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律司是哪個朝代,從哪個朝代開始稱呼中國為中國

2022-02-27 08:59:59 字數 1719 閱讀 6965

1樓:有嗨咩

提刑按察司是元朝(至元二十八年後改"肅政廉訪司")、明朝、清朝(改稱"按察使司") 三代設立在路一級(元代)或省一級的司法機構,主管一省的刑名、訴訟事務,同時也是**監察機關都察院在地方的分支機構,對地方**行使監察權。簡稱"按察司"。

提刑按察司的長官為提刑按察使(或稱為按察使)。在明代與承宣布政使等並為一省最高長官,入清,則與布政使並為巡撫所製,雖名為同僚,實乃屬官。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好像沒有「刑律司」。「刑律司」是網劇中的機構。

刑部是中國古代隋以後官制中的「三省六部」制中的乙個司法部門,主管刑罰,但其在每個不同的朝代中職責範圍相差甚大。

隋唐時的刑部其職權範圍最小,基本只限於對平民及七品以下**(嚴格來說在古代七品以下不屬於「官」,而屬於「吏」)有行刑權,但一般沒有處罰權,處罰權基本屬於大理寺,而且對中高階的**也基本歸屬於三省中的「門下省」監管。

宋以後門下省基本無權,故對**的管轄處罰也基本歸屬於大理寺,刑部只是執行機構而已。

明清兩代,刑部作為主管全國刑罰政令及審核刑名的機構,與都察院管稽察、大理寺掌重大案件的最後審理和複核,共為"三法司制"。光緒三十二年(1906),清**宣布"仿行憲政",將刑部改稱法部。刑部之稱遂撤。

3樓:匿名使用者

漢族朝代,也是唐代旳我7歲

各個朝代的司法機關各是什麼阿求詳細解釋

4樓:卿川律師

司法機關有的,元朝的時候審判合一了。

從哪個朝代開始稱呼中國為中國?

古代刑法裡的"凌遲處死"最早出現的到底是在哪個朝代?

5樓:匿名使用者

凌遲也稱陵遲,即民間所說的「千刀萬剮」。陵遲原來指山陵的坡度是慢慢降低的,用於死刑名稱,則是指處死人時將人身上的肉一刀刀割去,使受刑人痛苦地慢慢死去。

凌遲刑最早出現在五代時期,正式定為刑名是在遼,此後,金、元、明、清都規定為法定刑,是最殘忍的一種死刑。

這種刑法主要用於處罰那些十惡中的一些犯罪,如謀反、大逆等。到了清朝乾隆時期,如果打罵父母或公婆、兒子殺父親、妻子殺丈夫,也是觸犯倫理道德的重罪,要處凌遲刑。但後來為了鎮壓農民反抗,對於不按時交納賦稅的也要處以凌遲刑,這在明太祖時期尤為突出。

凌遲刑的處刑方式很殘忍,一般記述是說將人身上的肉一塊塊割下來。而歷代行刑方法也有區別,一般是切八刀,先切頭面,然後是手足,再是胸腹,最後梟首。但實際上比八刀要多,清朝就有二十四刀、三十六刀、七十二刀和一百二十刀的幾類。

二十四刀是:一、二刀切雙眉,三、四刀切雙肩,五、六刀切雙乳,七、八刀切雙手和兩肘間,九、十刀切去兩肘和兩肩之間部分,十

一、十二刀切去兩腿的肉,十三十四刀切兩腿肚,十五刀刺心臟,十六刀切頭,十

七、十八刀切雙手,十

九、二十刀切兩腕,二十

一、二十二刀切雙腳,二十

三、二十刀四切兩腿。

實際執行時,還有更多的,最多的是明朝作惡多端的太監劉瑾被割了三天,共四千七百刀。到公元1905年的光緒年間,凌遲刑被廢除。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說是在商代就是妲己那時候 乙個是說秦代 秦始皇 的時候 至於什麼現在已經無從考查

水晶從哪個朝代開始流行,鐵線描是從哪個朝代開始流行的

水晶在中國最古老的稱法叫水玉,意謂似水之玉,又說是 千年之冰所化 從唐代詩人溫庭筠 題李處士幽居 寫道 水玉簪頭白角巾,瑤琴寂歷拂輕塵 可以得出水晶在唐代已經廣泛流行了。而最早有記載水晶的古書藉是先秦時代所著的 山海經 即在先秦時期水晶就已經出現了。白水晶賣的純粹是年頭,本身不值錢 鐵線描是從哪個朝...

中國從哪個朝代開始流行裹小腳,裹小腳是從哪個朝代開始的?

五代十國的後唐。據傳說是一位名杳娘的後宮佳麗,為了邀寵自殘裹足,別人仿效,最後以至成風。五代開始的,在宋朝流行,明代就已成為頑固的習俗。裹小腳是從哪個朝代開始的?從北宋後期開始的。據現代學者考證,纏足開始於北宋後期,興起於南宋。元代的纏足繼續向纖小的方向發展。明代的纏足之風進入興盛時期,出現了 三寸...

范仲淹是哪個朝代,范仲淹是哪個朝代的詩人?

范仲淹 989 1052 字希文,漢族,蘇州吳縣人,世稱 範文正公 唐宰相範履冰之後。北宋著名的政治家 思想家 軍事家和文學家,祖籍邠州 今陝西省彬縣 後遷居蘇州吳縣 今江蘇省吳縣 他為政清廉,體恤民情,剛直不阿,力主改革,屢遭奸佞誣謗,數度被貶。1052 年 皇佐四年 五月二十日病逝於徐州,終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