎。

為什麼血是紅色的?

25樓:sy_沫夏智殤

把採出的血液加入抗凝劑(即檸檬酸納)後,再用離心分離器,可以很容易地將血液分離成紅色的固體成分和黃褐色的液體成分 (稱為血漿)。顯然,紅色成分是存在於固體成分之中的。在顯徽鏡下觀察固體成分時,可以發現它是由三種不同的細胞混合在一起的。

它們分別稱為紅細胞、白細胞和血小板。在1立方公釐體積的血液中,它們存在的濃度分別為450一500萬個、6000一8000個和30一50萬個。根據這些細胞成分之間比重的差異,採用精密離心分離法做進一步分離,可以看出紅色成分是存在於紅細胞中的。

在紅細胞層中加入蒸餾水,由於被紅細胞膜隔開的細胞內外滲透壓差,而使水分滲入血球內部。隨著細胞內部壓力增大,最後導致膜的破裂,這時細胞內的物質就溶出到外液中(稱溶血現象)。再把這種液體用離心分離器處理,就得到紅色透明的上清液(稱溶血液)和極少量的沉澱物。

沉澱物是紅細胞膜的殘骸,由於把它用鹽水洗滌時顏變淺,因此紅色成分的問題,最後歸結為溶血液。 將溶血液再用半透膜進行透析,紅色成分並不向外滲透,可知紅色成分是一種高分子物質。使用鹽析法等分離方法分離溶血液中的高分子物質時,得到的主要是紅色的蛋白質,另外還有微量的與紅細胞代謝有關的酶等。

紅色的蛋白質稱為血紅蛋白(以下用 hb表示),它就是我們所要找的血液中的紅色成分。 在細胞中,hb的濃度高達35%,而就血液整體來講,約佔15%。眾所周知,hb在體內除負擔著輸送氧的作用以外,對於二氧化碳的輸送也扮演著重要角色。

氧合血紅蛋白為紅色,脫氧血紅蛋白為紫紅色。由這種h6的顏色所染成的紅色血液,在所有的脊推動物體內不斷地迴圈。 hb是由叫做殊蛋白的蛋白質和叫做血紅素的低分子鐵的絡合物所形成的複合物,氧與中心鎊原於相結合,這種血紅素是血液顏色的**。

老化了的紅細跑由肝臟等加以破壞,hb也被分解。作為血紅素分解產物的尿膽素原和尿膽素,則成為糞便的成分被排瀉到體外。糞便的黃褐色就是**於這些物質。

只問血為什麼是紅色而不問糞便為什麼是黃褐色,未免有些不公平吧! 血液也不一定都是紅色的。軟體動物和節肢動物的血液是藍色的(也有例外),這是因為這類動物的血淋巴中溶解有叫做血藍蛋白的藍色銅蛋白質,它也起著氧的運輸作用。

血為什麼是紅色?

為什麼血液是紅色的

26樓:劍之卉

人類很早就知道血是紅色的,也知道血對人的重要,如果血流盡了,人就會死去。對於人類生命來說血液是如此之重要,所以,在人類的語言中,關於血液的詞彙也十分豐富,如血氣方剛、熱血沸騰、嘔心瀝血等等。那麼,血液為什麼是紅色的呢?

這是因為在血管中奔流的紅細胞是血液最主要的構成,它佔全部血液量的50%左右。所以,當這些紅細胞懸浮在血漿中就使得血液成為紅色的了。

紅細胞的主要成分是一種名叫血紅蛋內的物質,血紅蛋白是一種含鐵的結合蛋白質,由球蛋白和血紅素組成,其中關鍵部分是能夠攜帶氧分子的含鐵血紅素。由於每個紅細胞有四個含鐵血紅素分子,所以—個紅細胞可以攜帶四個氧分子。紅細胞的顏色因含氧量不同而稍有變化。

在我們人體的血液中,所含氧氣量的多寡,是決定血液顏色的關鍵因素之一。動脈血因含氧量高,所以顏色鮮紅;靜脈血含氧量少,所以顏色暗紅。當我們不小心劃破**時。

從傷口處就會流出紅色的液體,這就是我們人體的血液。

一般我們用血眼看見的血液是紅色的,然而,如果用顯微鏡看,血的顏色似乎變了,不再是鮮紅的,而呈淡黃色。為什麼?這要從血液的成分談起。

血液由細胞部分和非細胞部分組成.細胞部分有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非細胞部分為血漿。血漿的主要成分是水、氨基酸、醣類、脂類、維生素、無機鹽等。在顯微鏡下,血液中的血細胞不像肉眼看見的那麼密集,淡黃色的血漿因而成為我們視界的底色。

血液是人體中最重要的成分之一。佔成年人體重的8%左右,相當於每千克體重中有70~80毫公升的血液,也就是說乙個體重60千克的成年人,體內約有4500毫公升的血液。

大多數動物的血液是紅色的,然而,也有少數動物的血液不是紅色的。例如,有一種生活在深海底處,名叫鱟的動物,它的血液就是藍色的。這是因為它們紅細胞內主要成分是一種血藍蛋白而不是血紅蛋白,這種血藍蛋白含銅,呈藍綠色,因此也叫銅藍蛋白。

這樣的血液當然是藍色的了。在非洲西北部山區還有一種過著原始生活的綠色人種。探險人員報告,這種綠色人總數不到三千,幾千絕種了。

他們過著穴居生活,據說這些綠種人不僅像樹葉一樣綠,連他們的血液也是綠色的。

為什麼血是黑紅色,為什麼抽出的血是暗紅色的?

靜脈,血液在抽搐的過程中都是黑紅色的,這是正常的表現,別人在抽血過程中沒有摁壓好造成的血管出血,到肌肉組織就會出現青色。不知道你的血是從身體的什麼部位出來的。正常人,靜脈血是暗紅色,動脈血是鮮紅色。如果你處於缺氧的狀態,血的顏色會更暗一些,可能會是你說的黑紅色。月經色黑是氣滯血淤,經血在宮內淤積時間...

為什麼血是紅的 為什麼血是紅色的

血液為什麼是紅的?人類很早就知道血是紅色的,也知道血對人的重要,如果血流盡了,人就會死去。對於人類生命來說血液是如此之重要,所以,在人類的語言中,關於血液的詞彙也十分豐富,如血氣方剛 熱血沸騰 嘔心瀝血等等。那麼,血液為什麼是紅色的呢?這是因為在血管中奔流的紅細胞是血液最主要的構成,它占全部血液量的...

人的血為什麼是紅色的,為什麼人的血是紅色的

因為血細胞的主要成分是紅細胞,紅細胞裡面含有血紅蛋白,而血紅蛋白裡面含有三價的鐵離子,鐵原子,三價鐵的顏色是紅色,所以血細胞裡面紅色的細胞就是紅細胞,因此血液是紅色的。日常家裡都有鐵鍋,有鐵原子就是紅色,而鐵鍋卻是黑色的,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鐵有一價鐵,二價鐵和三價鐵,一價鐵和二價鐵不是紅色的,三價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