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要回答閱讀與寫作之間有什麼關係

2021-03-03 20:34:02 字數 5138 閱讀 6394

1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與閱讀是相輔相成的,閱讀分享受性閱讀和鑑賞性閱讀,享受性閱讀讓人肚子裡有貨,對寫作主題立意提公升有很大影響;鑑賞性閱讀從字詞句段層面對文章進行賞析,會鑑賞,在寫作方面自然會用到,作文自然而然就好了。小舉人作文專門教作文與閱讀,效果很好

2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是輸入,但是寫作是輸出。乙個人要想寫出好的文章,需要很多條

件,其中知識面的寬廣程度和對問題的思考深淺是非常重要的,閱讀可以增加知識,也會促使你思考,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就說明了閱讀的重要性。寫作是表達乙個人的思想的最好的方法,而思想的**主要有兩個,乙個是生活的經驗,另乙個就是閱讀。所以說,寫作是閱讀的產物。

希望樓主喜歡這個答案。

根據我的長生果,你認為閱讀與寫作之間有什麼關係?

3樓:春花秋月

大量閱讀能為寫作提供豐富的素材,在閱讀中,我們可以發現學習的興趣,寫作有了成就感。也可以促進我們更加熱**閱讀

4樓:小女偏偏

閱讀和寫作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閱讀屬於成長,寫作才會成功

5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量大詞彙豐富,腹有詩書氣自華,閱讀是寫作的基礎。

你對閱讀與寫作二者之間的關係的理解

6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與寫作之間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二者之間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寫作是閱讀能力的乙個外在的體現。著名特級教師陸志平明確指出:「學校的語文教育要突出重點,就是要重讀寫。

」對中學語文頗感興趣的北京大學中文系著名教授錢理群說:「強調要以讀、寫為重點是有道理的,這或許可能對改變日前語文教育要求不切實際、過分繁瑣、學生學業負擔過重的現狀,提供了乙個新的思路。」可見,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確定閱讀和寫作在語文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不僅合理,而且意義非同尋常。

教師和學生大概都知道閱讀的寫作,認為這也是老生常談的東西,仍然沒有什麼新意,,但我想,我們應該真正了解和認識什麼是真正意義上的閱讀與寫作,這對語文教學應該有很大的幫助,傳統的閱讀,只承認主體對文字的被動接受,充其量是充當鑑賞者或批判者,而我覺得,閱讀應是一種主體的能動創造,閱讀主體對文字的接受過程實質是一種再創造過程,從思維科學的角度看,寫作是一種充滿生命活力的「生活-作者-文字-讀者」的四維結構,而這四維結構的核心就是思維,寫作是一種獨特的精神創造,是作者的一處腦力勞動,是作者的某種思維運動過程,閱讀者應是課程和作品的主體和開發者,學習者閱讀者的個人體驗,個人的情感以及知識積累,對作品的解讀在很大的關係,所以我認為閱讀是乙個心智的過程,是乙個思維的過程,必須結合閱讀者的個人體驗,個人情感和思維才能夠真正地從作品中獲得相關的內涵,情感、知識,能力等,哲學家費爾巴哈說過:「情感只能為情感所了解。」說的就是這個問題,所以閱讀是一次思維與情感的過程。

寫一寫閱讀與寫作的關係

7樓:燁軒

葉聖陶先生說「閱讀是吸收,寫作是傾吐,傾吐能否合乎於法度,顯然與吸收有密切的聯絡。」可見閱讀與寫作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只要我們找到兩者的結合點,舞好兩柄「利劍」,相信就能「雙劍合璧,威力劇增。」能有效的提高學生的綜合素養。

如何使閱讀為寫作服務呢?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一、多讀,積累素材對於閱讀能夠帶給寫作的益處,著名學者張中行先生從表達與內容的角度分成四點來闡釋: 其一,「多讀,熟了,筆未著紙,可用的多種表達方式早已蜂擁而至,你自然可以隨手拈來,不費思索就順理成章。這是多讀作用的初步,因而筆能達意。

」其二,「進一步,多讀,熟悉各種表達方式,領會不同筆調的短長輕重,融會貫通,還可以推陳出新,把意思表達得更圓通,更生動。」其三,「吸收『思想』(包括各種知識)」。其四,學「思路」,即條理。

「多讀,熟了,積蓄在兩方面增多,既有內容可寫,又熟悉如何表達,作文的困難自然就沒有了。」對於小學生來說,吸收快,多讀了,接觸好的文章多了,自然而然地可用的語句就多了,寫起來便得心應手;讀的更多時,就更加熟悉各種表達方式,還可以錦上添花,把意思表達得更圓滿,更生動。這也是古人說的「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二、從讀學寫,在積累上下功夫從習作角度看,習作教學雖然和閱讀教學有著明顯的不同,但二者關係緊密,閱讀是寫作的基礎,寫作是學習運用語言。運用語言,不僅要積累語言,還應了解和掌握一些語言的規律。因此,閱讀教學還應該在學生的閱讀過程中,以課文為例,教給學生一些有關語言方面的知識以及寫作的規律和方法,使學生了解作者是怎樣寫的,為什麼要這樣寫,從中體會到為了表達一定的內容,作者是怎樣準確、生動、鮮明地使用語言的,做到讀寫結合,從讀中學寫。

而這些,就不是其他課程所必須承擔的任務。

三、讀寫結合型的寫作訓練1、寫讀後筆記 。寫讀後筆記是學生的練筆過程、思維過程,也是學生生活素材積累、詞語積累的乙個重要手段。閱讀之後,讓學生或就著作品蘊含的思想內容聯絡生活實際寫讀後感,或摘錄好詞好句,或體會文章寫法。

寫好後,定時對學生的閱讀筆記進行檢查,將幾篇寫得較好的筆記當眾讀給大家聽,讓大家有個學習的榜樣,也是對寫得好的學生的一種鼓勵。在教室的學習園地中每週貼幾篇好的筆記,讓學生看,被選中的學生受到鼓勵,其他學生受到啟發。這樣讀寫結合,學生逐步養成了寫讀後筆記的習慣,作文能力也不斷提高。

2、仿寫。分全仿和點仿。全仿既從整體上模仿范文作文,如學完《三味書屋》後,可安排學生以《我的書房》和《我們的教室》等題,要求學習原文,按空間順序描寫和介紹,並合情合理的想像。

這樣,便 把讀與寫有機結合起來了,達到了篇與篇讀寫遷移的目的。所謂「點仿」就是區域性模仿范文作文的方式。一篇文章或一段話,可信這「點」很多,我們可以抓住句式表達、段落構成、開頭結尾、過渡照應、抒情聯想、描寫議論等 這幾個點進行分項仿寫。

3、改寫。改寫可以加深學生對文體的理解和記憶,可以讓學生懂得同樣的意思可以用不的方式表達出來。因此,選擇適當材料,進行改寫練習,是很有意義的。

如在教學完《草船借箭》後,我讓學生把它改成了劇本,然後讓學生根據自己寫的劇本表演,這樣既熟悉了課文,又提高了寫作能力,又培養了表演能力。改寫還可以改變敘述順序,改變人稱,改變故事結局,改變表達方式等。4、擴寫和縮寫。

對於那些比較簡短的文章,擴寫既能加深學生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又能培養學生的想像能力和思維能力。縮寫,在不改變原文的中心思想,主要內容,基本結構,順序和體裁,對長文章壓縮,使之成為短篇短段。5、續寫。

在課文的基礎上讓學生寫出的結果既符合情節的發展,又融入了自己的想像,給文章添上了乙個較圓滿的結局。對小學生而言,作文難,怕作文是普遍存在的問題,要化寫作文的消極態度,變積極態度,除了要熟悉生活,認真觀察,善於積累,還要學會閱讀,博覽群書,蒐集資料,並將閱讀成為每個學生的自覺行動,那麼當前學生怕作文、厭作文的情境一定會得到改觀的,學生的全面發展才不至於成為一句空談。

閱讀和寫作有什麼關係

8樓:愛過以後

對於外語學習來說,因為我們在非真實語境中學習,語言的輸入需要我們有意識的去完成。而閱讀是語言輸入最重要的方式和途徑,寫作是語言的輸出。沒有語言材料的輸入,你何談輸出呢?!

語文教學中閱讀與寫作的關係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是一種吸收,

而寫作就是一種傾吐,閱讀和寫作是相得益彰,不可版分割的。寫作水平要提高權,我們應當盡可能提高閱讀水平、盡可能提高閱讀面。有了足夠的閱讀積累,才有源頭活水,寫作時才能文思泉湧,否則,即使搜腸刮肚也是難以成文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多了在寫作的時候就可以信手拈來,同時,寫作可以加深我們對某些事物的認識,可以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和閱讀能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的作用,閱讀能力強對寫作來說有很大的幫助。

何謂理解閱讀與寫作的關係

12樓:dbi投資粉

閱讀與寫作之間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二者之間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讀作文和閱讀有什麼關係

13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與寫作之間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二者之間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寫作是閱讀能力的乙個外在的體現.著名特級教師陸志平明確指出:「學校的語文教育要突出重點,就是要重讀寫.

」對中學語文頗感興趣的北京大學中文系著名教授錢理群說:「強調要以讀、寫為重點是有道理的,這或許可能對改變日前語文教育要求不切實際、過分繁瑣、學生學業負擔過重的現狀,提供了乙個新的思路.」可見,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確定閱讀和寫作在語文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不僅合理,而且意義非同尋常.

14樓:小小辣椒

關係:閱讀為

寫作可以積累材料和寫作經驗,而你寫作的作品又必須符合閱讀的心理,這樣的寫作才能有的放矢,使我們的作品預期目標得以實現,所以二者密不可分,缺一不可。

首先閱讀對寫作具有促進作用,歷來名作家都注重閱讀的作用,杜甫就曾指出:「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而白居易的創作生涯中,閱讀也是貫穿始終。

司馬遷為寫《史記》所閱讀的書,可謂漢牛充棟。其二是並非閱讀的多,就能寫出優秀的作品,再說人的精力畢竟有限,更何況書海無邊,所以在閱讀中要有所選擇、鑑別,多讀好書才能令人精神境界淨化,視野開闊,思維活躍,詞彙豐富。有所謂的:

「勞於讀書,逸於作文。」但是僅僅讀好書進行積累還不夠,還需要鑑賞、分析文章、領會寫作原理、指導寫作實踐。茅盾告誡我們:

「從事寫作的青年在動筆之前最好先看看別人的作品,試加以分析,指出它在結構、人物、環境的描寫方面,何者是好的,何者還有不足之處。」有鑑賞才有繼承和借鑑。毛澤東也說只有對中外的優秀作品吸取精華,剔除糟粕,發揚自己的民族文化,這樣才能寫出符合當今時代有中華傳統的優秀作品,所以為了寫作要進行大量的閱讀,這樣有效的閱讀與寫作實踐結合起來對寫作是十分有利的。

優秀文章的產生首先要學會的是閱讀方法。適當而合理的方法可以提高你的閱讀興趣。從讀中感悟,從讀中領會寫者的創作意圖,寫作是在閱讀鑑賞的基礎上昇華。

人生活在社會中,人們有交際的需求,人們急需把自己所獲得的資訊,轉化成一定的文學符號系統寫成文章,然後借助某種**傳播出去。你如果想要別人分享你所提供的資訊,就必須為讀者在閱讀時能夠理解和接受。在文學作品中就必須用一種文字語言形式使該資訊能挑動讀者的神經而跟隨所創作人物放聲大笑或低聲哭泣,如果要達到這樣的藝術境界,必須在寫作前應培養寫作技巧和語言修養。

技巧和語言修養應多讀多寫。從理論上透徹寫作規律,語言上更要下苦功夫去磨礪,其次還應增加生活儲備和知識積累,如名家的警句名言,各種有特色的的句段,盡量熟讀背誦和掌握其語言文字上的組成特點。各位名家都有讀萬卷書還須行千里路,見多識廣文章才會不落俗套品味自然高人一等。

唐太宗的主要功績是什麼簡要回答

政治方面,第一是知人善任,虛懷納諫。為了實現唐朝的長治久安,他用人不避仇怨,不拘門第 民族,兼收並用。因此,貞觀一朝,人才濟濟,朝臣進諫成風,唐太宗充分發揮了臣僚的作用,減少了政策的失誤。第二是革新政治。唐初的統治制度基本沿用隋制,但鑑於隋朝的滅亡,對制度又有所革新,使之進一步完善。經濟方面,第一是...

運動鞋的鞋底是什麼材質的?簡要回答

運動鞋的鞋底有五種材質。最主要的材質還是橡膠。基本上便宜的運動鞋都是用這種。第二種就是pu高分子材料。他比橡膠要耐磨。第三種就是eva,他就是另外一種高分子材料。第四種就是在eva材料的基礎上再進行一次聚合。第五種就是特種材料。後面幾種材料的鞋子一般都很貴。你像nba這些籃球賽用的鞋子,肯定不可能用...

用歷史知識簡要回答為什么「百二秦關終屬楚既秦國滅亡的原因)

因為秦朝的地盤有很大一部分是由西楚霸王項羽給推翻的,項羽打的是楚國的旗號,因有此一說。百二秦關 只是乙個象徵性的說法 秦朝採取嚴刑苛政,大興土木修建長城宮殿造成民怨沸騰。所以出現了起義而項羽代表的楚是傑出代表,所以說百二秦關終歸楚。出自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 史記 項羽本紀 我對此的理解也為3種,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