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場是什么物質,磁場是什麼物質

2022-09-19 18:20:03 字數 5600 閱讀 9002

1樓:匿名使用者

場本身就是一種物質。你產生疑問和你對物質的定義有關。變化中的磁場,確切地說應該是電磁場,就是光子。

可以這樣理解。電磁場對其中的物質發生作用,就是所對應光子對該物質的作用。並不違背能量守恆。

磁力作用怎麼會違背能量守恆呢?靜磁場是向量場,是保守場,是無源場。磁感應強度向量散度為零。

對於能量守恆定律,是磁勢能向動能的轉化,並不違背。

我只能簡單說說。中學的很多說法是為了讓學生能從潛入深更易接受,有些說法甚至是錯的。比若說質量在任何條件都不變,以後你會了解到,這是不對的。

很多科普也是故弄玄虛,不過對引發興趣有一定益處。建議去諮詢一些大學理論物理教師,他們中的部分人會給出比較令人滿意的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我可以回答你的問題!!

(簡易定義:能夠產生磁力的空間存在著磁場。磁場是一種特殊的物質。磁體周圍存在磁場,磁體間的相互作用就是以磁場作為媒介的。)

電流、運動電荷、磁體或變化電場周圍空間存在的一種特殊形態的物質。由於磁體的磁性**於電流,電流是電荷的運動,因而概括地說,磁場是由運動電荷或變化電場產生的。

磁場的基本特徵是能對其中的運動電荷施加作用力,磁場對電流、對磁體的作用力或力矩皆源於此。而現**論則說明,磁力是電場力的相對論效應。

與電場相仿,磁場是在一定空間區域內連續分布的向量場,描述磁場的基本物理量是磁感應強度向量b ,也可以用磁感線形象地圖示。然而,作為乙個向量場,磁場的性質與電場頗為不同。運動電荷或變化電場產生的磁場,或兩者之和的總磁場,都是無源有旋的向量場,磁力線是閉合的曲線族,不中斷,不交叉。

換言之,在磁場中不存在發出磁力線的源頭,也不存在會聚磁力線的尾閭,磁力線閉合表明沿磁力線的環路積分不為零,即磁場是有旋場而不是勢場(保守場),不存在類似於電勢那樣的標量函式。

磁感應強度:與磁力線方向垂直的單位面積上所通過的磁力線數目,又叫磁力線的密度,也叫磁通密度,用b表示,單位為特(斯拉)t。

磁通量:磁通量是通過某一截面積的磁力線總數,用φ表示,單位為韋伯(weber),符號是wb。 通過一線圈的磁通的表示式為:

φ=b·s(其中b為磁感應強度,s為該線圈的面積。) 1wb=1t·m2

磁場方向:規定小磁針的北極在磁場中某點所受磁場力的方向為該電磁場的方向 。從北極出發到南極的方向。

磁感線:在磁場中畫一些曲線,使曲線上任何一點的切線方向都跟這一點的磁場方向相同,這些曲線叫磁力線。磁力線是閉合曲線。

規定小磁針的北極所指的方向為磁力線的方向。磁鐵周圍的磁力線都是從n極出來進入s極,在磁體內部磁力線從s極到n極。

電磁場是電磁作用的媒遞物,是統一的整體,電場和磁場是它緊密聯絡、相互依存的兩個側面,變化的電場產生磁場,變化的磁場產生電場,變化的電磁場以波動形式在空間傳播。電磁波以有限的速度傳播,具有可交換的能量和動量,電磁波與實物的相互作用,電磁波與粒子的相互轉化等等,都證明電磁場是客觀存在的物質,它的「特殊」只在於沒有靜質量。

磁現象是最早被人類認識的物理現象之一,指南針是中國古代一大發明。磁場是廣泛存在的,地球,恆星(如太陽),星系(如銀河系),行星、衛星,以及星際空間和星系際空間,都存在著磁場。為了認識和解釋其中的許多物理現象和過程,必須考慮磁場這一重要因素。

在現代科學技術和人類生活中,處處可遇到磁場,發電機、電動機、變壓器、電報、**、收音機以至加速器、熱核聚變裝置、電磁測量儀表等無不與磁現象有關。甚至在人體內,伴隨著生命活動,一些組織和器官內也會產生微弱的磁場。 地球的磁級與地理的兩極相反

3樓:只喜歡晴

磁場是一種真實存在的 肉眼看不到也感覺不到的物質 如 用乙個永磁體靠近小磁針 磁針的指向發生偏轉 尋找施力物體時 我們就會明白 在磁體和小磁針之間存在一種物質使小磁針偏轉 而這種物質就被稱為磁場

並不違背 因為所謂的能量守恆是指能量在相互轉化和轉移的過程中所涉及到的 而此處並未涉及到能量的轉化 所以不違背

4樓:匿名使用者

光子不是一般的物質,它是由相互垂直的變化的磁場和電場構成的.之所以說磁場是一種物質,是因為它是有能量的,是一類特殊的物質即場物質.因為沒有無中生有和從有變無,不違反能量守恆定律 .

5樓:

磁場是物質,那二位不對。磁場是一種粒子,與光子是一類的粒子。有磁力作用和能量守恆沒什麼關係吧?

6樓:我到處嚇人

不違背能量守恆。磁場不是物質

7樓:風一般的愛情

你可以從分子電流 來考慮

把磁體看成是無數的「原子」,他們每個相當於乙個小磁體,許許多多的小磁體方向一致,因而形成了巨集觀上的磁場

(這是高中知識)

8樓:外帶全家狗

物理學上,物質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實物,包括巨集觀物體和微觀粒子;另外一類就是場。值得注意的是,場是客觀存在的物質,只是我們看不見,但是可以用各種方法表現它存在。

9樓:反轉未來

我個人認為磁場和紅外線一樣,是磁體的一種固有的能量吧!

10樓:默守騎士

磁場是只是人想象出來的,並不真實存在

11樓:毅姥用毅

場是一種很特殊的東西 就像電場一樣 看是看不到的 只能靠想象 或者看粒子在其中的運動表現出來

磁場是什麼物質

12樓:

磁場是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特殊物質,磁場不是由原子或分子組成的,但磁場是客觀存在的。磁場具有波粒的輻射特性。磁體周圍存在磁場,磁體間的相互作用就是以磁場作為媒介的,所以兩磁體不用在物理層面接觸就能發生作用。

電流、運動電荷、磁體或變化電場周圍空間存在的一種特殊形態的物質。由於磁體的磁性**於電流,電流是電荷的運動,因而概括地說,磁場是由運動電荷或電場的變化而產生的。

用現代物理的觀點來考察,物質中能夠形成電荷的終極成分只有電子(帶單位負電荷)和質子(帶單位正電荷),因此負電荷就是帶有過剩電子的點物體,正電荷就是帶有過剩質子的點物體。運動電荷產生磁場的真正場源是運動電子或運動質子所產生的磁場。例如電流所產生的磁場就是在導線中運動的電子所產生的磁場。

磁場既然是普遍存在的,通過大量的天文觀測和研究,認識到的最強磁場存在於脈衝星中。脈衝星又稱中子星,是恆星演化到晚期的一類星體。根據天體演化過程,一般恆星演化到晚期時,由於原子核聚變產生高熱能所需的核聚變物質已經用盡,熱能劇減,恆星物質的引力便使星體收縮,體積變小,而恆星磁場便因恆星收縮和磁通密度變大而增強。

這樣,演化到晚期的恆星磁場便急劇大增。例如,演化到晚期的白矮星的磁場劇增到約10^3~10^4特[斯拉](t),而演化到晚期的脈衝星(中子星)的磁場更劇增到約10^8~10^9特[斯拉],分別比太陽磁場增加約千萬到億倍(10^7~10^8倍)和約萬億到10萬億倍(10^12~10^13倍)。

13樓:歧章竇曦

磁場是一種看不見,而又摸不著的特殊物質,它具有波粒的輻射特性。磁體周圍存在磁場,磁體間的相互作用就是以磁場作為媒介的。電流、運動電荷、磁體或變化電場周圍空間存在的一種特殊形態的物質。

由於磁體的磁性**於電流,電流是電荷的運動,因而概括地說,磁場是由運動電荷或電場的變化而產生的。

14樓:藍天浮雲淼淼

我來給你乙個確切的回答也是來自未來思維的乙個回答!目前對於磁場,地球人還不了解,其實磁場是物質運動量轉換成能量的外在體現形式!高能轉換會放出電子質子甚至中子,低能轉換的時候就是以磁場的方式釋放!

磁場是能級的最低階形式

15樓:匿名使用者

磁場不是物質,它是一種能量場,能夠產生勢能。

16樓:星際動力

那我問:什麼是物質?

物質就是在相互接觸時產生力的空間定義域。

物質對外的表現分為兩種情況:相互穿越、相互隔擋粒子與粒子間的關係為相互隔擋,粒子與場間的關係為相互穿越,場與場間的關係也是相互穿越。

不管什麼場,不管什麼粒子,都是物質的表現形式。「物質」本身不存在分類,可以預言,它一定存在統一的終極形態。

17樓:求知永遠無止境

磁場就是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物質。

是一種特殊的物質,不是由分子原子構成

是客觀存在的,具有能量

18樓:匿名使用者

請看

其中對實物物質和場物質的解釋還蠻詳細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磁場是一種看不到摸不到的一種人為的用來描述磁場之間的關係的虛幻的東西,有點像情感那樣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磁場應該屬於一種環境,而並不是一種物質.

就與物體本身與像不是同一類一樣.

21樓:匿名使用者

和電場一樣,乙個公乙個母,乙個陰乙個陽看不見

22樓:匿名使用者

是現在科學中未知的一中物質.

23樓:

的確存在。看不見摸不找。

磁場到底是什麼物質構成的

電場和磁場是不是物質的

24樓:雙牧林塑膠

物質的存在形式有三:粒子、場、波,磁場是場。

場是一種能量狀態的存在方式。磁場的存在是依靠磁能,電場則依靠電能。

質量與能量的轉換方程是e=mc^2,也就是愛因斯坦相對論。

我們判斷磁場是不是物質是因為,磁場是否通過愛因斯坦相對論來轉換成能量。它本身就是能量的一種存在方式。光能的表象是光子,我們可以說光子是一種物質。

電能的表象是電子,我們也可以說電子是一種物質。但是這裡不能偷換概念,表象並不等價於就是,電子和光子是微觀的物質,而電能和光能是物質轉換後的一種狀態,是無形態的,但確實存在。磁場亦如此!

打個比方來說,電場和磁場就好像乙個硬幣兩個面,即有電場必有磁場,有磁場必有電場。

運動電荷產生磁場,這一點已毫無疑問。再跟據相對性原裡,即使是靜止的點荷,只要另選乙個相對運動的座標係為參考系,該電荷也是運動的,就也會產生磁場,以上得出:無論電荷是否運動,都會產生磁場。

即——有電場一定有磁場。

那麼有磁場一定有電場嗎?由安培假說(以廣泛證明),磁場是由運動點荷產生的,也就是挑明了磁場離不開電場,即——有磁場必然有電場。

綜上所述,有電場必然有磁場,有磁場必然有電場,二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

相同點:電場和磁場均為向量場,即都具有大小和方向。

不同點:電場為有源場,即散度不為零,磁場為無源場,散度為零。

電場不存在閉合的電場線,即電場是無旋場。磁場總是存在閉合的磁場線,即磁場為有旋場。

電場有源性的推理:存在點電荷,即單極電場(正電場和負電場)。

磁場無源性的推論:不存在磁荷,即沒有單極磁子

25樓:科幻老怪

就像風場不是固體、液體,而是另外一種氣態產生的一種現象一樣,即電場、磁場不是物質,而是物質孿生的一種特殊物質。這種特殊物質在狀態不變的時候是磁場,比如導線通直流電,那麼導線周圍產生的就是磁場。比如導線通交流電,由於交流電產生的是變化的磁場,那麼變化發生拐點,或者使磁場產生逆行時,為了說明拐點前後磁場能量的起伏現象,故類似皮球上下彈跳是動能勢能,而磁場能量起伏產生的彈跳是電場和磁場。

什麼物質可以擋住磁鐵的磁場,什麼物質能擋住磁鐵的磁性

磁力線是擋不住的,但是可以引導走,比如,在乙個強磁外部加上乙個導磁的金屬罩子 鐵質 在鐵罩子附近的磁場會變得非常微弱!這樣也算擋住了吧?呵呵 實際上是引導走了。希望能幫助你!封閉的金屬空間。比如電梯裡手機沒有訊號。沒有辦法擋住磁力線,只能是遮蔽。鐵 鈷 鎳和另一塊磁鐵 什麼物質能擋住磁鐵的磁性?金屬...

物質的磁化強度與磁場強度之間有何關係選礦

1.磁感應強度 又稱磁通密度,單位體積 面積裡的磁通量,用於描述磁場的能量的強度的物理量,是一個向量,符號是b,單位是特 斯拉 t 2.磁場強度,是在研究磁介質 推導有磁介質的安培環路定理時引入的輔助物理量,無物理意義,是一個向量,符號是h,單位是按 培 米 a m h b 真空磁導率 m,b 真空...

電磁場的本質是什麼電磁場是什麼?

電場,磁場,電磁場的本質是物質在引力場中存在和運動的方式。即引力場中電場,磁場,電磁場以我們現在看到的方式存在和運動著。有電必有磁,有磁必有磁力線,磁力線變化必有電。比如電磁波是電產生的,即電變化產生磁變化,磁變化又產生電變化,迴圈不止,產生電磁波。比如切割磁力線,即磁產生變化,所以磁 換 產生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