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一些品德高尚的人的質料,我想知道一些品德高尚的人的質料

2022-04-10 20:43:36 字數 2859 閱讀 1535

1樓:不求甚解項式

弦高,為春秋時鄭國商人。西元前627年,弦高去周經商,到達滑國,路遇襲擊鄭國的秦軍。於是他冒充鄭國的代表,以四張皮革和十二頭牛犒勞秦軍,以示鄭國已預知秦軍來襲。

同時,他又急忙派人回鄭國稟告。秦帥孟明以為鄭國已有準備,遂領兵滅滑而返,從而使鄭國避免了一場大災難。鄭穆公以存國之功賞之,弦高辭而不受。

做乙個有道德人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義大利詩人但丁說過:「乙個知識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乙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去彌補。」我們今天不去討論道德和知識誰更重要,但我相信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是具有道德高尚的知識者。

我們中華民族歷來崇尚道德。無論是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還是以老子為代表的道家思想,無不都以高尚的道德作為他們的至高境界。宋代文人蘇轍就曾寫道:

「轍生好為文,思之至深。以為文者氣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學而能,氣可以養而至。」這就說明,道德是做人的基本準則。

怎樣做乙個有道德的人?我個人認為,首先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如果能夠從身邊小事做起,嚴於律己,那麼我們每做一件事情,我們的道德水平就會得到一次昇華。

積跬步,以至千里;匯小溪,以成江海。我們要善於由大及小,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決不要以微小而不足道,細小而不足為。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要注重培養自己的道德觀念,必須注意到知、情、意、行的統一。不能只講動機不計效果,也不能只根據效果去判斷其善惡。要注重道德認知,處理好知與行的關係,注意實際行為的鍛鍊,在實踐中增強道德情感、意志力。

提高我們道德修養的主要途徑與方法有:提高道德認識,陶冶道德情操;鍛鍊道德意志,堅定道德信念;勤奮學習,善於思考;積善成德,努力做到「慎獨」;身體力行,提高道德修養的自覺性;反身內省,存心養性。

古往今來,滄海桑田。雖然時光在流逝,時代在變遷,但是道德建設的重要性不僅沒有消減,反而與日俱增。人們常說:

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點燃希望之燈;道德是燈,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導人們走向燦爛輝煌。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從自己開始,自覺地做道德的實踐者和捍衛者,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第一字:清。不是自己勞動所得不要要,不要授人以把柄,讓自己掌握在別人的掌股之間,避免「吃人的嘴短,拿人的手短。」

第二字:正。所謂「身正不怕影子歪」,只有堂堂正正做人,才會讓人活得痛快,活得自由。這是做人的第一要訣。

第三字:廉。物質的慾望是永遠都滿足不了的,「有千頃良田,一餐隻食三碗。有萬間房宇,一夜只睡一床。」物多累已。

第四字:潔。不要有非份之想,想將別人的居為已有,這是道德低下的體現。天生我人必有份,大家都要生存。貪了別人的,別人的生存就會受影響,而且貪又是一切罪惡的根源。

第五字:勤。長時間的慵懶,會給你的身體帶來滅頂之災,只有不斷地磨練自己,一些煩心的事才能遠離自己。

第六字:儉。多一物,多一累。輕裝上陣,就會沒有後顧之憂,心情為之振作,所以儉是立世之氣節。

第七字:節。什麼都要有乙個度的問題,哪乙個方面的放縱,都可能給自己帶來極大的損傷。節是做人的根本。

第八字:約。包括約束自己的一些不良行為習慣,和一些心理方面的不足。

用劉備勸勉自己的兒子那句頗有哲理性的話語:「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來限制督促自己的言行。

第九字:真。真是認識事物的態度,也是乙個正直的人應該具備品質。只有什麼事都能求真務實,就沒有辦不好的事,品德也不會發生偏差。

第十字:誠。誠是做人之道,為人之本。乙個人連點做事做人的誠意都沒有,那麼你的方方面面就會有出現大問題。

把這十個字連起來,就是:清正廉潔,勤儉節約,真誠。

從一點一滴做起,踐行道德規範、增強道德意識,養成良好習慣、培養高尚品質,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家庭:「孝敬父母、體驗親情」 洗衣做飯,疊被掃地,自理自立;孝順父母、尊敬長輩,學會感恩;不挑吃穿,不亂花錢,艱苦樸素、勤儉節約。

學校:「互助友愛、和諧校園」 見面行禮,主動問好,尊敬師長,知禮重節;交流談心,節日聯歡,互幫互助,關愛他人;積極參加活動,認真完成任務,愛護公物,關心集體,增強集體觀念。

社會:「關愛他人、愛心奉獻」 幫助孤寡,做"愛心小天使";參與社群清潔衛生,做「社群小義工」;參與「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做「文明小使者」。

三國時期的劉備曾經以「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教導過他的兒子。道德是衡量人思想境界的試金石,唯有不斷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才能不斷地超越自我。

義大利詩人但丁說過:「乙個知識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乙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去彌補。」我們今天不去討論道德和知識誰更重要,但我相信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是具有道德高尚的知識者。

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點燃希望之燈;道德是燈,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導人們走向燦爛輝煌。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從自己開始,培養高尚的道德修為,奠定人生成長的基石,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智商高的人品德一定高尚嗎?

3樓:

不一定,智商不等於情商不等於道德,有的犯罪分子特別高智商但是道德很差就喜歡傷害別人牟利,而智商一般的好人也很多

4樓:來自龍津風雨橋英俊瀟灑的木星

不一定,沒有直接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擁有智慧型的人,人品不會太差

歷史上有沒有長的帥還有才華而且品德高尚的人

6樓:採購人生

武將常山趙子龍

美男子潘安,

最近的,周 恩 來 沒意見吧

7樓:匿名使用者

柳下惠,王獻之,解縉

在不高尚的人和環境中有什麼能體現高尚

8樓:梅花美鹿

和而不同。

可以跟他們和平共處,但是不跟隨他們做不高尚的事。

我想知道一些關於面板的事

姐妹要補水哦,保持 的水油平衡,現在年輕 肯定有辦法改善的,推薦你用露得清的,或曼秀雷敦的洗面奶,功能用深層清潔的,畢竟洗面奶的功能就是清潔 護膚的話洗完臉拍清爽型的水水和乳液保濕就好了,臉乾淨了水水的,水油平衡了痘痘肯定會改善的,11點之前最好睡覺,不行的話用點清爽型的眼霜吧,我也是學生,推薦牌子...

關於日本的一些動漫術語,我想知道一些動漫術語的日文

御姐 身材很火爆的姐姐大人 onesama 基本上每個動畫裡都有那麼一兩個或者一兩群,比如 銀魂 裡的阿妙 殺必死 比較服務 service 觀眾眼球的畫面或場景,一騎當千 可以說通篇都是殺必死 擦邊桌 如果是擦邊球是指明明很 但是用運巧妙的拍攝手法或敘述方式讓一些劇情或場景乍一看不是那麼的 擦邊桌...

迷茫的人總是需要多一些的建議,我只想知道他是怎么想的

他開始應該是想接近你的,但你讓你另乙個同事幫他選電腦,他可能會誤會你在拒絕他,如果他是自尊心很強的那種,那你就慘了,你的戀情可能會還沒開始就結束 除非你排除萬難,知難還上 主動點,不考慮結果,照追不誤!不過這種男人很小心眼兒的,你也要有心理準備,即便追上了以後在日子也會有不開心的事情。如果他沒往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