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非常緊張不安的成語,有什麼和什麼

2022-02-15 21:51:30 字數 4072 閱讀 6531

1樓:518姚峰峰

【八方風雨】:四面八方風雨聚會。比喻形勢驟然變幻,動盪不安。

【被寵若驚】:指受到意外的恩遇而頓覺吃驚不安。

【兵革互興】:兵革:兵器衣甲,比喻戰爭;興:發起,發動。互相發動戰爭,戰亂相繼發生。形容時局不安定,戰亂頻繁。

【兵荒馬亂】: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兵慌馬亂】: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不安其位】:位:職位,職守。不安心於所在的職位、位置。

【不安於位】:指不喜歡自己的職業,不安心工作。

【不可終日】:終日:從早到晚,一天。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局勢危急或心中極其恐慌不安。

【擦拳磨掌】:形容準備動武,準備動手幹或焦灼不安的樣子。

【擦掌磨拳】:形容準備動武,準備動手幹或焦灼不安的樣子。

【慘雨酸風】:猶言淒風苦雨。指令人傷感的天氣。亦以喻不安定的局勢。

【誠惶誠懼】:誠:確實;惶:害怕;懼:畏懼。惶恐不安。指非常小心謹慎以至於惶恐不安。

【誠惶誠恐】: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誠恐誠惶】:誠:確實;惶:害怕。惶恐不安。指非常小心謹慎以至於惶恐不安。

【寵辱若驚】:驚:驚惶不安。無論受寵、受辱,心裡都要振動。形容人非常計較得失。

【促促刺刺】:形容很不安寧的樣子。

【踧踖不安】:恭敬而不安。意謂恭敬而不自然的樣子。

【搓手頓足】:形容焦急不安的樣子。

2樓:yqsy一切隨緣

驚惶失措

jīng huáng shī cuò【註釋】

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出處】

《北齊書·元暉業傳》:「(元)孝友臨刑,驚慌失措,暉業神色自若。」

【舉例】

遇到危險情況,應該沉著冷靜,不要~。

【近義詞】

驚慌失措、手足無措、心慌意亂

【反義詞】

鎮定自若、從容不迫、不動聲色

【謎語】

嚇得沒辦法

【用法】

補充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含貶義

【英文翻譯】

look like a dying duck in a thunderstorm

形容很緊張的成語有哪些?

3樓:雪晶羽毛

驚慌失色 驚心動魄 驚魂未定 驚弓之鳥 大驚失色畏縮不前 觸目驚心 心有餘悸 惶恐不安 毛骨悚然心驚肉跳 惶惶終日 膽戰心驚 寒心酸鼻 心驚膽戰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打草驚蛇

忐忑不安、提心吊膽、惴惴不安、

戰戰兢兢 畏首畏尾.談虎色變

手足無措

驚慌失措

大驚失色

慌不擇路

慌慌張張

驚弓之鳥

心驚肉跳

面如土色

膽戰心驚

驚魂未定

措手不及

進退失據

心緒不寧

慌裡慌張

形容「緊張害怕」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因擔憂害怕而慌張不安」的成語有哪些?

4樓:夢微創

1、惴惴不安[zhuì zhuì bù ān]:形容因害怕或擔心而不安。

2、六神無主[liù shén wú zhǔ]: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3、不知所措[bù zhī suǒ cuò]: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4、驚慌失措[jīng huāng shī cuò]: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5、心驚膽戰[xīn jīng dǎn zhàn]: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6、魂不守舍[hún bù shǒu shè]: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

7、坐立不安[zuò lì bù ān]: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形容乙個人緊張而且害怕的成語有哪些?

5樓:大仙尼妹

1.惶恐不安:驚慌害怕,十分不安。

2.驚心動魄:主要用於形容心裡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也形容極度緊張、驚懼。

3.膽戰心驚:形容內心非常的害怕,非常的恐懼4.大驚失色:受到驚嚇後臉色都變了。

5.面如土色:形容驚恐到了極點,臉色都和泥土的顏色一樣了

6樓:***的家之歌

惶恐不安 毛骨悚然 心驚肉跳 惶惶終日 膽戰心驚寒心酸鼻 心驚膽戰

驚慌失色.驚天動地.驚心動魄.驚魂未定.驚弓之鳥.大驚失色.畏縮不前.

觸目驚心.心有餘悸

緊張兮兮、張口結舌、語無倫次、吞吞吐吐、神色慌張、面如土色、面白如紙\無所畏懼惴惴不安 坐立不安 恐懼 驚悚 膽戰心驚 心驚膽戰 心驚肉跳 驚恐 驚慌 驚嚇 驚弓之鳥 聞風喪膽 望而生畏 驚魂未定 驚慌失措 魂飛魄散

大驚失色 肝膽俱裂

7樓:匿名使用者

驚悚不安,糊言亂語,落石雪崩

8樓:匿名使用者

忐忑不安,驚心動魄。

形容「氣氛很緊張」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金鼓齊鳴 金鐘戰鼓一齊響起。形容戰鬥氣氛緊張激烈。

箭拔弩張 比喻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動魄驚心 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黑雲壓城城欲摧 摧:毀壞。黑雲密布在城的上空,好象要把城牆壓塌似的。比喻惡勢力一時囂張山雨欲來風滿樓 比喻重大事件發生前的緊張情勢。

八公草木 將八公山的草木視為敵人。形容心情極為緊張和恐懼。

形容緊張的詞語有哪些

10樓:夜璇宸

焦灼、倉促、焦慮、告急

、吃緊、危險、重要、嚴重、倉猝、危機、慌張、危殆、緊急、危急、急急、垂危、倉皇、緊繃

一、焦灼 [ jiāo zhuó ]

釋義:燒毀;灼傷。非常著急和憂慮。酷熱。

示例:近代 茅盾 《子夜》十二:「﹝ 吳蓀甫 ﹞帶著他那種雖未失望然而焦灼的心情,他匆匆地跑進益中公司去了。」

二、焦慮 [ jiāo lǜ ]

釋義 :

1、焦急憂慮。

2、身心病的一種表現。在困惑和不安時神情煩躁,言行激動。與「抑鬱」相對。

示例:近代 巴金 《砂丁》:「少女的聲音裡充滿了焦慮。」

三、慌張 [ huāng zhāng ]

釋義 :恐懼緊張。心裡不沉著,動作忙亂。

示例:近代 柳青 《銅牆鐵壁》第四章:「我們時刻不要把事情估量得太簡單,碰見大的困難才不會慌張。」

四、倉皇 [ cāng huáng ]

釋義:亦作「 倉惶 」。亦作「 倉遑 」。亦作「 倉徨 」。亦作「倉黃」。匆忙急迫。

示例:近代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 陳奶媽倉皇由書齋小門上。」

五、倉促 [ cāng cù ]

釋義:匆忙:~應戰。時間~,來不及細說了。也作倉猝。

示例:近代 丁玲 《水》一:「家裡的人,和著一些倉促搬來的親戚,靜靜的坐在黑下來了的堂屋裡。」

11樓:奮鬥的

惶恐不安 毛骨悚然 心驚肉跳 惶惶終日 膽戰心驚寒心酸鼻 心驚膽戰

驚慌失色。驚天動地。驚心動魄。驚魂未定。驚弓之鳥。大驚失色。畏縮不前。

觸目驚心。心有餘悸

緊張兮兮、張口結舌、語無倫次、吞吞吐吐、神色慌張、面如土色、面白如紙\無所畏懼惴惴不安 坐立不安 恐懼 驚悚 膽戰心驚 心驚膽戰 心驚肉跳 驚恐 驚慌 驚嚇 驚弓之鳥 聞風喪膽 望而生畏 驚魂未定 驚慌失措 魂飛魄散

大驚失色 肝膽俱裂

12樓:匿名使用者

忐忑不安

坐立不安

動魄驚心

急張拘諸

汗不敢出

心急如焚

如坐針氈

心煩意亂

張口結舌

13樓:倚望的小螞蟻

心急如焚 惴惴不安 七上八下 驚弓之鳥 忐忑不安 心煩意亂

表示非常緊張的成語

表示非常的成語表示非常有名的成語成語有多有哪些

非同小可 f i t ng xi o k 釋義 小可 尋常 一般。不同於一般的小事。內形容事情重要或情況嚴容重 不可忽視。也指人的學問 本領不同尋常。語出 元 孟漢卿 魔合羅 第三折 蕭令史 我與你說 人命事關天關地 非同小可。辨形 小可 不能寫作 小事 近義 非同尋常 非同一般 反義 區區小事 無...

表示非常順利的成語有哪些,表示非常順利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表示 非常順利 的四字成語有 一帆風順 暢行無礙 暢行無阻 無往不利 無往不勝。1 一帆風順 讀音 y f n f ng sh n 解釋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2 暢行無礙 拼音 ch ng x ng w i 解釋 毫無阻礙地通行或流通。多指事情能順利地進行3 暢行無阻 拼音...

緊張激動的成語,表示心情緊張激動的詞語有哪些

表示激動的 抄 心潮澎 襲湃 百感交集 激bai動萬分 欣du喜若狂 慷慨激揚 掀拳zhi裸袖 高 dao舉拳頭,捲起衣袖。表示心情激動。表示難過的 悲痛莫名 心如刀割 錐心泣血 痛心疾首 生不如死 欲哭無淚 撕心裂肺 表示緊張的 忐忑不安 惶恐不安 心慌意亂 心亂如麻 心如撞鹿 表示害怕的 不寒而...