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高枕無憂,古代為什麼說高枕無憂

2022-03-07 08:25:00 字數 1190 閱讀 9390

1樓:爽朗的哈嘿嘿

高枕無憂 ( gāo zhěn wú yōu ) 高枕,墊高枕頭睡覺;憂,憂慮。墊高了枕頭睡覺,無憂無慮。比喻平安無事,不用擔憂。

也比喻放鬆警惕。出處《史記.張儀列傳》(亦見劉向《戰國策·齊策四》):

「事秦,則楚韓必不敢動,無楚韓之患,則大王高枕而臥,國必無憂矣。」

古代為什麼說高枕無憂

2樓:本能挖掘大師

高枕無憂被誤解了幾千年,直到去年,為了治我媽的肩周炎,才算領悟了,原來會得肩周炎都是因為沒能休息好,於是我把她的床,睡頭的那邊用兩磚頭墊高了,從此再也沒患過。枕,指的是玉枕,也就是後腦勺,高枕就是使後腦勺高出心臟5—10釐公尺,,而不是高高的枕頭!

3樓:創作者

現代醫學認為:高枕有憂。因為人在入睡時如果枕頭高了,你的呼吸道被咽喉阻擋,導致呼吸困難,所以建議大叔在以後的日子裡不要「高枕」了,而且還對你的頸椎有好處。

至於典故就是在春秋戰國時代齊國有個人叫孟嘗君,他有個好朋友叫馮諼,他們之間還有齊王發生的一些故事。

為什麼會有高枕無憂這種說法

為什麼會有高枕無憂的說法?

什麼叫高枕無憂?

4樓:在觀象台擊沙袋的北冥雪

高枕無憂的意思是可以大大的放心了,絕對沒問題,不用擔心的意思。基本上擔心的事情不可能發生,萬事大吉,根本不用擔心的意思。

5樓:困惑迷茫陷阱

高枕無憂就是整的槓槓的,就是沒有憂慮的意思,就是你把什麼事情都辦妥了,再也沒有後顧之憂

6樓:匿名使用者

墊高枕頭睡覺,無憂無慮 ,比喻平安無事,不用擔憂

7樓:蔚藍見解

把枕頭墊得高高的,安心地睡大覺。《戰國策·魏策一》:「事秦,則楚韓必不敢動,無楚韓之患,則大王高枕而臥,國必無憂矣。」 後多用來形容平安無事,無憂無慮。

8樓:是嚕嚕嚕鹿

墊高枕頭睡覺,無憂無慮。 比喻思想麻痺,喪失警惕。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什麼事情都辦的妥妥的,不要擔心,睡大覺就好了

高枕無憂有什麼來歷,是否高枕便無憂?

古代為什麼說諾與喳,古代為什麼說諾與與喳

喳 是滿語,表示 是 遵命 的意思。標準讀音是 zhe 諾漢朝時期下人答應的聲音,表示同意 唯唯諾諾。此處有誤,漢朝時 唯 與 諾 皆為象聲詞,皆為應答之聲。但 諾 指地位或者輩分高的人對下級或者小輩分的應答。唯 才是指地位或者輩分低的人對地位高或者輩分高的人的應答。現在的影視劇中大都搞混了!答應,...

古代為什麼都是說秋後處決或者午門斬首

中國古代的土地每年只耕種一次,秋後即收穫之後,百姓已無農事,因此秋後處決有強制民眾 的意思,以起到警示作用。並且因為秋後已至秋末,臨近冬季,有著肅殺之意,此時處決死刑犯更體現了法之威儀。午門建於明代,有永樂皇帝朱棣所建。明代,只是 廷杖 時在午門處決,但有時也會打死,所以成了殺人的地方 清代只是打仗...

古代為什麼要 打更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打更是個較為普遍的職業。在古代,人們缺少精確的報時手段,晚上的報時就幾乎全靠打更的了。甚至很多農村城鎮都有打更的。那時候大家晚上少有文化娛樂生活,基本上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們聽到更夫的打更聲,便知道了時間,按慣例該做什麼。打更是古代中國民間的一種夜間報時制度,由此產生了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