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電保護器的作用,漏電保護器有什麼作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呢?

2022-03-10 08:10:34 字數 5259 閱讀 5545

1樓:dl宙斯

(1) 正常執行時,系統的剩餘電流幾乎為零或其值甚小,故漏電保護器動作值可以整定得很小(一般為毫安級,最低可整定到6ma)。在系統發生接地故障(如人員觸電、裝置絕緣損壞碰殼、接地等),則出現較大剩餘電流,漏電保護器能可靠地動作而切斷電源。

(2) 圖1為最常用的電流型漏電保護器的基本電氣原理圖,圖中零序電流互感器,其環狀鐵芯由高導磁率的坡莫合金或非晶態合金製成,其上繞有二次線圈,電源線l1、l2、l3及零線n從ta中穿過,構成其一次線圈。ta的作用是反映漏電電流訊號的,故構成整個裝置的檢測部分;還有用於測量放大漏電電流訊號的部分,構成裝置的比較、控制部分;km為交流接觸器,構成裝置的執行部分,其作用是執行動作命令。漏電保護裝置一般都是由這三部分組成的。

在正常情況下,漏電保護裝置所控制的電路中沒有人身觸電及漏電等接地故障時,各項電流的向量和等於零,即=0同時各相電流在ta鐵芯中產生的磁通向量和也等於零,即=0這樣在ta的二次迴路中就沒有感應電勢輸出,漏電裝置不動作。當電路中發生觸電或漏電故障,迴路中有漏電電流流過,這時穿過ta的三相電流向量和不等於零,其相量和為其中為漏電電流,因而ta中的磁通相量和也不等於零,即這樣在ta的二次線圈中就有乙個感應電壓,此電壓加於檢測部分的電子放大電路,與保護裝置的預定動作電流值相比較,如大於動作電流,立即使靈敏繼電器動作,使執行元件掉閘。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發生漏電時快速(0.?秒內)切斷電源,保障電器使用者的生命安全。

漏電保護器有什麼作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呢?

3樓:樂觀小山

一、作用:

漏電保護器,用以對低壓電網直接觸電和間接觸電進行有效保護,也可以作為三相電動機的缺相保護。它有單相的,也有三相的。 由於其以漏電電流或由此產生的中性點對地電壓變化為動作訊號,所以不必以用電電流值來整定動作值,所以靈敏度高,動作後能有效地切斷電源,保障人身安全。

二、工作原理:

由於一次線圈中沒有剩餘電流,所以不會感應二次線圈,漏電保護器的開關裝置處於閉合狀態執行。當裝置外殼發生漏電並有人觸及時,則在故障點產生分流,此漏電電流經人體?大地?

工作接地,返回變壓器中性點(並未經電流互感器),致使互感器申流入、流出的電流出現了不平衡(電流向量之和不為零),一次線圈申產生剩餘電流。

因此,便會感應二次線圈,當這個電流值達到該漏電保護器限定的動作電流值時,自動開關脫扣,切斷電源。

三、工作原理圖:

擴充套件資料

漏電保護器執行維護注意事項如下:

(1)應制訂制度,專人維護,定期試跳,並做好執行記錄。

(2)遇有問題,應分析處理,不得擅自退出執行,或有意識使其失效。

(3)在正常執行時跳閘,若原因為電動機啟動或大電流衝擊,則採取交替啟動,適當調整定位,或帶短延時躲過衝擊。若系下雨等原因使漏電流增加造成,則可臨時調節靈敏度。

(4)直接接觸保護為人體直接接觸帶電體的保護。間接接觸保護為人體接觸由於漏電等故障,使金屬外殼帶電的保護。

4樓:匿名使用者

漏電保護器的作用:

漏電保護器主要是提供間接接觸保護,在一定條件下,也可用作直接接觸的補充保護,對可能致命的觸電事故進行保護。

工作原理:

在了解觸電保護器的主要原理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下什麼是觸電。觸電指的是電流通過人體而引起的傷害。當人手觸控電線並形成乙個電流迴路的時候,人身上就有電流通過;當電流的大小足夠大的時候,就能夠被人感覺到以至於形成危害。

當觸電已經發生的時候,就要求在最短的時間內切除電流,比如說,如果通過人的電流是50毫安的時候,就要求在1秒內切斷電流,如果是500毫安的電流通過人體,那麼時間限制是0.1 秒。

如圖是簡單的漏電保護裝置的原理圖。從圖中可以看到漏電保護裝置安裝在電源線進戶處,也就是電度表的附近,接在電度表的輸出端即使用者端側。圖中把所有的家用電器用乙個電阻rl替代,用rn替代接觸者的人體電阻。

圖中的ct表示「電流互感器」,它是利用互感原理測量交流電流用的,所以叫「互感器」,實際上是乙個變壓器。它的原邊線圈是進戶的交流線,把兩根線當作一根線並起來構成原邊線圈。副邊線圈則接到「舌簧繼電器」sh的線圈上。

所謂的「舌簧繼電器」就是在舌簧管外面繞上線圈,當線圈裡通電的時候,電流產生的磁場使得舌簧管裡面的簧片電極吸合,來接通外電路。線圈斷電後簧片釋放,外電路斷開。總而言之,這是乙個小巧的繼電器。

原理圖中開關dz不是普通的開關,它是乙個帶有彈簧的開關,當人克服彈簧力把它合上以後,要用特殊的鉤子扣住它才能夠保證處於通的狀態;否則一鬆手就又斷了。

舌簧繼電器的簧片電極接在「脫扣線圈」tq電路裡。脫扣線圈是個電磁鐵的線圈,通過電流就產生吸引力,這個吸引力足以使上面說的鉤子解脫,使得dz立刻斷開。因為dz就串在使用者總電線的火線上,所以脫了扣就斷了電,觸電的人就得救了。

不過,漏電保護器之所以可以保護人,首先它要「意識」到人觸了電。那麼漏電保護器是怎樣知道人觸電了呢?從圖中可以看出,如果沒有觸電的話,電源來的兩根線裡的電流肯定在任何時刻都是一樣大的,方向相反。

因此ct的原邊線圈裡的磁通完全地消失,副邊線圈沒有輸出。如果有人觸電,相當於火線上有經過電阻,這樣就能夠連鎖導致副邊上有電流輸出,這個輸出就能夠使得sh的觸電吸合,從而使脫扣線圈得電,把鉤子吸開,開關dz斷開,從而起到了保護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脫了扣,即使脫扣線圈tq裡的電流消失也不會自行把dz重新接通。因為沒人幫它合上是無法恢復供電的。觸電者離開,經檢查無隱患後想再用電,需把dz合上使其重新扣住,便恢復了供電。

以上就是觸電保護器的主要原理,但是就是有了觸電保護器,也不能認為是萬無一失了,用電依然應該注意安全。

1、由圖可以看到,當電路工作正常時,由電流定理知道從網路一端流進和流出的電流為0,所以在漏電保護器右側的電流總和應為0,即i1+i2+i3+in=0;因此漏電保護器不會工作。注意,電流的實際方向依實際電路而定,在本例中,in的方向與i1,i2,i3相反。

2、當裝置外殼漏電並有人接觸時,這時就會有一部分電流ik經過人體流入地下,從而使漏電保護器右側的電流總和為不0,也就是說i1+i2+i3+in≠0,當漏電電流達到漏電保護器的動作電流時,漏電保護器就會動作,從而關閉電源,從而達到漏電保護的目的。

注意以下兩點:

1、經過漏電保護器的中性線不得作為保護線,由上圖可知,當產生漏電電流時,漏電電流ik1經裝置外殼又流回了漏電保護器,這時漏電保護器右側的電流總和仍為0,因此漏電保護器不會動作,因此達不到漏電保護的目的。

2、經過漏電保護器的工作零線不得重複接地,由上圖可知,若重複接地,則由於大地會分走一部分電流,這樣會使漏電保護器右側的電流總和不為0,從而使漏電保護器關閉,因而會無法使用其他電器裝置。

5樓:用心看世界的我

漏電保護器的工作原理,當被保護裝置!或電源裝置出來過載或短路時,主開關中的熱磁脫扣器完成延時或瞬時脫扣動作。從而切斷電源起到過載或短路保護作用。

當被保護電路中有漏電或人身觸電時,只要剩餘電流達到整定動作電流值,零序電流互感器的二次繞組就輸出乙個訊號,並通過漏電脫扣器動作,從而切斷電源起到漏電和觸電保護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基爾霍夫定律;流入與流出的電流相等,即零火線的電流量都是一樣的。

把零火線對過頭來做為變壓器初級線圈並繞在磁芯上,因為倆個電流量相同,但方向相反,磁通相互抵消,變壓器的次級無感生電流。

一旦零火線中有一根露電,變壓器次級就有感生電流,把這個電流放大,推動脫扣機構跳開。

7樓:妙招姐

教你漏電保護器的作用

8樓:漢仁小漫

漏電保護器是防止家中電器短路或是有人觸電而設定的安全保障裝置。它是怎麼保障我們的用電安全的呢,大家一起看看吧!

9樓:趙文星空絮雨

漏電保護器在電路中起漏電短路過載保護。

漏電保護器的工作原理,當被保護裝置!或電源裝置出來過載或短路時,主開關中的熱磁脫扣器完成延時或瞬時脫扣動作。從而切斷電源起到過載或短路保護作用。

當被保護電路中有漏電或人身觸電時,只要剩餘電流達到整定動作電流值,零序電流互感器的二次繞組就輸出乙個訊號,並通過漏電脫扣器動作,從而切斷電源起到漏電和觸電保護作用。

漏電保護器的作用?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天成資訊

漏電保護器(漏電保護開關)是一種電橋安全裝置。將漏電保護器安裝在低壓電路中,當發生漏電和觸電時,且達到保護器所限定的動作電流值時,就立即在限定的時間內自動斷開電源進行保護。          漏電保護器的作用    漏電斷路器,包含了漏電保護器和普通斷路器的功能。

     其中,普通斷路器具有過載保護和短路保護的功能,二者能夠實現,均是依靠內部熱敏結構,感應電路中的溫度來實現的。本文不詳細介紹。     在這裡,我們詳細介紹一下漏電保護器這個附件的作用。

     顧名思義,它的主要作用,就是防止漏電。其中包括:相線漏電、相

線接地漏電和用電裝置本身漏電。不論是哪種漏電保護,最終目的都是為了防止人觸電(過載保護和短路保護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保護線路和用電裝置)。

換句話說,漏電保護器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為了保護人的。提供保護的方式,就是落閘斷電。          漏電保護器的原理    漏電保護器還有乙個名字,叫做剩餘電流動作保護器,什么意思呢?

就是檢測剩餘電流的。     主要分為三個部分:檢測元件、中間放大機構和執行機構。

     檢測元件:這一部分,有點像乙個零序電流互感器。主要組成部分是乙個纏滿電線的鐵環(線圈),零線和火線從線圈中穿過。

這個線圈就是用來監測電流的。正常

11樓:豌豆射手

作用是:bai

1、用來在裝置發生漏電故du障時以及對有致zhi命危險的人dao身觸電保護。專

2、具有過載和短路保護功能,屬可用來保護線路或電動機的過載和短路。

3、亦可在正常情況下作為線路的不頻繁轉換啟動之用。

關於漏電保護器:

1、漏電保護器又稱漏電斷路器、漏電開關。

2、電網有接地時,漏電保護器能正常工作。

3、按其保護功能和用途可分為漏電保護繼電器、漏電保護開關和漏電保護插座三種。

類別:1、只具有漏電保護斷電功能,使用時必須與 熔斷器、 熱繼電器、 過流繼電器等保護元件配合。

2、同時具有過載保護功能。

3、同時具有過載、 短路保護功能。

4、同時具有短路保護功能。

5、同時具有短路、過負荷、 漏電、 過壓、 欠壓功能。

漏電保護器可能產生的誤動的情況:

1、由於漏電保護器是訊號觸發動作的,那麼在其它電磁干擾下也會產生訊號觸發漏電保護器動作,形成誤動。

2、當電源開關合閘送電時,會產生衝擊訊號造成漏電保護器誤動。

3、多分支漏電之和可以造成越級誤動。

4、中性線重複接地可能造成串流誤動。

漏電保護器短路跳閘嗎電線短路漏電保護器為什麼不跳閘

又稱漏來電空開,漏電斷自路器 其實有兩個功能 漏保 漏電跳閘 過載保護 過載跳閘 短路是嚴重過載,當然也跳閘。家庭裝乙個漏電保護器是沒問題的,不過隔個吧月就要去按下試驗按鈕試驗一下,漏電保護器是否失靈 按試驗按鈕跳閘為好的,否則漏保失靈得換新 短路分兩種 對地短路和相間短路.而漏電保護是指對地電流達...

有沒有好的漏電保護器,哪個牌子,漏電保護器哪個品牌好,漏電保護器有哪些作用?

施耐德 abb,都是相當不錯的工控品牌。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 schneider施耐德 始於1920年法國,世界500強,全球能效管理專家,全球配電裝置領域領先品牌,電氣領域的著名製造商,施耐德電氣 中國 2 abb 致力於為工業和電力行業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全球電力和自動化技術領域的領先者,...

漏電保護器螺絲帶電嗎,漏電保護器出線端邊上的那個螺絲帶電

在圖示的情況下,應該是上面的接進線,最左的乙個接l線,右邊的一根接n線,下面的右邊兩個螺絲孔 沒有標箭頭的 接出線。可以參考下圖 這是帶電的。漏電保護器分兩部分,左邊的那部分和普通斷路器沒區別,那個螺絲就是壓線的,線被下面的蓋子,蓋住了。漏電保護器出線端邊上的那個螺絲帶電 漏電保護器出線端旁邊上的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