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品德高尚的詞語,形容品德高尚的詞語有哪些?

2022-02-15 21:51:30 字數 5406 閱讀 1799

1樓:a羅網天下

形容品德高尚的詞語有德高望重,年高德勳,眾望所歸,德隆望重,德才兼備。

1、德高望重 [ dé gāo wàng zhòng ]

【解釋】: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出自】:《晉書·簡文三子傳》:「元顯因諷禮官下儀,稱已德隆望重,既錄百揆,內外群僚皆應盡敬。」

【示例】:我們家~,呼韓邪單于保護我們、信任我們。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稱頌老人

2、年高德勳 [ nián gāo dé xūn ]

【解釋】:年紀大而有德行。

【示例】:梁老先生~正好擔當這個職位。

3、眾望所歸 [ zhòng wàng suǒ guī ]

【解釋】:眾望:眾人的希望;歸:歸向。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出自】:《晉書·列傳三十傳論》:「於是武皇之胤,惟有建興,眾望攸歸,曾無與二。

」宋·陳亮《復陸伯壽》:「舍試揭榜,伏承遂釋褐於崇化堂前,眾望所歸,此選增重,凡在友朋之列者,意氣為之光鮮。」

【示例】:他非去不可!~,還有什麼可說的呢?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4、德隆望重 [ dé lóng wàng zhòng ]

【解釋】:猶言德高望重。

【出自】:《晉書·會稽文孝王道子傳》:「元顯因諷禮官下議,稱己德隆望重,既錄百揆,內外群僚皆應盡敬。」

5、德才兼備 [ dé cái jiān bèi ]

【解釋】: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出自】:宋·許月卿《先天集·人邑道中三首》:「天涵地育王公旦,德備才全范仲淹。」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含褒義

2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高尚品德的成語:

1、助人為樂[ zhù rén wéi lè ]

釋義:幫助人就是快樂。

出處:冰心《咱們的五個孩子》:「在我們的新社會裡,這種助人為樂的新風尚,可以說是天天在發生,處處在發生。」

例句:小明在上學的時候都是經常助人為樂的。

2、捨己為人[ shě jǐ wèi rén ]

釋義:為了他人而犧牲自己的利益。

出處:《論語·先進》朱熹注:「曾點之學……初無捨己為人意。」

例句:共產黨員要有~的共產主義精神。

3、好善樂施 [ hào shàn lè shī ]

釋義:喜歡做善事,樂於拿財物幫助人。

出處:《史記·樂書二》:「聞徵音;使人樂善而好施;聞羽音;使人整齊而好禮。」

例句:李教授從來就~,臨終前還叮囑家人,將自己最後的一筆稿費贈給福利院的孩子們。

4、慷慨解囊[ kāng kǎi jiě náng ]

釋義:慷慨:豪爽,大方;解囊:解開錢袋拿出錢來。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魯智深見李忠、周通不是慷慨之人;作事慳吝;只要下山。」

例句:老張常常~,盡力幫助那些生活有困難的同志。

5、扶危濟困[ fú wēi jì kùn ]

釋義:扶助處境危急的人,救濟生活困難的人。也說扶危濟急、扶危救困。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素知將軍仗義行仁;扶危濟困。不想果然如此義氣!」

例句:古典**常描寫英雄人物~,見義勇為。

3樓:音色

懷瑾握瑜:釋義]懷裡揣著瑾,手裡拿瑜。 比喻人具有純潔而優美的品德。

[用法]用來比喻人的品德純潔、 情操高尚。 仁人志士:[釋義]原指有高尚志向和道德的人。

現泛指愛國進步人士。 捨己為人:[釋義]為幫助別人面放棄自己的利益。

[用法] 用作褒義。用來稱頌人的崇高品質。 玉潔冰清:

[釋義]像玉那樣純潔,似冰那樣清明。形容人品高潔。 [用法]用作褒義。

用來形容人品德高尚,出淤泥而不染。 光明正大:[釋義]形容心地光明,言行正派,公正無私。

[用法] 用作褒義。表示人及其言行高尚。 先人後己:

[釋義]先為別人著想,然後才想到自己。[用法] 多用來形容人的品格。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釋義]憂慮在別人之前, 享樂也在別人之後。形容關心人民的疾苦。[用法] 用作褒義。

形容人的品德高尚 1、大義滅親:[釋義]為了維護正義或人民的利益, 不顧親屬之情,使犯罪者受到應有的懲處。 2、德高望重:

[釋義]指道德高尚,在群眾中有很高的聲望。[ 用法]用作褒義,多用來稱頌老人。 3、德隆望尊:

[釋義]指道德高尚,在群眾中有很高的聲望。 4、道不拾遺:[釋義]東西掉在地上沒有人撿走,據為己有。

形容社會風氣很好。 5、懷瑾握瑜:[釋義]懷裡揣著瑾,手裡拿瑜。

比喻人具有純潔而優美的品德。[用法]用來比喻人的品德純潔、 情操高尚。 6、克己奉公:

[釋義]嚴格要求自己,一心為公。[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於褒揚、勸勉的場合。

7、仁人志士:[釋義]原指有高尚志向和道德的人。 現泛指愛國進步人士。

8、日月經天,江河行地:[釋義]象太陽、月亮每天經過天空, 江河永遠流經大地。形象光明磊落,永恆不變。

[用法] 多用於形容偉人,名人或永恆不變的事情、道理。 9、捨己救人:[釋義]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去拯救別人。

[用法] 用作褒義。用來稱頌人的崇高行為和高尚的品質。 10、捨己為公:

[釋義]為了公眾的利益而犧牲個人的利益。[ 用法]用作褒義。用來稱頌人的高貴品質。

多作書面語。 11、捨己為人:[釋義]為幫助別人面放棄自己的利益。

[用法] 用作褒義。用來稱頌人的崇高品質。 12、拾金不昧:

[釋義]撿到財物不隱藏起來, 而是想方設法交還失主。[用法]用作褒義。 13、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釋義]小心謹慎, 不怕勞苦地貢獻自己的一切直至死。 14、無名英雄:[釋義]姓名不為世人所知的英雄人物。

[用法] 用來表示姓名不為世人所知而對事業或人民有貢獻的人。 15、志士仁人:[釋義] [釋義]原指有高尚志向和道德的人。

現泛指愛國進步人士。 16、日月經天,江河行地:[釋義]象太陽、月亮每天經過天空, 江河永遠流經大地。

形象光明磊落,永恆不變。[用法] 多用於形容偉人,名人或永恆不變的事情、道理。 17、奉公守法:

[釋義]奉行公事,遵守國家規定的法令制度, 不違法徇私。[用法]多用於勸勉的場合。 18、剛正不阿:

[釋義]剛強正直,不徇私迎合。[用法] 用於正直、不阿諛逢迎的人。 19、潔身自好:

[釋義]保持自身的純潔,不同流合汙。 現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的,不關心公眾事情。[用法]褒、 貶兩方面都可以用。

20、兩袖清風:[釋義]原指兩袖迎風而拂,飄飄欲仙的姿態。 後比喻做官的時候,十分清廉,退休後沒有錢財。

現也指貧窮, 沒有財產。[用法] 多用來形容於為政清廉或雖辛苦的工作而生活接近於清貧的人。 21、一塵不染:

[釋義]原不佛教用語。佛家把色、聲、香、味、 觸、法叫做「六塵」,說道者不為六塵所玷汙,保持心地清靜。 形容不受壞思想、壞作風的沾染而腐蝕。

也形容環境非常清潔乾淨。 [用法]用於人和環境。 22、一清二白:

[釋義]清楚,明白。形容非常純潔, 沒有一點汙點。[用法]可用於人或事。

23、玉潔冰清:[釋義]像玉那樣純潔,似冰那樣清明。 形容人品高潔。

[用法]用作褒義。用來形容人品德高尚, 出淤泥而不染。 24、大公無私:

[釋義]一心為公,沒有私心。 也指處理事情公正,不偏向任何一方。[用法] 多稱頌人的精神品質和秉公處理事情。

25、公而忘私:[釋義]為了公事忘掉了私事。比喻一心為公, 不考慮個人得失。

[用法]含褒義。 26、公事公辦:[釋義]公事按公事的原則去辦,不講私人情面。

[用法]含褒義。表示拒絕求情,秉公辦理。 27、光明正大:

[釋義]形容心地光明,言行正派,公正無私。[ 用法]用作褒義。表示人及其言行高尚。

28、浩然之氣:[釋義]正大剛直的精神、氣質。[用法] 含褒義。

29、襟懷坦白:[釋義]形容胸懷坦白、正直誠實。[用法] 用作褒義。

30、任人唯賢:[釋義]任用人只選擇德才兼備的人。[用法] 用作褒義。

31、堂堂正正:[釋義]原來形容強大整齊的樣子, 後多指嚴肅正派,光明正大。[用法]多用作褒義。

32、鐵面無私:[釋義]形容辦事嚴明公正,不講情面, 不徇私情。[用法]多作褒義。

多用於執法者和其他有權勢的人。 33、先人後己:[釋義]先為別人著想,然後才想到自己。

[ 用法]多用來形容人的品格。 34、一視同仁:[釋義]原指賢明的統治者對百姓同施仁愛。

後泛指對人不分厚薄親疏,一樣看待。[用法]指待人平等。 35、正大光明:

[釋義] :[釋義]形容心地光明,言行正派,公正無私。[用法] 用作褒義。

表示人及其言行高尚。 36、救死扶傷:[釋義]救治將死的,照顧受傷的。

[用法] 含褒義。表示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37、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釋義] 憂慮在別人之前,享樂也在別人之後。形容關心人民的疾苦。[ 用法] 用作褒義。

形容人的品德高尚。

滿意請採納

形容人品德高尚的成語

4樓:柒月黑瞳

【光明磊落】:磊落:心地光明坦白。胸懷坦白,正大光明。

【光明正大】:原指明白不偏邪。現多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襟懷坦白】:襟懷:胸懷;坦白:正直無私。形容心地純潔,光明正大。

【胸懷坦蕩】:形容人心胸寬廣,對事物的寬容和承受力

【高風峻節】:高風:純潔清高的風格;峻節:堅定不移的節操。形容高尚堅貞的風骨節操。

【一身正氣】:一身都是正氣,比喻,人光明磊落,剛正不阿

【忠厚老實】:形容人品質好,厚道、實在

【蕙心紈質】:心靈如蕙草芬芳,品質似紈素潔白。比喻品行高潔。

【自慚形穢】: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

【蕙心紈質】:心靈如蕙草芬芳,品質似紈素潔白。比喻品行高潔。

【大義凜然】:大義:正義;凜然:嚴肅、或敬畏的樣子。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令人敬畏。

【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指同時兼有優秀的品德和才能。

【眾望所歸】:眾望:眾人的希望;歸:歸向。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年高德劭】:劭:美好。年紀大,品德好。

【正氣凜然】:正氣:剛正之氣。凜然:可敬畏的樣子。形容正氣威嚴不可侵犯。

【高風亮節】:高風:高尚的品格;亮節:堅貞的節操。形容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

【德高望重】: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大公無私】: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金玉其質】:質:本質,品質。品質有如金玉,指人的品質高潔。

【不磷不緇】:磨不薄,染不黑。比喻堅貞高潔的品質,不因外界影響而有所改變。

【璞玉渾金】: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品德高尚的意思,品德高尚的意思是什麼

品德高尚的意思是保持高潔的節操,志行高潔的人崇尚,與 卑鄙 相對而言等意思。高尚又指脫離了一般情趣的行為,或指脫離了人性中劣根性的,具備樸實 大度 英勇 真誠 清廉等的優秀品德和美好情操。出自 贈方秀才楷 桃花源記 等。品德是乙個詞語,謂品質道德,品德即道德品質。指個體依據一定的社會道德準則和規範行...

記品德高尚的人開頭急,記乙個品德高尚的人開頭急!!!

良好的品質是一種美德,它是黎明出公升的太陽,像黃昏一抹的夕陽,夜空中一顆發亮的星星。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具備這種高尚的品質。如日日風雨無阻的 城市美容師 勤勞的清潔工人,幫助迷路老奶奶的 熱心民警。但我今天要說的是乙個始終在我腦海不能抹去的乙個普通得再也不能普通 修車工 死有重於泰山 有輕於鴻毛.1 ...

形容品德高尚 學識淵博的詩句有哪些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短歌行 曹操德不孤,必有鄰.論語.里仁 天稱其高者,以無不覆 地稱其廣者,以無不載.求通親親友 曹植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贈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