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洗硯池的故事,王羲之與洗硯池

2022-02-21 05:48:57 字數 4927 閱讀 3179

1樓:阿沾愛教育

王羲之洗硯池的故事:王羲之從七歲開始練書法,王羲之的家門口有乙個水池,,他每次練完書法都會在此洗毛筆,過了二十年,天天如此,他把門前原本清澈的水池都洗成了黑色,之後人們便把那水池成為「墨池」了。

王羲之自幼酷愛書法,真、草、隸、篆俱佳,尤善行書。王羲之與其子王獻之,在我國書法史上並稱「二王」。王羲之不僅在《晉書》有傳,還有勞唐太宗親筆撰寫了一段專論,主要原因由於他的書法忒妙,受到唐太宗的「御賞」。

王羲之出身於魏晉名門琅琊王氏,是王曠的第二個兒子。

王羲之16歲時被郗鑒選為東床快婿。郗鑒有個女兒,年長二八,貌有貌相,尚未婚配,郗鑒愛女故要為女擇婿,與丞相王導與情誼深厚,又同朝為官,聽說其家子弟甚多,個個都才貌俱佳。

東晉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年),農曆三月三日,王羲之和謝安、孫綽等41人在紹興蘭亭修褉(一種祓除疾病和不祥的活動)時,眾人飲酒賦詩,匯詩成集,羲之即興揮毫為此詩集作序,這便是有名的《蘭亭序》。此帖為草稿,28行,324字。

記述了當時文人雅集的情景。作者因當時天時地利人和效果發揮極致,據說後來再寫已不能逮。其中有二十多個「之」字,寫法各不相同。宋代公尺芾稱之為「天下第一行書」。

永和十一年(公元355年)三月王羲之稱病棄官。「攜子操之由無錫徙居金庭。建書樓,植桑果,教子弟,賦詩文,作書畫,以放鵝弋釣為娛。」

他和許詢、支遁等人,開始遍遊剡地山水。 定居金庭後,書法興起。其後裔多擅書畫,作品掛滿廳堂、書房,人稱「華院畫堂」。後人定村名為「華堂」,沿稱至今。

東晉昇平五年(公元361年),王羲之卒於會稽金庭(今浙江紹興),葬於金庭瀑布山(又稱紫藤山),其五世孫衡舍宅為金庭觀,遺址猶存。梁大同年間(535-546年),嗣孫建祠於墓前。

2樓:魂牽夢縈

王羲之東晉人,他創造了一種美觀流利的書法字型,被人們稱為「書聖」,他從七歲開始練書法.王羲之的家門口有乙個水池,他每次練完書法都會在此洗毛筆.過了二十年,天天如此,他把門前原本清澈的水池都洗成了黑色.

之後人們便把那水池成為「墨池」了.「墨池」的典故了.

王羲之與洗硯池

3樓:程睿之

《王羲之與墨池》一文,讓我有了很多的感悟。

王羲之東晉人,他創造了一種美觀流利的書法字型,被人們稱為「書聖」,他從七歲開始練書法。王羲之的家門口有乙個水池,他每次練完書法都會在此洗毛筆。過了二十年,天天如此,他把門前原本清澈的水池都洗成了黑色。

之後人們便把那水池成為「墨池」了。「墨池」的典故了。

讀完後,我進入了深思,我們也應該學習王羲之精神。要努力學習。我雖然沒有別人好,但我深知「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我們要以老一輩書法家為榜樣,刻苦學習,爭取取得更出色得成績。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吧!

4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在池邊練字 拿池水洗筆時間長了池水全黑了~

說名王羲之練字很勤奮。

王羲之洗筆成墨池的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洗硯池的故事:王羲之從七歲開始練書法,王羲之的家門口有乙個水池,,他每次練完書法都會在此洗毛筆,過了二十年,天天如此,他把門前原本清澈的水池都洗成了黑色,之後人們便把那水池成為「墨池」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從這個故事中可以看出王羲之非常喜歡書法

7樓:匿名使用者

!,芭芭拉,阿考慮過。爸爸爸爸!爸爸經濟。爸爸裡,不如我了,

洗硯池這個典故和誰有關

8樓:小談說劇

王羲之。

王羲之,字逸少,因曾為右軍將軍,又稱「王右軍」。公元303年出生於琅琊臨沂,從小就喜歡書法。擅長真、草、隸、篆俱佳,尤善行書。

王羲之和兒子王獻之在中國書法史上被稱為「二王」。王羲之不僅在《晉書》有傳,還有唐太宗的專著。

因為王羲之書法精彩,還受到唐太宗賞賜。唐太宗稱讚「所以詳察古今,研精篆素,盡善盡美,其惟王逸少乎。」唐太宗是一位愛好書法的皇帝,一生都在追尋王羲之的筆跡,臨終前留下了遺言,將古今行書第一的《蘭亭序》陪葬昭陵,留下了至今還爭論不休的一樁公案。

9樓:夢裡心落

洗硯池的典故和「書聖」王羲之有關。

洗硯池又名「硯池」、「墨池」、「鵝池」,位於山東省臨沂市硯池街20號,也就是王羲之故居裡。相傳王羲之幼年刻苦練字後,經常到池中洗刷硯台,長時間後以至於池水呈墨色,於是人們名曰「洗硯池」,古代文人也稱之為「墨池」。

元代詩人畫家王冕曾作詩道:「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翻譯:我家洗硯池邊有一棵梅樹,朵朵開放的梅花都像是用淡淡的墨汁點染而成。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多麼好看,只是要將清香之氣瀰漫在天地之間。

王羲之,字逸少,東晉時期書法家,有「書聖」之稱。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後遷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晚年隱居剡縣金庭。

歷任秘書郞、寧遠將軍、江州刺史,後為會稽內史,領右將軍。其書法兼善隸、草、楷、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追,廣採眾長,備精諸體,冶於一爐,擺脫了漢魏筆風,自成一家,影響深遠。風格平和自然,筆勢委婉含蓄,遒美健秀。

代表作《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此帖為草稿,28行,324字,記述了當時文人雅集的情景。作者因當時天時地利人和效果發揮極致,據說後來再寫已不能逮。其中有二十多個「之」字,寫法各不相同。

宋代公尺芾稱之為「天下第一行書」。

10樓:橘汁又撒了

王羲之相傳王羲之幼年刻苦練字後,經常到池中洗刷硯台,長時間後以至於池水呈墨色,於是人們名曰「洗硯池」,古代文人也稱之為「墨池」。

洗硯池(wash inkstone pool)又名「硯池」、「墨池」、「鵝池」,位於山東省臨沂市硯池街20號,王羲之故居內,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晉代以王羲之為代表的琅琊王氏族人曾在此「臨池學書」致使「池水盡黑」。

王羲之自幼酷愛書法,幾十年來契而不捨地刻苦練習,終於使他的書法藝術達到了超逸絕倫的高峰,被人們譽為 "書聖"。

1、王羲之13歲那年,偶然發現他父親藏有一本《說筆》的書法書,便偷來閱讀。他父親擔心他年幼不能保密家傳,答應待他長大之後再傳授。沒料到,王羲之竟跪下請求父親允許他現在閱讀,他父親很受感動,終於答應了他的要求。

2、王羲之練習書法很刻苦,甚至連吃飯、走路都不放過,真是到了無時無刻不在練習的地步。沒有紙筆,他就在身上劃寫,久而久之,衣服都被劃破了。有時練習書法達到忘情的程度。

3、一次,他練字竟忘了吃飯,家人把飯送到書房,他竟不加思索地用摸摸蘸著墨吃起來,還覺得很有味。當家人發現時,已是滿嘴墨黑了。

4、為了練好書法,他每到乙個地方,總是跋山涉水四下鈐拓歷代碑刻,積累了大量的書法資料。

11樓:

洗硯池典故和王羲之有關。

洗硯池又名「硯池」、「墨池」、「鵝池」,位於山東省臨沂市硯池街20號,王羲之故居內,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晉代以王羲之為代表的琅琊王氏族人曾在此學書致使「池水盡黑」。

臨沂是一座古老的歷史文化名城,是「書聖」王羲之故里,相傳王羲之幼年刻苦練字後,經常到池中洗刷硯台,長時間後以至於池水呈墨色,於是人們名曰「洗硯池」,古代文人也稱之為「墨池」。

在洗硯池的北面有硯碑亭,亭內立「晉王右軍洗硯處」和「洗硯池」石碑兩塊,字跡古樸蒼勁。現代人再次修建修的琅琊書院,裡面珍藏的王羲之的碑貼、碑刻,以及書法名家的真跡。

12樓:owen大石頭

一般來說,人們提到的洗硯池是指書聖王羲之當年練字洗刷硯台的地方,位於臨沂。

「臨池學書,池水盡黑。」

13樓:匿名使用者

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自幼苦練書法。他每次寫完字,都到自家門前的池塘裡洗毛筆,時間長了,一池清水變成了一池墨水。後來,人們就把這個池塘稱為「墨池」。

王羲之通過勤學苦練,終於成為著名的書法家,被人們稱為「書聖」

14樓:

好好好好好好哈哈好好好好好好哈聚精會神-&黃@@桑&黃#**呢 桑*:很多很多乙個個哈哈哥@&哈;-)

15樓:落日與孤騖齊飛

其一:洗硯池源於「書聖」王羲之。洗硯池位於臨沂市洗硯池街,就坐落在王羲之故居內。

當地廣泛流傳有王羲之「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傳說。相傳王羲之幼年刻苦練字後,經常到池中洗刷硯台,長時間後以至於池水呈墨。古代文人也稱之為「墨池」。

在洗硯池的北面有硯碑亭,亭內立「晉王右軍洗硯處」和「洗硯池」石碑兩塊,字跡古樸蒼勁。現代人再次修建修的琅琊書院,裡面珍藏的王羲之的碑貼、碑刻,以及書法名家的真跡。

其二;蘇軾故宅中一小水凼,是蘇軾兄弟青少年習字作畫,洗滌筆硯的地方。後人為紀念三蘇父子,將其闢為洗硯池。清末眉州撥貢彭耀章仿蘇體字題「洗硯池」三字,鐫刻於池壁之上。

其三 河南許昌 洗硯池 位於長葛老城鎮內福泉井之旁,池呈長方形,長80公尺,寬30公尺,水深1-3公尺。池水呈墨青色,久旱不涸,池邊有一高台為鍾繇學書臺,池前立有2023年《重修洗硯池碑記》碑,碑文記述了鍾繇的書法成就及其學字精神,據傳三國時期大書法家鍾繇常邀胡昭字台上練字,窮究先師技法,久而久之寫禿的筆堆集如山,寫過的紙帛棄之成垛。由於洗筆洗硯,把滿池的水都洗成黑色了。

(這個我沒見過)

人們所傳洗硯池當為王羲之洗硯池

墨梅詩中洗硯池但用了王羲之什麼什麼的經典故事?

16樓:追風尋跡

《墨梅》元 王冕 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第一句化用了王羲之「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典故,洗硯池也有說是鍾繇小時候練習書法把池水染黑的典故。

《墨梅》中的洗硯池化用用了王羲之什麼的典故?

17樓:

王羲之洗硯池的故事:王羲之從七歲開始練書法,王羲之的家門口有乙個水池,,他每次練完書法都會在此洗毛筆,過了二十年,天天如此,他把門前原本清澈的水池都洗成了黑色,之後人們便把那水池成為「墨池...

王羲之事例,王羲之的幾個故事

王羲之 303 361,一作321 379 字逸少,琅琊臨沂 今山東臨沂 人,後徒居山陰 今浙江紹興 官至右軍將軍 會稽內史,故世稱王右軍 王會稽。王羲之楷書師法鍾繇,草書學張芝,亦學李斯 蔡邕等,博採眾長。他的書法被譽為 龍跳天門,虎臥鳳闕 給人以靜美之感,恰與鍾繇書形成對比。他的書法圓轉凝重,易...

王羲之勤奮的故事

2020 04 23 ta獲得超過萬個贊。關注。王羲之勤奮的故事 王羲之小的時候,練字十分刻苦。據說他練字用壞的毛筆,堆在一起成了一座小山,人們叫它 筆山 他家的旁邊有乙個小水池,他常在這水池裡洗毛筆和硯台,後來小水池的水都變黑了,人們就把這個小水池叫做 墨池 長大以後,王羲之的字寫得相當好了,還是...

王羲之練書法的故事,書法家王羲之的故事有哪些

漢代以後,經過六十餘年的三國鼎立,進入晉代。書法又出現了一高峰。隸書的草寫,稱為隸草,隸草是將隸體基本結構消解,只保留波磔,主要用於寫奏章,所以也稱章草。書寫章草的代表書家有史游 皇象 索靖等。在章草的基礎上,又出現了今草。同時,還出現了楷書和行書。可以說,到了晉代,篆 隸 草 行 楷諸體已經齊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