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鼓勵孩子正確的表達憤怒,家長要怎樣引導呢

2022-02-21 20:26:56 字數 2843 閱讀 8454

1樓:奧奧聊遊戲

親密關係有的時候比說話要重要,父母有的時候會太過於重視教育而忽視了要和孩子保持良好的關係。

其實在保持良好關係基礎上的建議才能夠更好的被孩子所接受。如果發現孩子有問題可以先改善親子關係,把他們需要解決的問題擺到臺面上來說,其實孩子很多的憤怒都是**於和父母的親密關係出現了障礙。

孩子對父母和自己的親密關係不滿意就會逆反,比如家長想讓孩子吃這樣蔬菜,越說孩子就越挑剔,只有家長和孩子能夠建立正確的共情關係,孩子才能夠接受父母的教育。

要明白,孩子有感受痛苦和表達憤怒的權利,有的家長不允許孩子哭,不允許他們表達自己的憤怒,這樣只會讓孩子更壓抑自己的情感。

憤怒是一種正常的情緒表達,不需要壓制,可是任其發展就會給孩子帶來傷害,所以父母不願意讓孩子用憤怒的方式來表達自己。

讓孩子學會表達憤怒之前首先家長要對這種情緒有清晰的認知。

1. 接受事實

在與孩子打交道的時候,會發脾氣是正常的,這不需要懊惱也不需要生氣,首先要做的就是接受眼前發生的事實,很多時候生氣是因為不願意接受結果造成的。

2. 有權利生氣

不管是家長還是孩子都應該明白,自己是有權利生氣的,不需要內疚和羞愧。在考慮安全因素的基礎上,每個人都有表達憤怒的權利。

只要不攻擊對方的人品和性格,不動手就可以適當的表達憤怒。

這些想法可能在比較平靜的時候都懂,就是在火氣一上來的時候很有可能什麼都忘了。這就需要家長多一些覺察,讓自己更快的從燃燒的憤怒中找回理智和清醒。

如何讓憤怒有更好的表達方式呢?這些適用於家長同樣也適用於孩子。

1. 找出憤怒的理由

生氣的時候不應該是無名火,而是要找出讓自己生氣的根本原因,通過陳述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可以說出來給別人聽也可以說出來給自己聽。

然後可以試著加強這種描述的程度,比如說「我現在特別生氣」其實這樣也是減緩內心壓力的一種方式,有的時候只需要說出憤怒的感受,就能讓自己的內心平靜下來。

2. 解釋生氣的原因

在說出憤怒的事實之後,就可以開始解釋生氣的原因,說出內心的想法以及自己希望的行為。家長可以和孩子說出自己想要他們做的,孩子同樣也可以和家長說出自己的要求,盡量冷靜的溝通而不是用憤怒去表達。

這樣可以讓人釋放怒氣但是不會有人受到傷害,這其實也是一種情商的訓練,在教育孩子的同時家長也能得到情緒的控制的練習。

當家長學會安全的表達憤怒的時候,孩子也能夠明白除了發火之外還有其他的更好的表達情緒的方式。

生氣是本能,如何生氣則是可以控制的,管理憤怒不僅能夠讓自己更冷靜的看待事情也能不對別人造成傷害。所以要從小教會孩子表達憤怒的方式,要讓他們盡可能早的學習在社會上的一些表現規則。

這樣孩子才能知道在某個情境下該如何合適的表達情緒,在某些場合中,自然的表現方式是可以被接受的,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即使是孩子也要學會掩飾自己的情緒。

學會一種可以被社會環境所能接受的情緒表達方式是每個人都要具備的情商,該如何發怒也是需要學習的。

孩子的憤怒需要家長進行引導,而並非一味的否認,這樣做的前提就是父母要承認和理解孩子的情緒,接納不代表認同,如果孩子正在生氣和傷心的時候,父母看到了就要表達出自己重視他們的當下的感受,理解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表現。

乙個能夠準確表達自己情緒狀態的孩子,將來在群體中會更受歡迎,能用非攻擊性的方式應對憤怒的孩子也會讓別人更喜歡,將來長大了他們的領導能力和社會交往能力都會更強。

當孩子生氣時說一些不好聽的話,家長不能讓孩子閉嘴,而是要告訴他們可以聽意見,但是要好好說話,不能口不擇言。讓孩子學會使用能夠被別人接受的方式去將想法說出來。不顧他人感受叫發脾氣,懂得適當表達才是真正的溝通和交流。

2樓:洞若觀火人世間

既要鼓勵孩子學會表達憤怒,又要讓孩子學會掌握正確的方法去表達憤怒。憤怒是一種情緒,如果不能合理適當的宣洩憤怒,既不利於身心健康,也不利於事情的解決。家長引導孩子表達憤怒,要掌握好方法和程度,既要讓憤怒傳達出來讓人知道,但同時也不能採用極端的,對自己和他人造成傷害的方式來表達。

3樓:你到底敢不敢

鼓勵孩子正確的表達憤怒,父母需要耐心的進行引導,可以給孩子講解一些相關的事例進行引導,然後和孩子說一些情緒管理的方法,讓孩子選擇一種正確表達憤怒的方式,讓孩子學會控制自己的憤怒。

4樓:劉心安兒

為了鼓勵孩子正確的表達憤怒,家長需要正確的引導,首先在孩子憤怒時,要告訴他們,可以採用一種合理的方式來宣洩,但是不能破壞東西,也不能傷害別人;同時父母也要以身作則,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而且要讓孩子找到乙個合理的宣洩方式,家長不要過多的控制。

5樓:觀繹

家長應該以身作則的去引導孩子,要耐心的為孩子解答,

6樓:乾燥溫度

可以通過適當的方法來發洩自己的情緒,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家長可以在其憤怒的時候轉移其注意力,讓他不那麼的生氣。

7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首先家長應該告訴孩子,憤怒的情緒是正常的。但是要合理的發洩出來。可以通過物體等等。並不要針對人,千萬不要遷怒於人。這樣會沒有朋友的。

8樓:三棵樹

鼓勵孩子正確的表達憤怒,家長要這樣引導,一定要告訴孩子正確的方法,不要去隨意摔打東西,可以去空曠的地方去發洩一下。

9樓:擺擺不會擺

首先要告訴 孩子,憤怒是不可以通過發脾氣,吵鬧來宣洩的,這樣的行為也是於事無補,如果感到憤怒可以向父母、朋友、同學傾訴,讓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其次當孩子憤怒的時候家長一定要耐心的面對,不能比孩子還更加的憤怒,不耐煩,要幫助孩子解決問題。

10樓:dj林林

第1點,的孩子特別憤怒的時候,就應該表現得非常開心,不高興,第2點,就是讓孩子從內心開始表現憤怒,這樣才能讓孩子慢慢的變得很優秀,第3點,就是應該通過這種引導的方式也來告訴孩子,當你憤怒的時候應該是氣場很足的,這樣別人才不會惹你。

家長應該如何正確的鼓勵和讚美孩子

1 誇 努力 而不誇 聰明 根據兒童心理學研究證明,當父母誇獎孩子努力的時候要比誇孩子聰明時,取得的效果要好很多。因為,誇獎一個孩子努力是對孩子所做的事情的一種認可和肯定。這樣,也會讓孩子學會堅持,懂得努力和付出,在面對困難和挫折時也就有更堅強的毅力去面對。網路 2 具體化細節化誇獎 當爸媽們誇獎孩...

怎樣正確教育孩子,家長如何正確教育孩子的十種方法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怎麼教育孩子?要注意什麼呢?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家長如何對待教師對孩子的評價,家長怎樣正確對待老師對孩子的評價

孩子入園後 家長就會聽到教師對自己孩子的評價。一般來說,家長聽到對自己孩子的反映比較好,或者是教師的看法與自己對孩子的評價比較一致時,就樂於接受 反之,就難以接受,甚至當著孩子的面向教師表示不滿或提出責難。這會影響家 園教育的配合一致,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孩子上了幼兒園後,第一次聽到教師對自己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