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員工的頂撞,管理者應該怎麼做

2022-03-08 10:24:21 字數 4725 閱讀 7069

1樓:匿名使用者

分類處理,區別對待

領導者遭遇員工頂撞無非是兩種情況:一是因公,二是因私。對於公和私這兩種情況的頂撞行為,領導者要做到分類處理,區別對待。

員工因公而頂撞

說明員工的出發點是好的,只是方式方法採取不當。那麼對於領導者來說,需要秉公對待,不可夾雜私心、私利,亦不可與員工針尖對麥芒。最好的方式是領導者與員工就事論事,如果員工提的建議中肯合理,能採納的就採納,不能採納的也要說清楚原因,切忌立即直接否定員工。

員工因私而頂撞

如果是這樣,那麼領導者需要判斷員工的意圖。對於員工因為個人利益未得到滿足,能夠當場給予解釋答覆的就盡快答覆,不能立即答覆的,可以承諾事後調查,給予答覆。當然,對於員工違背原則的要求,應當立即予以拒絕和駁斥,不可逾越紀律底線和道德原則。

因人制宜,化干戈為玉帛

員工頂撞領導者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乙個逐漸演變的過程,往往是從小到大、從隱到顯、從萌芽到激化。同時,員工對領導者的頂撞還與領導者或單位的決策、特定的事件有關聯,因此領導者需要因人制宜,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化干戈為玉帛。

積極溝通,以理服人

員工頂撞領導者的重要癥結是雙方溝通不及時、不主動。可能存在雙方都冷淡對待,或是一方積極主動而另一方消極被動,這就極容易導致「舊恨未解,新仇又結」,愈鬧愈僵,難以收拾。

領導者作為上級,應該主動和員工溝通交流,消除員工的誤解。當然,溝通交流的方式有很多,既可以在辦公室直接面談,也可以用郵件間接溝通。

怎麼對付管理人和員工的爭吵

2樓:匿名使用者

領導者要懂得分類處理,區別對待。員工對領導的頂撞有可能是因為公事,也有可能是因為私事。如果員工因公而頂撞的話,那領導必須反思一下自己的做事方法,可能有哪些不合適的地方正好被員工發現,員工只是想解提出更好的建議而已。

所以領導如果對員工的建議馬上否定,那麼這可能會惡化彼此的關係,讓員工覺得不服甚至對這樣的領導產生厭惡之情。領導應該就事論事,與員工及時溝通,一起解決問題才是正確的方法。如果員工因私而頂撞,期間涉及到員工的利益,那麼領導必須認真分析情況,看看員工所說的是否屬實,屬實的話要幫員工及時解決,違背原則的要求要立即做出拒絕。

領導者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根據不同人的情況進行分析解決,化干戈為玉帛。領導無論用什麼方法,都要和下屬及時溝通,了解清楚情況,然後用道理化解矛盾,安撫員工的心,才能讓員工乖乖為你辦事.以上引入中國培訓網的資料,希望能夠提供參考。

領導藝術:如何對待下屬的頂撞

3樓:楠風吹呀那個吹

臉紅也要穩住勁,不能崩場

對於管理者來說,下屬的頂撞自然很尷尬,難免要臉紅、來氣。在這個節骨眼上能不能穩住勁,抑制住衝動,把這個情緒難控關平穩度過去,對任何一位管理者來說都是乙個考驗。有的管理者就過不了這一關,面對下屬的頂撞,感到面子上過不去,一氣之下就控制不了情緒,其結果不僅影響管理者的形象,還導致矛盾激化。

管理者面對下屬的頂撞,不只需要一定的度量和修養,還要掌握一定的工作方法。每當此時,製造衝突真空,轉移話題,緩和氣氛是當務之急。可用參加會議、安排工作、處理急事等理由,藉機離場,製造雙方衝突的時間真空;可用談工作、談家庭、談日常事務來轉移下屬頂撞的話題;可運用詼諧幽默的語言,採用讓個座,倒杯水等以禮報怨的方法來緩和當時的氣氛,力爭使雙方的情緒控制在能夠把握住的範圍內。

靜下心來找原因,不要糊塗

對於乙個有頭腦、有思想的管理者,下屬頂撞的事情發生後,儘管有是非曲直、誰對誰錯,但首先是靜下心來把事情的來龍去脈搞清楚,把導致下屬頂撞的原因弄明白。只有原因清楚了,解決問題才能對症下藥。但有的領導在這一點上容易犯糊塗,遇到下屬的頂撞後,餘火未熄,餘怒未消,不是在查詢原因上用心思,而是在恩怨上糾纏不休,非把責任分出個子丑寅卯不可。

這容易造成上下之間的積怨,更不利於問題的解決。管理者應以平和的心態,重點在民主渠道是否順暢、下屬待遇是否公正、工作安排是否得當、單位關係是否融洽、下級的積極性創造性是否受到壓抑等方面找出正確答案,努力使查詢的原因準確、全面。

對於不服自己的下屬怎麼應對

4樓:風度抹殺一切

對於不服自己的下屬,可以這麼應對:

(一)臉紅也要穩住勁,不能崩場

對於管理者來說,下屬的頂撞自然很尷尬,難免要臉紅、來氣。在這個時候一定要穩住抑制住衝動,把這個情緒難控關平穩度過去,對任何一位管理者來說都是乙個考驗。有的管理者就過不了這一關,面對下屬的頂撞,感到面子上過不去,一氣之下就控制不了情緒,其結果不僅影響管理者的形象,還導致矛盾激化。

管理者面對下屬的頂撞,不只需要一定的度量和修養,還要掌握一定的工作方法。每當此時,製造衝突真空,轉移話題,緩和氣氛是當務之急。可用參加會議、安排工作、處理急事等理由,藉機離場,製造雙方衝突的時間真空;可用談工作、談家庭、談日常事務來轉移下屬頂撞的話題;可運用詼諧幽默的語言,採用讓個座,倒杯水等以禮報怨的方法來緩和當時的氣氛,力爭使雙方的情緒控制在能夠把握住的範圍內。

(二)靜下心來找原因,不要糊塗

對於乙個有頭腦、有思想的管理者,下屬頂撞的事情發生後,儘管有是非曲直、誰對誰錯,但首先是靜下心來把事情的來龍去脈搞清楚,把導致下屬頂撞的原因弄明白。只有原因清楚了,解決問題才能對症下藥。但有的領導在這一點上容易犯糊塗,遇到下屬的頂撞後,餘火未熄,餘怒未消,不是在查詢原因上用心思,而是在恩怨上糾纏不休,非把責任分出個子丑寅卯不可。

這容易造成上下之間的積怨,更不利於問題的解決。管理者應以平和的心態,重點在民主渠道是否順暢、下屬待遇是否公正、工作安排是否得當、單位關係是否融洽、下級的積極性創造性是否受到壓抑等方面找出正確答案,努力使查詢的原因準確、全面。

(三)多拿鏡子照自己,不光怨人

下屬頂撞領導,有時看起來是由下屬頭腦突然發熱、情緒一時衝動引起的,說管理者一點責任也沒有是不負責任的。可以肯定地說,不管在什麼情況下,下屬頂撞上級,都能或多或少從管理者身上找到原因。儘管以下犯上使領導有失體面,甚至下不了台,但作為管理者,則不能一味抱怨下屬的無理,而是要有自責的勇氣和理智,盡快從"窩火"的心態中解脫出來,好好地反省自己,多從自身查詢問題。

主要是反省自己領導能力的強弱,領導方法是否得當,工作安排是否合理,與下屬思想溝通是否經常,對下屬情況是否了解,解決下屬的實際困難是否真心、到位。只有以這樣的心態和姿態,才能真正維護和完善管理者自身的形象,改進領導作風,提高領導能力,才能更加有利於以後工作的開展。

(四)主動和解多溝通,不可擺譜

下屬頂撞領導,往往使領導心裡不平,下屬心裡不安。如果不盡快做和解的工作,雙方的感情就會越拉越遠,怨氣會越積越多,思想包袱特別是下屬的思想包袱會越背越重。對此,管理者要樹立主角意識,主動說溝通的頭句話,主動邁和解的第一步。

對於需要澄清的事情,要講清情況,說明原因,做好解釋工作;對於雙方有爭議的問題,要誠心徵求下屬的意見和建議;對於需要改進的領導作風和領導方法,要向下屬明確自己下一步的改進思路;對於下屬需要解決的困難,要想方設法給予解決;對於屬於自己的失誤則要向下屬做自我批評。主動邁出這一步,管理者要放下官架,要有能伸能屈、能容能忍的大度和敢於向下屬退讓的勇氣。如果心裡憋著氣,架子放不下,即使管理者有溝通的動作、和解的表示,也很難達到溝通、和解的目的。

(五)到了秋後別多事,不記小賬

頂撞上級的下屬普遍有害怕領導過後給自己穿小鞋的擔心。這種擔心有其現實性。有些領導對下屬的頂撞,嘴上說忘,心裡明賬,表面上沒事,骨子裡記仇,當時風平浪靜,秋後算總賬。

有的在下屬評職稱、提職務、加工資等切身利益問題上使倒勁;有的在實際工作中設套子、下絆子;有的甚至用處分、扣薪、停職、下崗等手段藉機報復。這種愛記小賬、事後多事的做法,是小肚雞腸的表現、無能的表現、缺乏領導品格的表現。要把下屬頂撞的事情真正解決好,有能力、有魄力、有作為的管理者必定胸中裝大事,心裡想正事,眼睛向前看,不為雞毛蒜皮的小事所擾,不為陳年舊賬所困,不為個人恩怨所累。

5樓:麗影

單位裡總是有一些下屬,個性比較鮮明,不願意服從管

理,有時甚至公開頂撞領導。對於這樣的下屬,很多人拿他沒辦法,只能眼不見心不煩,就不再管理他。但你的這種放任,不但不會贏得他的尊重,反而會讓他更放肆,單位很多老實幹活的人,也會覺得你軟弱可欺。

那麼怎麼治這種人?一般用這三個步驟!

1.分析他的痛點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點,有的是性格弱點,有的是利益弱點,你只要抓住他的弱點,他就不敢強硬的和你對抗。對於這種不服管的下屬,你需要做的,就是好好分析一下他的特點,他在乎什麼?不在乎什麼?

比如說,有的人就是害怕失業、害怕找工作,那你可以用這一點來鎮住他。

2.軟硬兼施

雖然找到別人的弱點,但也不能一直拿弱點來威脅,否則,雖然能鎮住下屬,但會惡化關係。最好的辦法,就是以威為主,以恩為輔,平時在工作中要很強硬,但是在生活中適當的給予關心和照顧,讓他既不敢反抗你,也不願放棄你的恩惠。

3.設定好相互的底線

有些下屬不服從管理,可能是因為性格方面的衝動,對於這類下屬,就要事先和他說清楚底線,什麼時候不能幹什麼,讓他知道紅線不能跨越。比如說,「不能在辦公室頂撞、不能因情緒而半路撂挑子」等這類原則。

遇到乙個不服管的下屬,會給管理者造成困擾,但這也是乙個鍛鍊管理者的機會。俗話說,一物降一物,只要你就按這三個步驟,抓住弱點,軟硬兼施,設定底線,你就能真正管住他,降住他。

6樓:mba徐老師

作為乙個領導者,如遇到不服自己的下屬,要逐步樹立領導者的威信,使下屬由衷的佩服你,從而達到主動配合、全面完成部門的工作。

1、模範遵守公司制定的各項規章制度,起到表率作用,使下屬心服口服。

2、努力學習業務技能,成為本部門技術的領頭羊,讓下屬佩服你的技術才能。

3、作為領導要做到知人善用、注重發揮每乙個下屬的特長,帶領部門整體向前,圓滿完成公司交給的各項任務。

4、作為領導,有要寬容大度的大將風采,對待下屬一視同仁,密切關注下屬的思想動態,及時發現下屬的閃光點,努力解決下屬碰到的問題。

我是管理者,我應該怎麼做才能管理好我的團隊

總結一下 內聖外王,要發揮團隊力量,首先從自己做起,嚴格要求自己,團隊成員才能信服1,要管理好自己,要成為乙個優秀團隊的管理者,自己在各方面一定要做得好,是團隊的榜樣,要讓大家對你信服.要把優良的工作作風帶到團隊中去,影響到每一位團隊中的成員,作為乙個學生群體的管理者要有海闊天空的胸襟,要有乙個寬容...

當管理者怎麼才能留住員工的心,當乙個管理者怎麼才能留住員工的心

首先要學會換位思考 如果你是乙個員工你會需要或者你像得到什麼 關鍵是人心 了解每個員工越透徹就越能留住人心!看中員工,讓員工覺得自己為公司幹活是有意義的,讓員工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以及被公司的重視 去聽聽翟老師的課,你會得到答案的 溫柔與嚴厲,穩定的高收入!乙個企業該怎麼做才能留住員工的心?你好朋友!首...

懶散的員工該如何管理,員工懶散問題管理者該怎麼辦?

面對懶散的員工最關鍵的是要提高他們的執行力,建立良好的企業文化氛圍,具體需要做好下面幾項工作 1.培養懶散型員工的責任心。一個組織要想井然有序地生存下去,必然少不了嚴格且完善的管理制度,而嚴格遵守管理制度就是員工執行力的表現之一。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 企業的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雖然後天是美好的,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