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上的核動力與潛艇上的核動力有哪些不同

2022-03-08 16:15:19 字數 720 閱讀 9473

1樓:匿名使用者

從本質上說,航母的核動力與潛艇的核動力是一樣的。現在比較成熟的就是壓水堆。

但是,航母的反應堆功率更大。這也容易理解……功率小了拉不動啦!……像法國的戴高樂號航母,直接把潛艇上的堆拿來用,結果功率不足,最高速度才25節,很尷尬啦!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主要是航母動力的工況要求跟潛艇對動力的工況要求不同,功率倒還在其次!比如航母要求能夠高頻率地進行最高速度航行以便於飛機的起降,然後航母的巡航速度要求也不低!

而潛艇首先要求能夠在保證隱蔽性和可靠性的前提下才能追求更高航速,對動力的要求就是首先得執行平穩安靜,在巡航和作戰狀態下都必須得保證安靜平順,而不是追求高速度的航行。

艇用堆要考慮到潛艇耐壓艇體容積小,所以布置要緊湊,攻擊型核潛艇在作戰時,為了搶占發射陣位,或者規避打擊,要頻繁啟動調速,對於反應堆而言,工況更嚴苛。艇用堆的安全要求更高,核潛艇水下航行姿態更為複雜,對堆在複雜航行姿態下的可靠工況要求嚴苛。艇用堆對降噪降振的要求也更高。

簡單的把艇用堆挪到航母上用的結果就是戴高樂,付出的代價是巨大的,情況是糟糕的。

當然你可以效仿企業號,用八個堆,所以到現在為止,企業保持的持續最高速度記錄還沒有被其他航母趕上,不過它執行費用也是極高的!後面的尼公尺慈級只有兩個堆,就是主要從執行費用上得過得了國會的關!其實當時設計人員最希望的是四個堆,這樣的話功率和可靠性都更適合作戰執行的要求,乙個堆出了問題,航母起碼還能保持百分之七十五的功率!

航母有核動力的潛艇有核動力的為什麼飛機為什麼不也用核動力這樣不就可以省去空中加油的麻煩了嘛

反應堆體積太大了 不具備可操作性 而且 飛機要求的瞬時加速這些 反應堆達不到 因為他提供的一直都是非常巨大但很平穩的能源 還有 裝上去太危險 你可以想一下 要是成天都是類似核彈的飛機在你頭上飄來飄去的 你能安穩啊?目前來講是不可能的 首先,從技術上來講,現在已有的核動力裝置都太大了,完全超過了飛機的...

為什麼核潛艇好建造,核動力航母不好搞

眾所周知,世界上可以建造核動力潛艇的國家越來越多,但建造出核動力航母的國家只有兩個,為什麼核潛艇建造技術相對容易,核動力航母卻沒幾個國家能造呢?軍事專家張強告訴記者,這主要是因為核航母的關鍵核心技術核反應堆不是普通國家可以獨自完成的。6月10日,據 報道,我國的先進海上核動力平台已經開建,將會在20...

世界上第一艘核動力航母,中國有核動力航母嗎

1958年2月4日,世界上第一艘核動力航母cvn65 企業 號在紐波特紐斯船廠開工建造,1960年9月24日下水,1961年11月25日正式服役。在近40年的服役期內,企業 號上艦載機的搭載情況有過多次更改,現在上艦的是第11艦載機聯隊,採用的是 標準型 配置。在漫長的海上生涯中,企業 號共四次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