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無稜,山地合,才敢與君絕 下一句是什麼

2023-05-11 13:45:02 字數 2903 閱讀 4993

1樓:匿名使用者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山無陵。

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這是選自《樂府民歌》的《上邪》篇的一篇文章,講述的是古人對待愛情的忠貞不渝,在現在的社會是很少見的情節了,沒有誰為了愛情而拋棄其他的東西,而當他們遇到問題的時候,最先想到要拋棄的是愛情。

古人的尾生抱柱而死的故事到現在還是很清晰,在我的腦海之中,因為現在的人已經忘記了這些。愛情與權勢,美貌,富貴糾葛在一起,附麗之物太多便喪失其本來的意義,這是意見多麼可悲的事情!乙個人要是不懂得愛,就無所謂人了,要是沒有愛的滋潤,那麼萬物都會枯竭,天地之間也不會再有什麼值得人民珍惜了。

而與現代人的觀念相比「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是多麼偉大的精神,我們應該為之感到羞愧!

愛乙個人,就是無論其地位,相貌,家庭,要愛的是其本身,就象一句成語說的:愛屋及烏,雖然不是很恰當,但是愛就應該是這樣的,不是嗎?

對不起,好象跑題了,呵呵,或許是因為我還沒有談過戀愛的原因吧,我對這些的理解很膚淺,或者說,我的想法太過理想化,但是我堅信愛就應該這樣,不會在意其他的什麼,主要彼此相惜相知就好了,你說呢?這首詩的每句都很動人,比我見過的很多的詩都好,在歷史上有狠毒這樣的名姓已經泯滅的人,他們闡釋了生活和愛的真諦,我們不應該對此這有所挑剔,因此,我認為,這首詩是字字珠璣,為文學歷史上的絕響!

謹以此作為我的一點理解吧。

2樓:匿名使用者

此句出自漢古詩中的《上邪》一詩: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下一句是什麼?

3樓:舒雅老師教育**

「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的原句是: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這句詩為全詩的最後一句。

原文如下:上邪》

兩漢:佚名。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譯文:上天呀!我渴望與你相知相惜,長存此心永不褪減。

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見,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枯竭。除非凜凜寒冬雷聲翻滾,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紛飛,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線,直到這樣的事情全都發生時,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四季教育

這是首表白愛情忠貞的誓詞。作者以五種不可能出現的自然現象,來比喻一種不可能的離散。感情摯烈、坦率,風格質樸而又潑辣。

山無稜,天地和,才感與君絕」的含義是當山沒有了山峰,天與地合在一起,我才能與你分開。 《還珠格格》劇中多次出現了紫薇與爾康的深情誓言:「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

查閱《樂府民歌》中《上邪》,何處而來「山無稜」?《上邪》原作為:「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由此可見,瓊瑤女士把《上邪》這首民歌中的「山無陵」誤用為「山無稜」,雖失之毫釐,卻謬以千里了。 《上邪》出自於漢樂府民歌。

這是一首情歌,是主人公自誓之詞:海枯石爛,愛情仍然堅貞不變。「山無陵」以下連用五件不可能的事情來表明自己生死不渝的愛,深情奇想,確是「短章中神品」.

山無陵」中「陵」指山峰,這句話的意思是「高山變平地」(朱東潤《中國歷代文學作品選》).而在《還》劇中,將這句深化「愛」之主旨的誓言反覆念為「山無稜」,不由讓人貽笑大方了。在《現代漢語詞典》中,「稜」為物體上不同方面的兩個平面連線部分。

如「稜角」.「山怎能沒有稜角」?「千巖競秀」從何而來?

山無稜角,何來「無限風光在險峰」.所以說瓊瑤在對《還》劇的創作中,將《上邪》這首情歌引用錯了。

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是什麼意思啊

5樓:岑學長

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意為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見,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線,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一、出處:出自漢代樂府民歌《上邪》。

二、原文: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三、譯文:上天呀!我渴望與你相知相惜,長存此心永不褪減。

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見,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枯竭。

除非凜凜寒冬雷聲翻滾,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紛飛,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線,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四、註釋:合:合二為一。

乃敢:才敢,「敢」字在此處是委婉的用語。

作品賞析:

上邪》前三句,筆勢突兀,氣勢不凡,指天發誓,直吐真言,既見情之熾烈,又透出壓抑已久的鬱憤。「長命無絕衰」五字,鏗鏘有力,於堅定之中充滿忠貞之意。乙個「欲」 字,把不堪禮教束縛,追求幸福生活的反抗女性性格表現的淋漓盡致。

整首詩極富浪漫主義色彩,並且將乙個情真志堅,忠貞剛烈的女子形象已清晰地站在讀者面前。

詩中女主人公以誓言的形式剖白內心,以不可能實現的自然現象反證自己對愛情的忠貞,確實具有一種強烈的主觀色彩,撼人心魄。

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是什麼意思?

天上無二合去一口家家都有打,天上無二合去一口家家都有打一字

人。天上無二,天字去掉二,剩下人。合去一口,剩下人。人在家家裡都有 天上無二,合去一口,家家都有,打一字 天去掉二,就是人,合去掉一和口,也是人,所以謎底是 人 解釋 天去掉無變為 人 合去掉一口也剩下乙個 人 字,家家都有的,所以謎底是 人 組詞 1 主人 zh r n 接待客人的人 跟 客人 相...

天上無二,合去一口,家家都有打,天上無二,合去一口,家家都有打一字

人。天 字上部去掉 二 合 字去掉 一 和 口 就是 人 字。讀音 r n 部首 人五筆 wwww 釋義 1.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 並能運用語言.詳情 天去二是人合去一口是人家家都有人,所以謎底是人 天上無二 合去一口 家家都有 猜謎底打一字 謎底是 人 解析 天去掉二后剩下的...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哀 山無稜,江水為之竭 冬雷震震下雨雪 才敢與君絕

這是一首漢代樂府民歌,詩的大意是 天啊!我要和你相愛,一輩子也不斷絕。除非是山沒有了丘陵,長江 黃河都乾枯了,冬天雷聲隆隆,夏天下起了大雪,天與地合到一起,我才敢同您斷絕!這一首是情詩。指天為誓,表示愛情的堅固和永久。上 指天。上邪 猶言 天啊 這句是指天為誓。相知 相親。命 令,使。從 長命 句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