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無百日紅,下一句人無百曰什麼,花無百日紅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1-03-04 08:49:02 字數 6058 閱讀 8763

1樓:一生摯愛車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拼音:rén wú qiān rì hǎo,huā wú bǎi rì hóng

比喻好景不長或友情難以持久。現指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會遭受大大小小的挫折與磨難,英雄自古多磨難。同時會有許多落魄的鳳凰不如雞,更會有虎落平陽被犬欺的人生之路。

故事宋江殺了閻婆惜後投靠有錢有勢的柴進,柴進特別款待他,他喝酒到深夜起身去上廁所碰到武松。武松破口大罵,旁人告訴武松他是大官人最紅的客官,武松大發感慨: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他們同去見柴進,相識後成為要好的朋友。

2樓:justin慧養尊處

《嫵媚鑑後人》:怎奈是切齒恨,怎奈是筋骨情。為有嫵媚鑑後人,鴉頭可為鏡。

花無百日紅的下一句是什麼?

3樓:城兒

水滸傳四十叄回 元 施耐庵 人無千日好 花無百日紅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出自《元曲選·兒女團圓》 望採納

4樓:

酒有兼旬綠,花無百日紅。

5樓:紅顏

詞語釋義 解釋:花不能長開不敗。比喻好景不長。

huā wú bǎi rì hóng 花無百日紅 ◎ 花無百日紅 huā wú bǎi rì hóng [good times don't last long;a flower,though beautiful,cannot retain its beauty for hundred days] 花不能常開不敗。比喻青春易逝,好景不長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元曲選·兒女團圓》 編輯本段詞語出處 元·穀子敬《城南柳》第二折:

「幾曾見柳有千年綠,花都說有百日紅,枉費春工。」 編輯本段詞語示例 正是人無百日好,~。 選自明·羅貫中《平妖傳》第十二回

6樓:三年不鳴

花無百日紅的下一句,是人無百日好。

花無百日紅的下一句是什麼

7樓:我不會玩魚人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

出自:《元曲選·兒女團圓》

釋義:比喻好景不長或友情難以持久。

現指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會遭受大大小小的挫折與磨難,英雄自古多磨難。同時會有許多落魄的鳳凰不如雞,更會有虎落平陽被犬欺的人生之路。

8樓:剛妍解盼晴

水滸傳四十叄回

元施耐庵

人無千日好

花無百日紅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出自《元曲選·兒女團圓》望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花無百日紅 人無再少年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

11樓:031040313陳

人無千日好 花無百日紅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無千日好。這是出自水滸傳的。

「花無百日紅」的下一句是什麼?

13樓:武學陽陽

無上一句但是有下一句。

人無千日好。

出自高茂卿(元代)的《雜劇·翠紅鄉兒女兩團圓》。

《雜劇·翠紅鄉兒女兩團圓》

雜劇·翠紅鄉兒女兩團圓

楔子(搽旦扮李氏同二淨福童、安童上)(搽旦詩云)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

老身姓李,夫主姓韓。

夫主早年亡化過了,所生兩孩兒,乙個喚福童,乙個喚安童。

有個小叔叔是韓弘道,嬸子兒張二嫂,潑天也似家私,他掌把著。

我如今要分另了這家私,俺兩個孩兒未娶妻哩。

福童請你嬸子來。

14樓:寧宇碧凡桃

【成語故事】宋江

殺了閻婆惜

後投靠有錢有勢的

柴進,柴進特別款待他,他喝酒到深夜起身去上廁所碰到武松。武松破口大罵,旁人告訴武松他是大官人最紅的客官,武松大發感慨:人無千日好,花無

百日紅。他們同去見

柴進,相識後成為要好的朋友。

【出處】幾曾見柳有千年綠,花都說有百日紅,枉費春工。 元·穀子敬《城南柳》第二折

編輯本段【解釋】花不能長開不敗。比喻好景不長。

huāwú

bǎirì

hóng

[good

times

don't

last

long;a

flower,though

beautiful,cannot

retain

itsbeauty

forhundred

days]

花不能常開不敗。比喻青春易逝,好景不長。

出自:人無千日好,花無

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元曲選·兒女團圓》

15樓:虞傑倪祺祥

想當初罵一句先心痛,到如今打一場也是空.相交一場如春夢.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想起往日交情,好笑我真懵懂.

16樓:匿名使用者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

成語出處:元·楊文奎《兒女團圓》楔子:「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計算,過後一場空。」

成語故事:宋江殺了閻婆惜後投靠有錢有勢的柴進,柴進特別款待他,他喝酒到深夜起身去上廁所碰到武松。武松破口大罵,旁人告訴武松他是大官人最紅的客官,武松大發感慨: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他們同去見柴進,相識後成為要好的朋友。

通俗理解:人不可能一直走運,花不可能一直盛開。

順達的人生不會千日延續,嬌豔的花兒不會百日美麗,人無法永遠健壯昌盛,花兒無法盛開不調,比喻食物不能永遠美好。

花無百日紅的下一句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

一、出自【元代雜劇】高茂卿·翠紅鄉兒女兩團圓

(搽旦扮李氏同二淨福童、安童上)(搽旦詩云)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老身姓李,夫主姓韓。

夫主早年亡化過了,所生兩孩兒,乙個喚福童,乙個喚安童。有個小叔叔是韓弘道,嬸子兒張二嫂,潑天也似家私,他掌把著。我如今要分另了這家私,俺兩個孩兒未娶妻哩。

福童請你嬸子來。

二、比喻好景不長或友情難以持久。現指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會遭受大大小小的挫折與磨難,英雄自古多磨難。

三、明 施耐庵 《水滸傳》第二十二回:如今卻聽莊客搬口,便疏慢了我,正是『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第四十四回 《錦豹子小徑逢戴宗 病關索長街遇石秀》:

石秀是個精細的人,看在肚裡便省得了,自心中忖道:「常言:『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四、清 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須先生出個方兒,把這幾樁事,撙節得長遠些,享用著安穩些便好。」

五、高茂卿,今河北涿州市人。約洪武中前後在世。其作品僅存《翠紅鄉兒女兩團圓》一種,見著於《錄鬼簿續編》。

此劇是武漢臣《老生兒》雜劇的改作本,與高茂卿約同時的楊文奎、楊景賢也分別作了一本《兩團圓》,可見該劇題材在當時很受歡迎,而高劇得以流傳,足見其有可取之處。青木正兒《元人雜劇概說》評此劇說:「《兒女團圓》比《老生兒》結構複雜。

《老生兒》是敘乙個家庭的波瀾,《兒女團圓》是使兩個家庭交錯起來。……此劇寫農村人情風俗,極有曲折波瀾。事雖造作,可是連絡得很好,一點兒也不覺得不自然,場面始終保持緊張,結構的巧妙,更凌駕《老生兒》。」

18樓:奉盛禹如蓉

水滸傳四十叄回

元施耐庵

人無千日好

花無百日紅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出自《元曲選·兒女團圓》

19樓:宿醉載清芬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元曲選·兒女團圓》

「花無百日紅」下一句是什麼??

20樓:嘸敵尐沙沙

水滸傳四十叄回    元 施耐庵

人無千日好 花無百日紅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出自《元曲選·兒女團圓》

21樓:匿名使用者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元曲選·兒女團圓》

22樓:集清昶亓漢

【成語故事】宋江殺了閻婆惜後投靠有錢有勢的柴進,柴進特別款待他,他喝酒到深夜起身去上廁所碰到武松。武松破口大罵,旁人告訴武松他是大官人最紅的客官,武松大發感慨: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他們同去見柴進,相識後成為要好的朋友。

【出處】幾曾見柳有千年綠,花都說有百日紅,枉費春工。 元·穀子敬《城南柳》第二折

編輯本段【解釋】花不能長開不敗。比喻好景不長。

huāwú

bǎirì

hóng

[good

times

don't

last

long;a

flower,though

beautiful,cannot

retain

itsbeauty

forhundred

days]

花不能常開不敗。比喻青春易逝,好景不長。

出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元曲選·兒女團圓》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後面是什麼

23樓:nm牛虻

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

【原句】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

。【英文】no morning sun lasts a whole day.

【解釋】前一句形容青春易逝,好景不長。花不能常開不敗,世事變化無常。後一句指事情應早作打算,不可能永遠處於順境,現在不努力,將來一場空。

【出處】元·楊文奎《兒女團圓》楔子:「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

擴充套件資料

楊文奎的工曲,太和正音譜被評為「如匡廬疊翠。」他所作的雜劇有:《兒女兩團圓》、《王魁不負心》、《封隲遇上元》、《玉盒記》四種,今僅存《兒女兩團圓》於元曲選中。

《兒女兩團圓》是寫富翁韓弘道妾春梅所生兒子與富翁俞循札所生女兒被王獸醫暗中交換,孩子成年後王獸醫說明原委,使韓、俞兩家各認其子,並團圓結親的故事。本劇通過描述韓、俞、王三家錯綜微妙的關係,真實地反映了封建社會家庭的各種複雜矛盾。

明代施耐庵在《水滸傳》第二十二回寫到:如今卻聽莊客搬口,便疏慢了我,正是:「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水滸傳》第四十四回《錦豹子小徑逢戴宗 病關索長街遇石秀》:石秀是個精細的人,看在肚裡便省得了,自心中忖道:「常言: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24樓:圓形

後一句是:早時不計算,過後一場空。

出自 元·楊文奎《兒女團圓》,全稱《翠紅鄉兒女兩團圓》, 指人的青春短暫、好景不長或友情難以持久。凡事古難全,珍惜時機,把握機會。該出手時就出手,不然後悔莫及。

25樓:麋了鹿

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

元·楊文奎《兒女團圓》楔子:"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

明 施耐庵 《水滸傳》第二十二回:如今卻聽莊客搬口,便疏慢了我,正是'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第四十四回 《錦豹子小徑逢戴宗 病關索長街遇石秀》:石秀是個精細的人,看在肚裡便省得了,自心中忖道:"常言:'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清 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須先生出個方兒,把這幾樁事,撙節得長遠些,享用著安穩些便好。"

26樓:界世的我是這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後面是: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

這幾句話出自元代楊文奎的《兒女團圓》。

白話譯文:人生漫漫,不會總是那麼美好,一帆風順,就像花兒一樣,不能常開不敗,永遠那麼美麗。年輕的時候不努力,將來便會一場空,一無所獲。

除了花無百日紅之外,還有什麼句子或詞語來形容花的

五顏六色,奼紫嫣紅,花團錦簇,含苞待放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花無百日紅的下一句是什麼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 出自 元曲選 兒女團圓 釋義 比喻好景不長或友情難以持久。現指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會遭受大大小小的挫折與磨難,英雄自古多磨...

忍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出自哪個朝代

選自 增廣賢文 增廣賢文 為中國古代兒童啟蒙書目。又名 昔時賢文 古今賢文 書名最早見之於明代萬曆年間的戲曲 牡丹亭 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後來,經過明 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 增廣昔時賢文 通稱 增廣賢文 增廣賢文 是一部極有影響的蒙學讀本,作者和成書年代已無法確...

是不是露水夫妻也有感情,一日夫妻百日恩?

一日夫妻百日恩,不是指露水夫妻的,而一前彼此恩愛過,過了一段時間,感情有了變化,這時候分開就覺得一日夫妻百日恩了。一日夫妻百日恩並不是用來形容露水夫妻的。所謂的一日夫妻百日恩是用來形容有過情感交流,彼此熟悉的人的!一點個人理解!不管什麼夫妻只要在一起生活過當然有感情只是感情有深有淺而已。露水夫妻過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