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冬和麥冬是一回事嗎,天門冬與麥門冬的區別?

2022-03-07 08:44:29 字數 2155 閱讀 5578

1樓:小小鳥小小不大

天冬的苦寒性要重一些,清火與潤燥的功效也要強一些,適合腎陰不足的人用;麥冬微寒,清火與潤燥的功效要小一些,但是能清心除煩,凝神安心。

2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滋陰的藥。但是不能作一回事 ,天冬偏向寒,麥冬偏向滋陰生津,臨床隨症而用吧。

3樓:微光煙火

麥冬微寒涼,清火與滋陰的力度雖然偏弱,但滋膩性也較小,而天冬苦寒性較強,清火潤燥的力度強於麥冬。麥冬可以清心除煩,寧心安神,常用於**心陰不足或者心火亢盛的心煩失眠多夢,健忘心悸等。天冬可以滋腎陰降虛火,常用於**腎陰虧虛引起的眩暈耳鳴,腰膝痠軟,陰虛火旺的潮熱,消渴等症狀。

4樓:匿名使用者

天冬和麥冬不是一回事,是兩個不同的中藥,功效大致相同,都有滋補腎陰的作用,但是確實是兩回事。

5樓:影視娛樂飯

天冬苦寒之性較甚,清火與潤燥之力較強,且入腎滋陰,適用於腎陰不足,虛火亢盛之症。麥冬微寒,清火與滋潤之力較弱弱,滋膩性亦較小,能清心除煩,凝神安心,可以治心陰不足及心火亢盛之症

6樓:匿名使用者

天冬和麥冬雖同屬補陰藥,但卻是不同的兩種中藥。 天冬為百合科植物天門冬的根,性寒,味甘、苦,有養陰生津,清肺降火的功效,主治燥咳痰粘、勞咳咯血,熱病傷陰,舌幹口渴或津虧消渴,腸燥便秘等。 麥冬本品為百合科植物麥冬的乾燥塊根,性味甘、微苦、微寒,有潤肺養陰,益胃生津,清心除煩的功效,主治胃陰不足,舌幹口渴燥咳痰粘、勞咳咯血,腸燥便秘等症。

天冬和麥冬兩藥功效和主治都大致相同,但天冬比麥冬性寒,在養陰的同時,麥冬側重於潤,天冬則注重於清。兩者又是有區別的。

天冬和麥冬是一回事嗎?

天門冬與麥門冬的區別?

7樓:奕愚

天冬與麥冬,既能滋肺陰,潤肺燥,清肺熱,又可養胃陰,清胃熱,生津止渴。對於熱病傷津之腸燥便秘,還可增液潤腸以通便。二藥效能共用相似,相續為用。

然天冬苦寒之性較甚,清火與潤燥之力強於麥冬,且入腎滋陰,適用於腎陰不足,虛火亢盛之症。麥冬微寒,清火與滋潤之力雖弱,但滋膩性亦較小,且能清心除煩,凝神安心,故可以治心陰不足及心火亢盛之症。

麥冬和天冬的區別

天冬和麥冬在治病方面有什麼異同?

8樓:只若初相見

天冬與麥冬,既能滋肺陰,潤肺燥,清肺熱,又可養胃陰,清胃熱,生津止渴。對於熱病傷津之腸燥便秘,還可增液潤腸以通便。二藥效能共用相似,相續為用。

然天冬苦寒之性較甚,清火與潤燥之力強於麥冬,且入腎滋陰,適用於腎陰不足,虛火亢盛之症。

麥冬微寒,清火與滋潤之力雖弱,但滋膩性亦較小,且能清心除煩,凝神安心,故可以治心陰不足及心火亢盛之症。

9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屬水,乙個屬木,不一樣。

天冬與麥冬有什麼區別

10樓:

1、科屬不同

天冬:它是植物界、被子植物門、百合科、天冬屬的植物。通常都是生長在陰涼潮濕的樹林邊上、草叢裡或者洗灌木叢中,有的也會用來栽培,主要分布在華東、中南、西南等地區。

麥冬:它是屬於百合科、沿階草屬的植物。主要是分布在江西、安徽、浙江、福建等地方。

2、別稱不同

天冬:它有很多的別稱,例如:明天冬、滿冬、天文冬等,在這裡就不一一敘述了。

麥冬:它的別稱雖然也很多,但是跟天門冬的別稱完全不一樣。它的別稱有:麥門冬、寸冬、寸麥冬、朱麥冬、辰寸冬等。

3、外觀不同

天冬:它是一種攀援類的植物,上面有很多的分枝並且呈叢生下垂狀,其長度有80到120釐公尺。葉子看起來比較扁,形狀就像松針,顏色異常的翠綠而且極具光澤。

另外,它的葉狀枝通常都是3枚形成一簇,有點像鐮刀狀。

在它的分枝上面還有很多的刺,這些刺非常的短,看起來並不怎麼明顯,其花朵顏色白色最多,此外還有淡綠色。花落之後,就會長出來很多的漿果,等到它們成熟的時候就會變成紅色。

麥冬:它是成叢生長在一起的,其高度在30釐公尺左右,葉子是叢生的,看起來很又細又長,顏色為深綠色,形狀就像韭菜。在植株的上面還有很多花,其顏色為淡紫色,等到花落之後,同樣會長出來很多漿果,等到它們長熟了以後,顏色就會變成深綠色或者黑藍色。

才華與能力是一回事麼,才華和能力是一回事嗎?

不完全是一回事.才華有幾分是天生的,而能力完全是後天形成的.當然不一樣了,最通俗的說,琴,棋,書,畫,樣樣都會,這叫有才華,而能力,不是先天的,是靠後天 鍛鍊的,接觸的人和事情多了,自然而然的,各個方面的能力也就有了。不是,但有一定的聯絡,能力是練出來的,才華一部分靠天分,一部分靠努力 好人和善良的...

糊塗和笨是一回事麼,傻跟糊塗是一回事嗎

我感bai到 你對自己的評估過低。du不正確。zhi不準確。還沒有發現自dao己的潛力。1 在找工作版之前,首先應該認權真的思考自己的優點 長處 興趣。2 按照自己的擅長和愛好去選擇工作。才會快樂有積極性,才可以換發自己的潛力。3 在工作過程中學習,邊幹邊學習是很重要的品質。需要謙虛的態度,這個你已...

PPP模式與BOT,TOT是一回事嗎

ppp模式是一種專案特許經營模式,主要是指 和社會資本通過股權形式合作建設社會公共服務專案的模式,包括經營性的專案和非經營性的專案兩類。目前的具體實施模式包括bot 建造 運營 移交 bt 建造 移交 tot 轉讓 經營 轉讓 boo 建造 擁有 經營 boot 建造 擁有 經營 移交 等多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