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類與人類之間有什麼關係,人與猿的具體區別是什麼?

2022-03-02 21:55:02 字數 2690 閱讀 4610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人類和猿類(包括現生的和化石的型別)在分類學上歸入人猿超科。關於現生的人猿超科各種型別的系統關係,經過近100多年來的研究和爭論,現在可以說已經基本上解決了。

主要根據形態比較的研究,2023年,海克爾提出人類與亞洲的大猿(猩猩)有密切關係,但2023年達爾文則認為人類與非洲猿類(大猩猩和黑猩猩)的關係最為密切,兩種意見長時期來存在著爭論。

2023年皮爾格林把亞洲的大猿(猩猩)和非洲猿(大猩猩和黑猩猩)作為乙個單源群,是乙個系統的類群,認為人類是從這個單一的猿的系統中分化出來的,從20世紀40年代起,這種觀點佔了主導地位。但也有不同意見。

人的系統是在什麼時候從猿的系統中分化出來的,長時期來也有著不同意見的爭論。

從20世紀60年代中開始,古人類學界一般都把臘瑪古猿當作最早的人科成員,而臘瑪古猿最早的年代是距今1400萬年,因而認為人類起源的時間至少是在1400萬年以前。但也有不同意見,如沃什伯恩從解剖證據上得出猿與人是較晚分離的。

從20世紀初開始,有人從生物化學方面來研究人和現生靈長類的關係。2023年納托爾根據高等靈長類生化性質的比較,提出人類與非洲猿類最為接近。60年後,古德曼對血清蛋白免疫性的研究,得出了同樣的論點。

2023年,薩里奇和威爾遜比較高等靈長類的血清蛋白,也得出了相似的結果,表明人類與黑猩猩和大猩猩最為相近,與猩猩的系統關係較遠,與長臂猿則更遠。他們認為三種大猿不是乙個單源群,而人類與非洲猿才是乙個單源群。他們並推論人類從非洲大猿的系統分離出來的時間大約在距今500萬年前。

這與古人類學家從化石得出的年代有很大的差距,這個年代遠比許多古人類學家所認為的要短得多。

生物化學方面更多的研究,如血清蛋白和轉鐵蛋白的免疫學、免疫擴散的研究,dna雜交以及較近時期的線粒體dna的研究等都得出基本相似的結果,即人類與非洲猿是乙個單源群,關係最近,其次為猩猩,長臂猿則更遠。近期形態測量的分析研究也支援這種意見。

近年來也有個別人有不同意見,如克盧格(kluge,2023年)主要根據形態性狀結合遺傳、發生和機能上的一些特徵,應用分支系統學的原則,仍主張三種大猿是乙個單源群;施瓦茨則主張猩猩與人類關係最近,是乙個單源群,但極大多數古人類學家予以否定。

根據以上的認識,近年來有些古靈長類學家提出把大猩猩屬、黑猩猩屬和南方古猿屬及人屬歸入乙個亞科,叫homininae,中文譯成「人亞科」便不合適了,可以音譯作「霍公尺尼亞科」。原先的hominidae中文譯作「人科」,現在它包括霍公尺尼亞科、森林古猿亞科和猿亞科,所以不能再譯為「人科」,可以音譯為「霍公尺尼科」。

2樓:天使之內

猿類是人類的近親,同事也是人類的好朋友,好夥伴。

人與猿的具體區別是什麼?

3樓:海候零

一、外形特徵

1、人:五官分明,有黃、白、黑等膚色,四肢勻稱。

2、猿:哺乳動物,身上多毛且密,與猴相似,比猴大,頰下沒有囊,沒有尾巴。前臂較長,可觸及到腳踝處。

二、智力

1、人:人類具有高度發達的大腦。

2、猿:智商比人類低。

三、生活習性

1、人:按照生理、心理的變化階段規律,人可分為嬰兒期,幼兒期,童年期,青春期,成年期,老年期。人類根據需要自主選擇生活場所,世界各地均分布有人類。

2、猿:猿生活在亞洲和非洲的熱帶森林中,屬於猿的各種動物在行為和生活方式上也有很多不同。大猿通常結成不大的群體,群體內包含著若干個家庭小群體。

四、行為特徵

1、人:懂得使用語言,具有多種複雜的互助性社會組織。具有個體生命具體獨特性、不可替代性及個體間的差異性。

2、猿:大猿以半直立姿勢行走,並以前肢作為支撐,以指節背面著地,像撐著拐杖似的。大猿可直立起來,此時整個腳掌著地,腳趾不彎曲。有時大猿會直立起來拍打胸部。

猿、猴、猩猩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1.猩猩:靈長目,猩猩科,哺乳動物。形狀略像人,牽制長,能教長時間直力行走;

圖 猩猩

2.猴:靈長目,猴科,哺乳動物。形狀略像人,聰明伶俐,種類很多,行動敏捷,成群地生活在山林中,吃野果,野菜等;

圖 猴子

3.狒狒:靈長目,猴亞科,哺乳動物。它的身軀高大,四肢粗壯,犬齒發達,勇猛好鬥。鼻吻長似狗,體格魁梧。尾通,紅鼻藍臉;後者尾細長,面部肉色;

圖 狒狒

5樓:匿名使用者

猿沒有尾巴,而猴、猩猩有尾巴;猿生活在地面上,猴、猩猩生活在樹上;而我行走方式也不同等⋯⋯

6樓:張廖懷蓮戴富

猴子活潑好動,猩猩體形龐大,猿聰明如人~

7樓:古方紅糖

包含與被包含的區別

猿,13種大型的高智慧型的靈長目動物的總稱.包括黑猩猩大猩猩長臂猿和猩猩.

猿與猴(這是有區別的)

有人常把猿和猴相混淆,其實除了體形比猴大以外,猿還沒有尾巴,並且猿的手臂比腿長.猿生活在亞洲和非洲的熱帶森林中,屬於猿的各種動物在行為和生活方式上也有很多不同.

猿與猴的區別,他們是擁有同乙個祖先嗎?

8樓:文盲珣

猿是指靈長目類人猿亞目狹鼻下目人型總科除人科外其他成員的統稱。

猴是指靈長目類人猿亞目狹鼻下目猴總科及闊鼻下目新大陸猴的統稱。

現代類人猿屬於高階的靈長類,主要種類就是:長臂猿、猩猩、黑猩猩和大猩猩。

猿沒尾巴,而猴有,猿比猴聰明。

按演化論,人是從猿進化來的。

陽光與植物有什麼關係,人和植物是什麼關係

植物的光合作用 自養生物吸收二氧化碳轉變成有機物的過程叫碳素同化作用 carbon assimilation 生物的碳素同化作用包括細菌光合作用 綠色植物光合作用和化能合成作用三種型別,其中以綠色植物光合作用最為廣泛,合成有機物最多,與人類的關係也最密切,因此,本章重點介紹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光合作...

人的身高和體重有什麼關係,人的身高和體重是相關關係嗎

關係當然有,但主要是食量和遺傳的關係 一般來講,身高和體重是有一定正比例關係的,意味著健康指數的大小。簡單地說就是高一點重一點矮一點輕一點,這樣人看起來就協調,就精神。社會發展快,一般人成年人都比較偏胖一點是合理的。所以要多運動,生命在於運動。標準體重 kg 身高 165cm 身高 cm 100 身...

條件反射與心理現象有什麼關係,人腦工作方式是條件反射嗎?這麼複雜的心理現象如何用條件反射解釋?

謝切諾夫在他的名著 腦的反射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6363 中把反射的原則推廣到腦的全部活動即人的全部的心理活動上。他指出 有意識的和無意識的生活的一切活動就其發生的方式而言,都是反射 這是對於心理現象的科學的理解的乙個飛躍,對於科學的心理學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