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無信不立,請問下一句是什麼,人無信則不立後面一句是什麼

2022-02-22 19:05:12 字數 6086 閱讀 8497

1樓:夢微創

「民無信不立」是最後一句,沒有下一句。

「民無信不立」這句話出自《 論語 · 顏淵》,是孔子所言。

原文:子貢問政。 子曰:

「足食, 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 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

」曰:「去兵。」子貢曰:

「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

「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民無信不立」的意思是乙個國家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就會垮掉。引申出人沒有信用就沒有立足之地的意思。從這句話,還可以看出 誠信的重要性。

也就是說,如果你想要在這個世界上得到人們的信賴與支援,就必須以誠待人,以信交友,否則縱使你有過人的天賦,也會寸步難行。如今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天都會受到一些對自己學習也是對誠信的考驗。乙個人如果沒有誠信,就不可以在世界上立足,在社會上立足,說明了誠信的重要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一生周遊列國,都是勸導各國 解除部隊防偽 塑造他心目中的太平,有的國家當時聽取了他的建議真的解除了部隊戰馬都放養到山上吃野草了。假如孔子周遊列國真是傳到足兵 民足食 ,我相信孔子很早就功成名就了。事實上孔子本人一直把自己認為是貴族後裔,在今天看來孔子有個不好的地方,就是他認為人生來就有命,看來好像也是沒錯的,他這個真實意思是出生貧賤的家庭家族的人生來就是貧賤的,他本意都是一直願望回到過去那個他理想的奴隸社會體系,因為他自己認為自己是貴族後裔 他不甘心自己身份是貴族,想翻身。

可是一生都沒有翻身。論語裡面的這幾句 我都懷疑是不是真實的孔子語句。除非他晚年真是改變了看法了。

話說回去 他要真是很早就這樣的理論去周遊列國,孔子還用跑那麼多國家卻求不到乙個官嗎?

因為他那套理論就不實用啊

3樓:匿名使用者

下一句國無信則衰。

這句話的意思是,人沒有誠信,就不能立足。做業務沒有誠信,就不會興隆。國家沒有誠信,早晚會衰亡。引申出人沒有信用就沒有立足之地的意思。從這句話,還可以看出誠信的重要性。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無信不立,國無法不安」

上半句來自孔子,原文是「民無信不立」;下半句是後人加上去的. 「民無信不立」這句話出自《論語 · 顏淵》,是孔子所言.

5樓:蘇青陽

民無信不立就是最後一句話了,沒有下一句了。現在有人說「人無信不立,國無法不安」下半句是後人加上去的。

6樓:羊宕

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棘子成曰:君爾質而己矣……《論語》顏淵第十二。

7樓:

這句話出自《論語 ·顏淵》,是孔子所言。子貢問政。子曰:

「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

」曰:「去兵。」子貢曰:

「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

「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民無信不立就是最後一句話了,沒有下一句了。

現在有人說「人無信不立,國無法不安」下半句是後人加上去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9樓:猶芷杉

人無信不立,國無法不安

10樓:女人猿人

我忘了,對不起呀。剛剛一著急就給忘了。

11樓:體壇風雲錄

民無信不立就是最後一句話了,下一句沒有了

[ 原文 ] 《論語》: 子貢問政。子曰:

「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

」曰:「去兵。」子貢曰:

「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

「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 譯文 ] 子貢問怎樣治理政事。孔子說:「備足糧食,充實軍備,老百姓對**就信任了。

」子貢說:「如果迫不得已要去掉一項,在這三項之中去掉哪一項呢?」孔子說:

「去掉軍備,飯還是要吃的。」子貢又問:「如果迫不得已還要去掉一項,在這兩項之中又去掉哪一項呢?

」孔子回答說:「去掉糧食。因為,自古以來誰也免不了一死,沒有糧食不過是餓死罷了,但乙個國家、乙個**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就要垮掉。

」 而且老百姓不受,國家也會一天一天的衰弱。

「民無信不立」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百姓對國家都沒有足夠的信任,那麼這個國家就不能很好的建立起來。望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現代:國無信不強

13樓:文學美眉

下一句國無信則衰

意思是乙個國家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就會垮掉。進一步國也不可以無信,並且指出了無信的嚴重後果.可以看出誠信的重要性。

人無信則不立後面一句是什麼

14樓:啊哈哈嗨

業無信則不興,國無信則衰。

原文:人無信不立,業無信則不興,國無信則衰。

譯文:人沒有誠信就沒有威信,企業沒有信任就不會興旺發達,國家無信則敗落。

出自:《論語》

此書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與《大學》《中庸》《孟子》並稱「四書」,再加上《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總稱「四書五經」。

15樓:smile逝憶心

1、「人無信則不立」後面一句是:業無信則不興意思:人沒有誠信就不能生存,做事業沒有誠信就不能興旺。

2、出處:《論語》孔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小車無,其何以行之哉?」

3、其他關於誠信的名言/俗語:

(1)是故,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至誠而不動者,未之有也;不誠,未有能動者也。— 《孟子•離婁上》第十一章

(2)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3)走正直誠實的生活道路,必定會有乙個問心無愧的歸宿。— (蘇)高爾基

16樓:匿名使用者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國無信則衰。

翻譯:人沒有誠信,就不能立足,做業務沒有誠信,就不會興隆。國家沒有誠信,就不會富強。

17樓:匿名使用者

人無信則不立。後面一句是,樹無根則不火。不活。

18樓:匿名使用者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家無信不和,國無信必亡!棟樑拆,你自揣摩

19樓:匿名使用者

人沒有信用就不能在世上立足,國沒有誠信遲早要衰亡。

2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乙個國家失信於民眾,民眾就會對國家失去信心,長此以往,民風必亂,那麼,國家將會逐漸衰落,甚至走向滅亡。史上就有乙個活生生的案例。周幽王姬宮湦多次上演「烽火戲諸侯」,失信於諸侯。

西元前771年,諸侯聯合犬戎攻殺姬宮湦,西周滅亡。

21樓:匿名使用者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則不興。

22樓:生活很累

人無信而不立,業無信而不興

23樓:匿名使用者

1、「人無信則不立」後面一句是:業無信則不興

24樓:匿名使用者

業無信則不興,國無信則衰

民無信不立的意思是什麼?

25樓:桃花飄零了

1、釋義:乙個國家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就會垮掉,這是孔子說的話,引申出人沒有信用就沒有立足之地的意思。從這句話,還可以看出誠信的重要性。

2、出處:這句話出自《 論語 · 顏淵》,是孔子所言。

3、原文:

子貢問政。子曰:「足食, 足兵,民信之矣。

」子貢曰:「 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

「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

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

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4、譯文:

子貢問怎樣治理國家。 孔子說,「使糧食充足,使軍備充足,老百姓信任執政者。」子貢說:

「如果不得不去掉一項,那麼在三項中會先去掉哪一項呢?」孔子說:「去掉軍備。

」子貢說:「如果不得不再去掉一項,那麼這兩項中去掉哪一項呢?」孔子說:

「去掉糧食。自古以來人總是要死的,如果老百姓對統治者不信任,那麼這個國家就不能存在下去了。」

人無信不立下一句是什麼

26樓:匿名使用者

人無信不立下一句是「業無信則不興」。

改編自孔子的《論語》,原文選段如下: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白話文釋義:乙個人如果不講信用,不知道他可以做成什麼事。就像大車沒有倪(車橫木上的關鍵),小車沒有杌(車轅橫木上的關鍵)一樣,怎麼能走路呢?

引申義:告誡世人不管做任何事都要有基本的信用,這樣才能在社會上立足。

27樓:

「人無信不立,國無法不安」

上半句來自孔子,原文是「民無信不立」;下半句是後人加上去的。 「民無信不立」這句話出自《論語 · 顏淵》,是孔子所言。

28樓:匿名使用者

「人無信不立,國無法不安」

29樓:匿名使用者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 老子警句.

民無信不立的意思是什麼

30樓:慕寧安

這是孔子的話,

直譯是:乙個國家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就會垮掉。

引申義:人沒有信用就沒有立足之地

31樓:天神亂漫若葉

人沒有信用就沒有立足之地,乙個國家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也就不能存在了.(這句話是孔子的觀點)

論語顏淵第十二

【原文】

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

「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期二者何先?

」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譯文】

子貢問怎樣治理國家.孔子說,「糧食充足,軍備充足,老百姓信任統治者.」子貢說:

「如果不得不去掉一項,那麼在三項中先去掉哪一項呢?」孔子說:「去掉軍備.

」子貢說:「如果不得不再去掉一項,那麼這兩項中去掉哪一項呢?」孔子說:

「去掉糧食.自古以來人總是要死的,如果老百姓對統治者不信任,那麼國家就不能存在了.」

【評析】

本章裡孔子回答了子貢問政中所連續提出的三個問題.孔子認為,治理乙個國家,應當具備三個起碼條件:食、兵、信.

但這三者當中,信是最重要的.這體現了儒學的人學思想.只有兵和食,而百姓對統治者不信任,那這樣的國家也就不能存在下去了.

32樓: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33樓:齊魯微訊

[孔子箴言故事]孝悌忠信——民無信不立

民無信不立的後面一句。

34樓:智慧型機械人

這句話是這麼說的: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民無信不立是孔子說的話,意思是乙個國家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就要垮掉。引申出人沒有信用就沒有立足之地的意思。從這句話,還可以看出誠信的重要性。

也就是說,如果你想要在這個世界上得到人們的信賴與支援,就必須以誠待人,以信交友,否則縱使你有過人的天賦,也會寸步難行。如今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天都會受到一些對自己學習也是對誠信的考驗。

乙個人如果沒有誠信,就不可以在世界上立足,在社會上立足,說明誠信的重要性。

原文這句話出自《論語 · 顏淵》,是孔子所言。

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

「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

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

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譯文子貢問怎樣治理國家。孔子說,「糧食充足,軍備充足,老百姓信任統治者。」子貢說:

「如果不得不去掉一項,那麼在三項中會先去掉哪一項呢?」孔子說:「去掉軍備。

」子貢說:「如果不得不再去掉一項,那麼這兩項中去掉哪一項呢?」孔子說:

「去掉糧食。自古以來人總是要死的,如果老百姓對統治者不信任,那麼國家就不能存在了。」

可見,在孔子看來,得到百姓的信任比什麼都重要。

無信不立 是什麼意思 民無信不立是什麼意思?

民無信不立是孔子說的話,意思是乙個國家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就會垮掉。引申出人沒有信用就沒有立足之地的意思。從這句話,還可以看出誠信的重要性。也就是說,如果你想要在這個世界上得到人們的信賴與支援,就必須以誠待人,以信交友,否則縱使你有過人的天賦,也會寸步難行。如今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天都會受到一些對自己...

無酒不歡下一句是什麼,以前無酒不歡下一句是什麼

你好以下就是 無酒不狂歡,自掛東南枝無酒不狂歡,兵長一公尺六 以前無酒不歡.下一句是什麼 以下就是 無酒不狂歡,自掛東南枝無酒不狂歡,兵長一公尺六 query取得iframe中元素的幾種方法在iframe子頁面獲取父頁面元素 如下 無酒不狂歡 的下一句是什麼?自掛東南枝 出自 孔雀東南飛 原題為 古...

人歸落雁後,下一句是什麼,人歸落雁後的下一句是什麼

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人歸落雁後的下一句是什麼 下一句是思發在花前。雁後歸 臨江仙人日席上作 三之一 作者 賀鑄 朝代 宋 巧翦合歡羅勝子,釵頭春意翩翩。豔歌淺拜笑嫣然。願郎宜此酒。行樂駐華年。未是文園多病客,幽襟淒斷堪憐。舊遊夢掛碧雲邊。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人歸落雁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