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件反射與心理現象有什麼關係,人腦工作方式是條件反射嗎?這麼複雜的心理現象如何用條件反射解釋?

2021-04-11 15:38:52 字數 2067 閱讀 1127

1樓:匿名使用者

謝切諾夫在他的名著《腦的反射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6363》中把反射的原則推廣到腦的全部活動即人的全部的心理活動上。他指出:「有意識的和無意識的生活的一切活動就其發生的方式而言,都是反射」。

這是對於心理現象的科學的理解的乙個飛躍,對於科學的心理學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巴甫洛夫對於動物和人的反射活動進行了長期的科學實驗研究,建立了高階神經活動學說,為科學地闡明心理現象和研究心理活動的生理機制奠定了基礎。

謝切反射活動分為三個主要的五一節:

一、開始環節:外界刺激和它在感覺器官中引起的、由傳入神經(內導神經)向腦傳導的神經興奮過程;

二、中間環節:腦中樞發生的神經過程和這一過程的主觀表現——心理活動;

三、終末環節:神經過程由中樞沿傳出神經(外導神經)傳至效應器官,引起效應器官的活動,如動作、言語等。謝切諾夫曾經強調指出,心理現象藉以發生的反射的中間環節,不可能同其餘兩個環節(外界刺激和反應活動)分離開來。

這兩個環節是心理的開端和終結。一切心理現象都是整個反射過程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現代科學研究又發展了謝切諾夫和巴甫洛夫的反射學說。例如,所謂終末環節並不意味著終止。在通常情況下,反應活動的情況又成為刺激,引起神經過程,返回傳導至中樞,這叫做「反饋」。

有了反饋,人的活動才能成為完整的、連續的過程,更好地符合客觀情況。

謝切諾夫的關於反射的各個環節是不可分割地聯絡著的這一論點,對於正確地理解心理活動具有重要意義。不能把心理活動看作脫離外界影響和人的外部活動而孤立的現象。心理活動不可能只是一種主觀的體驗,否則,心理現象就不會有什麼現實的意義了。

心理現象是在反射的中間環節產生的,它為反射的始端的外界事物所引起,反映外界事物,又對反射終端的反應活動具有調節的作用。

人的心理現象是怎麼回事,產生方式是什麼?反射?現在科學有對心理現象有解釋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不來是物質

,而源是物質的產物;心理bai並不是一切物質的du產物,而只是發zhi展到高度完善的物質dao,即腦的產物。心理現象就其產生方式說,是腦的反射活動。人的反射可分為無條件反射和條件反射。

條件反射在性質上既是生理現象又是心理現象。愛情現象是生理需要,物質上的需要,心理需要的共同作用結果隨著年齡的增大,人的腦垂體激素的分泌量增加,特別是進入青春期後,第二特徵的出現,性腺的逐漸發育成熟,性意識覺醒,青年開始關注兩性關係及對待異性的態度和行為規範,一般認為性意識的發展,大體經歷性疏遠,性親近和戀愛的三個階段:1,性疏遠期2,性親近期。

3,戀愛期。

3樓:諦聽者

人的心理現象,簡

bai單du

說,是大腦皮層的電活zhi動,複雜來說,是因為dao大腦皮質有幾億的回細胞,細胞間的答聯絡也是複雜的,當乙個細胞產生電活動時,傳遞的方向不是單一方向的,因此會有不同的電路,其複雜已經不能用語言來說的。但是,任何活動,是必然有源的,有了刺激,才有了反應,我們其實不需要過分糾結反應過程、怎樣反應,這如前面所說,電活動的傳遞方向不是單向的因而很複雜。我們只需要知道我們的成長過程就是乙個不斷對內部、外部刺激進行反應的過程就可以了,可以概括為:反射。

4樓:李小響

人生結,劫無果。先有因,後有果。人無常,難教化。聖人訓,非我心。杯中酒,混沌意。敬自己,自然清。

心理學上怎樣解釋主動引起自身條件反射的現象?

人腦工作方式是條件反射嗎?這麼複雜的心理現象如何用條件反射解釋?

5樓:雨天我很想你

在伊凡·謝切洛夫的《大腦反射》一書中提到: 「一切有意識和無意識的活動就其發生版機制來權說都是反射」。

首先我們由感官感知外界刺激,引起各種神經衝動,包括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等等都是,而這些資訊傳到大腦進行處理。

大腦也是有反射的,以興奮為開端,加上一定的心理活動為中繼,以肌肉運動為末端,引起反射,當然還有複雜的心理成分在其中。心理活動毫無例外藉著反射發展起來的。

大腦中神經元之間通過突觸建立的聯絡,構成了極端複雜的資訊傳遞與加工的神經迴路,問者可以通過閱讀來進一步解決你的問題,這一步毫無疑問也是反射。

陽光與植物有什麼關係,人和植物是什麼關係

植物的光合作用 自養生物吸收二氧化碳轉變成有機物的過程叫碳素同化作用 carbon assimilation 生物的碳素同化作用包括細菌光合作用 綠色植物光合作用和化能合成作用三種型別,其中以綠色植物光合作用最為廣泛,合成有機物最多,與人類的關係也最密切,因此,本章重點介紹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光合作...

猿類與人類之間有什麼關係,人與猿的具體區別是什麼?

人類和猿類 包括現生的和化石的型別 在分類學上歸入人猿超科。關於現生的人猿超科各種型別的系統關係,經過近100多年來的研究和爭論,現在可以說已經基本上解決了。主要根據形態比較的研究,1868年,海克爾提出人類與亞洲的大猿 猩猩 有密切關係,但1871年達爾文則認為人類與非洲猿類 大猩猩和黑猩猩 的關...

人的身高和體重有什麼關係,人的身高和體重是相關關係嗎

關係當然有,但主要是食量和遺傳的關係 一般來講,身高和體重是有一定正比例關係的,意味著健康指數的大小。簡單地說就是高一點重一點矮一點輕一點,這樣人看起來就協調,就精神。社會發展快,一般人成年人都比較偏胖一點是合理的。所以要多運動,生命在於運動。標準體重 kg 身高 165cm 身高 cm 100 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