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票 匯票 支票的提示承兌期限分別是

2022-03-13 04:15:03 字數 4668 閱讀 5630

1樓:羽孝姬娟

只有匯票需要承兌,支票、

本票都不需要承兌。《

票據法》第三十九條

定日付款或者

出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持票人應當在匯票到期日前向付款人提示承兌

。提示承兌是指持票人向付款人出示匯票,並要求付款人承諾付款的行為。第四十條

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持票人應當自出票日起1個月內向付款人提示承兌。

匯票未按照規定期限提示承兌的,持票人喪失對其前手的追索權。

見票即付的匯票無需

提示承兌。

2樓:閭遠別鶯

銀行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為自出票日起1個月。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是自出票日起10天。銀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為自出票日起最長不超過2個月。

3樓:

銀行匯票:出票日起1個月內

銀行本票:出票日起最長不超過2個月

商業匯票:最長不超過6個月,提示付款期限自匯票到期日起10日內支票:提示付款期為出票日起10日內

4樓:普林說保險

只有匯票、本票需要提示承兌,支票不需要提示承兌。

本票提示承兌期限

1、見票即付的票據(銀行匯票、本票、支票)無需承兌;

2、定日付款或者出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在到期日前提示承兌;

3、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自出票日其1個月內提示承兌.

銀行本票是申請人將款項交存銀行,由銀行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銀行本票按照其金額是否固定可分為不定額和定額兩種。不定額銀行本票是指憑證上金額欄是空白的,簽發時根據實際需要填寫金額(起點金額為100元),並用壓數機壓印金額的銀行本票;定額銀行本票是指憑證上預先印有定固定面額的銀行本票。

定額銀行本票面額為1000元,5000元, 10000元和50000元,其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最長不得超過2個月。

銀行本票,見票即付,不予掛失,當場抵用,付款保證程度高。

匯票提示承兌期限

銀行承兌匯票持票人必須在承兌人付款前將票據向其提示承兌,根據承兌地域是異地還是同城,分別給予對方充分的提示期間,提示付款期限是匯票到期日後十天。

拓展資料:

《票據法》

第三十九條 定日付款或者出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持票人應當在匯票到期日前向付款人提示承兌。

提示承兌是指持票人向付款人出示匯票,並要求付款人承諾付款的行為。

第四十條 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持票人應當自出票日起1個月內向付款人提示承兌。

匯票未按照規定期限提示承兌的,持票人喪失對其前手的追索權。

見票即付的匯票無需提示承兌。

提示付款期限 提示承兌期限 區別

5樓:藝人醉紅塵

1、概念不同

票據持有人向銀行提交某某單據並要求銀行付款的行為叫做提示付款,提示付款期就是提示付款的有效期。

提示承兌,是指持票人向付款人出示匯票,並要求付款人承諾付款的行為。定日付款或者出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持票人應當在匯票到期日前向付款人提示求兌。

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持票人應當自出票日起1個月內向付款人提示承兌。見票即付的匯票無需提示承兌。匯票未按照規定期限提示承兌的,持票人喪失對其前手的追索權。

2、期限不同

提示承兌期限,見票即付的票據(銀行匯票、本票、支票)無需承兌;定日付款或者出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在到期日前提示承兌;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自出票日其1個月內提示承兌;

提示付款期限,見票即付的匯票自出票日起1個月內向付款人提示付款;定日付款和出票後定期付款、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自到期日起10日內向付款人提示付款;本票自出票日起2個月內提示付款;支票的自出票日起10日內提示付款。

3、權利不同

提示承兌,是指持票人拿著票去找付款人,問他票據到期後會不會給自己付款如果付款人同意到期付款,就是接受了承兌,那麼持票人就等著到期後向付款人提示付款就可以了。如果付款人拒絕承諾到期付款,就是拒絕承兌,那麼持票人可以要求付款人開具拒絕證明,然後拿著拒絕證明去找自己的前手或出票人行使追索權。

提示付款,就是持票人在票據到期後拿著票據去找付款人,要求他付款。

擴充套件資料:

銀行匯票:

全國銀行匯票一式四聯,銀行匯票提示付款期為自出票日起的1個月。持票人超過付款期限提示付款的,**付款人(銀行)不予受理。

商業匯票:

商業匯票又分為銀行承兌匯票和商業承兌匯票,見票即付的商業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是自出票日起乙個月,定日付款、出票後定期付款和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

自到期日起10日內向承兌人提示付款。持票人應在提示付款期限內通過開戶銀行委託收款或直接向付款人提示付款。

可以提前三天匡算郵程,就是在實際操作中可以提前三天到銀行進行托收,向出票人或付款人提示付款,持票人超過提示付款期限提示付款的,持票人開戶銀行不予受理。商業匯票承兌期限最長不得超過6個月。

銀行本票:

銀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之日起最長不得超過兩個月。持票人超過付款期限提示付款的,**付款人不予受理。

支票: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之日起10日內。

6樓:娜莉

提示承兌期限是指持票人向付款人出示票據,請求付款人見到出示的票據後作出承諾的行為。

所謂提示付款是持票人主張票據權利,向付款人出示票據,將票據交其驗看,並請求付款人付款的一種法律行為。

通俗點說,提示承兌是「你要承諾兌付」,就是你現在承諾到時候你一定會付,一般分為銀行承諾或者企業承諾,所以經過承諾兌付的票據分成了銀行承兌匯票和商業承兌匯票。提示付款就是「到時候了該付錢了」。

承兌人和付款人在承兌後產生了重合,付款人跟承兌人是乙個人。

兩者的期限是不同的。

提示承兌期限:

1、見票即付的票據(銀行匯票、本票、支票)無需承兌;

2、定日付款或者出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在到期日前提示承兌;

3、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自出票日其1個月內提示承兌;

提示付款期限:

1、見票即付的匯票自出票日起1個月內向付款人提示付款;

2、定日付款和出票後定期付款、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自到期日起10日內向付款人提示付款;

3、本票自出票日起2個月內提示付款;

4、支票的自出票日起10日內提示付款。

比如,一張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付款期是3個月,出票日期是1月1日,那麼該匯票必須在出票日起1個月內提示承兌(提示承兌期),比如提示承兌日是1月25日,那麼1月25日就是見票日,那麼該匯票的到期日就是從見票日之日起3個月之後,也就是到期日是4月25日,提示付款的日期是到期日起10日內,也就是提示付款期是4月25日—5月4日(提示付款期)。

7樓:匿名使用者

1 票據持有人向銀行提交並要求銀行付款的行為叫做提示付款,提示付款期就是提示付款的有效期。

票據主要分為支票、匯票、以及本票,

支票的提示付款期為10天,就是出票日起10日內可以向銀行提示付款,過期作廢。

匯票分為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銀行匯票提示付款期為出票日起的1個月。

商業匯票又分為銀行承兌匯票和商業承兌匯票,提示付款期為匯票到期後乙個月

2承兌是指付款人承諾在在匯票到期日支付匯票金額的票據行為,一般不付利息定日付款和出票後定期付款的,持票人應當在到期前向付款人提示承兌,見票後定期付款的持票人應當自出票日起一月內向付款人提示承兌,見票即付的匯票不需要承兌

關於商業匯票的這三個期限,如何理解? 對應的銀行匯票、銀行本票、支票 的三個期限,分別是多少呢?

8樓:匿名使用者

匯票到期日就是說,開出匯票例如六個月的,1月1日開出,那麼7月1日是匯票到期日。提示付款期限,就是從7月1日起10日內需要向承兌人提示,請他付款。如果他當時沒有錢付款,那麼在7月1日起兩年內持票人都有追討的權利。

銀行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個月。銀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最長不超過2個月。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0日。

見票即付的匯票就是銀行匯票,出票後定期付款的就是商業匯票,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就是支票。所以這上邊的都是符合的

9樓:羅裳妹

1、這個問題說的票據權利的消滅,就是說票據權利在這些期限內不行使而消滅:

持票人對票據的出票人和承兌人的權利,自票據到期日起2年,見票即付的匯票、本票,自出票日起2年;持票人對支票出票人的權利,自出票日起6個月;持票人對前手的追索權,自被拒絕承兌或者被拒絕付款之日起6個月;持票人對前手的再追索權,自清償日或者被提起訴訟之日起3個月。

也就是說如果債務人再持票人提示付款後,沒有及時付款,那持票人在這些期限內都有權利追討。

2、3、商業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匯票到期日起10日。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持票人應當自出票日起1個月內向付款人提示承兌。匯票有定日付款、定期付款之類的,最長期限為6個月的意思就是說出票日和到期日之間期限最長不得超過六個月。

3、銀行匯票提示付款期為乙個月,自出票日起。

商業匯票的提示付款期為10天,付款期限最長不超過六個月。

銀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最長不超過兩個月。

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0日。

4、見票即付的匯票,自出票日起1個月內向付款人提示付款;定日付款、出票後定期付款或者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自到期日起10日內向承兌人提示付款。持票人由於特殊情況未按照規定期限提示付款的,就必須向承兌人或者付款人作出說明。持票人依照前條規定提示付款的,付款人必須在當日足額付款。

銀行的本票匯票支票有什麼區別?通俗點

匯票分為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銀行匯票是匯款人將款項存入當地出票應行,由出票銀行簽發的,由其在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支付給持票人或收款人的票據.適用於先收款後發貨或錢貨兩清的商品交易.單位和個人各種款項結算都可以使用銀行匯票.銀行匯票可以用於轉帳,填明 現金 字樣的影行匯票還可以用於支取現金....

期票,匯票,支票,有何區別 謝謝

匯票 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分為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 期票,在我國就是指商業匯票,屬於匯票的一種。商業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存款業務的...

下列關於商業匯票提示承兌期限的表述中,符合法律規定的有

bd 匯票到期日起10日內,是商業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而不是承兌期限,所以a選項錯誤 出票後定期付款的商業匯票,持票人應該在匯票到期日前向付款人提示承兌,所以選項c錯誤。多選題 下列關於商業匯票的說法正確的有 a 票據上未記載出票日期,該票據無效 c 背書人背書時必須在票據上簽章,否則背書無效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